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做过的蛋糕(二)

文|美未香

3.回味无穷的芝士蛋糕

你吃过芝士蛋糕吗?

你爱吃吗?

第一次吃就爱上了?

还是慢慢才爱上的?

自己做的经典重芝士蛋糕

很多疯狂喜欢芝士蛋糕的人都是不知不觉中掉入芝士蛋糕的陷阱中的。也许一开始,芝士蛋糕并不是你所热衷的味道,随着一次次偶然的品尝,你发觉这个味道越来越吸引你,越来越让你着迷,最终无法抗拒。——君之

我就是那个慢慢才爱上芝士蛋糕的人。刚吃觉得还好,再吃便越尝越喜欢,像现在写着写着,我就好有冲动马上到厨房做上一个来品尝,之后再给你们慢慢介绍。

是的,芝士蛋糕就是有这种让人无法抵挡的魔力。

曾几何时,橱窗里那一小块一小块的芝士蛋糕让我望而却步,因为觉得太贵了,那么一小块动辄就十几二十块,实在痛心自己的钱包呀!

也许正因为尝得少,一直对它印象并不深。直至自己买了烤箱,自己做来吃,才发现它的独特,每次吃完都唇齿留香,那种味道会慢慢侵蚀你的味觉……

现如今,除了能在蛋糕店的橱窗里看见芝士蛋糕的身影,各种甜品店或者西餐厅也少不了它的存在。

悠然自得的下午,约上三五知己,点上一小块芝士蛋糕,再配一杯红茶,聊聊天话话家常,多么的闲情逸致,你可喜欢?

自己做的南瓜芝士蛋糕

芝士蛋糕cheese cake,又称乳酪蛋糕,是西方甜点的一种。它一般以海绵蛋糕、饼干等为底坯,将加工后的乳酪混合物倒入上面,经过烘烤、装饰而成。

根据芝士含量的多少,芝士蛋糕可分为轻芝士蛋糕和重芝士蛋糕,一般轻芝士蛋糕芝士含量较少,口感轻盈棉柔;而重芝士蛋糕因含有丰富的芝士,口感细腻浓郁

另外,还有一种不用烤箱就能做的芝士蛋糕——冻芝士蛋糕。因为免烤又需经过冰箱冷藏而制,所以更适合炎热的夏季,吃起来感觉会比烤制的芝士蛋糕更轻滑少一份甜腻,多一份清爽

而平常我们在蛋糕店买到的,在甜品店或西餐厅里吃到的那些芝士蛋糕,大多属于重芝士和冻芝士蛋糕,轻芝士蛋糕好像比较少见。

轻芝士蛋糕做法跟戚风蛋糕非常类似,只不过减少了面粉用量,并且加入了奶油奶酪。只要戚风蛋糕做好了,做轻芝士蛋糕就不会太难。

较之轻芝士蛋糕,重芝士蛋糕做法就简单多了,它只需把各种材料搅拌混合好就行。

给宝宝做的生日蛋糕,稍微装饰了一下

下面就献上一款经典重芝士蛋糕的做法:

重芝士蛋糕(6寸圆模)

用料:

『饼干底』

消化饼或奥利奥:65克(如用奥利奥记得要把陷去掉喔;你还可以用些坚果跟饼干混合一起,形式多样,只要你能想出的都可以试试)

无盐黄油:30克

『蛋糕体

奶油奶酪:300克(牌子挺多,但我只用过卡夫菲力和Kiri。相对而言Kiri会稍贵,但做出来比较顺滑比较香)

无盐黄油:60克

细砂糖:55克(如好甜者,请适当加糖)

淡奶油:35克(牌子也挺多,挑自己喜欢的就行)

鸡蛋:两个(约90克/个;要常温,因冻鸡蛋和芝士混合容易出现油水分离)

香草精:少许(如没有可忽略)

做法:

『饼底』

1.用料理机将饼干打成粉末(如没有料理机可直接把饼干装保鲜袋里用擀面杖擀碎)

2.黄油隔水加热融化成液体

3.把融成液体的黄油倒进饼干碎里混合均匀(要确保所有饼干都有吸收到黄油)

4.把混合好的饼干碎倒入模具中均匀铺满,压实压平,然后放冰箱冷藏定型

『蛋糕体』

1.奶油奶酪提前软化好,然后用打蛋器把它们搅打至顺滑状态

2.将糖分三次加入芝士糊里用打蛋器稍微打发一下(注意只是稍微打发,不要打过了喔,否则会产生太多气泡以致烘烤膨胀过度)

3.鸡蛋打散,分两次放进2中的芝士糊里用打蛋器混合均匀(每次都记得要用刮刀把边缘的芝士糊也刮进去)

