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读书笔记《让与你合作的人都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富的人际关系资源是职场高手的必要装备

古往今来,几乎没有仅凭单兵作战便获得成功的先例,任何事业的建立都需要良好的分工协作,在职场上尤其如此。我们不难观察到,凡事业成功者往往至少具备以下三个因素之一:一是充裕的资本;二是充足的信息;三是充实的人际资源。而据有关统计,通过资本与信息获得成功者分别仅占1%及5%,高达94%的比例是借助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力登上事业高峰的。

一方面,获取充足的资本与及时的信息渠道,对于创业初期的新人来说,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的人际资源却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而获取和拓展的;另一方面,从本质上来说,资本与信息都是可量化的资源,但足够的资本与有价值的信息都存在偶然性及不可持续性,人际资源网络却是可维系的、持久的个人附加值。


高超的人际协调技能是工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所说的人际资源网络是有效的社会关系,不是单纯地交朋友,也不同于交换名片式的点头之交,而是通过筛选和评价,与其中有较强工作能力、能从与其交往中得到自身提升的人建立的有效关系。

越早拥有自己的人际交往圈,以后你的职场之路就能走得越坚实。惺惺相惜的友人能陪伴你成长,志同道合的队友能促使你进步。

及早培育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才能更早把握稳固和坚定的人际资源以及各种可能性。

金钱的积攒也许赶不上创业之初的各种开销,专业上的学习也许追不过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良好的人际关系资源却是年轻的我们有能力积累的第一笔财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经营呢!

但是人际关系的建立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首先得分清人际资源积累范围的两个维度:一个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在公司内部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另一个是随着你工作领域的横向扩展和工作层次的纵向深入,与外部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相关人士的友好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际关系网的建立上,我们应全面把握上述两个维度。一个成熟的人际关系资源网的培育,需要不断的尝试和长期的积累,没有速成的捷径,但准确的定位能帮助我们节约时间,从而在人际关系资源的获取上取得优势。


对职场新人来说,上司和同事对你的了解时间有限,人际交往能力自然就成为对你进行基础评价的重要因素;而人际关系也就成为职场新人能否被职场迅速接纳的关键。一个人的人际关系状况,不仅能折射出其性格和工作态度,还可能为公司带来潜在资源。


明确人际交往的对象

如果想要有效开发你的人际关系资源,那么你需要走出一个小误区:把精力都放在与同龄人的交往上,忽视和年长者的沟通交流。我们当然能够理解,无论从兴趣爱好、生活阅历还是交往的难易度来说,同龄人之间更容易建立起轻松愉快的交往关系;而且与小伙伴建立深厚的友谊也有益于增加团队的凝聚力。

但我们强调的有效的人际交往对象,是指那些能在短期内带领我们实现经验值翻倍,或者在我们战斗时给予强大支持的后援队伍。这就决定了他们必须是职场的强者,他们或者在技能、经验方面带给我们启迪,或者在资源上能带给我们帮助。对年轻的我们来说,这些强者一般都是公司里的前辈、年长者。简单地以我们与人际交往对象的年龄差来划分一个级别,大致可分为四级:Lv1为年长5~19的人;Lv2为年长20~29岁的人;Lv3为年长30~39岁的人;Lv4为年长40岁及以上的人。

只有准确把握人际关系资源的含义,对交往对象定位得当,并针对不同等级的“导师”采用不同的接触方式,才能算作我们向着“打造人际资源网”迈出了前进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的人际结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长者为师,择其善者而从之

我想大家都知道,长辈一般比我们有更多经验,懂更多“套路”。但与陌生的长辈进行交流,我们的确很难立刻找到共同语言,我们不妨多向他们请教问题,勤奋好学的年轻人总是不会令人反感,也能拉近彼此的距离。

向前辈们请教,不但能使我们大方地与级别高的导师们进行沟通,从而建立起珍贵的人际关系,同时还能获得有益的商业技巧和大量的职场经验。


性近者亲,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应当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通过广交朋友拓宽自己的人际圈。平常与不同领域的人主动接触,能帮助你高效地收获人生体验。

与不同年龄、岗位,甚至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将使自己的视野更为开阔,思维方式更为多样化,社会阅历也会加速积累。

广交朋友并保持与人分享的习惯有助于我们形成健康的人格。这也说明广泛结交是每个人内在的精神需求。从外部需要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阅历,我们与之结交,则能从他们身上获得不同的人生体验。

人生需要不断与人分享,不断获得新的体验,才能与时俱进。跨行业、跨年龄段与人结交,将会拓展你的知识面,并为你提供更多看待问题的角度。我们一旦尝试着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很可能会发现完全不一样的星空。


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还要求我们在“取”之前,要先“予”。只有互动互助的交往,才能有效促进良性而持久的人际关系的形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更优秀的人接触,会使我们产生一种希望自身能力与人际交往圈相匹配的渴求。我们会学习新的知识、锻炼各项技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希望自己也成为别人心目中的“有效人际”,能够帮到他人,从而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

另一方面,我们会需要更好地了解和发现自己的强项,并通过努力来扩大和强化自己的优势。只有不断积极地经营自己擅长的领域,我们才能够回馈他人,并结交到更多的良友。

利之于他,惠及于己,便是人际协调技能中不可或缺的要义。我们说把自己的一半时间用于他人,实际也是在帮助自己成长与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让你的人际关系躺着睡大觉!

如果我们能很好地通过这些媒介来接触对我们有益的人,基于彼此这种对熟人的信任关系,我们几乎可以没有太多阻力就实现我们的目标。

无论是哪种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此前有交往基础但中断过联络的人,最好循序渐进加深关系,操之过急往往欲速则不达。

当然,我们也不要忘了,无论哪种人际关系,我们在获得了对方的馈赠之后,都要以礼回馈。即便是非常亲的家人,在得到帮助后也一定要记得特意表示感谢。

每个人都会有独特的优势和擅长的领域,对自己的挖掘通常要围绕自己的优点,尤其是其中对他人有利的特点。

依靠个人标签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散自己的人际辐射网络,比起光靠自己微小的力量一点一点寻求新的人际关系,效率和效果都能倍增。

对同事及后辈的关注,通常是人际协调技能升级的一个必要过程,也是人际协调能力日趋成熟的一个显著标志。因为把跟自己差不多的人纳入交际圈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第一,自己成为核心人物,让自己足够优秀到成为他人需要结交的对象;第二,掌握主导权,主动进行交际或策划各种活动,成为人际交往的核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能源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探索的能源之一,目前人们探索使用的新能源主要是核能风能,太阳能,然而由于核能和风能都是难...
    还是没遇到你阅读 340评论 0 0
  • 一、KVC ====基本概念 它是一种可以直接通过字符串类型的属性名(key)来访问某个类属性的机制。而不是通过调...
    我真的真的是文艺青年阅读 597评论 2 5
  • 早上早早就被弟起来写作业的闹钟吵醒,然后躺在床上玩手机,等到十点多被尿意唤醒, 起来上厕所。妈妈今天没吃午餐就去上...
    Rinnee阅读 160评论 0 0
  • 在春天 在油菜花开的时候 在温柔的风 撩拨起内心悸动的时候 你翩然而至 宛如一只修行千年的白狐 奋不顾身 是因为 ...
    寒江雪暖阅读 3,954评论 93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