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照镜子

2019.10.29  晴    周二

在我的教育理念中,我是不赞成不提倡拿张三和李四去做对比的。在我教育自己家孩子的过程中,(除了儿子上一年级时,没有正确的理念做指导,做过比较),以后几乎没拿他和身边的优秀孩子做过比较。我要求孩子自己跟自己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每天进步一点点,终生做最好的自己。我传递给孩子的理念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只有终身学习才能够跟得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才不至于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但今天我破例做一次对比,就班里的两个孩子,尤其是孩子家长的表现做对比,其目的不是想伤害谁,而是想让家长们照镜子找差距。

先说班里男同学A吧,他入学测试结果是A。听班里其他家长给我介绍这个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已经能够独立地读书,识字量特别大,很优秀。我对这个孩子抱有很大的期望,默许他准是一位很优秀的学生,但他的表现与我的期望差距很大。不谈他的学习习惯,单就他现在课堂上思维能力的表现来说,我仍然认为他是一位优秀的学生。)

记得一年级的时候,这名同学书写在班里是最糟糕的同学之一。作业质量在班里也是最差的同学之一。我没有心急,静静等待这颗幼小种子慢慢发芽,期待它生命力的觉醒,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

就像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土壤,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环境,家庭环境的影响起关键作用的一环,不是家长的学历,不是家长的身份,不是家庭的富有或贫穷,而是家长的育人理念。因为理念决定行为。

咱们再来说说该生的家长吧。在一年级的时候,我号召家长写孩子的成长日记。记录孩子在家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目的是方便老师全面的、立体的、及时地了解孩子,以便做到因材施教,同时老师通过每天的批语,及时引导家长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帮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家长在记录的过程中会观察孩子,发现问题,琢磨如何教育。我还搭建了一个供家长之间不用见面就能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每天把家长教育孩子的成功之处上传班级QQ群,很多家长从中受益匪浅。我还多次召开家长会,给家长们传递正确的育人理念。让家长帮孩子迅速地养成良好的学习、作息、做家务等习惯。然而这位同学的家长自始至终就没有建立孩子的成长记录本儿。或许建立了,但没有上交。(全班同学只有两名家长没有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本,他们就是其中之一。)我倒不是要求家长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我的目的就是尽快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都不配合老师啦,落实孩子养成好习惯这一要求的执行力就可想而知了。在我的记忆里,家长从没主动打电话咨询过孩子的学习情况。倒是我因为孩子书写不工整,作业质量差,放学后留下孩子,采用“守株待兔"的笨办法让家长到教室去接孩子,才得以跟孩子爸爸见上一面长谈过一次。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同学们升入二年级啦!当多数的同学成长如雨后春笋般冒芽拔节,进步很快!而这位同学还处于经常漏带作业或没有完成或者书写潦草没法看,很让人失望。想放学后留下孩子,再和家长聊一聊,无奈孩子大了有心眼儿了,还没等我送完队呢,就跑得没影了。没办法,10月10日晚上,我忍耐不住打通QQ电话,跟其家长聊了一个多小时。告诉家长孩子其实很聪明,但家长教育理念和老师不一致,形不成合力。再加上家长对孩子要求不严格,特别是书写方面。家长的松散管理对孩子学习督促不及时,不到位,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现在都没有养成,我很着急。期望通过这次谈话能够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哎!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昨天我收到了家长如下的留言。看到后我无言以对。家长现在就表现出对孩子束手无策,等孩子长大了,犯错了,真的很想管,但的确管不了了,那时候怎么办?没有原则,一味迁就孩子的家长可悲!可怜!可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差距,不了解差距就不知道如何改正。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位男同学B。这位男同学的爸爸妈妈不懂得学前教育,文化程度低,加上之前忙于生计,对孩子的学前教育几乎为零。所以孩子在入学测试的结果是D(最差等级,全校仅有三名同学)。入学初这名同学在课堂上听讲目光游离,听不懂老师所讲的内容,经常是傻乎乎地看看同桌怎么做,他也怎样去做。记得第一单元测试他的语文成绩不及格。我告诉家长不要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咱们就和自己比。只要他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孩子能跟上!很幸运孩子家长不放弃不嫌弃,坚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来这位同学成绩渐渐地上升,及格、70多分,再到80多分,现在的90多分。不只是语文进步,数学同样!最近孩子的书写,作业质量提升更是明显。

