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日记

今天的天早上就阴沉个脸,到了中午下班,似下似不下,有些湿润的水汽。下午天阴的更厉害,以为要酝酿一场大雨,结果等了一整天也没有落下来。

世界依旧是纷纷杂杂,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消息,是真是假,难以分辨,前些日欧洲个别国家说中国捐赠或者卖给他们的医疗物资不符合标准,后来又出来说采购环节出了问题,没按照医用物资采购。不排除某些中间商赚差价,不排除某些黑心商人发财,也不排除西方以标准不统一来故意说事。这不,根据央视网消息:芬兰政府官员8日称,7日从中国广州运来的200万只医用口罩和23万个呼吸器面罩经检测后未能达到在医疗环境中使用的标准,芬方对此有些失望。是不是芬兰以后也应派军队来直接中国提取物资。有些国家已经直接派军机在中国运送医疗物资了。

前两天有个消息称:法国飞行员确诊新冠肺炎,致1600万个口罩滞留上海。最新消息是飞行员已经出院。

有两则好消息:一是康希诺和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近期将开展临床二期试验。二是据欧洲时报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海外华人曾屡屡遭人歧视、甚至攻击谩骂,然而当疫情肆意在欧洲大地时,中华文化显示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凝聚力,无论是在韩国还是在英国,即使在疫情最最严重的意大利,海外华人社区保持极低的感染率,尤其是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社区有传2万人、有说5万人,至今天是“零感染”,这绝对是奇迹,除了说明中国人关键时刻齐心团结之外,还有这之外的传统文化的力量,意大利媒体也称赞“华人带来抗疫新标准”。

我们一家的日子照旧,好消息是张同学20号要开学了,终于要走出家门,走进学校了。张同学的叶圣陶杯征文终于完成了,今天发给李老师了,算是告了一个段落。昨晚上我看了一篇,虽说不那么完美,有些地方还需要雕琢,还没写到位,但总体感觉不错,立意不错。从汉服说起,说道文化的传承和坚守。

每天的起床点差不多,饭点也差不多,吃的饭菜差不多,馒头、米饭吃了多少年了,还要吃,没有什么能替代,无非是改了形式,搭配不同而已。我们早饭时馒头、剩稀饭搭配面包。

我们上班、张同学在家一个人奋斗,上班都是固定的路线,不能绕着路走,下班可以休闲走。但每天的工作相同也不同。

也许人到从中年向老年过度这段时间,岁月把人的斗志磨平了,许多事情变得无意义了,人开始有些颓废了,不愿意去努力了,无法对抗熵增了。下午快下班时,听见毕处回来的消息,手头有几项工作,就是不想去汇报,就像拖着再说。工作上开始拖拉,不想上班,不想干活,就想着越舒服越好。突然想到熵增定律,我们一辈子都在对抗熵增定律。如果持续这样,我会更加觉得无力的,更加不愿意努力了。

告诫自己,要不间断的对抗熵增,不要舒服,越舒服越无力,越衰弱的快。生活工作都应当如此。建议作为一条座右铭,哈,想想,自己都多少个座右铭了,多一个总是好事,先收着。

晚饭杨和我商量不在家做了,单位的食堂开了,可以外带,一份饭菜4元,我和杨一人买一份就够全家了。

杨在一个食堂,我在这边的食堂,我兴匆匆的打回饭菜,三个素菜、一个肉菜,一个方盒有煎饼、蒸红萝卜、饼子,一盒稀饭,一根香蕉。两个食堂的菜大致一样,杨的素菜有豆芽、我的有蒜蓉油麦菜,我的是辣子鸡块、杨的是红烧鸡块,中间还送 了一点咸菜。算下来8个菜,两碗稀饭,两个小煎饼,四块千层饼,两截红萝卜,两根香蕉。非常丰盛的一顿晚餐,而且还送了包装好的餐快,外包装写着送给吃货的你。

我对张同学开玩笑说:你还看不上我们的单位,你看看这多好,多丰盛,才4元,你在哪里花4元吃这样的饭。看企业的福利多好,多么幸福。杨也说,看看餐具的质量,看看这给的量。张同学笑而不答。

张同学最近内心坚定,早早就离席了,以自己吃饱了为理由,吃不下去为借口,借以掩盖自己怕胖的虚荣心。想吃,嘴上却坚决地说不吃,于是导致心里上也决定不吃了。晚饭给我和杨留了一大堆,我俩慢慢进展,终于吃完了。

晚上我和杨出去走路,沿着开元路向南直直到二环,好久没有绕这么大的圈了,我们从未央路、凤城一路绕回,尽管许多店都开了,但感觉人气还欠点,没有火热的场景,一切都需要时间,人们也需要适应。

今天海底捞出来道歉了,说是错误决策,价格恢复到节前水平。另外一个现象是前一段时间超市里有人抢购大米、面粉。主要是越南、泰国等国家宣布停止大米出口,加之商家炒作东南亚蝗虫灾,人为制造紧张空气。我虽然没去抢购,但也有一丝忽然的慌张,想到再过两个月、一个多元,夏收就开始了,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年。

和杨散步时,杨告诉了我一个有趣的消息:张同学无厘头突然对她说,杨回老家的那几天,我不是在电脑上写东西或者看书,就是在厨房研究厨艺,也不怎么理她和她交流、聊天。杨也配合说,也不关心你,不和你玩。张同学说,不么。杨说,看把娃待的压抑的,都不和我娃聊天,就干他自己的事,就把你喂饱了了事。我听了后,乐得,这个娃真有意思。

今天晚上全家都忙乎,张同学作业多的,是这么多天一个多月二个月以来唯一没有锻炼的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