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灶四班Mr 波波先生采访问答集锦实录

图片来自:Mr 波波

Mr波波里程碑

 Mr波波来自猫叔小灶群4班

 2017年3月底加入小灶群。

 4月一篇晨读感悟获得当日最佳。

 4月底,在欧阳老师的“千享读书团”和张萌萌姐社群分别进行了“如何逻辑清晰,表达有力”和“7个人物目标法”的分享,总计近千人收听。

 5月,进行自己的第一次微课分享《从小白到写作高手》的写作课,有100+人报名参加,好评如潮。

 11月在荔枝微课上开设了个人的第一套系列课程《普通人快速精进的三大杀手锏》,积累了3000多人气,超过200多人付费,累计收入超过10000元,课程评价很不错。

 2017年一年中阅读了113本书籍,输出文章94篇,其中有15篇上了简书首页,9篇被清南师兄、印象笔记等大号转载,收到打赏和稿费超过5000元。

【采访问答】

采访人:来郑坤茹

被采访人:Mr波波

1. 问:根据您的里程碑事件,我们可以看出来,您加入了许多群,也在各处有分享、授课,您是在年初就有过战略布局的吗?还是一边做、一边调整形成了那样的格局?

答:关于战略布局这个话题,其实说小一点就是个人的目标吧。

01.恩,在每年初甚至每个阶段我都会定期总结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的收获和不足,制定出下一阶段的一些目标和计划。但是很多都是一些明显的需要做事情,比如我去年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读100本书、写100篇原创文章、进行10次线上或线下的分享、见10位牛人。现在来看基本上都完成了。

02. 当然很多时候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因为中途会出现一些你喜欢的或者需要的好的课程,这时就会把它们加入到自己的学习计划里面来,有时也会收到一些线上社群的分享邀请,这些都是一些临时性的任务,但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和重要的,所以我也会精心去准备和参与。猫叔也经常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所以只要做起来,就成功了一半,不要什么事情都要求完美或者一定要计划周全才去做,有了大概的思路,其实就可以上路了,然后边做边修正边提高,这才是最好的一种精进方式吧。

结语:定好目标,适当调整

2. 问:您是怎样平衡社群参与和您的既定目标之间的关系的?我们很多人只参加一个群就手忙脚乱还看不出成绩了。您是怎么平衡小灶社群活动和您小灶之外的工作,学习的?您是基于什么标准决定参加社群哪些活动,不参加社群哪些活动的呢?

答:

01.我觉得个人目标和社群之间其实并不矛盾,关于在于自己的选择,想清楚什么对自己的价值最大,专注好自己的目标去做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社群它只是我们学习众多平台中的其中之一,并不是我们学习的全部,所有我们在做好自己的计划同时,可以选择性地参加社群中的一些活动,这样可能就会让自己不会忙乱。

02.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猫叔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好像说过,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参加很多社群,社群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任务,如果每一样都要求自己去做的话,可能就会让自己压力山大,最后就是为了完成而完成,而忽略了它本身的价值,最后就是什么都想要,却什么也没得到,所以自己应该根据个人的需要和实际来挑选跟进社群的任务,这样更容易专注,也更容易做好。古典老师在《跃迁》这本书中也讲到了高手的战略就是坚持做那些高价值高优势的事情,我想就是这个道理吧。

03.关于以什么标准去选择参加或者不参加哪些活动,我觉得根本的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比如你想提高写作能力,这时正好社群中有写作打卡任务活动,你就可以选择参加。最终的是要问自己,参加这项活动自己能得到什么提高或者收获,这样的活动适合不适合自己,自己目前处在哪一个水平等等,而不是一味去跟风,最后就是表面上勤奋,但收获却很少的结果。有些伙伴可能就会今天做这个,明天又去做另一个,一有时间就在群里聊天,这样自己的时间实际上就被碎片化掉了,少数朋友还会花费很多时间在群里闲聊,这些其实都与自己的方向是不一致的,对自己也是一种损耗。我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每天只抽出一定量的时间去专门进行社群活动,这样可以避免时间浪费,尽量去讨论大家学习的心得,而并非是聊一些无关的事情,这样效率可能会更高。

结语:永远别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3.问:您在各个社群之间怎么平衡?怎么权衡在哪个社群应该投入更多一些?

