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雅西逛吃之旅

20160805-20160812

D1

成都何师烧烤(高升桥店)

烧烤,可能是人类最早掌握的烹饪方式。据本人考证(考证方法主要是闭上眼睛胡思乱想),在远古时代,偶因雷电或其他机缘巧合而引发森林大火,大火熄灭后,森林中一片狼藉,人类的远祖们空有一身武功而无猎可捕。后来饥饿终于战胜了恐惧,有那么几个胆大的从灰烬中扒拉出尚未完全烧焦的动物尸体,小心翼翼地啃了几口,发现烧烤原来比“刺身”更美味,从此在贪图口腹之欲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

人类在吃了成千上万年的烧烤之后,至今乐此不疲。草原上烤牛羊,大海边烤生蚝,文艺青年BBQ,抠脚大汉撸串忙,聚在炉边都是客,相逢一笑泯恩仇。在我们这个为了豆花应该吃甜还是吃咸都能吵翻天的神奇国度,恐怕只有烧烤是最不容易引起争议的了。

在国内,新疆、东北、内蒙的烧烤可能最广为人知。四川不以烧烤著称,但这并不意味着四川的烧烤就比别的地方逊色。在我的心里,没有吃过四川烧烤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何师烧烤在成都有数家连锁店,是我每次到成都必去的地方。今年不知是不是因为市容整治的原因,只能在室内用餐,远没有以前在户外来得轻松自在。

如果不是对健康饮食有偏执要求的话,一定要尝尝这家的烤脑花。

D2

广汉三星堆遗址

从成都到广汉的三星堆遗址不过三四十公里的车程,我可能是设置错了导航终点,结果跑到了一个“荒无人烟”、无法进入的遗址大门。不过路痴也有路痴的好处,那些直接找到博物馆入口的朋友,你们能拍到这个刻有“三星堆遗址”的大石头吗?


玉璋

三星堆的名气实在太大,网上随手一搜就有大把信息,总之是个很神秘的地方。中华号称5000年文明,但现有的证据似乎难以支持这一说法。河南二里头是否就能证实夏朝的存在目前尚无定论,而三星堆作为古蜀国的都城大致确凿无疑。据专家考证,三星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1200年,这里的玉石、青铜、黄金制品的工艺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但奇怪的是居然没有发现文字的使用。我随手拍了几样展品,这些精美的器物所带给人的震撼,只有亲自到现场才能体会得到。


青铜神树

三星堆最令上震撼的当然是这株高达4米的青铜神树。这件文物列入200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由于参观的人太多,很难拍出神树的全貌,所以我只拍了一个局部。当我正在啧啧称奇之时,背后传来两个妹子的惊叹:哎呀!这跟《盗墓笔记》里写的一模一样啊。

青铜头像

《华阳国志-蜀志》中有着这样的记载:有蜀侯蚕丛,其纵目。相传蚕丛即蚕神,为蜀地先王,率民众以蚕桑兴邦,被尊为青衣神。流经雅安的青衣江便是为了纪念他而得名。

三星堆出土了多件高鼻纵目的青铜头像,很可能就是按照蚕丛的形象而铸造。但是从这个形象上来看,这象咱们中国人吗?事实上,关于三星堆原住民到底属于哪个民族,目前有氐羌说、濮人说、巴人说、东夷说、越人说等不同看法,至今也没有定论。

黄金面具

这种黄金面具怎么看也不象咱中原的设计风格。除了黄金面具之外,三星堆还出土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物件,比如黄金权杖、青铜立人等等,都不似中华形制。这也引起了关于三星堆文化到底源自哪里的争论。我个人倾向于这是一个原发的独立文化,否则无论如何都应该能够找到相应的文字记载吧?

