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不要放手(中)

妈妈,请不要放手

妈妈,请不要放手(上) 点这里

03

回到家里,张小辉马上去洗澡,他说要把医院的秽气洗掉。他十分认真地洗,还把里里外外的衣服都换掉。可是他还是觉得不干净,一边抹肥皂,一边反复地洗手,一个一个手指仔细地洗。

“小辉,停下来,你不能一直反复洗手。”林瑛对小辉说。

“不,妈妈,你别打扰我,我到底洗了几遍了。”小辉正在努力地回忆自己的动作:14还是15,或者是44?不,太可怕了。他突然大喊着,双手抱着头。

“小辉,你怎么了?妈妈只是希望你去做一些积极的事情,不要纵容自己做一些无聊的事情。”

“什么!你认为这无聊吗,我在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却说这些是无聊的?”小辉发怒了。

“小辉,听妈妈的,你现在不是考虑应该怎么做,而是要如何不去做。”林瑛试图说服小辉。她走上前,紧紧地抱着小辉,轻轻地揉着他的太阳穴,她想让小辉平静下来。可是没有用,小辉用力地把林瑛推开。

“小辉,我是你的妈妈呀。”

“不,你不是我的妈妈,你是恶魔,是害我的人。”小辉边喊边使劲地打靠近他的东西,包括他的妈妈。

林瑛哭喊着,试图想抓住小辉的手。可她没有办法,小辉的力气突然变得异常的大。林瑛只好躲到一边,任凭小辉发疯地砸烂周围的东西。

过了一阵子,小辉精疲力竭地坐在地上,痛苦地抱着头,哭喊:“妈妈,帮帮我,我很难受,我的头痛得厉害。”

“我的孩子。”林瑛赶紧上前抱住他,“过去了,没事了,小辉,你静一静,听妈妈说好吗。”

“小辉,你要按照妈妈的方法去做,你的那一套方法是不对的。它只会让你越来越痛苦。听妈妈的,象书上说的脱敏疗法,慢慢地,一点一点去面对它。”

“妈妈,我做不到。”小辉摇着头说。

“你能做到的,哪怕你做了一点点,妈妈都会感到高兴的。只要你勇敢地去做,妈妈始终都会在旁边帮助你。告诉自己‘我能做到’。”

“妈妈,我感到周围的一切变得那么陌生,那么可怕,就像一个人走在荒郊野外一样,我的心里一直害怕,我控制不了。”小辉的心跳加速,林瑛可以感觉到。

“孩子,不要怕。你会好好地活着,不会死的,相信妈妈。”林瑛温柔地说道。

“妈妈!求你不要再说出‘那个’词,好吗?我一听到这个词,就会害怕得发抖。”小辉肯切地看着林瑛,直到林瑛点头答应了,他才紧紧地抱着妈妈。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可是小辉的病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隔三差五地就会无端地发脾气,林瑛已经习惯了。事实上,林瑛以极大的耐心地容忍着,只因为她是小辉的妈妈。“母亲”是个伟大的称呼,它能帮助一个女人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林瑛就是这么做的,每天都这么做。

现在的小辉已经不是原来的小辉了,整天在想他的同桌为什么会死,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他开始特别注意数字,注意许多他认为不吉利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不相关的事情用一种常人无法想像的逻辑联系起来。

他每天都在计数,尽量避开数字“4”,什么4号,星期四,甚至连任何动作都避开逢4的次数。只有这么做了,他才觉得心理舒服,否则他会惶恐不安,紧张,头痛,流汗。所以他每天必须按照自己所规定的荒谬的程序生活。

恐惧的症状强迫他不停地做着无聊的事情,他无法停下来,即使他心里也不情愿这样做。他胆颤心惊地过着每一天,就象一只惊弓之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他精神崩溃,甚至要他的命。

“可怜的孩子,妈妈都不知道怎样去帮助你。”林瑛一想到这些,就会悄悄地落泪。

可是让林瑛更为难的是孩子的问题已经影响到她的工作。因为小辉的情绪很不稳定,她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工作时竟然走神。终于,公司的刘总把林瑛“请”到了办公室。

