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有毒,它会浸入你的骨髓,让你终身不愈

文︱陈言

图︱网络

关于读书,市面上有太多的书在做这个工作,恰好我也读了几本,然而今天读的这本真是颠覆了太多的主流观念,也让我对读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叫《书的使用法》,书名很不干起眼,但内容却有很多新颖的点,比如作者觉得读书是为了提高个人修养,而不单单是为了受教育,他个人读书经历是速读不如熟读,这样书本的知识能最大限度地被吸收,而且在选书方面他也有自己的心得,一定要选有“毒”的书,这里的“毒”便是指的的尖锐的思想。

本书的作者出口明治任过大学讲师、校长,开创了生命保险公司,可以说他是一个跨界的学者和领袖,他每天保持看书一小时的习惯,迄今为止已读了上万本书,同时在本书中,他也为读者列出了一份好的书单。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读书观点。

一、读书是为了提高修养

我们会有这样一种认知,读书就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我看来,这是自我教育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但作者出口明治却认为,读书是为了提升个人修养,他在书中阐述,教育是给予生存所需的最低限度的武器,而修养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掌握作为思考材料的信息。

这真是一个奇特的想法,我们最初接受教育,确实是为了解决生存危机,事实上我们很多人,一生都走在解决生存危机的道路上。

而读书让很多人走向了另一种人生选择,他们变得更为开放、包容,人生也有了更高的自由度。

那么这到底是一种教育呢,还是一种修养,说修养当然不为过,毕竟读书多的人总给人一种感觉,文质彬彬又学识渊博,当然是修养极好的。

并且他还提到,人这一生,保持一种想要了解更多的精神态度,是对修养最好的诠释,这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观点,永远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是一种幸运。

二、速读不如熟读

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我们总是渴望读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这其实也是一种欲望,读书本是为了降低物质的欲望,将人从对物质的渴望中解放出来,去追求精神的丰富,但当读书本身也成了一种欲望的时候,能拯救自己的唯有放慢脚步。

这便是作者的观点,速读不如熟读,与其囫囵吞枣般地读完一本书,而记不住什么信息,不如慢慢读,将一本书读熟,吸收更多的知识。

对于这一点,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也有着不同的观点,这应当针对不同的书来作决定。

当然作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通过这种熟读的方法就很好,能帮助他熟记书中的故事,进而整体掌握历史的进程,他在书中记述到,他写作《能够作为工作修养的“世界史”》这本书时,事先都是用的自己脑海中记下的知识完成的,为了检查年代和史实关系,才在后期查找了相关资料。

所以,读书真的是非常私人化的行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与喜好,但我们仍然要读其他人关于怎么读书的书,本身就是为了见识更多的方法,不断改善自己的方法而已。

这也是读书的意义,见识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让自己的认知不断向外扩展,读书本身就是一种让自己更为开放兼容的行为,在遇到不一样的见解时,既能理性分析,也能感性包容。

三、读毒性强的书

在这里,作者所谓“毒”性强的书,指的是要读那些具有尖锐思想的书,读书是为了让人变得更有智慧,那些尖锐的思想则能启发人的思考。

而人最为可贵的能力便是独立思考,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将这个可贵的能力丢弃了,正如罗素所说,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意思考。

为什么呢?因为思考的结果是做选择,进而接受做选择带来的结果,如果是自己独立思考做出的选择,那么无法将不好的结果推向他人,只能自己承担,这便是独立思考带来的痛苦。

为了摆脱这种痛苦,很多人选择随波逐流,让他人来指引我们的人生。

这便是作者所说的不读书的人,越是没有自主思考的能力,越容易被他人操控。

而多读开启心智的书,也就是有“毒”的书,能让我们变得更有智慧,更具有分辨力,也更具有决断力。

至少对于我本人而言,便是如此。

读了两年书之后,我开始变得越来越愿意积极思考,遇到困难不再一味感觉麻烦,想要逃避,而是冷静想解决办法,与人交往也变得更加舒展自如,真实表达个人意愿。

正如作者说的,你不要指望那些即效性强的书,读个一两本就可以改变自己,读书是一件内在缓慢变化的过程行为,读得多了,只需等待书毒在体内慢慢起作用便好。

所以,当我选择了终身读书、终身成长这条路之后,我坚信我走了一条康庄大道,虽然人人都看不出我的变化,我却能从自己的眼睛中看到星辰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