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必须知道这几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需要用上几十年才真正明白:人生没有往复,余生更要珍惜。

1 不犹豫 不后悔

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印度一位知名的哲学家,天生的一股特殊的文人气质吸引了很多人。

有一天,一个女子来敲他的门,说要做他的妻子。虽然哲学家也很中意她,但他说要考虑考虑。

他用哲学家的思维对于是否结婚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得出结论:人在面临抉择而无法取舍的时候,应该选择自己尚未经历过的那一个,于是,他决定答应那个女人的请和她结婚。

他来到了那个女孩儿的家,并跟女孩的父亲说要娶这个女孩,没想到女孩的父亲说他来得太晚了,女孩儿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哲学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极度崩溃,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他以哲学家的头脑思考问题,换来的结果却是一生的悔恨。

最终这个哲学家抑郁成疾,临死前他将所有的著作丢入火堆,临死时只留下对人生的注解: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后悔。

如果没有这从长达十年的犹豫,哲学家或许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也不会带着遗憾离开人世。

许多时候,犹豫不决让我们错过了良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空留了无数的遗憾。

迪斯累利说:“人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

如果你犹豫不决,时光会溜走,好机会不会等你;如果你当机立断,握住的就是无憾。

余生,别再错过良机,因为失去的东西便不会再回来。

2.    不服气 再站起

强者的人生词典里没有失败和退怯,有的只是重新选择和东山再起。

如果你觉得自己活得不够精彩,忘记自己已是大把年纪,请重新再来。

成功学大师卡耐基遇到过一个流浪汉,流浪汉本来想跳湖自杀,但他成功学大师卡耐基遇到过一个流浪汉,流浪汉本来想跳湖自杀,但他偶然读了卡耐基的书,于是来拜访卡耐基。

他向卡耐基讲述了自己投资建厂遭遇经济危机后失败的经历,并告诉卡耐基,他因为失败偷偷离开了家人,发誓不东山再起不回去。

他到处流浪,不用说东山再起,就是到公司谋一个饭碗的机会都没有找到,他无颜见家里人,无数次想到自杀。

卡耐基听了流浪汉经历,耐心地告诉这个流浪汉他不能帮助他,得知结果的流浪汉彻底绝望了。

但卡耐基把他拉到镜子面前告诉他:只有镜子里的人能救他。流浪汉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又听了卡耐基的话,他顿悟:原来能帮助我的人是我自己呀!

他开始按照卡耐基的指点寻找自己的优势,利用这个优势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最终取得事业的成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前半生之所以忙忙碌碌无所得,是我们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余生,学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正确打开自己,仍旧可以活得精彩至极,无憾无悔。

余生,学会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正确打开自己,仍旧可以活得精彩至极,无憾无悔。

3 余生短  别留憾

余生有限,来日并不方长,别留太多遗憾,去做想做的事,去见想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

电影《遗愿清单》中,两位患癌症的病人卡特和爱德华,机缘巧合之下结为好友,二人决定在余下的日子里,完成他们所想的“遗愿清单”。

二人地位相差悬殊,但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余生不长。在医院里,黑人修理工卡特写了一张愿望清单,罗列着他没有完成的梦想。

有钱人爱德华无意中发现了这张清单,并补充了这份梦想清单,他劝说卡特,45年的时光就这样一晃过去了,只剩下一年寿命的他们要疯狂一次,改变以前的生活,而不是去等死。

于是,他们两个开始一件件完成愿望清单中罗列的事情,他们玩起了高空跳伞,在专业赛道上玩跑车,他们去埃及看金字塔,去印度看泰姬陵,去爬雪山……他们一一实现这些愿望,整个过程中,他们理解了亲人的爱,原谅了与自己曾经发生过不快的人,甚至还谈起了死后如何埋葬。

他们的乐观并没有延长他们的生命,最终两个人还是离开了,但此刻的他们已经没有了任何遗憾。

影片告诉我们,活着的时候想做什么赶紧做,别让愿望落空,别让余生留下太多悔憾。

4  出发吧 别等待

人生是旅途,也许终点会跟起点重合,但如果一直站在起点等待人生的完结,那人生就会是一片苍白,其间没有任何美丽的风景和令人难忘的过往,在我们告别人生的时候,就会带着遗憾离开。

当我们明白这一切,大多已人生过半。然而,人生过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已知时日不多,却仍不开始。

朱自清在《匆匆》里说:“我赤裸裸地来,也将赤裸裸地回去吧?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偏白白走这一遭啊!”

人生不能重来,愿所有人余生都做想做的自己,不犹豫,不后悔。

新的一年马上到来了,余生,按自己的意愿去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