这得益于孩子的家长极其用心,入学初第一次家长会,我还未见到孩子,家长就留下跟我交流。平时该生家长经常到学校里来帮助打扫卫生和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咨询老师如何教育孩子,或跟优秀的家长交流学习。他们家住永安离学校最远,每天需要乘坐接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家长就利用等车和坐车的时间在路上给孩子听故事或者是练习拼音的拼读。孩子在一点点地进步!

今年3月份,很不幸这位同学的爸爸在一次的装修中不慎摔倒跌断腿,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孩子的妈妈身上。她既要照顾在床上养伤的丈夫,又要每天按时接送孩子 ,周末还要照顾上高一的女儿。这半年这位女家长,通过学习拿出了驾照,学会了开车,学会了焊接门窗(从她丈夫的口中得知,他手底下干活的两位男师傅也不敢焊接门窗。)在种种家庭生活的重压之下,这位女家长坚强勤劳、乐观向上、不屈不挠,没有向生活中的困难低头,在困难面前硬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挺了过来。在肩挑家庭繁琐的事物之余,我们班级搞活动她还多次主动报名来参加,有时候我告诉她不用来,但是她告诉我,她很想来参加的目的就是想跟着老师和其他优秀的家长学习怎样教育自己家的孩子。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同学现在上课回答问题积极,尤其爱提出不懂的问题。作业按时完成,书写努力做到了工整干净。我们上一次的小练笔《我最喜欢的玩具》,这位同学第一次写得不合格。周末这位家长又督促孩子认真读了班级群中其他同学的作品,又写了一篇并配上了图画,很成功。周一下午我在批阅的时候,对孩子的努力感到很兴奋、欣慰。课间操时,我忍不住捧着孩子的脸,嘴唇凑近他的额头轻轻亲吻一下,告诉他:“你修改的《我最喜欢的玩具》写得真棒!奖励你!"

今天中午收到这位家长的留言,想让我提醒孩子中午的时候拿着本练字,转告孩子不要浪费时间。看到留言时已是中午,只好抱歉回复“刚看到"(备注:我上午备课一节,上课两节,批改作业一节,课间陪孩子们一起做操,几乎没有时间看手机。请以后留言的家长谅解,不是我不想回复,而是我没时间看到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到家又看到这位家长发来的留言。面对这样认真负责,谦虚好学的家长,老师愿意携手同家长一起努力,共同教育好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较之余分析一下:

孩子的基础不一样,A好于B甚多,家长的文化程度不一样A家长高于B家长,就目前智力水平来说还是A好于B,但现在的孩子的表现B好于A甚多。产生差距的原因不在于孩子,在于家长的教育理念,家长没有严格要求孩子帮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

希望我的对比对家长不要造成伤害。更期待一石激起千层浪。期望引起班里一部分家长的觉醒!希望通过对比咱们家长学会照镜子,反思自己, 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中存在什么问题,找到差距,改变自己。要知道改变孩子先从改变家长自身做起!改变孩子先从改良家庭教育环境的土壤做起!

