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实录:非职权影响力

一、成功的影响力

1、小组讨论:什么才是成功的影响力?

通过自己的言行,让别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目标达成共识,自觉地服从、投入、奉献。

推动和激励他人持续有效地执行、认同并达成目标。

自愿并高效达成共同的目标。

快速达成共识,高效执行,全心投入,自动自发,信任魅力。

信任、改变、完成、认可、接受。

2、老师总结影响力

改变:影响人就是改变人

内容:个性、理念认知、行为行动

人的行为模式难以被外力改变的。(关于改变的认知时间线:先是改变父母、改变配偶、改变孩子…最终发现只能改变自己)

举例:老师与妻子之间关于“晾衣服”勾子朝向的问题

问题1:我配合妻子是不是代表我认同了?

关键词1:行动

行动但不一定会认同、认同但不一定会行动(戒烟、健身),因此,检验影响力的唯一真理是行动。

引申:习惯性的行为,也不一定代表他人已经认同我们。认同某件事,我们就容易想要去改变、影响别人。即使我们很想去改变别人,但我们无法知道别人内心是否真的认同。因此,关于思想、认知的交流,我们可以去说服别人,但不一定要求别人认同。

问题2:我为什么会配合妻子的要求?

不配合对自己有负面影响,配合会赢得赞赏,关系和谐,心中有爱。——利、害、情感

归根到底:值不值得?事情本身也许不值得,但事情背后的那个人(妻子)值得。

关键词2:人和事——影响力的全部、GPS、检查清单

事的角度:目标(要做的这件事是不是我的KPI)、利害、道理、理念

人的角度:亲密、好感、恩情、依赖(下属什么时候不听话,因为有专业度,不需要依赖你)

3、非职权影响力的挑战

影响的目的:我想要看到什么?想要达成什么?想要改变什么?

影响力的来源:我的角度,我有什么?(我对对方有什么恩情?)我缺什么?如何补强?

影响的过程:对方的角度,对方抗拒什么?担心什么?在乎什么?追求什么?

4、非职权影响力的三个关键步骤

了解目标对象、累积影响力筹码、进行面对面说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标-技巧-实力-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知己知彼:掌握你想影响的关键人物

1、识别对方的立场、利益、需求

立场:对某件事的主张、态度

利益:因为坚持这个立场,可以获得的实质好处,可以避免的损失后果

需求:内心深处的感受或者渴望

三个之间的关系:利益和需求决定立场,立场是可以被改变的,从利益和徐的角度软化对方的立场,进而实现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斯洛的需求逻辑,金字塔是别人的解读,实际上马斯洛并未提出金字塔的逻辑,需求从来不是先满足底层才有往上发展的需求,而是多元的,同步,复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讨论几个问题,场景背后的利益和需求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需求与个人在乎的有关,不容易改变;利益与事情的大小有关。

2、如何了解每个人的利益、需求?

a、多询问

b、多观察:对方平常是如何做决策,如何沟通?

c、多打听:与对方组织里的人打听

测试:四种社交决策风格

补充:第五种决策风格,怀疑论者,最在意试用、体验、亲身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结:“如果你想说服我(改变立场),请像我一样地想(利益),与我感受同样的感情(需求),用我习惯的言辞说话(风格)”——罗马演说家和政治家Cicero

P(立场)—I(利益)—N(需求)—S(风格)

三、养兵千日:累积你的影响力筹码

1、盘点自己的筹码

筹码是对方需要或者畏惧,而我拥有的资源。

区分:

理由:是自己在乎的。

画饼:尚未存在,发生。

筹码:已经拥有的,对方在乎的,“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即你在别人心目中的“份量”“实力”。

因此,如果没有筹码,没有实力的时候,只能靠“说服”。一个好的影响力,7分靠实力,3分靠说服技巧。

2、四种筹码

喜爱&外来:资源有限

喜爱&自有:独特

畏惧&外来与畏惧&自有:不得不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你必须累积的个人筹码

提问1:找出三个你认为最重要的筹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问2:这些筹码的影响效果排序?

意志力:10倍效果,可以把所有的技巧能力放大。

个性/性格:5倍效果,体现的是他人对你的喜爱欣赏

专业/沟通技巧:3倍效果,体现的是专业形象

人脉:2倍的效果,体现的是借力使力

4、运用筹码

播放视频:四个策略

策略1:互惠互利

Give then Take 礼尚往来,背后的诉求:不求回报,主动帮忙,容易使人心理产生人情债。

Reject then retreat 退而求其次,背后的诉求点:

亏欠感:人们拒绝对方几次后,心理会产生亏欠。

比价心理: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少。

赢家的感受:用较低的代价弥补亏欠感。

策略2:承诺责任

对方愿意承担责任付诸行动,关键是:让他事前做出承诺。

策略3:让对方欣赏/喜欢

人们总是对喜欢的人说yes

律师的责任:让陪审团喜欢他的委托人——美国知名律师Darrow

人要听什么话都是由感性决定的,理性只是作为证据,第一印象很重要。

如何让对方喜欢你?欣赏你?

熟悉:交流频率、深度

相似:风格、背景、兴趣、理念

称赞:多肯定、赞美对方

正面:积极正面、客观有礼

形象:专业形象,整洁,常保笑容

推荐电影:《成事在人》讲述的是曼德拉如何运用非职权影响力去感召他人。

策略4:社会认可-借力使力

人们都有想要成为主流团体的动机与愿望,也想与自己敬仰的有名望的人维持某种良好关系。

社交网络、社会声望、街头效应、关连效应(骨牌效应)

借力使力:找到主流,最后带动

5、筹码背后的心理动机

案例分析:冯晓岗如何在组织丛林中胜出

四、用在今朝:果断地进行面对面说服

1、四种常用的说服策略

诱之以利:指出对方关注的利益,好处,或者是对方不想要的不利后果

晓之以理:提出自己的论点,案例

动之以情:表示体恤,积极倾听,表示理解,坦诚表露自己的感受,以博取同情。

晓以大义:强调双方拥有远景、理念,展现果断自信肢体语言及语气

2、说服路线:既退既拉

感性:pull

理性:push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组内讨论:选取案例进行角色扮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临门一脚:作出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总是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说明你正在走上坡路;总是看...
    LokieY阅读 545评论 0 0
  • “滴滴答答”,现在是北京时间二十一点三十五分”,一阵机械冷峻的报时女声突然响起,瞬间打破了办公室里的寂静,报时的声...
    挥爪寒暄的fox阅读 136评论 0 0
  • 19 白小曦每天晚上都会去医院照顾妈妈。妈妈依然没有苏醒的迹象。因为昏迷无法进食医生为小曦的妈妈插了鼻胃管。医生嘱...
    骄傲的向日葵阅读 36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