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双十一”:睡觉都会笑醒?马云说,是的


文/麦大人

“马云爸爸”一直马不停蹄,经常跨界搞大事情,今晚最大的动作莫过于“双十一”了。

之前打过太极,演过小品,扮过Lady Gaga,今年云栖大会上更是当起麦霸,和民谣歌手李健同台合唱《传奇》。

近期他和天后王菲合唱了电影《功守道》的主题曲《风清扬》,电影演员阵容更是豪华,功夫巨星李连杰、甄子丹、吴京,拳王邹市明,还有黄晓明、李晨、佟大为等。

那么我们,我们就来扒一扒“马云爸爸”的前世今生。

01

马云从来都是头条人物,如果那一天不是,反而成了一个新闻。

曾经有人采访马云,问你创业这么多年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你猜马云会怎么回答,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为这个答案大跌眼镜。

马云说: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

这个答案,应该没有几个人会感到满意。

无独有偶,近期央视记者采访马云:“每天你啥时候最开心”,马云笑答:“睡觉”。

我敢说,很多人也会说人生中最开心的事就是睡觉,虽然答案一样,但结果却有天壤之别。

北京时间10月10日夜晚,阿里巴巴迎来历史性时刻,股票上涨1.2%。阿里市值达到4721亿美元 ,超过亚马逊4719亿美元,首次跻身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全五。

什么意思,也就是说马云爸爸梦寐以求的事情终于发生了,相信这回马云“在睡梦中都能笑醒了”。

很多人可能对这个数字没啥概念,按照当前汇率,换算成人民币是3.1万亿。

2016年,湖南全省的GDP是3.124万亿左右,排名全国第9。也就是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就相当中国一个中上省份一年的经济总和。

另外,它已经超过东南亚经济实力排名第二的泰国和非洲经济实力第一的尼日利亚,跟欧洲两个中型国家,比利时和波兰的GDP相当。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锁超市沃尔玛总市值在2500亿美元左右,而阿里是4700亿美元左右,差不多是沃尔玛的两倍。

马云目标是,阿里巴巴要做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目前是法国),这个梦想任重而道远,但也不是不能实现。

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庆现场


02

今年9月8日,阿里巴巴迎来了18周年年庆,马云发表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演讲,这里摘抄一部分。

马云说:首先感谢员工,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18年来变化最大的,是我们从18个人变成了54421名员工,来自70个不同的国家,我们在21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办事处。

18年以来我们最大的成就是拥有了大家,从18个人到了5.4万多人,我们最大的财富也是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最大的资产就是因为有了5.4万多名员工。

我去年一年在空中飞了870个小时,但是去年一年,阿里人在空中总共飞了68万个小时,相当于77年的时间在空中,谢谢大家的付出。

接着谈理想主义,责任和家国情怀,没有这些一家公司也是走不远的,更不可能成为伟大的公司。

让阿里巴巴坚持18年的是因为我们有理想主义,坚持理想主义使阿里巴巴走到了今天。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员工,看到自己拥有这一切的时候,忘却了理想主义。

如果人没有了理想,这个人会活得非常无趣。而由人组成的组织失去了理想,一个公司失去了理想,就只是一部赚钱的机器。

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公司比我们更赚钱,但是这个世界需要每一个人都非常明确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想做什么。所以阿里巴巴可以失去一切,但是不能失去理想主义。

最后说到快乐工作,认真生活,这些才是每个人的常态。

我希望我们的员工记住,今天阿里巴巴大了,但跟未来相比,我们真是一个孩子。我们值得骄傲,但是我们不能骄横,我们不能自以为是,离开了平台、离开了合作伙伴,离开我们拥有的信任,我们什么都不是。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保持理想。我们跟别人的差别,在于我们比谁都要认真对待我们的生活。生活只有一次,它没有排练,所以你不认真对待,生活是不会真正对待你。

伟大的公司都是有伟大的使命。

这一次,马云给成年的阿里巴巴再一次布道,这是再出发全新历程。

现代公司每隔5-10年,就是一个更新换代。

因此,每一家企业都需要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一次推倒重来的再创业,让它在若干年后走的更加稳健,更加坦然。

03

今年3月27日上午,杭州。

湖畔大学第三届开学典礼,来自30多个行业的44名新学员,统一身着湖畔大学校服,一次接受校长马云亲手为其授予校徽。

有意思的是,在入学仪式上,将我国古代传统学塾里的“洗心礼”吸收了进来。

学员们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正反各洗一次后擦拭干净,寓意着去杂存精、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授徽+校服+“洗心礼”+录取通知书,湖畔大学这庄重又肃穆的开学仪式,形式感人,却不只是形式感人。

其实,在西方,譬如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乃至牛津剑桥等国际顶尖学府,开学典礼从来就是鼓舞士气的重头炮。