答:

01.我微信中有十几个社群,要问如何平衡,其实这个问题还不好说,因为其实我花在社群活动中的时间是比较少的,并没有把它作为自己学习的主要部分,只是把它作为辅助自己的一样工具,同时也可以认识一些有趣的人和大咖,可以收获一些思想上的交流。

02.有些群办得比较好,就像我们的小灶群一样,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猫叔带领大家每天都在精进,而且里面组织了丰富有意义的活动,还收听了来自几十位大咖的精彩分享,这些都让参与小灶群的每一位学员受益匪浅。但还有一些社群呢,刚开始组建的时候可能比较好,但是一两个月过后就没多少人说话了,也没有人来进行很好的管理,像这样的群我们就应该少去关注,甚至可以退出。好的对自己有价值的社群就要多参加,重点投入精力和时间。

结语:社群只是辅助自己学习的工具,不能为了嗨而嗨

4.问:从您的里程碑事件可以看出,您是集中在读书、写作、分享这几个部分。您3月底进群,4月就拿到晨读感悟最佳,以这个实力,如果以后一直写,拿最佳的机会是很多的。据我所知,您好像没多久就停止写晨读感悟了,您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答:

01.刚开始坚持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发现,由于自己工作的原因,日更并不适合自己,而且我重要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而不是要写出多少篇文章,因为,要写出质量较好的文章,可能会花一些时间深入思考,最后成文修改大概都要花两三天时间。

02.虽然说晨读的内容都非常的棒,我看了以后也有很多收获,但我每天都会坚持看书,因为晨读中讲的书的内容不一定会完全符合我当下的需要和计划,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仅仅是把晨读文章当作一种碎片化阅读,平时写的文章大多都是从当下自己的灵感和专注学习的领域来展开的。比如:有段时间主要是进行时间管理的主题阅读,那一段时间主要就是写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有一段时间是关于写作方面的阅读,那就分享一些关于写作技巧的文章等等,当然有时我也会写晨读感悟分享到群里面。

结语:慢慢来比较快,日更不是目的,每天有进步才是

5.问:我看您去年读书113本,输出98篇文章。好像您并不强调日更。对写作,能给我们大家什么建议呢?

答:对于写作,我之前也说过我并不太赞成日更,因为日更,要让文章保质保量的话是非常难的,除非你是一个职业写手、自由职业者,或者背后有一个自己的团队,对于我们大多的上班一族来说,除了工作以外,留给我们的时间其实并不多,还加上家庭的一些事情。所以日更也会变得比较困难,我看到也有一些朋友,他们在坚持日更,但是文章的质量并不怎么样,写作这件事虽然需要一定量的积累,但是我觉得更应该把写每一篇文章当作一个产品来做,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不然就是为了日更而日更,那样的意义是不大的。

还有很多人写文章,可以写几千字,但是阅读量却上不去,往往是因为他们只是在自嗨,就是只写自己的感悟和情绪,但对于读者来说可能毫无意义和价值。

也不敢说什么写作建议了,因为我们群里有很多高手,这里只是说说自己写作中的一些小体会和感受吧:

01.不要自嗨,要从读者的角度出发来写文章,就是要有用户思维。

02.坚持每天写300字,保持好的写作感觉和状态很重要。

03.认真收集整理自己的素材,可以使用印象笔记,把平时看到的好句子、好文章、好故事都收集进去,定期整理,这样写作时就会轻松很多,文章也会增色不少。

04.随时记录灵感。任何时候,只要脑袋中闪过什么好的点子,要第一时间记下来,这些往往是我们很好的写作素材和主题。

05.写作前先思考,进行头脑风暴,写出所有你想到的点子和东西,然后列出提纲,最后写起来就会省时轻松很多。

06.写作时不要边写边回看,这样会影响心情和写作效率,要一口气写到底,写完后再来重读一遍和修改,这样会更好。

07.坚持大量输入。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学习输入,是很难有东西写的,所以保持学习非常重要。

结语:文章是产品,一定要有质量。7大点写作心得,伙伴们一定要用起来啊!这可是牛人的成功经验啊

6.问:12月1号,坚持写读书清单可以有进阶剽悍江湖的机会,我看您当时在群里有表态会好好写清单,但是看您后面也没写了。是已经写够了,还是准备了其他进阶的办法?(因为写清单只是进阶条件的其中之一)。

答:是的,当时自己说要坚持写读书清单,但是因为后期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单位放假,当时是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了,那时就断了一段时间,后来想着也没太大的机会了,所以就没写了,因为一年难得有机会和家人好好在外面放松,所以主要精力都用来陪伴家人。所以自己在这一点上做得远远不如我们其它的小伙伴,说来确实很惭愧。

结语:事业和家庭是人生的两大支点,搞好家庭生活也很重要。另外,进阶剽悍江湖并不是光写清单一种方式,您可以发挥专长啊!比方说:分享。千聊分享直接300分。


7.问:您加入读书营了吗?您有考虑加入品牌特训营吗?因为,我觉得品牌特训营是给有资源能更上一层楼的人准备的,比如像您这样的。您有想过借着平台可以飞得更快、更高吗?


答:我没有加入读书营,也没有加入品牌训练营,可能是因为自己参加的类似的训练营有点多了吧,怕自己兼顾不过来。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还是觉得自己沉淀得不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打磨自己的核心技能,因为和社群中很多小伙伴相比,自己还差距很大,所以目前还没加入读书营和品牌训练营,以后可能会有考虑。

结语:您太谦虚了,您这样的还要沉淀,我们这样的猴年马月才有资格进品牌特训营啊?

