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蝇王》到《一出好戏》,荒岛戏里的人性善恶如是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荒岛的文学作品很多,荒岛作为远离人类文明圈的一个特殊存在,自来是作家比较欣赏的题材,写出《海底两万里》的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便是最典型的代表。

但是这类作品多半是在成人的世界里完成,毕竟成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可以找到自我保护和生存的方式,但是《蝇王》却反其道而行之,是一部儿童探险故事,只不过更伸及人性。

《蝇王》是一部小说,一部英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威廉·戈尔丁的代表作,被定位为一部哲理小说,描述在一场未来的核战争中,一架飞机带着一群孩子从本土飞到南方疏散。飞机被击落,孩子们乘坐的机舱落到一座世外桃源般的、荒无人烟的珊瑚岛上。起初孩子们齐心协力,攻克时艰,后来由于害怕所谓的“野兽”也就是所谓的“蝇王”分裂成两派,一派是由于人类内心深处的兽性被激发出来,以崇尚本能的专制派,一派是坚守人类文明道德规则,讲究理智的民主派,双方在岛上为争夺资源,争夺地位,制定未来方略而展开了拉锯战,最终杀人不眨眼的专制派打败了文明谦和的民主派,故事以悲剧的色调结束,留给读者无限思考,是民主更好还是专制更好,作者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反过来激发我们更多对现实的更多深入了解。

《一出好戏》是黄渤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公司团建过程中遇到风暴,所乘坐船只被风浪带到一个荒芜的小岛上的故事。故事分三个层次进行讲述,分别对人性里的动物本能,人性里的贪婪本能,人性里的真善美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故事的前半段,在人们被突如其来的巨变带到荒岛后,失去理智,多数人沉沦在对生活的失望中时,以王宝强饰演的小王(本来是游船驾驶员)成为暴力的象征,“拳头里面出政权”,他通过自己的拳头建立强有力的政权,以暴力制止暴力,就像《蝇王》中的象征野蛮的杰克。他从小王,成为高高在上的王。他的组织就像是个黑社会,谁的拳头硬谁的底气就强,一副“弱肉强食”的自然形态,一批人在他的手下唯唯诺诺,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成为无力的乌合之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混乱的秩序中,哪里又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作为原集团老总的张总,在集团中时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动实施者,自然心中有一种天然的傲慢,受不了小王的暴力统治,所以他带着一队人马出走,偶然的机会,寻到一个大船的残骸,大船原来是物资运输船,因为灾难被怕打在海滩上,其中有丰富的日用生活用品。凭借其中的丰富充盈的物资,张总成为岛上暴力之外的文明秩序创建者,制定一个社会最初的交易规则,和商业贸易的原则,从社会发展中看,他的新社会就是以商业规则为中心的贸易社会,一切以经济利益为前提。看似手段温文尔雅,就像《蝇王》中遵守民主和规则的拉尔夫。但张总不是拉尔夫,他心中只有商业规则,没有拉尔夫心中所秉持的善良。当商业规则发展到最后仍旧是暴力,是资源垄断之后的不讲道理,故事的第三个层面就出来了。

以小人物马进和小伙伴小兴为中心的故事推演。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马进和小兴都是不满于世俗社会中自己的地位和作用的,拼死拼活的做工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把追求金钱上的满足作为活着的目标,所以马进会定期买彩票,甚至在游船上还不忘查自己的彩票中奖没有。阴错阳差的,当所有人都以为荒岛以外的世界已经消失的时候,马进却中了6000万的彩票。

也是这6000万彩票,让他一只心理暗示说外面的世界还在,所以他一直想办法回去,但事实是,他不可能回去。于是就以书为日历牌,倒计时一天一天的计算,直到彩票领奖过期。他讨厌小王的暴力统治,也不喜欢张总那种将大家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优越感,那种只靠利益对人性进行践踏的行为,他认为不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他和小兴跳出小王和张总的两个圈子,自己单独打拼起来,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他们“发明”了电,上天待他们不薄,一场大雨,确切讲是一场“鱼”雨,给他们送来了取之不尽的食物,饱暖之后,人就有了高层次的追求,马进因为自己的创新和鬼点子,吸引了其他两个阵营的很多人过来,于是他们男人打猎,女人织布,创建了有秩序的社会形态,有了衣服,有了食物,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而马进在这个过程中感知到自己的价值,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他贪恋着这种被关注的感觉,甚至可以说,贪恋着这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不希望别人打破。

所以当他和小王还有小兴发现海面上出现一艘巨大游船的时候,小王以一个人正常的判断说世界还在,还有人会来救他们,于是便四处散布信息,但马进和小兴直接懵掉了,知道如果他们就此返回文明社会,他们将仍旧是普通的打工族,仍旧什么都不是,与其回去做普通的上班族,不如做这个封闭社会里的王。于是他们说小王疯了,第一个说明真相的人,被当作疯子,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被人说是疯子,其中寓意太深。

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来性格腼腆,像是一只小绵羊似得小兴,人物设定发生了巨变,他知道总有一天会回到人类社会,于是便利用自己掌握的独家信息,利用别人不知道外面世界仍旧正常的信息,对张总进行了敲诈勒索,利用张总对女儿的思念,逼迫他把名下的企业房产转移到自己名下。张总觉得反正世界都没有了,于是满不在乎的签字转移,但知道真相的马进,千方百计的阻碍着小兴,因为他这样是犯法。

一场拯救小兴,扭转人性善恶的高潮就来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进知道消息迟早必暴露,于是在游船固定出现的那一个晚上,他想办法点燃了驻地的轮船,火光吸引了游船,也吸引了救助他们的人,于是一行人得以解救,而他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则留在了岛上,当时的他是那样的满足,虽然结局有些理想化,但这部戏整体,清晰的叙事方式,总体值得肯定。

因为有了第三个层次的讲述,让电影避免了像《蝇王》中单纯的️杀伐,单纯的善恶对抗,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对人性本身的思考上,黄渤作为一名喜剧演员,他对人物性格的把控很到位,对剧情整体发展也掌控的张弛有力,通过一部电影能够引发观众的思考,这件事本身就很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