三星堆的发现是偶然的,但一种文明的产生、发展或消亡则有其必然的原因。三星堆留给世人若干未解之谜,总结起来大致就是三个哲学问题:1、他是谁?2、他从哪里来?3、他往哪里去?我内心非常希望进一步的考古能够发现文字或类文字的使用,把我们宣称的5000年文明真正坐实。

D3


成佳香橙园兔火锅

成雅高速(成都-雅安)上有一个出口叫“成佳”,这是成都西南的一个小镇。下高速之后没有多远,能够找到一家叫“香橙园兔火锅”的饭店。四川的很多特色饭店,尤其是民间小店,往往很有个性,比如这家,客人来了根本就不问你要吃什么,你能选择的就是“重辣”还是“微辣”。想想也是,不是为了吃兔火锅,为什么要进这家店呢?这家的兔子确实够味,但是就算选择了微辣,烧到后来仍然会辣得不行。

雅安老西门烧烤

雅安是一座雨城,被称为“天漏”。相传女娲当年在雅安炼石补天,最后石料用尽,没能补上此处的天空。反正天漏了可以打伞,就算天塌下来也有比我高的人顶着,我只管专心致志地寻找美食就行了。雅安的烧烤花样繁多,味道超正。青衣江边有一个“啤酒广场”,是雅安的烧烤一条街。当晚江风习习,细雨迷离,斟一杯美酒,撸几串鸭舌,不禁想起“老树画画”著名的诗句:世间破事,去他个娘。

三塌菇

这张照片虽然拍得不太好,但是这道汤可是厉害了。汤里的主菜叫“三塌菇”,这是雅安山中的一种菌类,据说只有夏季大雨过后才会冒出来,而且找到一丛,在附近必然还有另两丛,所以称为“三塌菇”。这种三塌菇,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必须天时、地利、人品三者相结合才有希望。本人就属于人品特别好的那类。这道汤的鲜美是我以前从未体验过的,为了这道美味,即使专门买机票飞过去一次都是值得的。

D4


冕宁县境

从雅安到西昌有一条号称穿行于云间的雅西高速,我已经走过好几次。去年走这条高速的时候,天气阴晴不定,山间云雾缭绕,脚下深涧急流,四围高山耸立,顿生“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之感。今年再走这条高速,一路丽日晴天,美则美矣,但是少了以前那种宛若仙境的氛围。进入冕宁县境,地势变得平缓,车窗外青山连绵,云淡风轻,心情也变得平和喜乐。


西昌邛海

到西昌当然是为了看邛海,这次选了赛波府酒店的海景房,一进房间,就被阳台外的景色惊到了。美景是不需要描述的,直接看图就好。

邛海赛波府酒店

人品好真是一件没办法的事。到酒店的时候,前台告诉我预订的房型已经售罄,所以他们给我免费升级了带阳台的海景房。坐在阳台上,泡一壶清茶,万里江山尽收眼底,纷繁世事抛入九霄。

邛海公园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邛海彩虹

傍晚时分,天边突然出现了一抹彩虹,虽然只有淡淡的光影,却已是现今都市中难得一见的景致。

邛海黄昏

就这样静静地坐着,直到暮云四合遮蔽了天光,如果永远不需要外出觅食,我想我可以坐到地老天荒。

鸡枞菌

早就听说西昌有各种美食,尤其是醉虾、烧烤和野生菌类。晚餐在冕宁土菜馆随便点了几道菜,果然名不虚传,但印象最深的是两种菌类。这是清炒鸡枞菌,入口时那种没有一丝杂质的鲜味,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套用李清照的一句词庶几可以表达此刻的感受:才下舌头,却上心头。

腊肉鸡油菌

这是腊肉炒鸡油菌,这道菜的口感大致只有一个字:香。腊肉的熏香和鸡油菌的鲜香结合在一起,瞬间就让人明白了生活的美好。

酒足饭饱回到酒店,睡觉前专门没有拉上窗帘——明天清晨,躺在床上看邛海日出,那一定是极好的。

D5

邛海公园

不知道是不是前两天人品有点透支,一夜微雨之后,清晨的邛海薄雾迷漫,海上日出是看不到了,但是眼前水墨山水般的画面,却也别有韵味。

三角梅

自驾出行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自由,到一处地方,合则留,不合则去,不需要太刻意,也不需要有太详细的计划。当然,这样也容易出现一些意外,比如当我跟酒店前台要求续住一晚的时候,前台小妹告诉我,所有的客房都已经被预订了。也好,那就留一些遗憾吧,反正下次去泸沽湖还会从这里经过。

去停车场取车时,发现边上有一大丛三角梅,长得毫无章法,开得自由散漫,任身边车来车往,它只管独自灿烂。我驻足良久,心里忍不住想,我们天天挣扎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很多时候活得竟还不如一棵植物。

