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印象

  禹贡中有记载“海岱惟青州”。青州上古为东夷之地,是古九州之一,东夷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气候温和适宜四季分明。

  十月份,天气渐转凉。青州也迎来了它的秋季,但同时也迎来了旅游的旺季。久在外地上大学的我也决定利用国庆假期时间来好好逛逛青州。

  清晨,沿着朝阳升起的轨道,我也慢慢爬上云门山。云门山不算太高,海拔四百多米,平原拔笏,松荫盖足,山虽不高而有千仞之势,自古为鲁中名山。整整齐齐的台阶在旁安静的等候着我们,雨后台阶上的青苔还滑滑的,油光光的。主峰大云顶,有洞如门,南北相通,远望如明镜高悬,夏秋时节,云雾缭绕,穿洞而过如滚滚波涛,将山顶庙宇托于其上,若隐若现,虚无缥缈,宛若仙境,谓之“云门”,或称云门仙境。云门献寿在云门山巅之阴,有一个巨大的摩崖石刻字“寿”,人称“云门献寿”。

  据记载明嘉靖年间为衡王朱戴圭祝寿,衡王府内掌司冀阳周全,以“寿比南山”之意,在山阴处摩崖上镌刻了国内外罕见的大“寿”字来讨好衡王。大“寿”字,字体结构严谨,端庄大方,坐南朝北,通高7.5米,宽3.7米,仅“寿”字下面的“寸”字就高达2.23米。所以当地人有“人无寸高”“寿比南山”之说。众多游客都能以到云门山参拜大寿作为自己来青州旅游的首选,以表达对自己和家乡的美好祝愿。登山过程中我还遇到了大大小小的石窟和佛像,香炉里还依旧残留着香的灰烬,尊重信仰的地方不会错的吧,我更加喜欢这个地方了。登上山顶,红艳欲滴的朝阳喷薄而出,发出温暖的光,在光秃秃的山顶上洒遍金色的光辉。这就是山顶了!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赫然立在山头,凉凉的石凳,湿润的空气,让我感受到一早晨的生机。

  夜晚降临,斑驳的古街上缀着暖洋洋的灯光,披着黑夜外衣下的古城是慵懒而温柔的。现代化的修缮加上历史的文明,把这条街改造的有血有肉。街边小商贩吵吵闹闹的叫卖声,来往人群熙熙攘攘的交流声,汽车来来回回的轰隆声交织在一起。铁板鱿鱼、老槐树煎包、爆米花、炒冰激凌、章鱼小丸子、小麻花、炸串卷饼、鸡蛋仔……一整条街不间断的小吃诱人的香气迎面而来,消磨我要减肥的意志,吞噬了深秋的寒冷。

  商业的痕迹是明显的,在这条街附近居住的人民都靠着每天川流不息的游客来过生活,民宿饭馆随处可见。但历史的文明也打动了来参观的每个游客。数百条古街巷布局肌理清晰完整遗留数千年,各类寺庙的保留和修缮体现了青州包容开明的风气,博物馆里陈列着青州千年的风雨发展史,剪纸、绣花、泥塑、快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当地人民的心灵手巧。红灯笼,灰砖瓦,青石板路,木雕门窗,畅游其中让人恍如穿越古代,在快节奏高效率的当下享受一刻难得的清闲。

  生活在这样的慢节奏的小镇我感到幸运,在青州的日子总让我忘却了繁忙的学业任务,忘记了生活的柴米油盐,逃离繁忙大都市,在小城镇窝一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法定节假日是有多悲催,大部分都被卡在周六日里,也是很无奈。还好,自己有颗不安分的心。 这篇游记,想写的实用性...
    孙小凌阅读 1,107评论 2 6
  • 由于工作原因去了趟青州。青州乃古九州之一,历史文化沉淀厚重,厚重得走在青州古街青石板上脚都抬不起来。 傍晚时分,吃...
    拂叶穿行的麋鹿阅读 511评论 1 4
  • 《一 》共享onload事件 《二》 insertAfter()函数:dom编程中将一个新节点插入指定节点的后面。
    Vampire丶_L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觉得学习首先是自己有一颗不满足现状的心,有个目标,对未来自己的打算,这个打算可以是这学期,这半年,近三年等,这样...
    叮咚隆冬呛阅读 277评论 0 0
  • ​ 上次,我给大家谈了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相邻可能,就是说,创新要善于从眼前有限的条件开始,而不再是无厘头。今天,...
    沈坤策划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