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十日

传销十日

一位老A 繁花语物 10月28日


时间回到2015年下半年,因为辞去工作回到农村老家,所以时间是大把宽裕。总该做点正事,农村传宗接代还是天大的事情。过了蛮荒时代,在草棵树梢找伴侣已经不太容易了。所以跟着潮流,想在网上觅个美人儿,抱起手机找媳妇成了我每天重要的工作。有句话叫“距离产生美”也许在网络上才能发挥到极致。因为彼此都可以最大限度地隐匿不足,最大限度的展示优秀一面。我这个木讷害羞的闷骚男终于可以适时地展现挥发自我,蕴藏N年的少男情怀以文艺的方式释放着,在网络的掩护下,有时还自鸣得意了。

马上年尾,工作上没什么交代,能在婚事上交个差也是不错滴。本来我是一个不爱炫耀的人(好像也无可炫耀),可是苦于家人亲朋逼迫,时常要打开手机,翻出几张美女照片,显示下收获,给他们唾手可得的感觉。

可是总不能拿手机当媳妇不是!? 家人建议还是见一见真人踏实。也好,一个七尺男儿整天杵在家里也让人闲话,出去见见面也是应当的,人家姑娘也提及过。

初次见面准备些什么。资本不雄厚,至少我应该表现的有心一点。我到离家几公里的湖区买了些小鱼煎炸。这有什么稀罕的?我们那里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之一,水质好,鱼就算特产了。还有骑摩托来回两百里(我的摩托最远里程)买了蜂蜜,对亲妈都没这么用心过,天麻麻黑到家,害的家人担心,我只糊弄说在附近买的。还做些油辣椒之类,煞有介事地去看爱人了。

乘了七个小时左右火车,早上到了合肥火车站。本来想伊人已到,然而没有。让我在边上的肯德基等候。里面坐满了人,很多人是刚下火车的,有玩手机的,有躺着呼呼睡的。我也无聊的翻着手机,并安慰自己该来的终会来!

约莫过了两个小时她说她到了,我故作镇定的门口张望。我本是一个谨慎的人呢,我们通过相亲网站接头成功后,大部分时间在微信上聊,也通过电话。我仔细研究过她的朋友圈,感觉无论从使用时长还是真实度上讲都是可以的。可是还是有点小紧张,其中有一些期盼的成分吧。终于见到了,人是真的!如那般漂亮,她竟然让我感觉到她的一丝羞涩,不应该啊,我想她只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子。我们寒暄几句,充满爱意的氛围,在冬天里。

她说按我要求穿了那件中长款黑色羽绒服,修长身材,披肩长发,丹唇明眸,美极了。我问她早饭吃了没有,不重要,反正我慷慨地点了些吃的。她优雅地应对我的殷勤,挂着纯美的笑容。她没吃多少,后来剩了些东西,我提议打包,她表示赞许,简直升华到夫妻生活中家的氛围了!后来她还说此事呢,感觉这是会过生活的一种表现。我忘了这是当时临时发挥的伎俩,还是一种品行。总之兄弟们,这招用的好效果杠杠地。

打包好准备到她住处,赶紧着给家里再报个平安。我让她也给心细的母亲说上几句,她礼貌地称阿姨,交流并不顺畅,我母亲普通话不怎么会。但我想母亲当时是比较幸福的,她该想终于第一次和儿媳展开对话了,是否还憧憬了她儿子未来的幸福生活呢?

