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浑诗解二百一十五

舟行早发庐陵郡郭寄滕郎中

许浑

楚客停桡太守知,露凝丹叶自秋悲。

蟹螯只恐相如渴,鲈鲙应防曼倩饥。

风卷曙云飘角远,雨昏寒浪挂帆迟。

离心更羡高斋夕,巫峡花深醉玉卮。


【注解】

1.  庐陵:庐陵郡,就是吉州。现在江西省吉安市。

2. 滕郎中:滕迈,生卒年不详,婺州东阳(今属浙江)人。元和十年(815),登进士弟,累官至吉州刺史。开成四年转台州刺史。历刑部郎中,终睦州刺史。

3. 郡郭:郡城的郊野。唐张继《阊门即事》诗:“试上吴门看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4. 楚客:泛指客居他乡的人。 岑参《送人归江宁》诗:“楚客忆乡信,向家湖水长。” 唐顾兆熊《送友人归汉阳》诗:“罇前别楚客,云水思縈回。”宋柳永《卜算子》词:“江枫渐老,汀蕙半凋,满目败红衰翠。楚客登临,正是暮秋天气。”

5.  太守:官名。秦置郡守,汉景帝时改名太守,为一郡最高的行政长官。隋初以州刺史为郡长官。 宋以后改郡为府或州,太守已非正式官名,只用作知府、知州的别称。明清时专指知府。

6. 蟹螯:螃蟹变形的第一对脚。状似钳,用以取食或自卫。《晋书·毕卓传》:“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韩翃《题张逸人园林》诗:“麈尾手中毛已脱,蟹螯尊上味初香。” 梅尧臣《凝碧堂》诗:“可以持蟹螯,逍遥此居室。”

7.  相如渴:汉司马相如患有消渴疾。后即用“相如渴”作患消渴病的典故。 李商隐《汉宫词》:“侍臣最有相如渴,不赐金茎露一杯。” 梅尧臣《魏文以予病渴赠薏苡二丛植庭下走笔戏谢》诗:“媿无相如才,偶病相如渴,潩水有丈人,薏苡分丛茂。”

8.  鲈鲙:忆鲈鱼,咏思乡之情、归隐之志。唐杜甫《洗兵马》:“东走无复忆鲈鱼,南飞觉有安巢鸟。”

9.  曼倩饥:东方塑, 西汉平原厌次人,字曼倩。武帝时,入长安,自荐,待诏金马门。后为常侍郎、太中大夫。滑稽有急智,善观察颜色,直言切谏。《汉书》卷六十五〈东方朔列传〉:“朔文辞不逊,高自称誉,上伟之,令待诏公车,奉禄薄,未得省见。久之,朔绐驺朱儒,曰:‘上以若曹无益于县官,耕田力作固不及人,临众处官不能治民,从军击虏不任兵事,无益于国用,徒索衣食,今欲尽杀若曹。’朱儒大恐,啼泣。朔教曰:‘上即过,叩头请罪。居有顷,闻上过,朱儒皆号泣顿首。上问:‘何为?对曰:‘东方朔言上欲尽诛臣等。上知朔多端,召问朔:‘何恐朱儒为?对曰:‘臣朔生亦言,死亦言。朱儒长三尺馀,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臣朔长九尺馀,亦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朱儒饱欲死,臣朔饥欲死。臣言可用,幸异其礼;不可用,罢之,无令但索长安米。”上大笑,因使待诏金马门,稍得亲近。后用之咏人生活清贫。

10. 离心:别离之情。隋杨素《赠薛播州》诗:“木落悲时暮,时暮感离心;离心多苦调,詎假雍门琴。”宋寇准《夏日》诗:“离心杳杳思迟迟,深院无人柳自垂。” 杨慎《感怀六言》:“梦搅离心夜夜,愁添旅髩星星。”

11.  高斋:高雅的书斋。常用作对他人屋舍的敬称。唐孟浩然《宴张别驾新斋》诗:“高斋徵学问,虚薄滥先登。”明徐祯卿《在武昌作》诗:“高斋今夜雨,独卧武昌城。”

12. 玉卮:亦作“ 玉卮 ”。玉制的酒杯。《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堂谿公谓昭侯曰:‘今有千金之玉巵,通而无当,可以盛水乎。’”《史记·高祖本纪》:“高祖奉玉卮,起为太上皇寿。”


简译:

在露凝红叶的悲秋时节,我在庐陵停舟被你这个太守得知。(此联写在庐陵停舟)

鲜肥的蟹螯我这个病相如也无法享受,精美的鲈鱼还怕撑着我这侏儒一般的瘦身呀。(此联写滕郎中热情招待,可是自己无心消受。下联反用“曼倩饥”之典)

早晨风卷着孤云飘向天边,在寒浪和昏雨中我一直扬帆前行。(此联写自己离别后急着赶回家乡的情景)

思乡之心想的是早点回到书斋中,在傍晚巫峡的春花中一醉方休呀。(此联写思乡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