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姝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姝

上海市某知名民办学校初二年级班主任

已任班主任10年,非常注重学生品格教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辽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本科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


一、 个人的收获

我感触最深的3点:

1、 我们要的到底是什么?

身边太多忙忙碌碌的人,又一个朋友今天被确诊为抑郁症了,医生已经开了药,我想一定是比较严重的。太多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一直低头做事,却很少停下来思考,比如目前的状态是否我自己喜欢?工作开心否?能否有解决方案?婚姻关系或婆媳关系满意吗?如何改变?我们关心太多事情,可唯独忘记了问问自己的内心,忘记了先好好爱自己,而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呀。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忙于工作和生活的人越来越迷失自我。

2、 倒行逆施

我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我想我会记住他的,更多的人也许在想着怎么接触更优秀的人,我们从小的教育便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可是,真的很少去思考去帮助弱者,而当我们没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时,其实可能会得到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就像老师说的,众人会拖起你。其实,我们也应该这样去教育自己的小孩的。

3、 静

我对“静”的收获特别大,也特别赞同老师的观点寂静是静的最高境界,我想很多老师甚至家长会有共同经历,听到孩子有一件事发生的时候,第一感受是暴跳如雷,甚至张嘴就开始批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先静下来,听听孩子说,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其实也适用于其他关系。

这些是我听了昨天课的粗浅理解,我个人很受用的。说实话,觉得牛姐姐真的做了件好事儿,能够创建这样的平台,我和她素未谋面,但我第一个支持她,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二、谈谈妈妈成长的重要性

妈妈的成长太重要了,可能我说了句废话。但是,就是这句废话,是我10年班主任工作中有感而发的一句大实话,接触过太多的家长,特别是妈妈。我见过很多孩子天资特别好,但因为有一个极度焦虑或唠叨的妈妈最后毁了这个孩子,比如性格怪癖、不合群、甚至同学不喜欢,更不要说学业成绩了;我也见过一个资质平平的孩子,但是因为妈妈的不断成长,孩子拥有特别棒的品质,良好的人际关系,甚至成为班级班长,最后考取美国名牌高中;我更见过单亲妈妈一个人带孩子,但是妈妈坚强、上进、努力,培养出学生会主席的女儿。我个人观点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爸妈都很重要,但是妈妈更重要。

简单说一个妈妈的故事——

她是交大毕业的高材生,自己开公司,她晚上要经常熬夜加班,白天带孩子,她告诉儿子,妈妈只是一个工厂工人,晚上夜班,所以,你一定要靠自己努力创造财富。

他们家从小到大,居住生活条件都很一般,妈妈从来不背名牌包,特别简朴。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这样?她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儿子不要以妈妈为榜样娶一个特别优秀的女人,找个普通女人结婚,爱他最重要,这样更幸福。

可是,你们知道吗?这个孩子出生就特别不健康,从早到大,一个月有半个月在发烧,一发烧就是40度。 爸爸和妈妈因为工作长年两地分居,妈妈就一个人背起儿子就跑医院。全国,甚至全世界医生看遍了,最好终于遇到了一个好的中医,在苏州,他们在上海,以前没有高铁,没有动车,妈妈就每周坐绿皮火车去苏州,火车上写作业,坚持将近10年。

我教他时候是预备年级,就是6年级,孩子有次发烧,我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她说,有没有到40度,我说,38.5,妈妈说,没事的,他可以,只要不到40度,我不接。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妈妈选择了学校附近租房子,孩子很小,家里有车她不开,每天公交几站送到学校门口,晚上来接,接送5次左右,要求孩子自己上学,放学。一直后来过渡到早上自己上学公交,晚上走回去,锻炼身体。

再后来,这个孩子一个月发烧一次,半年发烧一次,最后初二时候已经不发烧了。再后来我鼓励他做班长,他会把最好的东西分给同学,会帮我做很多事情,即使有时候我冤枉他,他从来不回嘴,我曾经还对他道歉,他说,没关系的,妈妈说,别人发火一定有原因,你要学会退让。

再后来,他考取了美国排名前三的高中。爸爸一直在外企,经常出国。孩子临走那天,我特别感动,爸妈一起来的,西装笔挺,给我们几个老师每个人鞠躬道谢,每个人送了一个小礼物。妈妈说,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到初中,每次毕业,他们都带孩子这样做,做给他看,尊师重教。这个孩子为了给妈妈买生日礼物,在小区捡了一个月瓶子,哈哈哈。

家长真的比老师重要!他妈妈一直在学习的。我读的好多书,很多课程都是她推荐我的。年纪比我长,经历也比我多。所以,妈妈们,从现在开始成长吧!

三、我为什么愿意分享

其实没有太多的原因,和牛姐姐一样,愿意公益做一些事情,做很多事情没有目的会更快乐一些。

最后,祝福群里的姐妹们开心、快乐每一天!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取自于2018年5月10日晚云姝于群里在线分享的文字内容。

对于云姝的分享再一次表示深深的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哦,不对,这张是昨天在广粤天地新元素拍的。测试一下光影效果,成像美不美。 我点了全场最大份的早餐,原来炒蛋竟然是用...
    sandylu阅读 125评论 0 0
  • 在寒冷的冬季想要穿的随心所欲是一件困难事,鞋子方面更是如此,华丽的高跟鞋只能封印在室内,实穿的除了运动鞋、平底鞋之...
    前店后厂阅读 593评论 0 0
  • 悼大姐夫/前行者 正月十一九点三十分,噩耗从大鲸港传来,我最尊敬的大姐夫文友益与世长辞,因心肌梗塞碎死,永远地离...
    前行者1一常德一自由人阅读 471评论 0 0
  • 亿卡拉智能充电宝随身mifi毫无疑问是真的1、硬件我公司委托是由深圳信翼,江苏紫米生产,质量有保证,享受国家三包政...
    亿卡拉阅读 248评论 0 0
  • 早在豆瓣见到西仓集市,一直想去。 几日前才发现原来只有周四和周日才有集市,我向来对这种“限量版”的东西充满了个人恶...
    狂奔工作室cool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