打车绕来拐去到了她居住地附近,决定先开个房间(好敏感的词汇)把行李安顿下。为什么不放她住的地方呢?因为她提前说了同她合租的家人放假来了,没地方了,很合理。

在格林豪泰酒店开了一个房间,还顺便办了一张会员卡。至今还留在钱包里,磨的斑驳了,什么时候再发挥作用呢?是不是好单纯的样子,不瞒大伙儿,这还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开房呢。嗯,第一次(也好敏感)。

进房间把包放下,略过一丝暧昧的气息,从大脑里幻想出的。调整呼吸,我郑重地和她走出房间,到附近商场逛逛。为什么女性朋友们老是抱怨男同胞不喜欢逛街呢?多好的增进友谊的方式我在想,难道高人不靠这个泡妞儿?不一会儿就中午了,要共进午餐了,越来越像情侣了啊。一家韩式烤肉自助餐厅,我们开始了。嗯,太好了,推杯换盏,烤肉加菜,彼此荐食,私话窃语,伴随着着滋滋响声,曼妙微烟,简直美哉!

吃过饭干点啥呢?她说附近有座山,我们就去了。我们沿着石阶往山上走,石阶上有未化的冰雪,山上一片苍翠。不觉中她探手过来,两个人牵手在一起,简直幸福不要来得太突然。所以同志们,没事约着异类爬山吧!我们尽情拍照,想永驻美好瞬间。

许久到了山顶,有连着几幢建筑,好像是纪念当年的战斗的,一个小广场。我们面对坐下,吹着习习山风,她有时平静地在手机上打几行字。

山顶虽好,可不能久留,我们下山了。乘坐公交,晃悠悠地往回走,不知道她是否困顿了,头醉人地依偎过来。到了安顿的地方,有个永辉超市简单买了些东西,她见我手粗糙,买了护肤品,拉过我的手麻利认真地涂抹了些。那一刻,我似乎走上了幸福的喜马拉雅。

出了超市天色已朦胧,她说要回去了,我说送她,她不肯。一会儿公交过来,目送她坐上离开了。

第二天白天,她过来了,接下来两天时间就这样闲逛。后来建议我该回去了,一来她上班请的假期,还有年关将至,我也同意,还有什么更美满的苛求吗?那天早上她来送行。时间还早,她把被子隆起躺卧床尾,我顶着枕头靠在床头,眼睛盯在电视屏幕上,似乎笼罩着一种认真又暧昧的气氛。此处应该有点激动的剧情吧?可惜没有,难道有什么不好的,cuo吗?

半中午我们吃了个午餐,接着她送我到火车站。买完车票还是有点早,就在网吧开了台电脑。挽着手,看了一部斯坦森的片子,脸上有些斑点的美女和他山顶激情那部。最后惜别,她竟回头给来了熊抱式的拥别。看着她背影,有一种释然,在想到低生活来自电影还是电影来自生活,这一幕幕的……

我坐着火车回家,似乎这次会见是圆满的。战果早已报出,那含情脉脉的合影通过微信早已发出。

回到家了,八字没一撇,至少起笔了,带着希望过年,七大故八大姨拿几张照片也支应了。不错。可是年过了,十五十六也过了,新的一年怎么一个去向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最后决意趁热打铁,合肥去也。而合肥方面说正在盘下一个花店(据她说原本工作是卖花),有些事项要忙,让我暂且等。同村的年后纷纷出去,又空留我无奈闲。

初春时节,有时会给你热辣的骄阳,仿佛在说,别蛰伏了哥们儿。问又不能太频繁,剃头挑子一头热也不能像着火了不是。终于到阳历三月二十几接到消息,准去!

迫不及待了简直,3月25乘火车轻车熟路奔赴合肥。次日到达合肥车站,这次她来的及时,我们打车到她住处。

我们来到庐阳区的一个叫****的小区。小区是成片的六层建筑,我判断应该是动迁房,我以前职业是卖房。窜进小区很深,到了一个门洞上去四楼。敲门几下开了,竟然有人在。开门的是一位四十几岁阿姨,薰衣草色线衣,轻染发,微发福,些许优雅,正在做饭。姑娘向她介绍说:“这就是向你说过的小A。”

