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貂蝉传(2)

      第二回

  司徒梦老者知原委

  貂蝉求献帝允归天


  却说吕布杀奔回来寻貂蝉,行走不到三十里,路遇故交庞舒。庞舒字顺远,忻州人氏,与王允、吕布原是同乡,在长安做太乐丞。庞舒不单通乐理,更有文才,常自比司马相如。今识吕布,一文一武,惺惺相惜,遂成故交。

  董卓进京后,自行废立之事,把持朝政,民怨沸腾。未料吕布竟手刃丁原,助纣为虐,庞舒对吕布大失所望,劝布曰:“昔董仲舒罢黩百家,独尊儒术,你我受天子恩德,远离家乡,前来做官,理应懂得礼义二字。但汝却手刃义父,归附董贼,有失根本矣。”布曰:“吾自有道理。”庞舒遂远离吕布。截至吕布手刃董贼,顺远才知奉先的良苦用心,恍然大悟,暗思:人皆说吕布乃三姓家奴,其实不然,无奉先,谁又能除董贼,汉室毁于倾覆也。今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四贼又乱朝纲,吾做这太常乐又有何用,不如追随吕布去也。

  不日,庞舒便只身出城。不想在此遇吕布。布曰:“手刃董卓老贼后,我先领军剿杀卓弟及侄,数日来又与四贼撕杀,未曾顾及家小,犹是貂蝉。司徒大人将貂蝉许配与吾,前被董卓老贼占之,今天下大乱,吾不能辜负司徒大人,独留貂蝉颠沛流离而不管也。”庞舒曰:“奉先所言极是。只四贼也占有京城,聚匪者众,要想杀进京城也无可能,即便进去,也是身首异处。”布曰:“若之奈何?”舒曰:“奉先且放心,顺远不才,愿担此重任。我便回去,救得汝家小和貂蝉,再来与汝相聚。”布曰:“如此便好。”遂分手,各自去了。

  且说那日王允与吕布上下合心,将董卓老贼诛杀,允随即命将其家小屠之,军士领命而去。正思间,忽记貂蝉也在其中,大叫军士:“不可。”军士也去远。允赶到内屋,只见无生还之人,暗曰:“吾糊涂矣。”逐一查看,尽无貂蝉。允到花园呼之,貂蝉从屏风后出,允大喜,跪地拜之,曰:“汝乃汉室的大恩人也,容我拜谢。”貂蝉曰:“大人请起,我乃尽小女子的绵薄之力。只是为杀董卓,我狠心揭吕大人的老底,不知其是否怨恨于吾?”允曰:“无妨。现吕布领军去也,得胜回来,吾说与他听,便可消除。只是现在平乱甚紧,汝暂不能与布相聚,且先回府,容布回师吾亲自送去。”貂蝉曰:“听从大人安排。”

  貂蝉同允回府且不细说。卓去后,王允总揽大局,诸事繁多。卓部下李傕、郭汜、张济、樊稠使人上表求赦,允不许,四人起兵来犯,情势危急。允暗悔,理当先将四贼稳住,再行剿杀不迟。不想吾之失误,汉室江山又危也。自此茶饭不思,专等吕布的好消息传来。不料吕布一人不能挡,四贼步步进逼,城破也不远也。允焦虑日甚。

  一日允批完奏报,坐于塌前,正闭眼冥想,忽见天外飞来一白发老者,站于堂中,曰:“司徒可曾识老朽?”允细观之,无印象,曰:“未曾见过。”老者笑曰:“司徒忘事甚矣。十六年前,我可在司徒后花园等汝许久。”允忽记貂蝉旧事,问曰:“高人可是送貂蝉之人?”老者曰:“正是。人说红颜祸水,其实不然也,”允曰:“何以见得。”老者曰:“昔桀有妹喜而夏亡,纣有妲妃而商亡,幽有褒姒而周分崩离析,人皆怪一女子。且不闻女娲抟土造人,才有吾等代代相传,先祖女娲为女姓,吾等且能说女人为祸水也。”允曰:“然。”老者曰:“夏亡而商替,商亡而周替,平王迁都洛邑,皆是男人暴政、贪恋所起,天运承之,何故怪女子也。”允曰:“妹喜、妲妃、褒姒等辈,与吾之貂蝉不可比也。”老者曰:“女娲娘娘在抟土造人时,曾专心用九九八十一天捏成一最美女姓,历经天地洪荒,都未将其转世成人。如今汉室,虽然衰弱,然千万年后,华夏民族、炎黄子孙,必以汉为正统。十六年前,老朽奉女娲娘娘之命,将娘娘所造绝世美人送与司徒,寄养司徒府院,以图将来为汉之天下做大贡献矣。”允急跪地三拜,对老者曰:“谢女娲娘娘送仙人助我大汉江山,貂蝉在灭董卓老贼时已立奇功。然又生新乱,乱贼即将攻入京都,帝将不保,我肝脑涂地,也不能救汉室于危难,正惶恐也。”老者曰:“无妨,司徒将貂蝉送至宫中,必有大用。”允曰:“请明示何用?”老者曰:“天机不可泄露。”随即,老者隐去。

  王允骤醒,打盹只是片刻,然与老者对话,历历在目。不容迟疑,允进入内堂,告之貂蝉当前形势,将貂蝉送到宫中去了。

  翌日,西凉兵马攻入城内。李傕、郭汜统领贼兵直向王允府坻杀奔过来。王允宗族老幼,尽行杀害,只见头手遍地,肠流满地。李傕杀到王允案前,两刀将王允手砍去,怒曰:“董太师顺应天意,掌管天下,汝尽教唆吕布,将其害之,今剁汝双手,看吾天兵如何斩汝臂膀?”王允大笑曰:“逆贼休想。想吾吕将军天下无敌,就凭汝等鼠辈,安能战吾温侯。只恨汉帝养汝这群狗贼,不思报效朝廷,而挟兵自重,乱吾天朝,吾死不瞑目矣。”郭汜大怒,又砍允双脚,捆挷挂于城前。恐允喊叫,又令军士割其舌,民皆哭之。

  时貂蝉得之大人遭遇,恸哭倒地。前献帝得知貂蝉在剿灭董贼中立了奇功,深为敬佩。一进宫,便礼遇有加,将之封为礼官大夫,择一院落让其居住,待之甚厚。如今司徒受此酷刑,帝也无奈,不知如何劝慰貂蝉,只得急忙将其救醒。貂蝉思忖再三,与其让大人受此大辱,不如让他归去。于是求献帝与李傕、郭汜下诏,赐大人死。献帝允之。

  次日,献帝下诏,尽数王允恶行,宣立斩之。自此,王允死,终年五十五岁。后人有诗赞曰:

  王允事迹传今古,董卓恶行世纪殊。

  智用貂蝉施大计,离间吕布把贼除。

  李郭又乱汉天下,受尽摧残义尽书。

  无奈苍天流热泪,虽死魄未去司徒。

  夜至,貂蝉持一香妒,来到荷花塘边。时已至秋,塘里荷花尽皆干枯,一片萧索景象。貂蝉双手擎香,朝天拜月。时月起之地,正是王允殉难之地矣。世人有所不知,貂蝉一生数次拜月,此为首次也,只求为王大人安魂。倘若女娲娘娘有知,定会为司徒寻个好去处的。

  香未燃完,只见侍女匆匆赶来,似有急事相告。不知侍女这为何事,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