8.问:我看到过去一年,您取得了伙伴们想得却得不到的成果。分享、微课都走在了前面,首页、转载、打赏、稿费、付费课程样样不缺。取得这些成绩,原动力是什么?是为了赚钱、为了一份职业,还是什么原因让您如此努力,如此有成果?

答:

01.原动力,刚开始的时候不瞒大家说,就是为了能赚钱,但是后面坚持读书写作一年多的时间,觉得这本身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提升自己的认知,可以分享出来得到很多人的肯定和打赏,这已经让我很快乐了。最大的动力还是来自各位朋友对我的鼓励,还有自己对学习和写作的无比热爱吧。

02.每当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朋友打赏点赞,收到大号编辑的申请,自己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每次线下线上分享后得到同学们的肯定,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满足。当然还有一个梦想一直引领着我不断向前,就是通过自己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像猫叔一样,能打造自己的影响力,结交更多的朋友,最后能实现财富自由。

结语:赚钱是很要紧,这是个实在答案。对于对钱有强烈需求的人来说,赚钱是很强的原动力。能把爱好和赚钱结合是最好了。

9.问:请问您的主要职业是什么?是怎么分配时间通过社群挣得第二份薪水的?(来自:熊熊)


答:

01.主要职业是企业管理。

02.至于分配时间这个问题,主要是时间管理吧,通过早起学习,工作中提前列好任务清单,专注最重要的事情,利用好手机的工具APP,比如潮夕蕃茄钟、滴答清单、小日常等等,充分利用好各种碎片化时间,可以收听喜马拉雅、得到等上面的学习音频,也可以看好的公号文章等等,然后就是去写作、去分享、去运用,通过这样的闭环学习打造自己精进系统,从而赚到工资以外的收入。

结语:看得出,你时间管理得的确好,你也是业余做了这么多事。

10.问:说说您来年的打算?战略?或者计划?

答:今年主要是想要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通过大量输出,在各个平台上去积累。有个小目标是得到简书签约作者认证,后期还要开发新一套付费系列微课,开始尝试新的知识变现可能。其它的还没有太多想法,只有边学边做看看吧。

结语:目标可行,看到了你的持续积累和精进。预祝你新的一年去得更大的成绩!


听了今晚的采访,大家感觉如何?比起我们这些慢慢爬的,这些可是真正的牛人!向牛人学习,学到精髓,你也可以哒!牛人给我们的启示是:

001目标切实可行,更能让自己有成就感。

002养成自律、时间管理的习惯非常重要。不只是说到做不到噢!

003不要被形式所限,要始终盯住高价值目标。

004人生不只是学出来的,更是练出来的。

005面对失败,要有乐观的成长型心态。

006观念决定人生,思路决定出路。




Mr波波的3个现场问题及解答

1.问题5结束的时候:

您刚才说不提倡日更,然后又说要坚持每天写300字,这两个好像有点矛盾,您能解释一下,或者说区分一下吗?

答:我说的日更是每天写一篇比较完整的文章,就是可以放到自己的写作平台上的。但每天写300字,这不一定是一篇文章,也许就是一些自己的碎碎念和观点,重点是为了保持写作的状态。

2.问题8结束的时候:

您说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只是为了赚钱,中间又讲到是写作是自己的热爱,而且享受那份成就感,可是最后您最后又说最大的梦想是通过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实现财富自由,也就是说您最大的梦想还是通过写作赚钱喽?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答:我个人觉得这并不冲突,因为以前自己很少写作,觉得自己根本也不适合写作。后来自媒体兴起,看到各路高手通过写作打造个人品牌,而且写作又是一种最好的输出方式,所以才开始写起来,起初确实是为了赚钱,后来写多了,慢慢就喜欢上了写作,对这件事充满兴趣和热情,发现得到了很多伙伴的认可,又增强了自己的写作信心,后面又尝试变现。

如果没有对写作有兴趣,仅仅是为了赚钱,那可能我根本坚持不了好久,如果光是写作不变现,又会少一些动力,所以我最后是把热情和赚钱统筹起来的。

03. 波波老师,请问您认为自己最大的品牌特色是什么?怎样找到并实现转化的呢?(来自:小房子)

答: 目前其实不能说最大,只能说相对擅长的品牌,就是写成长干货文章,还有就是比较喜欢和擅长找下演讲分享。

关于如何找到的问题,一般都是在不断尝试和行动中去体会,行动越多,看得越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为人父母最需要做的是等待。孩子是自我成长的,而不是大人教出来的。大人要做的是扒开阻碍他成长的障碍。就像一株小草,你...
    小山羊_77bb阅读 154评论 0 0
  • [连载]我们离婚了--目录页 我在医院的走廊里等了一会儿,还不见杨明出来。听着病房里传来的林小溪装出来的“痛苦的呻...
    廉子阅读 43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