“真帅啊”,那阿姨随口说到,笑容可掬。

我悦然点头,以示礼仪。

房内是三居室,玻璃茶几,沙发,大头电视。我的行李,被放进一间房,据说是一个张姓平顶山老乡住的房间。

安顿好,交谈几句,感觉上午了,就私下和她说出去吃饭。

“一起吃嘛”,阿姨挽留一下。

“我们出去吃”,笑道,关门出去。

我们到边上稍微走走,找了个小店随意甜美地享用了午餐,然后又回到住处,房内已空无一人。稍稍休息一下,她在我对面的房间,我在她对面的房间。躺在静寂的房间里,望着天花板,一种莫名的空虚涌上心头。休息大概半小时左右,我走到客厅,不多时她也出来了。她说要带我出去转转。转就转,我们乘坐公交到了一个植物园,天是阴色的。各种花卉植被,一个大湖;小商贩,人往来如织。我们一边吃着东西,一边游览,尽享缤纷之美。时隔多日,手还是可以牵的。那情那景,彼此仿佛皈依彼此,我想所谓情人本该如此吧。不早了,我们原路返回。

在附近吃完饭之后,她又带我到超市林林总总买了些生活用品,仿佛新生活就要开始了。

回到住的地方,很多人都回来了,寒暄一下。和她同住的一个姑娘,和我同住的小伙,中午那个阿姨。轮流洗漱后歇息了。

接下来两天到过步行街,到过巢湖公园,到过北城什么的开发区,中间没有她的花店,呈现出歌舞升平繁荣富强的大合肥,我却又时不时有一种空虚感。

末了,她说她在投资一个项目问我想不想了解,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既来之则安之,我应允。

次日早饭后来到同小区另一楼栋,幽幽地上了六楼,轻扣门,见面是一个肤白姑娘,盈盈笑,递手握吧进屋,同样简陋的三室民居(茶几,大头电视,硬沙发)。室内没有别人,寒暄,三个玻璃杯,白开水,主次落坐。原来是广西的,据讲经营过物流,风生水起过。讲了些当前形势,后来一张白纸一支笔讲阶梯式分成,我陡然心紧,传销两字冲撞着脑壳,外表不敢发作,应付熬过45分钟左右,招手离开。心里研判她们之间的关系,同伙还是受害者,中间向同学发了定位,假设被禁锢好救助。我赌她是受害者,声嘶力竭向她阐述,她好像入的既深又浅,让我帮忙把关,好吧,硬着头皮继续考察。中午买菜下厨,有肉有鱼有菜,同居的三四个也凑回来吃饭,交谈吃饭,好像心照不宣,好像隐匿着什么,仿佛周围空气游走飘荡着什么。后来三天流窜于小区门洞,三年1040万什么,和他们展开我不喜欢的激辩诡辩。上下五千年,鸿观微观,经济政治,曲解,暗示,诱导。一天上午下午各两节课大学式生活,炒炸着脑细胞,晚上被陪着打牌。讲课的有生物本科的,有农村大妈,有白领下海,有带点蛮横的据说江湖大哥,有母女,有父子……

有用情的,有讲理的,但始终是想让人屈服。他们遮遮掩掩,仿佛后面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真相。实际上根本没有真相,有的只是欺人的希望,有的只是欺诈。他们高明的运用从众心理,仪式感,虚造事实,偷换概念,巨利诱惑,错误逻辑等手段,让人一步步走向屈服。

还有他们一开始就利用情感绑架让你欲罢不能。他们能娴熟地把握强弱火候,是一般业务员所不能比的。

中间她还似乎伤心地哭过,真是叫人怜香惜玉啊。

我竭力想向她展示其中的东西,好像无效!她想继续帮我联络”导师” ,我不想在愚蠢无赖狡黠的重复中耗费精神 了,提出离开,文明的传销组织大度开路(我渐明它的模式和管理,传销派系的一种,不太禁锢身体),真是大恶无形,大恶无形!相安无事离开这几十幢成片建筑,和周围衍生的繁闹商业。在她的陪同下到火车站,我冷冷的,她好像也冷冷的,我入站了,好像解脱了。

