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的故事,就是这样啦!

1

过去一年里,每逢与房东阿姨碰面,寒暄之后她总会加一句:小黄啊,我们不涨房租。

不涨房租,在大理舆论界,是稀奇的。

大理这些年,明码标价的所有物资,几乎都在涨价。

记得2016年12月老市区昆百大刚开业时,商场里竟找不到一家人均70元以下的餐厅。

我和黄浓浓面面相觑。

房租到期的前五天,打电话给房东阿姨,电话那一端应道:

小黄,什么事?

阿姨我们房租到期了呀!(笑Cry的表情)

……

作品書店开业至今,营收状况并不太好。这其中既有大家都能总结一二的外部原由,也有我们自己漫不经心的缘故吧,又或者是实在短于经营之道。

作品書店留言本(现在已经写满啦)

但不幸中的万幸,大家喜欢作品書店。(泪目)

连房东阿姨也喜欢。

朋友在介绍我们的文章中戏谑道:“这是一家随时都要倒闭的书店,经不起任何幅度的房租增长,只能活一年算一年。”

真是大实话呀!

所以,我们能活过第三年,“不涨房租”起了决定性作用。


2

当初为什么要开一家书店呢?

客人们坐定之后,也常会这样问道。

真讲起来,倒是一个冗长的故事。

初来大理,我们租住在下关风车广场一带。而来大理之前,在天津友谊北路的自行车道上,黄浓浓已与我约定好,要做视频工作室。因此,2016年的前半年,我们都在寻找联络拍视频的机会,也制作了几支短视频。

一天晚饭后,黄浓浓提议去散步。我想终日里在楼下走来走去,不如这次骑电动车走远一点,再下来散步。沿着龙溪路,一骑就骑到了河边;沿着河边,一骑就骑到了龙尾关。下关是全然陌生的,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

恰巧龙尾关附近,有一处云南白药的旧厂房在修整,门头上挂着“下关·创忆园”的字样。“看看去?”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询问了租金。问过租金,才动了租一间铺面的想法。毕竟,视频工作室有个门脸才更好开展业务。

次日,我们去往古城找做木工的朋友老陈。在果子园密密麻麻的胡同深处,老陈说,你们想租铺面,我建议在古城租。听起来十分有道理的样子。告辞了他,我俩骑上电动车从果子园来到叶榆路。遇着张贴出租的铺面,就打电话过去询问。

“一年8万,好的,谢谢啦。”

叶榆路的租金这么贵呀。咱们上胡同里找找。这是哪儿呀。好像没来过。

银苍路

在一个胡同里,一个有一排栏杆的小房子贴着出租。我们在它对面剥落的墙皮前停下,打电话给房东。那一天,是2016年10月12号。那个胡同,后来知道是银苍路。租到了心仪的铺面,想想多半是因为那排栏杆。


3

临街的铺面哎!

单单做视频工作室的来访接待,会不会有点浪费啊!

房子后面是一所小学哎,我们来做冰淇淋吧!

好!就这么定了!还可以卖我最爱吃的烤肠!

小吃店!哇!

我们决定开一家小吃店的时候,估计已经把视频工作室抛在脑后了。(围笑)

定下之后,我临时有事回天津。黄浓浓单枪匹马开始为小吃店的合法开业做准备。他去工商局领了表格。“只要盖完九个章,就能申请执照!”他在电话里喜气洋洋。过了半晌,“太气人了!根本办不了!”他在居委会碰了灰,以致第一个章就陷入常见的行政悖论而盖不到。

傍晚再聊及此事,黄浓浓已打定主意放弃开店。我回想那排可爱的栏杆,竟然哭了。当晚,黄浓浓约着老陈去隔壁烧豆腐店宵夜,也想看看隔壁邻居是否有扩大店面的想法,觉着能转给他们也好。

席间,黄浓浓向老陈“禀明”了目前的困境和我俩各自的态度,老陈说,你们可以开间书店啊。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你们可以开间书店啊。

我们可以开间书店啊。

刚开业的书店


4

偶然是非常重要的,命运也是一样。偶然总叫我惊叹不已,我们的行为总是与偶然相联系。

——波兰导演基斯洛夫斯基

以上就是作品書店的由来,希望大家不要失望。(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点开朋友圈,打开微博,qq……各种社交软件,看到朋友上传的各种美食美酒,在各个地方旅游,和恋人在各个地方秀恩爱...
    知更鸟Robin阅读 244评论 0 0
  • 在这个世上有三种鸟。有一种生下来就是野鸟,飞翔是它的本能;而有一种鸟,一辈子都活在笼子里,渴望,但是不知道飞翔为何...
    九尾竹阅读 579评论 0 0
  • 假期剩得时间越来越少了,马上又要进入忙碌的工作了,没有了刚开始的热情和一往无前,好像处在了一个瓶颈期,前进...
    林胖依依阅读 270评论 0 1
  • 适应篇 简书建立有一阵子了,但是呢,迟迟没有更新第一篇,嗯,没办法,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写才叫好...
    烈火如歌hsn阅读 37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