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十年以来,感谢你的陪伴!

这部剧大家一定很熟悉吧,当初这部剧一定受到很多人关注,它不算是韩国偶像剧,但一定是大家印象深刻的一部韩国大型古装剧之一。

从小喜欢古装剧的我,从小学到现在,这部剧我看过了估计有上百遍甚至上千遍。但这十几年来,每次看都有着不一样的触动。

刚看这部剧,会喜欢它的服装,自己见到的第一种古装,如果与现在中国古装相比,它没有过多华丽的装饰,但在8岁的我看来,这种简约却很漂亮。他们的宫殿,或许只有案桌摆放的地方,连椅子都没有,将案桌移开便是床铺铺开歇息的地方。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却有一种这个国家虽然不那么富裕,依旧温馨。

8岁,并不懂人情世故,只是凭着自己的第一感觉:认为长今是好人,崔尚宫是坏人;认为连生、信非是朋友,崔尚宫、令路是敌人。这是我第一次看最初的认为,单纯的希望长今能绊倒坏人,能和他喜欢的人在一起。看到结局,会很开心的笑,就像自己的心愿完成了一般,喜欢这个结局,也会一遍一遍的回顾。

11岁,上了初中,有了不一样的见解,回顾时,已经不再是最初的想法。或许仔细看看不再只限于好与坏。在皇后让长今害别人的孩子时会觉得是自私,在自己孩子生病痊愈后是悔改。在太后想强行将长今纳入后宫时,我会觉得太后的不体贴,会觉得皇后愿意揽下一切也愿意接受任何人的大度。在长今出的谜语中,我也理解了母子情,长今用谜语劝服太后,不知该说她大胆还是良苦用心,也曾用这谜语写入作文中,觉得这样的母亲,该让更多的人知晓。最后的离开又会觉得好不容易的相聚变为相离的惋惜,宫中的大好前程却白白丢失。

15岁,初中毕业,空闲时想起了这部伴随了我多年的剧,再回顾时,却潸然泪下。懂得细细品味其中的话语,却莫名戳中泪点

“现在你爹已经不能保护你了,你要怎么活下去?”

“爹说要好好听娘的话。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听娘的话的。”

“是啊,娘在的时候要好好听娘的话,但是万一娘不在了你要怎么活下去呢,饿死?还是病死?”

“不会的,病了就采草药吃,饿了就摘野果子吃。”

“是啊,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

看到这段,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会默默流泪,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每次遇到困难时都会想“是啊,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郑尚宫离世时,有没有人也同样觉得她是一个时时关爱晚辈的“奶奶”呢?她和长今对从前的回忆,你会不会觉得这个受人敬爱的“奶奶”,如果是你,你也会抱着她不希望她就这样离开。从小跟着她的小宫女连生,当太医诊断时摇头是,她恨自己不小心睡着,而此时的你有没有为郑尚宫流泪?韩尚宫离世时,我恨极了崔尚宫一行人,认为她们为了权力不择手段,期待着长今为她和自己母亲报仇的那一情节。想想她们相认时,想想多年来,长今视她如母,她也同样视如己出。在大牢,韩尚宫说“你是明伊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女儿,你要好好活着!”那时我才知道,当她面临第三次和亲人的分离,是何等的痛心和绝望。

18岁,我成年了,打开电脑又不觉间找到“大长今”,同时也打开了自己未知的心。那一次,我放下仇恨,用一颗平常心重观这部电视剧。觉得崔尚宫一行人不再可恶,只是因为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使命,她要救今英的心莫名让我觉得如果她为人母亲,会和明伊一样为自己儿女好,如果再见到今英,她一定也会说“要好好活下去!”

“这就是我,我不能完整的做一个崔家的人,但是,我也没有能够坚持自己的主张。我没有完全的自信感,也没有完全的自卑感;我并没有完整的才华手艺,也没有做到认真努力。我不曾拥有完全的恋慕之情,也从来没将我的恋慕之情传达给另一个人 。”

“如果有来生,千万不要和我说抱歉。”

这时,我却有些同情这个崔家的希望——崔今英。在她教导小宫女时,用自己觉得对的,韩尚宫教导长今的方法在教导着。对别人的认可,对自己的另一种她自己也不知道的坚持,让我喜欢上这个曾经被迫害人的“孩子”,如果她不姓崔,或许和长今会是像小时候一样很好的朋友吧,也会像明伊和韩尚宫一样做着朋友般的对手。当结局她们离开时,我不会像以前一样惋惜,而是觉得人各有志,为她们的选择感到自豪。

或许看到感人的情节依旧会流泪,以后再回顾也会流泪,又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想法,但我会一直记住有这样一部电视剧,从小陪伴着我,我对人生的理解,或许最早就是从这儿得到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长今》是一部充满智慧、哲理的电视剧,讲述了聪明善良、坚韧乐观的长今从一个孤女几经波折最终成为朝鲜历史上首位女性...
    大吉大利小米酱阅读 6,085评论 3 10
  • 爱,就像阳光,将内心深处照耀的灿烂无比,美好而幸福。恨,就像种子,在内心深处慢慢萌芽,肆意疯长。 有一种父母叫别人...
    aliciayikeshu阅读 232评论 0 0
  • 郭相麟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 当人生的境况发生改变时 不同的面对造就 不同的人生境遇 一些人习惯于舒适区 犹...
    郭相麟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