忐忑的解脱中到了上海,亲朋接待安顿,没有吐露合肥跌宕的历史,继续生活,可是好像放心不下。她说她决定投资69000,问我怎么看,我说不能,等着我,我决定折返,决定继续英雄救美。向堂弟亲朋编制个待续的爱情故事,牵携着笨重的行李,慨然地在火车的输送下回到大合肥,繁盛的资本运作之地!没人接驾,我直奔六层楼动迁片区。门口等了许久,大清早他们以一种激动平静寒暄我的归来。她继续聘请专家,开始疗程。总之结果,我有顽疾。最后她说不做也罢,带我到合肥地址博物馆玩玩。

博物馆距离合肥人民政府很近。合肥人民政府边上有个湖叫天鹅舞,边上很多旅游的。她给了我很多优美的解释:湖中有头牛,湖边有琴叫对牛弹琴;有石刻的的小孩,有眼睛,眼珠模糊,叫有眼无珠;浮雕上一只鸟,头有点像鸡,毛鱼鳞状,解释为合肥的“鸡鱼”;水域面积1040亩,和三年1040万元相符……她小声说道这些人都是做这个的。仔细观察一下真是,一个人狐疑地领着一群人,指指点点。我依然不信,打趣她道:“不要以后让我在新闻上看到你哦.....”

“倒时你可要给我送饭”,她回我。

我断定在这些人当中一定有“明白人”,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还有糊涂的,被被欺瞒的。

后来我百度了,果然水域面积1040,不过我知道百科是可以编辑的,我提交了申诉,改了,后来又是1040了。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懒得看了。

在那个优雅阿姨,江苏的,好像小头目的暗中指示下,她那姑娘示意我该走了,我被礼貌的逐客!我决意在合肥找个工作,好救她于水火,找个拉装修业务的公司,携行李公交半个城落脚。哪有心绪做事,焦灼。

我走了迂回路线,行李暂放工作仅一天的公司,准备潜到信阳,她的老家。天麻麻亮,去往汽车站,街上见一个男孩在挽留一个拖着行李的女孩,女孩说骗她什么的,我会意。

辗转颠簸到信阳的一个县城,希望通过掌握的蛛丝马迹查到她父母(心中自诩岳父母),功德圆满,得偿所愿。居然找到她微信里出现过的超市,到了她无意间讲的市区亲戚开的酒店,没有查到。张贴一些隐讳的(处于对她隐私的保护)寻人启事,大街上寻访,无果。最后到了派出所,警员破例帮忙,我具名找到户籍所在地,乘坐滴滴下到乡野,寻到那户,希望渐近。见偏狭的土路旁,一个平房边一对四十几岁农村夫妇在水田整地,赤着脚。有种欣喜,然而不符,他们姑娘刚辍学在家,未曾出门,我见了!继续返回超市附近找,无果。又到派出所,有所警觉。最后到联通营业厅确切名字后查得一较相符的,显示已婚,这次没让我亲自在电脑上看,处于公民隐私保护,已经破例。我不敢也不想继续,撤回上海,4月中旬吧。

结局怎样?回到上海,给我的回应少了。我明明知道我不会从事的,纯粹为了挽回,还是向她打了一笔款,不多也不少,这反而是终了的开始。想起刚开始见面她打趣我“你胆儿真肥啊,竟然一个人敢跑来!”是该感到有趣呢,还是后怕呢?

接受传销洗礼前前后后十天吧,取名《传销十日》,叫《传销痴汉》也无妨。参与者不能以百记,千记,每当早饭后整个小区都是成群结队的,也只是一小撮,还有北城,蜀山区,湖滨新区······

看到的朋友权当一个琐碎的故事,没有多少大道理吧,至少呈现一点点事实。套用鲁迅先生对伪中医的一句批判:“(伪)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

生活中有意无意散布着谎言,自问我也说过谎言,可是我们应该多给生活增加些甜美和纯挚,这难道只能是一种愿望了吗?!

忘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