(备注:每一位家长读这篇文章时,请不要好奇A.B同学是谁?读文章的最高境界是读自己,发现自己,修养自身。)

  感谢A家长的大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续

此文尊重家长征得同意后,我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后,号召家所有家长阅读从中感悟点什么,写出自己的感受发给我,从反馈情况中我发现:越是优秀的孩子,其家长写感受反思。

史书豪妈妈的读后感:

读后感,我觉得家长帮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就是,家长的身教和坚持力是关键。可以说让习惯慢慢融入进生命中就成功了,因为你想割都不好割,就像我每天打扫卫生一样,每天那一套程序,如果今天的这个时间段我有哪个角落没打扫好,我就感觉难受,所以教在学校,育在家庭,就像今天听了一个小短片,有一句是这样的,当你孩子大了以后他脑海中有关与你的只会是画面,而不是你说教他的那些话。所以尽可能的和孩子创造温暖和谐的画面,这位讲师就让家长回忆一下自己的父母,讲师又用自己父亲举了例子,他的父亲是一个数学教授,而且很宅,当他的父亲忙完工作后,不是静静的在看一本书,就是和他说咱们来娱乐一下吧!做点数学题。他父亲的娱乐方式就是做习题,而且是唯一的娱乐项目,所以在父亲的影响下讲师现在娱乐的方式是读书。我在思考身教真的大于言传,可是好难[呲牙][呲牙][呲牙]。在书豪不做作业的时候我爱看手机,我发现他这几天好像对我的手机超感兴趣,所以我要改变了,至少他在家我不看手机。我又絮叨一堆无逻辑的话,希望付老师不要烦我[偷笑][偷笑]。

齐旌丞妈妈的感受

言传胜于身教。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我现在努力改变自己,我不焦虑,孩子学的也轻松很多。习惯要培养,别的少参与,给孩子选择的空间,老师的提醒我谨记着,想发火的时候尽量控制自己,努力给孩子好的发展空间。

于姿淇妈妈

读了对比照镜子,我的感受是: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除了老师的教导,家长的积极配合尤其重要。家长要多和老师沟通,多向优秀家长学习教育孩子的好方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要溺爱和纵容,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以身作则,做个好榜样,争取让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成优秀的小学生。 

张文耀妈妈

其实刚上小学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而父母就是画笔,这张白纸上是五彩缤纷还是灰色暗淡,父母是起至关重要的的作用的。只有不称职的家长,没有不懂事的孩子。言传重于身教,做家长的首先要重视孩子的教育。向优秀的家长学习好的方法,避免我们在孩子的问题上走弯路。

    同时更感恩我们能遇到这么负责任的老师,这不但是孩子的福气,更是我们的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同学家长

2019.11.1星期五晴

今天,晚上看了付老师写的《对比照镜子》,看完以后我的感受很深。付老师,了解班里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孩子们遇到这样负责任的好老师,是他们一辈子的幸运。

从儿子上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天,付老师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天新生入学仪式上,付老师让孩子报出自己的姓,她马上就叫出孩子的名,全班同学都能叫出,当时我内心为之一惊,心里就想,这一定是一个好老师,儿子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能遇上好老师。回家的路上,我跟孩子的爸爸说:“这是一个好老师,她把每个孩子的名字都记住了,一定是一个用心教育孩子的好老师。咱儿子有福气。"

儿子入学后前几次考试,在班里成绩是最差的,我心里着急,甚至有点后悔大老远送儿子来上学,于是就经常给付老师打电话,或者借到学校帮忙打扫卫生的机会找付老师聊。付老师告诉我,不要拿着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相比,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明天比今天再进步一点,慢慢来别着急,付老师的这一番话,把我心里的火压了下去。

  从此,付老师咋要求我就咋做。记得入学初的一次家长会,付老师让家长们写孩子的成长日记,我就按付老师要求的坚持记录下孩子学习上的变化,做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以及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记录下来,付老师都给我一一点评或指导。等孩子长大了,看到记录本,那将来是一个多么好的回忆。付老师,还把家长写的好的成长日记都发在了QQ群里,我每次看完成长日记,对我帮助孩子学习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从里面也学到了很多方法,怎样去引导孩子学习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孩子之所以有今天的进步,是老师不断地鼓励孩子,帮助我转变教育理念的结果。感谢付老师辛勤的付出,我能感受到她一心都扑在了孩子们的教育上。再次谢谢付老师的辛勤付出,孩子们遇到付老师,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好妈妈!

A同学家长

孩子在校表现好获得奖励,我及时传给家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