现实中,谁都能在《我是余欢水》中找到影子

最近,一部剧《我是余欢水》的剧火了~

办公室男人们都在追这部剧,话说最后一批90后也迈入30岁,仿佛昨天还是站在街头吃冰淇淋的小伙,如今已是买冰淇淋给孩子吃的成年人,以前一人吃饱全家不倒,现在一人不吃全家不倒就行~

而这部剧就是时下某些中年男人群体高度概括之下的缩影。

      余欢水应该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那种凤凰男,他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人生的每个路口都保证没有犯错,而在这个经济腾飞的年代得以落户城市实现阶级的跨越。

      电视剧也透露出他在三环以内入手一套三居室的房子,猜想当年他大学毕业想必也是肯干踏实的人,于是那几年也算过得滋润,可是人生一场变故,将他推倒低估。

      第一集一开场就介绍他遭遇一场车祸,同伴当场死亡,他侥幸捡回一条命。

      十年后,他入职一家电缆公司做销售,刚入职几年业绩还不错,后面市场越发不景气,生意越来越难做,他的事业陷入瓶颈越来越难做。

     工作上的不顺利,自然也就影响他在公司的地位,也影响了他在家庭中的地位,妻子开始嫌弃他,领导开始轻视他。

领导让他在众人面前难堪,妻子让他在儿子面前难堪,他一个步入中年的男人犹如一座被上了发条的时钟,生活只会逼着他步步向前,又怎会给他停下来喘息的机会。

于是他开始忍,似乎只有忍才能换来生活的一种平衡,在领导面前当孙子,在妻子面前当仆人,看起来窝囊,而没了韧性。

这让我想起现实里很如他一般的人,更多人都选择忍气吞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在工作中被人冒领了工作方案,也选择忍,明明想说的话,到嘴边又活生生的咽进喉咙里。

可是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你的隐忍退让,就选择放你一马,相反只会更加肆无忌惮地逼迫你。

领导同事变着花样的玩弄他,朋友更是借钱不还,换着花样的赖账,完全不去理解他的难处,而你最爱的妻子也无情地选择离婚,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身体也开始抱恙,去医院一检查,癌症晚期。

医生都不愿意将噩耗亲自告诉他,让他通知家属,而他妻子正跟他闹着离婚,哪有心思理他死活,只有掏两百给煎饼大姐冒充家属帮他得知病因,最后还将200元归还给他,不是同情,而是晦气。

其实看到这里,我看见弹幕上弹着都是看哭了,现实社会就是这样的,残酷来不得你所谓的转角既是温暖,让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无奈中麻木,眼睁睁的看着却没法“暴怒”。

当他得知自己患有不治之症之后,那些卑躬屈膝,那些小心翼翼,那些忍辱负重,那些言语,那些目光在他心里彻底放下,小心翼翼地装了一辈子老实人,这下彻底解脱了。

领导打电话过来,一如既往不把他当人看的劈头盖脸,耀武扬威,他听着听着,再也不用装了,一顿劈头盖脸的骂回去,这么多年压抑在心里的火总算发泄掉了。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每个人都在领导面前活的像个“孙子”,小心翼翼,深怕一个失误导致饭碗不保,被穿小鞋,所以汇报问题,不敢实时反应,也不敢指着领导说其实我有我的想法,这就是还在现实中最真实的写照。

他去老婆家吃饭,本应该是一家人,可是人穷连在老婆家人面前都会看不起,更何况小舅子,话里话外都透露着数落与找茬,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放过,小兔崽子,小兔崽子的喊。

这下好了,再也不用忍了,转念一想反正也是将死之人也就是算了,可是老婆孩子还要生活,于是为了保卫家人,就算衰到极致,只要还有一口气,在饭桌上也扳回了一局。

小区电梯宠物狗撒尿,装修扰民理直气壮的,最后都在他撒欢般不顾的情况下夺回一局;面对歹徒,他毫不畏惧,在刀口之下,救回了年轻的生命,因此还获得了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称号;甚至还意外卷入到了公司领导层合伙制造假电缆的事件之中,他想要以此为筹码,在死之前为儿子博套三室一厅。

看到这里从之前看的压抑,到看的解气,其实他一直是一个好人,可是命不太好,活着的时候身边没人把他当人看,临到死了各种好事才从天降,看起来荒诞诙谐。

但是在这部电影里找到现实的影子,有多少人落魄的时候没人请他吃饭,在他风声水起的想起请他吃饭,很多网友直呼这太像他落魄的样子,只有感同身受,才会理解那种忍气吞声,那种强颜欢笑,那种想哭又不敢哭的无奈。

我想说其实现实生活,普通人的苦逼人生更像是温水煮青蛙,一辈子经历不到滚烫的火焰,也不能体会谷底的寒冷,只能在一地鸡毛般的生活中慢慢煎熬,然后就是接受这个受捶打的过程,最后适应了社会的温度,从此再也变不会曾经的少年郎,这就是苦逼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只需要承受。

你会发现越成长的人越不喜欢唧唧咋咋的找人倾诉,而是将话藏在心里,沉默,仿佛才是最好的解释。

做人真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