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姥爷与他俩的战友们(75)四面埋伏斗强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午时分,淮阴城日伪军步兵和骑兵逾千人马在山浦大佐亲自率领下,出了南城门,气势汹汹地向南一路奔杀过来,新调拨到两淮地区的那三门巨炮也分别被三辆卡车牵引着拖出了淮阴城。

经过人员补充后重新组建的鬼子特战队在三浦少佐和稻田谷二副队长的带领下,紧随山浦大佐左右,也随扫荡队伍出城助战。

这股日伪大军沿途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强有力的抵抗,就很快到达了武墩街东边的小王庄一带。

这时,已经集结在武墩街道的日伪军六七百人根据山浦大佐的指令,在中心据点的院子里安放好从淮阴城运过来的巨炮后,除留下一百多个日伪军留守各个据点外,在村上中佐的率领下,从武墩街西头出发,沿洪泽湖大堤一路南下,向高良涧镇北侧的洪祥乡一带开拔,拟从这里攻击杜家堡和康家庄左翼,配合山浦大佐的主力部队行动。另有从泗阳、渔沟、陈桥南下之敌,向淮泗县杜家堡方问的淮泗警备旅发动攻击,协助山浦大佐的这次南下扫荡行动。

在这多股日伪军南下时,驻扎在淮安县城的日伪军,根据两淮城防司令部统一指令,也集中了七、八百日伪军出了城,由负责淮安城防的三泽中佐亲自率领,奔黄码区、盐北区、盐南区一带杀来。三河南岸一带日伪军也在华中派遣军统一协调下,对防守三河的国军各部展开了攻击。

在和平、武墩一线抵抗山浦大佐主力的数百小刀会人员和地方抗日武装,在大队日伪军杀奔过来时,虽然有些许抵抗,但是当山浦大佐率领的大队人马发动强悍攻击后,都迅速被敌人这股强大的力量迅速击溃,而四散逃奔。

康百万接到各方来报,立即电报杜恒有警备旅务必按照计划行动,在严防宿迁、渔沟、陈桥方向来敌之外,与王部常备旅一团一部以及顺河集、薛桥乡、张徐乡一带的小刀会武装,坚决堵住从武墩镇南下的日伪军,以保证黄集区伏击战顺利进行。

康百万知道这次两淮日伪军虽然分三线南下,但是击溃山浦大佐亲率的这路主力,才是这次整个反扫荡战斗致胜的关键。为了进一步把山浦大佐这一路日伪军引入预定的伏击地点,康百万交待康寿堂带领康家庄50名骑兵出击,负责把敌人引入黄集镇北部黄庄和詹庄之间的那一大片空旷地带。

康寿堂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领骑兵队迅速出击,接应正从前线根据事先安排溃退下来的小刀会人员和其他地方抗日武装。山浦大佐率领大部队见小刀会和地方武装溃败,便一路向南乘胜追击。

跟随山浦大佐出击的三浦少佐见这次扫荡如此顺利,感觉到有一点儿不大正常,他看了看这一带的地形,见已经到了和平区与黄集区两地的界河边,于是他便提醒山浦大佐是不是派出前锋过界河先行探查一下,看看界河对面是不是有埋伏。

山浦大佐自恃这次扫荡非比寻常,自己现在增加过兵力后实力雄厚,而对方重兵又在东部范集一线作战,因此他打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拿下康家庄,然后一举捣毁两淮小刀会总舵,永绝后患。因此山浦大佐不但不听三浦少佐的谏言,反而笑话三浦少佐被他自己接连遭遇的失败吓破了胆。

三浦少佐见山浦大佐不听自己的建议,他便只好提醒自己特战队稻田谷二副队长与自己一起提高警惕,随时应变。可是稻田谷二现在依仗着有山浦大佐为他撑腰,而且自己又兼任着自己原来那个日军小队的小队长,这时候对三浦少佐提醒的话阳奉阴违,甚是不以为然。

山浦大佐兴高采烈的率领大队人马一路追击溃败的小刀会人员和地方抵抗武装,很快率军全部过了和平地界,又从这里界河的两座石桥上,越过了和平区与黄集区之间的那条二三十米宽的界河。

日军在前头追击的骑兵部队紧追负责小刀会断后的康寿堂率领的康家庄骑兵马队,已经与设置在黄集、杨湖第一道防线的常备旅三团三营交上了火,后续日伪军大队人马见前面又接上了火,便加快向南推进,也都紧随其后踏入了黄集区黄庄和詹庄境内。

黄庄和詹庄这一带地区现在除了刚才马队越过的地方可以正常行人外,其他许多被杂草覆盖的地块都是近期黄河水泛滥和运河决堤后形成不久的沼泽地,这里小河沟和洼地众多,田间和旷野中的小道错综复杂,当地人现在到这里行走尚且要小心谨慎,何况不熟悉这一带水势和地理情况的日伪军呢?如果他们贸然钻到这一带地方里去,那么肯定非吃够了苦头不可。

山浦大佐这次带队南下,当然也知道收罗一些熟悉这一带地理地貌的地方汉奸为其带路,然而为了这次伏击战,当地小刀会在总舵的部署安排下早就打下了埋伏,他们在清除了当地铁杆投敌的汉奸后,派人伪装成当地汉奸投敌,替日伪军充当了这次南下扫荡的向导,一路把敌人带进了这一地带。

待最后一批敌人也进入了黄集区境内后,只见康家庄方向一串串连珠炮冲天而起,这是北线设伏的参战各队人马事先约定的全面开打的信号。

见到信号后,在来敌后方立刻涌现出了数路人马,在迅速歼灭了界河北岸留守石桥的数十个日伪军后,一边在界河北岸布防,一边还在界河上的那两座石桥上布下了炸药。

当界河北岸响起密集枪声和爆炸声后,山浦大佐也立刻感到有点不妙,但是他还是强作镇定,指挥所属部队迅速应变。

在南北两面枪炮声大作后,昨夜已经潜伏到这一片地块两侧的常备旅三团一、二两个营,分别在谢团长和王副团长的率领下,从东西两面分别向进入伏击圈的敌人开了火,一时之间东、西、南、北四面掷弹筒炮弹、手榴弹纷纷在敌群中开了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