“林瑛,你是公司的财务经理,你的一举一动都应该是公司的表率。你觉得自己做到了吗。”刘总板着脸问。

林瑛不敢看刘总的表情,她低着头,慢慢地说:“刘总,我知道我这几天的表现让你很失望,可是我的孩子……”

“你的孩子!”刘总打断林瑛的话,气乎乎地说,“谁家都有孩子。大家都有孩子,都是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你知道吗,我的孩子有多调皮,三天两头就给我惹事,老师经常打电话给我,我也很烦。可是我能够对大家说:‘今天公司放假一天,因为我的孩子在学校闯祸了。’”

“刘总,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的儿子,他,他几乎要疯了。现在就像三岁的小孩,他需要有人天天陪在他身边。要不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你说你儿子快疯了,难道他现在是个疯子?”

“刘总,你可以指责我,但不可以这样说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只是心理出了些问题,但绝对不是疯子。”林瑛一字一字地说,她要让刘总听清楚她的孩子不是疯子。

“好吧,我们不讨论你的孩子,我们来谈一谈你打算怎么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刘总稍微缓和一下气氛。

“我想请个长假。”林瑛低着头,不敢看刘总。

“请假?不行!我们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可我的财务经理居然不在岗,这合适吗?”刘总不同意林瑛请假,尤其在这个时候。

“刘总,我知道这个时候不合适请假,可是家里现在真的需要我!”林瑛肯求刘总批准。

“可公司现在也需要你。家里和公司哪一个重要,你自己掂量掂量吧。”刘总有些不高兴了。

“左手和右手同样重要,我无法做出选择。”

“如果你做不出选择,那么公司会做出选择。”这回刘总真的生气了。

沉默,十分钟的沉默。

“林瑛,你是公司的老员工了,公司和我都很看重你,我希望你能从大局出发考虑这个问题。”刘总首先打破沉默说。

“刘总,家庭和工作的问题,我也想过。可我的心里真的放心不下我的孩子,如果不能请假,我想辞职。”当林瑛从嘴里说出这几个字时,她自己都感到惊讶。

“什么,辞职?我没听错吧,今天可不是愚人节。”刘总非常震惊,他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林瑛居然想辞职。

“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林瑛小声地说。

“不,林瑛,告诉我这不是你的想法。”刘总认为林瑛只是一时冲动,他希望林瑛收回刚才的话。

可是林瑛用肯定的声音再次回答了刘总:“刘总,我不想因为个人影响到公司正常运作。孩子和工作,我只能选择一样,那么我选择孩子。因为工作没了,可以再找,可孩子只有一个。”

04

林瑛辞去了工作,专心当起了小辉的心理医生。虽然她不太懂心理学,但是她了解自己的孩子,她觉得有能力也有必要帮助孩子走过人生的这道坎。

她耐心地开导小辉,告诉小辉死亡没什么可怕,那只不过是大家最终无差别的归宿。虽然小辉还不能接受这种观念,但至少没有像以前那样固执的反驳。

小辉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林瑛心里感到高兴。哪怕孩子只有一丁点的进步,她都毫不犹豫地鼓励他。对于心理患者,关心是最重要的,家人的鼓励就是一种最实在,最温暖的关心。

心理病的治疗过程是一个绶慢的过程,不能用一种急风骤雨的方式对待心理患者,必须采用一种温和的办法,慢慢地改变心理患者积压在心理的病态观念。

人的情绪好了,也有了想尝尝美食的欲望。张小辉最喜欢林瑛烧的糖醋鱼了。这天中午,林瑛特地烧了一盘糖醋鱼,还准备了好几样小菜,只要孩子高兴,林瑛做什么都不觉得累。

“来,小辉,糖醋鱼,你从小就喜欢吃的,尝一尝,看看妈妈的手艺有没有退步。”

“嗯,好吃。”小辉夹了一块放在嘴里,边吃边说,“真好吃。”

