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年是过年的年,味是年味的味

腊肉的味道,就是年的味道!

文|冬少爷

01(吃新鲜肉

每年的冬腊月,是村里杀猪师傅们最忙碌的时候。家家户户陆陆续续准备杀年猪,迎接新年的到来。这个时节里,杀猪佬们自然就成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临时起一个大灶,烧上一锅开水,请上几个年轻力壮的人帮忙,在左邻右舍的围观下,在一声声刺耳的嘶吼中,众人合力将猪捆绑、抬走,紧紧的按在板子上,然后,这头猪就走完了它的光荣一生。

多年丰富的杀猪经验,使杀猪师傅们的杀猪刀法精准娴熟,不仅干净利落,而且分门别类,各持其用。杀完猪后,户主会请杀猪师傅,以及帮忙的邻居们吃饭。餐桌上都是让人垂涎三尺的新鲜猪肉,那种感觉简直无法形容,不知道先吃哪碗菜。因为哪样都很好吃,那样都很想吃。毕竟吃了一年的腊肉,所以才会很期待,也很激动。

02(腌制腊肉)

腊肉究竟能保存多久,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在我们老家,一般的腊肉少则保存一年,多则保存几年。外面看起来黑乎乎的,挺脏的样子。但是经过反复“火烤、清洗”之后,吃起来特别有味,那种扑面而来的“香味”,就像是变魔术一样,将一块“不堪入目”的肉,变成了一道道可口的美味。

那么这种“神奇”的腊肉,是如何腌制的呢?说起来很简单,也有点繁琐,关键你要有耐心。首先将新鲜的猪肉洗干净,然后撒上适当的食用盐,当盐入味以后,再将猪肉用钩子挂在灶屋(厨房)的墙壁上。

冬天的气候很冷,由于条件有限,没有现在功能强大的所谓空调。人们取暖的方式很原始,去山上砍柴,然后弄回家里。隔壁左右有事没事串门的时候,在灶屋的墙角里烧柴烤火。一边取暖,一边熏肉,一边聊家常,可谓一举多得。熏好的腊肉挂在了墙上,想吃的时候,搭上一个梯子,用刀一点或者一块的割,就这样管一年,甚至几年得时间。

03(除尘迎新)

穿上工作服,戴上草帽和手套,然后自制一个超长的扫帚。各个房间里的屋顶、墙边、角落,认认真真的打扫一番。将所有的桌椅,还有板凳搬到外面的门口。用一个大盆,倒上满满的水,一遍又一遍的细心清洗,直到干净为之。

那个场面别提有多壮观,不仅是桌椅板凳,还有什么床头柜、书柜、电视柜,只要能搬动的东西,全部要拿出来清洗干净,衣柜里的旧衣服,破衣服也都纷纷扔掉丢弃。

那个时候没有现在的地面砖啊,虽然是水泥地或者是泥巴地,也要扫的干干净净,弄的敞敞亮亮。人多力量大,而且很热闹,说说笑笑中,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任务”也算是圆满完成。清洗掉了所有的“晦气、灰尘”,一起迎接崭新的未来。

04(购置年货)

那个时候真的很苦,可苦中有乐。交通很不发达。一年上头,去城里看一看、逛一逛的机会很少。一是没有多余的钱,二是也没有时间。我们那里到处都是山,路上都是石头路,坑坑洼洼,还特别滑,容易摔跤。

可以说是一年之中,难得出去走一走,早上,长辈们邀约一起背上行囊,带上钱,进城买年货。家里也会留下大人照顾孩子们,知道大人们去买年货了,小家伙们别提有多高兴。那种喜悦之情,真是无以言表。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玩了一天的小伙伴们有些累了。大家一排排躺在门前的乒乓球台上,看着天上美丽的星星,翘首以盼的等着爸爸妈妈回来。熟睡的梦中,被熟悉的声音“吵醒”。一个个瞬间醒来,快速跑到各自家里,看到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好穿的东西时,快乐的像一只只可爱的小鸟,那是发自肺腑的超级超级超级开心。

05(沐浴更衣)

大年三十的当天,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沐浴,也就是俗称的洗大澡。在我们的老家,厨房叫灶屋,客厅叫堂屋,卧室嘛叫房屋,也许城里的人听起来有点“莫名其妙”,可我们觉得很亲切,浓浓的家乡味,深深的家乡情。

在房屋里,准备好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然后地上放上一个大盆,泡一个舒服的热水澡,那叫一个爽啊。换好的衣服交给妈妈来洗,一大家人的衣服可是一大盆,全都是用手洗,可见有多么辛苦。冬天温度低,热水到盆里一会儿就冷了,那也得洗不是吗?