往期学员里面有很多大咖级的人物,比如汪小菲,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90后杰出青年企业家孙宇晨,富豪家族霍英东集团的霍启文等。

第三届里也不乏有明星人物,罗辑思维的罗胖和巨匠文化的创始人胡海泉。

快的打车创始人、第一期学员陈伟星说:“湖畔大学不教成功教失败,而且来的都是创业者——不叫企业家,也不讲CEO。”

36氪的创始人刘成城说:“我需要的,甚至渴望的是‘碾压’:要不是智力上、方法论上;要不是人格上、价值观上。而湖畔提供了后者。”

美柚创始人陈方毅兴奋地认为,湖畔的课堂充满了格局的力量。

马云更对所有学员提出了“湖畔四为”的要求——

“北宋张载有‘横渠四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湖畔大学也要有四为——为市场立心、为商人立命、为改革开放继绝学、为新经济开太平。”

对于学校的定位和价值观,马云是这样定义的:

“希望未来30年,你们能够成为榜样,未来30年,湖畔大学所诞生的一批真正的企业家,能够担负起未来整个世界经济的担当。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都会影响很多,企业家的影响尤其之大。所以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做‘好企业’,而不是‘大企业’。”

这样的愿景,这样的期待,显然,就是今天由马云亲自授徽的这场湖畔大学开学典礼背后,所寄望的精神力量吧。

一位学员这样说:

我对湖畔有一种期待,我希望在这里能够诞生中国商业的主流价值观。它应该告诉我们未来我们创新发展的新范式和新观点,就像硅谷一样。

04

10月11日,2017杭州云栖大会召开, 马云宣布3年投入1000亿人民币,以建立阿里达摩研究院。

马云说:

阿里达摩院必须超过贝尔实验室、IBM研究院、微软研究院、英特尔研究院…走出中国的世界级一流研究院。希望阿里没了但达摩院还在。达摩院必须活得比阿里巴巴更长。

希望打造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达摩院为世界创造普惠共享、可持续发展、面向未来的发展。

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这1000亿资金怎么花出去?

一是:大把银子投入到这10个领域。

二是:全球10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来自达摩院第一任院长阿里巴巴集团CTO行癫(张建锋)透露说,

“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在马云看来,在最开始的十年,阿里巴巴考虑最多的是活下去,考虑盈利,所以那时候阿里巴巴不提研究院,而在十年之后,阿里巴巴要有自己的思考。

马云对达摩院提出了三个要求:

第一,必须活得比阿里巴巴长久。他说: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第二,达摩院至少要服务全世界20亿人口,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空间和机遇。

第三,达摩院必须自己具备盈利的能力。

但是要活得长,就未必活得好。蜡烛要烧得亮,那一定烧得很快;你要烧得时间长,一定是没有那么亮的。

第一,我们都是乐观主义者,我们是因为相信才看到的,绝大部分人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如果不相信这个事情会发生,不可能Research for fun;

第二,我们有担当精神,我们敢冒风险;

第三,必须有创新、创造、创意,必须走不同的路。在阿里巴巴做一件事情,我都会问:你有什么办法做得跟别人不一样,如果做得一模一样,凭什么你做呢?

马云爸爸,每一次的演讲都是干货十足,从来不会让我们失望。

不管从哪个方面说,他都是这个时代最具智慧和洞察力的企业家。

05

马云的一次演讲中,听他提到了“荷花定律”: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

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

第15天?错!是第29天。这就是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很多人的一生就像池塘里的荷花,一开始用力地开,玩命地开......。但渐渐的,你开始感到枯燥甚至是厌烦,你可能在第9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放弃了坚持。

这时,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荷花定律讲了这样一个道理: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毅力。

马云的经历,堪称传奇,中国企业家里面最曲折的人物,但也是成就最突出的一位。

经历三次高考,第一次数学考了1分,第二次19分,第三次89分,但离本科仍差5分。由于英语专业招生指标未满,部分英语优异者获得升本机会,马云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升入外语本科专业。

但马云有一个特别的经历,在他还是一个十多岁的少年时,一个人跑到西湖边去给老外当免费导游,老外顺便也教他练口语。

正是这个难得的机会磨炼了马云的英语水平,为他日后去国外争取风投和全英文演讲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有一次,马云认识了一个叫David morley的澳大利亚人,他们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后来还邀请马云去澳大利亚玩,马云真的去了。在澳洲,马云看到了不一样的一个世界。

马云求职的故事,你看了一定会感觉良好,很多时候我们表现得比他还好。

“申请了3次大学,但是都失败了”

“五个同学一起去警局找工作,其中4个都被录取了,但是我被拒绝了”

“面试酒店服务员的时候,我的成绩much  better,可是我依然被拒绝了,因为我不够高不够帅。”

“我和我的朋友们一共24个人一起去KFC找工作,他们23个都被录取了,只有我被拒绝了”