“小辉,你要是都这样,妈妈就很高兴了,妈妈愿意养你一辈子,只要你没事就好。”林瑛看着小辉津津有味吃着糖醋鱼,自言自语道。

“妈妈,你为了我把工作都辞了,我是不是成了你的累赘。”

“傻孩子,辞职的事与你无关,是妈妈想辞职的。妈妈从来没想过要责怪你的。”林瑛认真地说。

“妈妈,你也吃吧,好像今天你很高兴。是不是不愿去上班,在家特舒服。”小辉微微一笑说。

自从孩子病了以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小辉脸上的笑容了,林瑛好像长舒了一口气:“是啊,不愿去上班,不愿去管那些事,挺轻松的。要不然平常这时候都累得半死。”

“妈妈!”小辉突然脸阴沉下来。

“怎么了,小辉,哪不舒服了?”林瑛不知道什么地方又惹怒小辉了。

“你刚才说什么话?”小辉生气地说,“我不是跟你讲过不要说那个字的吗,你怎么全忘了。”

林瑛这才反应过来,刚才一高兴说漏了嘴,把小辉忌讳的“死”字说了出来,“是妈妈的错,原谅妈妈一次吧。”

小辉不搭理她,低头扒了两口饭。

“要不,听听音乐,看看小品节目。这些娱乐节目不仅有助于消化,还能缓解紧张的情绪。”

“妈妈,我不是说过不看电视,不看报纸吗。哪个节目,哪张报纸没有出现那个字的。我不能接受!”小辉一脸的不高兴。

“小辉,妈妈只想让你开心。你都不看就舒服了吗,可是一直逃避总不是个办法呀。”林瑛轻声细语地说道。

“你想让我怎么做!你在要求一个病人去做他不能做的事,你太过分了!”小辉大声地喊道。

“你误会妈妈了。妈妈只想帮助你,没别的意思。”林瑛好言相劝道,“算了,不提了,吃饭吧。”

“吃饭,你让我怎么能吃进去呢!不吃了!”小辉又开始发脾气了。

“小辉,不要这样,听妈妈的话,吃饭,好吗?”林瑛温柔地劝道。

小辉仍然不吃饭,这下林瑛也失去耐心了,“小辉,你到底让妈妈怎样,你这样不吃饭是想气死妈妈吗?”林瑛一急起来,又忘记了不能说小辉忌讳的字。

这下,把小辉完全惹火了,小辉觉得身上有一种意志支配着他,只要听到“死”字,他就全身不舒服,一股热气直冲脑门,他一下子掀翻桌子,站了起来。桌上的东西全部落在地上,摔碎了,那盘糖醋鱼自然也不能幸免。

“妈妈!你存心要说那个字!存心不让我吃饭!”小辉完全失去理智。

林瑛知道小辉又犯病了,虽然她现在也很生气,可是和一个病人斗气是很不理智的,她强压住怒火,说道:“不,孩子,妈妈没有……”

“你不用再解释了。”小辉打断妈妈的话,愤怒地说道,“你明知道我心里很难受,你还……,你这是在害我!”小辉跑进自己的房间,“呯”的一声,把门关上。

“小辉,开开门吧。”林瑛几乎在哀求。

“我不想见到你!你不要进来!你会害我的!”小辉在房间里大喊大叫。

“小辉,我是你的妈妈,怎么会害你呢。”林瑛看着满地的狼藉,说道:“妈妈不会害小辉的,妈妈希望小辉早些好起来。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我的孩子。”林瑛突然觉得浑身无力,一下子瘫坐在沙发上。

又一天过去了,也是新的一天开始了。

满地的狼藉已经被林瑛收拾干净了。可是小辉的房门仍然紧闭着,因为一个字引发的一场母子俩的冷战似乎还没有结束。林瑛只希望小辉走出来,她愿意做任何事情来弥补。这时,小辉的房门突然打开了。小辉站在门口,无精打采。

