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明医(10大祸无端天塌陷)

        素衣和刘大夫分别回了自己家。

  一进茶馆,素衣听到茶馆里的客人们正在议论着什么,说啥出血啦,财主家啦等等。二婶的脸色也不好看,显得忧心忡忡,她正在拿着抹布,有一下没一下的擦着柜台。

  “娘,发生什么事啦?他们在说啥?”

  “唉,这不是冯铁匠家嘛,他家你柱子哥让人给打了,伤的挺重呀!刘大夫没在家,三宝和七闺儿给他包扎了一下,血事止住了,可人还昏迷不醒呐!这可咋办呀!”

  “啊?伤到哪啦?谁打的呀?告官府了么?”

  “还不是那蒙古财主巴布家的人,前些日子到你柱子哥家,说要打几十把钢刀。你柱子哥和你冯三伯俩起早贪晚,总算打完了。今天呐,他们来取货,看完之后,硬是说刀的质量不好,不给钱。你柱子哥就问他们,是哪里不满意,重新打来就是了。可他们不讲理呀,拿走了刀,还把你柱子哥打了一顿。这活生生的,把你柱子哥打的不省人事了呀!唉!”

  “娘,报官了么?”

  “告诉里正了,可他也没来呀!那些人,里正也惹不起呀!”

  “娘,我去看看柱子哥。”

  “去吧,这世道,还让不让人活了?”

  素衣放下兰九夫人给她拿回来的东西,就往出跑。

  到了冯三伯家,素衣看到冯三伯和三伯娘都在柱子哥的房间抹眼泪。她也没说话,直接来到柱子躺的炕前,“柱子哥,柱子哥。”素衣喊了几声。

  “没用的,都半天了,也没醒过来。这可咋办呀!”

  正在这时,刘大夫在家听说了消息,也立即赶来了。

  刘大夫进屋放下医箱,直接坐到炕沿,给柱子把脉。随后又查看了他身上的外伤。

  看起来,三宝和七闺儿处理得还不错,血被即时止住了。

  “嗯,问题不大。主要是重伤引起气血两虚,导致昏迷。给他熬一付汤药,硬灌给他喝了,到晚上应该就能醒过来。”

  刘大夫开了个方子,递给冯三伯,让他赶紧去抓药,回来熬好给柱子服用。

  趁这功夫,素衣问三伯娘,当时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伯娘拿手帕擦擦眼泪,看着炕上的柱子,帮他掖了掖被角,说,“那天巴布老爷家的家丁来,说巴布老爷说了,南方要打仗,要咱家给他打五十把大砍刀。柱子和他爹就没日没夜地开始炼铁,打造。昨天,终于把要的五十把刀都打完了。那都是上等的好钢打造的呀。可是,他们今天来取的时候,偏偏说咱打的刀分量不够,刀刃不锋利,不给咱钱。

  柱子说,哪把分量不够的话,可以重做。他们就生气了,说咱家耽误他们大事了,还要咱们陪给他钱。哪有这样的道理呀?柱子和他们理论,结果,他们十几个人,就把柱子打成这样。

  等我和你三伯听到动静的时候,他们打完人,拿着五十把刀,已经要走了。我和你三伯拉住他们理论,他们把我俩推倒地上,拿刀就跑了。”

        从柱子家出来,素衣心情沉重地回到家。今天一天发生的事,对她触动很大。

  府城纳哈出和兰九夫人一家,是蒙古人,从老夫人,兰九夫人,到赫儿,甚至初六和江妈妈,他们都是很良善的。他们对人很宽容,大度,从不欺压。可以看得出,他们家在府城,也深得民心。

  可是,镇上的巴布财主,一直以来,都是持强凌弱的化身。素衣从开始来到这,已经两三个月时间,她听到的关于巴布家的做过的坏事,一件接着一件。

  想到躺在炕上昏迷不醒的柱子,看到冯三伯愁苦的面容,听到二婶忧心的长叹,素衣想,作为一个未来人,她是不是应该为这些善良的人做点什么。

  既然,已经来到了这里,而且还没有找到回去的通道。那么就先安心在这里生活。

  原本,她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位置,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她并没有想涉入太深。心想,只要安安稳稳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

  可是现在,她觉得自己应该换个思路了。今天,她可以作为一个旁观者出现。可是明天,有可能,她就是那个被殴打,被欺凌的人。

  “素衣,家里高粱米不多了,你先在家看着点茶馆,娘去后街米店,让他们给送点高粱米过来。”二婶打断了她的思路。

  “好的,娘。你小心些。”

  素衣接过二婶手里的活,继续想,她该如何去做。

  她又做出新的一锅小米酥,她把它们从锅里捞出,切块。

  “素衣姐,素衣姐!”

  不用问,是七闺儿来了。

  素衣回头笑着,刚要叫她一起来吃。可她看到跑进来的七闺儿的脸色,异常不好,心慌,焦急,恐惧,交织在一起。

  “怎么啦,七闺儿?”

  “素,素衣姐,你,你快去后街米店,二婶她,二婶她…你快去,快去!”

  素衣一听,拔腿就跑。

  天阴了,乌云压的很低,好像,要下暴雨了。

  后街米店,是镇子里最大的一家米店,开店的老板姓唐,为人热情,厚道。他家的米质量好,价格公道,还免费送货到家。平时,大家都在这里买米,店里的生意一直都非常兴隆。

  素衣跑到米店门口,看到米店门口聚了一群人。

  她拨开人群,往店里进。

  她一只脚刚迈进来,就看到地上有两个人,躺在血泊里。

  一个是个中年人,身穿深蓝绸袍,头戴布巾,他胸前一个血窟窿,正在咕咕冒血。店里的伙计正在哭着喊着叫他唐掌柜。另一个,身穿赭色布衣,头戴两支簪子,一支银的,一支铁的。她是被人砍断了胳膊,后背也被砍了一刀。整个人只剩下口气。

  “娘,娘!”

  素衣扑上去。

  “娘,你怎么了?怎么了?”

  躺在地上的二婶,虚弱地睁开眼睛,“丫头,六啊…,六一…在巴,巴布家…”。

  她抬抬左手,“镯,镯子,给六,六一…素…照…顾…六一…谢…谢……是娘,娘没用啊…”

  “娘,娘!”素衣想把二婶抱起来,“娘,咱们回家吧,回家!”

  “娘!娘!娘!”

  二婶用仅有的左手,想去碰素衣的手,但还没有碰到,就垂了下来,再也没有抬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魔戒》并不只是单纯的魔幻作品,其中人物表现出来的一些品德值得我们欣赏。 友情 这一点的最佳体现,首先在于佛罗多和...
    云树周想阅读 2,666评论 0 3
  • “喜欢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感觉” “你吸过毒吗” “忘记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你戒过毒吗”
    琼心语阅读 192评论 0 0
  • 也许一句话 一首歌 亦或一部电影 总会把思绪带回从前 把从前当作一场梦吧 这样才能劝自己释怀 再去做一场梦吧 在梦...
    忘忧200311阅读 79评论 0 0
  • 使用Yarn 定位:包管理工具,替代npm 安装速度快,版本锁定,缓存机制 安装 npm install y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