4.把融化成液体的黄油全部加入3中的芝士糊里,用刮刀画圈圈搅拌均匀;然后加入淡奶油和香草精,再用刮刀画圈圈搅拌均匀

5.把4中搅拌好的芝士糊倒到装有饼底的模具中,如果倒完发现芝士糊表面有大泡泡,可以用牙签戳掉。(最后做出来的芝士糊是比较稀的,但倒进去还是会看到有纹路,大概几秒后消失)

6.把5放进烤箱中层烘烤50分钟左右,直至蛋糕表面变成金黄色即可出炉。(烤箱要提前预热,上下火150度。蛋糕烤好后表面可能会有裂纹,如不喜欢可使用水浴法,降低温度延长时间烘烤。)

7.烤好的蛋糕要先室温放凉,再放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时以上再脱模切块享用,效果最佳。

PS:原方来自下厨房的“Tinrry甜悦”,我稍作改动。

从用料中可以看到这款蛋糕里并没有添加任何粉类,所以当你一口咬下去,它会慢慢融化在你嘴里,很是好吃。

我实际做的时候,还往里加了点蓝莓,出来味道酸酸甜甜,没有了原味的甜腻,别有一番滋味。另外由于当时烤过头了,表面黑黑的,又是要拿到幼儿园给女儿她们开生日派对用的,所以最后还淋了个酸奶面,装饰了一番。

自己做的蓝莓芝士蛋糕

一般来说,重芝士蛋糕依据所用芝士和添加配料的不同,其口味有很多变化。你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小宇宙尝试各种味道,也许会有惊喜的发现喔!

不过,重芝士蛋糕虽美味好吃,但其热量很高,这真是让人又恨又爱呀。

总之,这种蛋糕做法百变,风味百变。它外表简单优雅,内里细腻丝滑,相信足够让你迷恋和回味的。不信,就试试吧~

4.简单快捷的麦芬蛋糕

平时我要上班又要顾娃,还要买菜做饭,所以刚开始做蛋糕,我都是去搜那些简单快捷、易于上手的来做。

而说到简单快捷,容易上手,怎能不提麦芬蛋糕呢。

图片来自网络

麦芬蛋糕,又叫玛芬蛋糕,妙芙蛋糕等,英文名为Muffin。

麦芬蛋糕虽然制作简便,耗时短,但我只做一次便再也不愿做了,因嫌它口感太粗糙太扎实,我不喜欢。

后来看君之的烘焙书才了解到,原来麦芬蛋糕分为两种制作方法,即传统法和乳化法。

而我当时的做法就属于传统法。这种方法十分简单,但做出来的蛋糕组织粗糙,并不像其他蛋糕那样细腻。

第一次做的麦芬蛋糕卖相还行口感不好

传统法制作麦芬,只需将所有湿性材料(油、牛奶、鸡蛋等)混合均匀,同时将干性材料(面粉、盐、泡打粉、糖等)在另一个碗里混合均匀,然后把两种混合物混合搅拌均匀,立即入模烘焙。

使用传统法制作麦芬蛋糕,需要注意的是,当干湿两种混合物没有混合在一起时,它们可以各自保存较长时间,但一旦混合,就必须马上烘焙,否则会影响麦芬的膨发。

而乳化法和传统法不同的地方在于,它通过打发黄油,并且少量多次地加入鸡蛋使其与黄油充分乳化,来创造细腻的组织。

然而我尚未试过,也许受第一印象影响,我对麦芬蛋糕似乎已经埋下了不好的印象种子。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对比一下两种方法做出来的麦芬蛋糕,届时记得告诉我一声喔!


未完待续……下期跟大家分享花样多变的慕斯蛋糕,敬请期待。

那些年我做过的蛋糕(一)

那些年我做过的蛋糕(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美未香 5.花样多变的慕斯蛋糕 炎热的夏天,有人喜欢捧一冰凉饮料仰头大喝,有人喜欢舔一冰冻雪糕解暑,而我更愿意...
    美未香阅读 839评论 0 4
  • 1.源代码2.超体3.彗星来的那一晚4.星际穿越5.超时空接触6.沉默的羔羊7.无姓之人8.时空线索9.严肃的男人...
    Xinsama阅读 164评论 0 0
  • 如果逝去的, 都是孽缘, 遗忘, 就是那道防线。 风捎来思念, 惊动窗帘, 墨色浓厚于天边, 月光以温柔之手抚平梦...
    北海源阅读 2,074评论 99 102
  • 下面这段代码有坑... 遇到的问题 运行Demo后TabLayout上的字符没了,当时一脸懵逼;然后在网上查了下,...
    许渺阅读 4,575评论 5 4
  • 今天母亲生日,平安夜的生日。回贵阳也有好些年了,老听说贵阳市的平安夜,市区交通排山倒海,简直是封路的状态,人山人海...
    广寒书院杯者倚天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