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护肤笔记|不一样的油和不一样的控油,皮肤油脂你了解多少?

夏天皮肤油腻腻,冬天皮肤起皮皮,我们究竟怎么了,这个油脂问题怎么弄都搞不定?那么西米就跟大家从皮脂腺入手,仔细说说这个油脂问题。

皮脂腺结构

皮脂腺

皮脂腺是皮肤附属器的一种。其结构分为腺体和导管两部分,腺体呈泡状,通常可分为三种类型:1、附属于毛囊:此种皮脂腺开口于毛囊,与毛发共同构成毛囊皮脂腺系统。2、与毳毛(即寒毛)有关:其导管直接开口于体表。3、与毛发无关:直接开口于皮面,又叫自由皮脂腺。

皮脂腺是一种全浆分泌腺,没有腺腔,整个细胞破裂即成分泌物。其边缘部分是由未分化的扁平细胞所构成,并随着向腺叶内侧进行分化,细胞逐渐变大,成熟的细胞内充满脂质。皮脂细胞内所含脂质的合成和排泄过程平均为8天

皮脂腺的分布非常广泛,除掌、脚部、假部,几乎遍及全身。而皮脂腺的分布密度在各个部位也是不同的。以头部、面部,特别是眉间、鼻翼和前额部最多,平均每平方厘米有400-900个腺体,而躯干部部位以及腋窝也比较多。四肢,特别是小腿外侧皮脂腺分布最少,所以洗澡后往往小腿外侧易干燥起皮。

皮脂的功能

皮脂膜的形成

皮脂腺分泌和排泄的产物成为皮脂,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包含多种之类物质,主要有饱和的及不饱和的游离脂肪酸、干油脂类、蜡类、固醇类、角鲨烯及液状石蜡等。皮脂大部分由皮脂腺分泌,小部分在表皮细胞角化过程中形成,这些皮脂与表皮细胞和外界水分共同形成乳剂样膜成为皮脂膜。皮脂作用主要有:

1、润滑皮肤,大部分与汗腺及角质层排除的水分及多种物质共同形成一种覆盖于体表的脂质膜,又称皮表脂质膜,其作用润滑皮肤,防止皮肤水分蒸发,防止皮肤干燥皲裂。由于手掌、脚部和手指、足趾的曲面没有皮脂腺,所以经常出现皮肤干裂现象。

2、润泽毛发,皮脂排泄到皮肤表面,一部分附着在毛发上,起润泽毛发的作用。如果离开皮脂膜的润泽和滋养,将会出现皮肤粗糙,毛发枯槁。

3、抗菌,皮脂呈弱酸性,参与形成皮肤表面的pH值,皮之内的脂肪酸、防御素、半乳糖、乙酰氨基葡萄糖等成分有一定的抑制和抗菌作用,可以抑制和杀灭皮肤表面的细菌。

4、抗氧化损伤,由皮脂腺运输与分泌的维生素E是皮肤抗氧化系统的主要成分,颜面部皮之内维生素E的含量明显高于躯干和下肢皮肤,可能与颜面部接受紫外线等各种损伤较多有关。

当然,由于不饱和脂肪酸和脂类可因紫外线照射而生成过氧化脂质,从而对皮肤可能产生损害,这种情况在年轻人会更明显。而皮脂分泌过盛时,皮肤油腻,粗糙和毛孔粗大,易出现痤疮、脂溢性皮炎等。而皮脂分泌过少,会导致毛发干燥,发脆,导致皮肤干燥,脱屑,缺乏光泽,易老化等问题。

皮脂腺分泌及影响因素

说起来油脂多也不行少也不行,究竟怎么控呢?首先,皮脂腺在上午10点分泌功能最强,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分泌功能最弱,而影响皮脂腺分泌功能的因素也很多,主要有以下几项。

1、内分泌:人体内的雄激素可使皮脂腺腺体肥大,分泌功能增强,所以男性同胞的皮肤偏油性,毛孔粗大。

2、外界温度:气温高,皮脂腺分泌量较多。气温低,皮脂腺分泌减少,所以夏季皮肤偏油,冬季皮肤偏干。

3、皮表湿度:皮肤表面的湿度可影响皮脂的分泌扩散。当皮肤表面湿度高时,皮质乳化、扩散会变的缓慢。

4、年龄:皮脂腺细胞的形态和提及随着年龄而变化,20-40岁年龄层的腺叶膨胀很明显,并没有多数的分叶结构,此后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萎缩,近似球状。

5、饮食油腻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使皮脂分泌量增加,所以油性皮肤,尤其是长痤疮的人不宜吃甜食、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

6、性别:皮脂腺的粗细及形态,因性别而有很大的差异,特别是在青春期,由于受雄激素作用影响,而形成皮脂腺发达及皮脂液分泌增加的程度明显。

7、生理周期:女性月经前后,雄激素分泌增多,因此皮脂腺分泌旺盛,易产生痤疮,因此,对于月经期痤疮发生或加重的患者,需要调节激素水平。

8、洁面方式,因为皮脂膜的存在可以抑制皮脂腺的分泌,如果用热水或去脂产品过度去脂就会导致皮脂腺分泌增强,所以适当保留皮脂膜,有助于抑制皮脂腺的分泌,达到更好的控油效果。

日常控油建议

知道皮肤油脂的分泌以及影响因素,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控油就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

油性皮肤控油:其实更多的还是注重内部的调养,调节好内分泌,像女生油皮其实可以适当的增加豆奶等富含植物雌激素食物的摄入,具有一定的辅助控油效果,同时注意清淡的饮食,减少去油脂力度强的洁面产品的使用,或者改用温和的洁面产品。由于皮脂膜具有抑制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所以西米建议,一天就在晚上进行一次洁面即可,早晨用温水清洁,因为皮脂腺早上10点分泌功能最强,所以尽量在晚上养出适当的皮脂膜,方便控制皮脂腺的分泌。

干性皮肤:皮脂腺分泌能力不足,所以还是减少洁面产品的使用,或者使用乳液状的洁面产品,以免过度去除油脂,造成皮肤更易缺水干燥。平时洁面用温水即可,适当的使用油脂含量稍高的面霜或相关产品,在产品使用中间和最后加拍一层纯净水或矿泉水,增加水分。饮食上,可适当的补充一些油脂食物,如猪皮等。

中性皮肤:洁面与干性差不多,虽然中性皮肤的整体情况较干性皮肤好,但是洁面稍一过度也容易引起皮肤干燥问题。

总体来说,要想皮肤保持水润,就需要皮脂来与水分进行乳化,因此,适度洁面,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一个理性的皮肤护理观念,坚持保养,循序渐进,能让你的肌肤护理事倍功半哦,西米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宋慧乔样的素颜美肌。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理性护肤的内容,可以关注我,也就是关注西米美肤日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类整理的初衷 都说不会化妆是残手党,那我就是名副其实的残脸党,残忍对待脸部皮肤很多年,不了解皮肤构造、不了解自己...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5,447评论 1 11
  • 大部分素材出自 「寺主人」知乎专栏https://www.zhihu.com/people/sizhuren/an...
    foxman阅读 1,214评论 0 10
  • 读了《这样读书就够了》,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读书方法,RIA读书法,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适合懒人的读书方法,而且还是一种...
    财4苏日格阅读 206评论 0 0
  • 每当我看见 那珍珠晶莹的丽影, 就止不住地泪水盈盈。 长年吐艳的珠华啊, 傲然于世, 一身明净。 人间的珍珠——少...
    远方孤雁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