沐浴更衣以后,小伙伴们走路的样子,是拽的很那,那“一副欠揍”的“吊样子”,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我说我的好看,他说他的炫酷,谁也不服谁,一片欢声笑语中,你追我赶,别提有多开心呢!

06吃团年饭

那个时候家里的桌子很高,我记得大概有一米多一点左右吧。是请师傅专门做的,形状是四方形,板凳也很高,还很长。小孩子一般够不着,得要大人抱着坐上去。厨房屋里,大人们忙碌着张罗团年宴。小孩子们时不时跑去看会儿,当然也会有“战利品”。

大骨头肉、猪尾巴、猪蹄子、拿着手里就是直接啃,自己吃还不行,还得一群人凑在一起,小嘴儿吧唧吧唧,一边比谁好吃的,一边还要擦着口水和油,那时候,觉得这是世上最好吃的东西,现在的山珍海味不值一提。

澡都洗干净了、衣服都换好了、酒菜都上桌了、所有的事情都忙完以后,随着门前的一声声鞭炮响起,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吃着桌上的美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团年宴。

07(除夕守岁)

那个时候的春晚真好看,原因在于没有所谓的众口难调,也没有太多的要求。演员们演什么节目,观众就看什么节目。没有所谓的挑剔,只有满心的期待。晚会的每个节目都觉得很精彩,现场的掌声,和电视机里的掌声一样响亮。八点之前,所有的家务事都要迅速搞定。然后准时准点的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晚会的开始。

男女老少、左邻右舍,大家齐聚一堂。男人们坐在桌子上打牌,女人们坐在一起烤火聊家常,老人们凑在一起回忆青春岁月,孩子们你追我赶,玩的热火朝天。那种温馨而又和睦的场景,至今依然难以忘怀。

这一夜,是辞旧迎新的一夜。这一夜,是合家团圆的一夜。这一夜,是欢声笑语的一夜。灯火通明,鞭炮声再次响起,整个村子里,欢快的呐喊声,一浪更比一浪高。跟随着晚会主持人,我们一起喊着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大家互相拥抱,真诚祝福着新年快乐!

08(开心过年)

正月初一,见到长辈要有礼貌,相互遇见要说新年好。最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说吉利话,否则你是要挨批评的。那个时候,我们那里给压岁钱的人家不多,我们家是为数不多给压岁钱的。

相比于现在的几百块,也就两块钱而已。那个时候觉得已经很多了。每年的春节,爷爷都会给我们压岁钱。拿到手以后,到爸爸妈妈面前“炫耀”,结果是,在他们的“糖衣炮弹”的承诺里,我们“稀里糊涂的”就上交了。虽然说好的是存着,好像时间久了,就一直存在他们那里了。长大了才知道,则才懂得,父母善意的谎言,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好。

钱在我们手里,买这个买那个的,一点儿也不经用。在他们手上。是用在该用的身上,更是为我们而用。买作业本啦,文具盒啦等等。那个时候娱乐活动也很多,比如乒乓球、羽毛球、捉迷藏、丢手绢、玩跑的快,双升级等等,并不感觉枯燥乏味什么的,其实没有手机的日子也是很快乐的。

09(玩的知足

从腊月二十四(小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那个时候在老家,准确的来说,过年可以玩二十多天,大约三个多星期的时间,玩的很尽兴,也很知足。过年期间好好玩,过年以后好好努力。

这应该就是人们现在羡慕的慢节奏,给人的感觉很轻松,没有压力。不像现在一个星期的休息时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加上手机的因素,大家的共同语言少之又少。很多时候感觉没话说,场面一度很尴尬。

所以人要学会知足,贫穷的时候要懂得知足,富贵的时候,更要懂得知足。过节的时候,也要懂得知足,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干活的时候别懒惰。过年是传统节日,不是你懒惰的借口。

10(珍藏年味)

在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在你看这篇文字的时候,曾经那充满温情的年味,一幕幕熟悉的场景,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在你我的脑海里。那些年头、那些冬月、腊月、正月、那些亲朋好友、那些永远都忘不掉的过年习俗,以及过年的味道,是我们此生最值得珍藏的年味。

这些回忆犹如昨天,再也回不去了,可能再也感受不到那种感觉了。人生就是如此,我们只能继续努力向前。拾起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在丢掉一些东西。不可能后退,也不可能重新来过,那么珍惜现在的每一天。

曾经的年味没有了,崭新的年味还会到来。二零一九年,我们都会越来越好,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微笑。我是冬少,我们要告诉自己,且相信自己: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做的很好。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羽西Ⅹ简书】|儿时的年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