石棉浩文烧烤

离开西昌后信马由缰,看看天色将晚,一转弯拐进了石棉县城。

石棉位于大渡河中游,最著名的景点是安顺场。另外还有一处孟获城,相传曾经是这位南蛮王的据点,我去年曾经去过,大致是个高山草甸的景观,七月时节山间开满野花,景色颇可看得。不过我这次到石棉的重点不在于风景,而在于烧烤。

石棉烧烤在四川烧烤体系中可谓独树一帜,我觉得是介于串烤和铁板烧之间的一种方式。铁板上布满小孔,炭火置于铁板下方,将事先调味好的食材放上铁板,瞬间火焰暴起,香气四溢。这种方式烤制出的肉食,比普通的串烤更加嫩滑可口。重点推荐腰片、鱼片、五花肉。

D6


雅西高速石棉站

第二天一早离开云雾缭绕的石棉城,看见山间那一团团白云吗?我的车就是从那里钻出来的。

汉源九襄古镇

雅安是一座雨城,但雅安下辖的汉源却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阳光城。照片中是汉源九襄古镇全貌。

汉源四季瓜果飘香,梨、葡萄、樱桃、草莓、黄果柑等等都品质优良。到汉源,最好是在阳春三月,20万亩梨花漫山遍野恣意盛放,花天花地美不胜收。

说到吃,汉源最有名的是“清溪黄牛肉”,吃法类似于前面提到的兔火锅,我一时吃得高兴,竟忘记了拍照。

清溪文庙

汉源清溪古镇上有一座文庙,非常古朴幽静,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

荥经云峰寺

从汉源去雅安的路上途径荥经县,我知道这里的山中藏着一座古刹,既然路过,当然要去看看。

云峰寺(又称太湖寺)始建于唐、兵毁于元、重修于明、续修于清,为西蜀名刹。寺内古树参天,游人稀少,实乃佛门清修之地。

寺内告示

这是一座怎样的寺院,看看寺内的告示便知。

藏经阁

相较于其他名刹古寺,云峰寺不算有名,更比不得他处的金璧辉煌、气势宏伟,但我总觉得,这里才是一座寺庙应有的样子。

阿弥陀佛!

D7

眉山三苏祠

雅安地震之后,眉山三苏祠就一直处于闭门维修状态,今年终于重新开放了。在中国文化史上,眉山苏家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唐宋八大家人家一家就占了仨。到这里逛一逛,不知道能不能沾上点“仙气”。

东坡像

在中国历代文人中,苏东坡一直是我的最爱。东坡老先生在艺术上的天赋和达到的高度自不待言,他对吃的执着简直可称“万世师表”。初到黄州时,他这样说:“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初次吃到荔枝时,他这样说:“我生涉世本为口,一官久已轻莼鲈;人间何者非梦幻,南来万里真良图。”吃到这种境界,能不让人既感且佩乎?

雅安俭朴寨串串

从三苏祠出来感慨万千,只觉得如果不吃顿好的,无以表达我对偶像的景仰之情。

雅安是吃货福地,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都可能吃得你留连忘返。这家俭朴寨沙锅串串,最有特色的是牛肉串,店家用一小片牛肉卷上泡椒或是芹菜,然后穿上竹签下锅烫涮。牛肉很嫩,泡椒很鲜,红汤很辣,吃得很爽。

雅安廊桥

廊桥夜色,几乎已经成了雅安的标志。

D8

雅安西康大酒店

这几年每次来雅安都住在西康大酒店,这是中国首家茶文化主题酒店。雅安是藏茶的产地,也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这家酒店以茶为主题,连床头的背景也是茶砖砌成。

农家背篓

在雅安的最后一个下午,我们决定去周公山上看看。传说中山顶有一座周公庙,诸葛亮征南蛮曾夜宿于此,梦遇周公授以破敌之计。

上山的路狭窄颠簸,没有一定的车技不建议自驾。车到半山,道路中断(通往山顶的道路正在修筑),所幸这里有一户农家乐,于是停车吃茶。

普通农家,没有什么稀奇的物事,只有这个背篓,勾起了许多童年的记忆。

俯瞰雅安

从周公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雅安城,远处那条蜿蜒而过的河流便是青衣江了。

雅安称为川西门户,是汉藏交界之地,许多著名的旅游线路都要从此经过。雅安的经济不算发达,但这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下辖的宝兴、芦山、汉源、石棉、荥经等各县均有独特的风景和诱人的美食。这里不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而是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

雅安,明年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