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好大一场雪

齐帆齐微课(24)

我是南方人,对雪有种特殊的爱好,幸许真的是物以稀为贵的缘故。

大伙都知道,南方很少下雪,我的家乡倒没有南到下雪狗都吠的那么南,偶尔会下雪,而且是那种大雪,所谓的大,就是地面上会积雪的那种,说来也奇怪,雪一般都是晚上下,悄不留声的,等第二天起来,发现外面都白了,心头那个喜,简直就没法说。

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可没现在好,脚下穿的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布鞋,一点儿也不防水,可那时可管不了这个,立刻就蹿出去了。我从小就不爱睡懒觉,起得早,而且大雪一般都是年后下,大家伙都还在年味里泡着呢,外面很少有人出来,外面的雪茫茫一片纯净,我就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的跑来跑去。

这个时候,根本上不需要伙伴,就已经玩的非常开心了,一直玩一直玩,玩到最后,新鲜感渐渐的消失,感觉脚脚开始痛了,才发现自己的脚下的鞋已经湿的透透的。

回到家里,妈妈自然是一阵心疼,但是并不会骂我。只是催促着我,赶紧把鞋换了。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玩完雪回家,脚已经冻麻了,便赶紧拿来热水泡泡脚,好家伙啊,一下子脚麻的像无数蚂蚁在咬自己的脚一样,说不出的难受。

后来才知道,在外面受冻的脚,反而需要用冷水来缓缓。这也算是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吧。

我们那个时候不爱打雪仗,但喜欢滚雪球,因为我们那边山特别多,而且山上的雪也比平地上厚一些。一群小伙伴,呼啦啦冲上山顶。

然后,团一个稍微大一点的雪球,把这个雪球扔在地上,雪球顺的山往下滚,越滚越大,越滚越大,到了山脚下,雪球已经变得非常大了。

其中有一次,我们滚了一个大雪球,雪球卡在了一道小沟上,我们怎么推也推不动,就只好把它放在那里。

巧的是,这里正是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这个雪球在那儿,就像一个老朋友在候着我们,大雪球大,好些时候才化掉。

我们那里不会每年都下雪,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雪。在我自己看来,下雪的季节,比过年都要好玩一些。这有数的几场雪反而给自己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有的时候,家里人会让我们到菜地里去收集一些雪回来。在冬季,我们那儿好像就种一种菜,名字叫大菜,大年初一,就会好好的清炖一锅大菜,大菜,谐音大财,年初一吃一顿大菜,指望着一年好兆头。大菜的菜叶特别大,颜色青得特别纯粹,上面积攒的雪也特别多,在别的地方的雪都已经化掉了的时候,我们通常还能在大菜叶子上找到一些还没有融化的雪。

那这些收集回来的雪干什么呢?妈妈会把它放进泡菜坛里。至于这是不是什么特别的习俗,我就不知道了。

等到我长大了,独自一个人去了更北的地方工作。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周六的早上,我起床从宿舍里出来,一下子就惊住了!好大的雪呀!

我赶紧穿好衣服,就在院子里飞快的跑呀,地面上雪厚厚的,穿着鞋踩在上面松松软软的,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感觉回到了快乐的童年。可惜,没跑一会儿,就被领导看见了。领导抓壮丁,给了我一把铁锹,爬到屋顶上去铲雪。这一顿残血下来,那个美妙的感觉早飞的没影了。

再后来,有一年,10月末的时节,我去到了黑龙江大庆。我清楚的记得,走的时候,我穿着长袖,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家在漠河的人,他看到我穿的那么少,就有点替我担心。然后他说起自己那边,冷的时候能够到零下几十度,其实自己听完之后,好像并没有多少感觉。可是等到我下火车的时候,就真的感觉自己穿的太少了。

还好等到我住的住进宾馆,里面又太热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我一看室内温度居然达到36度,一会儿工夫就有点冒汗了。我赶紧开了一会儿冷风,一边打量一下,整个房屋的结构,我特别吃惊的是,这里的墙真厚呀!

更让我吃惊的是,第2天,我感觉外面特别的亮,拉开窗帘一看,哇,昨天晚上外面居然下雪了呀。

中午,朋友叫我一起出去吃饭,我问他,饭店离这远不远,他告诉我不远,过条马路就是。

然后我跟他说,那既然这么近,咱们就别开车去了。

朋友客随主便,一行人就这么出门了。一走到门口我就后悔了,好在朋友来的时候,专门给我捎了一套保暖内衣,我感觉,每呼一口气,那股冷劲简直要把我的肺都冻炸了。北方的天气,果然不一样!

兴许是年岁越来越长的缘故吧,对下雪的那种感觉,也越来越淡了,少了一份惊喜,更没了那份狂欢。

奇怪的是,这些年好像雪越下越少,就连北方,也没有了那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景致,记得有一年冬天,我们开车往北方去,去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忐忑,担心越往北去路越不好走,谁知道,一路畅通无阻,好像都没怎么看到雪。

如果不是后来去到那大河里看看,整条河都冻住了,晶莹剔透的冰块,可以清楚的看到里面的水草好像还活着似的,这些冰块提醒了我,我都心生错觉,这里好像跟南方差别并不大呀。

这世界,总是有些事情需要你亲自去看看,才会知道,书上描述的那些场景,也许真的只有在书上才会有了。

又或者是,一个人长大了,那一份好奇心,也随之渐渐的消散殆尽,干啥都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又或者是,生活的压力让人不会再去追寻那份纯粹的快乐的感觉了。

谁知道呢?

齐帆齐写作成长营(15)篇1980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一抬起头,看到窗外灰蒙蒙一片,再静静一看雪花如精灵一般,翩翩起舞落了下来,一看他清醒的样子,就感到满心的喜悦。...
    简得飞兔阅读 236评论 4 5
  • 昨天下了一个下午+晚上的雪,一早推开窗户,外面一片白茫茫,下雪了,而且是积起来了。 都说瑞雪兆丰年,农民对于大雪既...
    漂流萍_1427阅读 261评论 0 1
  • 目录 1第一场雪 四年六班 陈蕊 2第一场雪 四年三班 付诗谣 3下雪了 四年六班 黄博宸 4打雪仗 四年六班 姜...
    刘曦_阅读 757评论 0 0
  • 2020.1.5 一场大雪,飘飘洒洒而来。雪是很个性的一种东西,它想下就下,不想下的时候你怎么盼望都没用。它想下哪...
    雨荷_6fdb阅读 359评论 7 8
  • 雪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无穷诗意;雪给世界带来了无穷欢乐。 早晨,睁开眼睛,引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洁白,整...
    肃南205尚晓军阅读 1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