马云是一个屡败屡战、越挫越勇的人,遇强则强,这样的人毅力是惊人的。

他说:

我们要习惯被拒绝,我们要习惯那些没有人来帮我们,没有人来支持我们的日子。我们不应该习惯成功,这样当我们在什么事上取得了成功,我们总会感到骄傲,荣幸以及感激。

所以马云后来创业,不管多么艰难,他从来没有灰心、放弃过。前面躺过这么多的坑,后面的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挫折是一笔财富。

寒冷的时候,要学会用自己的左手温暖右手。

06

马云一共有五次创业,前四次全部以失败而告终。

第一次是在马云大学毕业后,刚做了杭电科技的英语老师,出来开了一个外语培训班。马云第一个培训班招了20个人,3年以后的培训班还是20个人,开培训班失败了。

1992年,马云又成立海博翻译社。为生存下去,马云背着大麻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海博翻译社开始卖鲜花,卖礼品。还曾经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两年后,海博翻译社才营收持平,但后来转给别人了,这也算是失败。

1995年3月,马云从西雅图回国,自己拿出六、七千元,向妹妹、妹夫借了一万多,凑足了2万元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

“中国黄页”正式上线。

两年后,马云的团队被邀请去外经贸部做网站,那段时间真是不分白天黑夜,大冬天的夜里,工作结束了一起坐车回地下室睡觉。

辛辛苦苦一年多,因后来跟局里领导沟通不畅、意见相左,这个项目又沉沙折戟了。

要是换做一般人,连续四次创业到失败了,这个还有活路吗?你会想,老子天生不是干这个事情的料,我天生是给别人打工的料,我再也不开公司了。

但马云想的是,前面的失败,是为了奠定未来做世界大公司的基础。

离京前夕,大家都很沮丧,马云为了给大伙打气,组织团队成员一起爬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站在雄伟壮丽的长城上,所有的阴霾都一扫而空。

马云说:

熬那些很苦的日子一点都不难,因为我知道它会变好。

时间到了世纪末的1999年春天,马云召集了18个人,在河畔花园公寓里开会,他对着剩下的人讲了两个小时,大家听得云里雾里。

马云说,10年后,阿里巴巴市值会到50亿美元,有的人不信,有的人信了。结束后,他让每个人都开始掏腰包,大家都相信马云的为人,一共凑了50万人民币。

公司创立伊始,马云就曾斩钉截铁地说出,“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不在于中国,而在于美国硅谷。”

皇天不负有心人,马云终于等到了互联网发展的风口。

年底阿里巴巴从高盛获得了资金注入,2000年又从软银集团获得了2000万美元投资。后来又发现了C2C这个大机遇,公司走上迅速扩张的道路,成长为如今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

最惨的时候,阿里巴巴连续被37家投资公司拒绝。

经过三年的互联网寒冬,2003年非典救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发展真正进入快车道。后来马云说了一段非常有名的话: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所以每个人都要坚持到底!

曾经最困难时,招不到人,马云说只要大街上可以走路的人,都要招进来。

守得云开见月明,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史上最大的IPO公司。

马云这个故事,是对“荷花定律”的生动诠释。

马云说,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07

马云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在路上奔跑。

9月20日当天,阿里巴巴创始人兼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今日头条头条号上发文称:

今天是阿里上市三周年,这三年发展的背后,这个白衣男人和他身后的阿里人,很多日子是这样过的。其实18年一直如此。

该条动态还配了马云正在吃饭的图,餐盘里装的是方便面、咸菜和大蒜。

结果网友一片好评之声:“首富真辛苦”“马云不做作不炫耀,挺好”“坚持就是胜利,真是有股韧劲儿才能走到今天”。

今天阿里和腾讯、百度组成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方阵BAT,同时阿里和腾讯一直是竞争对手,支付宝和微信明里暗里都在摩拳擦掌。

在电商领域,阿里和京东一直在暗暗较劲,在物流方面菜鸟物流和顺丰打的难解难分。

在国外,最大的竞争对手莫过于亚马逊。1995年创立的亚马逊,前面17年全部亏损,这几年才爆发式的盈利,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在2017终于登上世界首富的宝座。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就在前几天阿里的市值一下子超越了亚马逊。

但长期的竞争不可避免,亚马逊在美日英法印等国都是行业第一,目前阿里巴巴只有在国内是第一。所以未来鹿死谁手,是贝索斯继续当世界首富,还是易主为马云爸爸,值得我们好好期待。

要成功,需要朋友;而要取得巨大的成功,需要敌人。

《福布斯》杂志是这样评价马云的:

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地露齿而笑,拥有一副5英尺、100磅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着拿破仑一样的身材,同时也有着拿破仑一样伟大的志向。

马云说,今年“双十一”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一切尽入彀中。

-END-


无需打赏,觉得有用就点个喜欢❤️鼓励我吧~

你的支持让我离签约作者更进一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