“小辉,你怎么了,让妈妈看看。”林瑛赶紧走上前。

“妈妈,真对不起,我又惹你生气了。”小辉竟然向林瑛道歉,太出乎林瑛的意料了。

“妈妈不怪你,小辉。妈妈没有生气。”林瑛非常高兴。看来每天的确都有奇迹在发生。

“我还想吃糖醋鱼,今天,可以吗?”小辉又想起了糖醋鱼,看来又饿了。这也难怪,一天没吃什么东西,想不饿都难。

“当然可以,妈妈这就去买,你在家等着。”别说是一条鱼,现在小辉让她做任何事,她都会想办法做到。

当林瑛打开门的瞬间,小辉的脸上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林瑛根本不知道她去超市买鱼很可能是在和小辉做最后的分别。因为小辉此时万念俱灰,他不想自己成为妈妈的负担,反正心病折磨他这么久了,他想一了百了,自杀的念头从昨天就开始有了,他按照他的想法,先支开林瑛,然后……

“真的要死了吗?”小辉一遍又一遍地在问自己。

“是啊,像你这样的人还有什么意义存在这个世界上。”另一种声音说道。

“看来,我只要选择死亡才能得到解脱,让我再看一下我住的这个房子吧。”

林瑛此时正在超市买鱼,她还带着满脸的高兴,“小辉又好了,谢天谢地。”她心里想。

此时,小辉看了看大厅,又仔细地看了看每个房间,最后坐在沙发上,“再感受一下家里的沙发吧。”

“我可以不用死吗?”突然有一种微弱的声音在对小辉说。

“不,你活着就像一具行尸走肉,还有脸赖在这个世界上吗?”另一种声音恶狠狠地说道。

“对,我得去了,去我应该去的地方。我的同桌,他在那儿等我了。”小辉自杀的念头非常强烈,“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告别这个世界了,我不想太痛苦。”

他迷迷糊糊地走进自己的房间,“用绳子还是,不,还是去厨房拿把刀吧。”

他又走向厨房,选了一把水果刀,“这刀真合适,像为我打造的。”他拿起刀准备向自己的手腕割去。就在这时,门突然开了,林瑛回来了,她看到小辉在厨房里,手里拿着一把刀。

“小辉!”她扔下手中的鱼,冲了进去,一手抓住了小辉拿刀的手,“小辉,妈妈求你!你别这样,放下刀,妈妈跪下求你!”

林瑛真的跪下来,为了孩子,林瑛顾不上什么了,这孩子是她倾注全部心血养大的,不能就这样结束生命。

小辉当场愣在那儿,“不,妈妈,你快起来,你不能这样。”小辉松开手中的刀,也跪了下来。

林瑛赶紧拉着小辉,硬从厨房拽了出来。

“小辉,你不要妈妈了吗?”

“不,妈妈,小辉的病不能好起来,我不想连累妈妈。”

“我们是一家人,谈什么连累不连累呢,你知道不知道你这么做等于要了妈妈的命。”

“妈妈,小辉很不孝顺,打过你,也骂过你,小辉没脸在世上活着。”

“小辉,当妈妈生下你时,你就没有选择死亡的权利,你只有好好活着的义务。妈妈不会怪你做了什么,毕竟你是病人。无论你做过什么,说过什么,妈妈都不计较。真的,妈妈还像以前那样爱着小辉,妈妈求你不要夺走妈妈的希望。”

“妈妈!”小辉喊着抱紧妈妈,“妈妈,小辉也不想那样,可小辉很害怕。”

“不怕,孩子,你会长命百岁,妈妈也一样,妈妈会一直照顾你。”林瑛一边说,一边疼爱地抚摸着小辉的脸。

“妈妈,小辉的病会好起来吗?”

“当然会,你是妈妈的孩子,妈妈会和你一起度过难关。”林瑛紧紧地搂着小辉。她要让小辉真实地感受到温暧和安全。

妈妈,请不要放手(下)点这里

谨以此文鼓励那些仍然与心理疾病作斗争的心理患者,学会坚强地搀扶着自己从黑暗走向黎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