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孤独和不幸,都是自找的

周末,收到同事的微信,她发给我一张抖音截图,问我,图片上的小作文,是不是在影射我们。

我说,自信点,这不就差报身份证了吗?

是我们一个同事的抖音,上面写,前几天碰到前同事们一起去买冰激凌,回去讲给同屋的听,同屋的问她,那她们没叫你一起啊?她就很委屈的说了一句没有,然后这个同屋就去给她买了蜜雪冰城的圣代回来,还有一块糕点。于是,感动的她就开始写散文,抒发自己其实平时不怎么吃凉的,但是这个冰激凌吃的最温暖,有的人就是不会让你受委屈,巴拉巴拉的讲了一堆。

我们看着很懵啊,就是一走一过,谁也没放在心上,原本就是我们出去吃饭回来,我要买杯咖啡,别的同事要吃圣代,下车就是肯德基,顺便就去买了。我听见其中一个同事跟别人讲话,我回头看到,刚好就是那个女同事,她边走边问我们干什么,同事回答说买冰激凌,然后她着急忙慌的就走了,并未同行。

她来单位一年多,呆了半年,就被借调别的部门半年多了,平时不联系,一年没见过几次,本来也不熟。这么一件我们根本没放在心上的小事,被她理解成了好像被排斥,受尽了委屈,辛酸的样子。

她在单位没有朋友,大家都敬而远之,不是有意的排斥她,年纪挺大了,90年的水瓶女,本来大家年纪都差不太多,以为能玩到一起,但是接触后发现,不太能正常交流,满嘴谎言,也不会和你交心,很强势,典型的边缘型人格,你和她走得近,反而一身疲惫,近了臭远了香。

我最早发现她朋友圈屏蔽了我,随后她屏蔽了所有的同事,我把她设置成了仅聊天。众生平等,大家都不要看对方的朋友圈了,尤其我的风格犀利,说不定那句话就对号入座,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离得远远的,看不见,听不见,也就不用乱分析了。

我并不烦她,毕竟和我关系不大的人,如果不是一类人,大家摊牌了,保持安全距离。

她刚来就和别的同事吐槽自己的主管领导,因为她没给领导擦桌子,领导就生气了,还摔东西,甩脸子给她看。还跟别的同事说,不要喊我名字,要叫我领导,不然我会生气,后来那个同事和我接触后,发现我也不是她说的那样的人,现在天天搂着我玩,还给我起昵称。

过度敏感,让别人不舒服,更让自己难过。

同事给我截图她的抖音,我就好奇搜了下,发现她的抖音几乎每一条都是负能量,都是悲伤,不是骂相亲对象由爱生恨的说她坏话,就是坐豪车门没关严遭人白眼,各种人瞧不起她,蔑视她,看不上她,就连给她介绍男朋友的人也不好,她讨厌别人把她丢给别人的感觉。就好像,她的世界里没有一个是良人,每一个人都对不起她,辜负了她,不值得她来好好对待。

领导给她分了工作,她立刻跟别人吐槽,凭什么给她分这个工作,而不给别人,是不是欺负她?这个工作是不是不好?

还没接触这份工作就开始排斥,对别人与生俱来产生一种敌意。

前男友变成面目可憎的败类王八蛋,前同事变成躲着走的假想敌,同学成了不再往来的陌生人,最后孓然一身的走在大街上,躲着人群,还怨恨世界如此亏待她,让她孤独一人。

有些人的孤独,不幸都是自找的。

总是怨别人为什么真么对你,讨厌这个世界,真就是不作死就不会死。

和她同事参加工作的另外两个姑娘们性格很好,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每个人都有可爱之处,如果满口谎言没办法交流的话,大家自然不愿意与你多费口舌,如果相处很累,需要每句话都要斟酌,每个表情动作都要照顾对方的情绪,而这个人对你而言,可以随时被取代,并没什么大的价值的话,大多数的选择只是抛弃她。

社会就是残酷的,就像我认为人与人的关系就是一种“利用”关系,这种利用不是什么贬义词,而是被喜欢,被需要,说明你的身上有一些优点,是能留得住对方,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可能你就是一个有耐心,脾气好,有头脑,能出谋划策,那么就会有很多人把你当朋友,会找你倾诉,找你出主意。

如果你是一个特别热情,勤快,开朗好说话,也会有人把你当朋友,找你帮个忙。

如果你是一个情绪稳定,随叫随到,不会放人鸽子,也会有人渴望这份陪伴。

如果你是一个幽默有趣,有才华的人,别人会从你身上得到更多的快乐,学到更多的东西,也会有人靠近你。

人与人这种交换,也许不是等价的,也不是真的出于功利,但一开始,你们建立关系不是随机的,和找对象一样,对方身上一定有你认可,欣赏,相似,互补的东西,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磁场。

我一个同事姐姐,从我参加工作开始,我们就经常在一起,能交心,能真心为对方好。前些天她说,她很有自信,虽然来了这么多和我年纪差不多的90后,她依然坚信我们的关系是坚不可摧的,我是不能被别人取代的,依然很多话,只有我们之间才能讲的。

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可被取代的东西,如果是对方需要的,那么这个关系也就越稳固。

我见过很多感情,莫名其妙的开始,不了了之的结束,始于颜值,分于性格不合,一开始就想找一个人陪伴,但人的时间和精力不是一层不变的,当地理位置改变,时间上不能分配好,就变成了分离太久,感情淡了。

因为能给于对方陪伴的人太多了,仅仅需要多一点时间,多一点关心,当你不能给予的时候,别人就取代了你。

我说的那个女生是水瓶座,她自己认为水瓶座就很精分,很难相处,需要被体贴周到好好伺候才行,不然就是满是委屈,不理解,伤心。

我就看过她偷偷在单位哭,一边撒谎跟同事说工作太忙了,累的,一边跟领导说,是前任要结婚了,自己伤心,而这个前任,就是她分手管人要过分手费的男生,分手的时候他说,从未这么想摆脱一个人。

明明我们就是同事关系,年底她就调回来了,可是在她的小作文里,我们是前同事,在她的心里,她早早就把我们划分成一伙儿的,把她自己划出去,总想让别人拉你一把,给你绳子,又说不需要,别人走了,你又会伤心,你不能敞开内心,别人怎么能猜透你的内心呢?

这个快餐式社会,大家认识的时间不长,见面接触的机会不多,谈不上多了解谁,再加上彼此想要展示更好的自己,会有一定的伪装,就更迷惑了,有些话不说,别人不知道你到底是怎么想的,给别人增加难度的同时,同时也遮住了自己眼前的太阳。

希望,终有一天,我们都能敞开心扉,去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不要把别人想的太坏,也别把这个世界想的太糟糕,成为对方心里那个不可替代的良人,放过自己。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