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丨遇到疯狗咬人怎么办?你一定要知道

这只不是新闻里的狗

9月22号,也就是上周四,北京国贸附近永安里,有一条小白狗咬伤众多行人,这不是大新闻,但大新闻出现在了评论区: 一众网友评论表示狗是受到了刺激,反对对还在四处攻击行人的狗进行捕杀,“你们太没人性”。而另一群网友表示不能忍,“你们倒是替狗狗给那些被咬伤的行人出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啊,而且怎么不见你们来把狗狗领回家啊,这还没抓着呢”。

流浪狗的问题,几乎可以说是近几年一个热门流量,几波网友撕起来连当红icon粉丝都要退避三舍,然而至今也没撕出个答案来。所以我们就此事件采访了今日排行榜签约自媒体人中国“正向训练法”创建者、调良宠物创始人、导师级宠物训导师何军,或许能为你拨开迷雾。

为什么?

今日排行榜:关于疯狗咬人事件,您怎么看?怎么辨别哪些狗比较危险,需要远离?

何军最关键是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境下被咬的。(问:有传言说因为有人虐待狗崽)这种情况确实是会有的,狗的攻击行为一般分为13种,其中就包括母性攻击,就是在生完小狗之后才开始出现攻击行为,这是有的。因为我不知道是(此次事件)在什么情况下,我觉得一般都是在人靠近的时候,才有可能,因为狗不会主动攻击人。

今日排行榜:流浪狗、野狗也不会主动攻击人吗?

何军也不会,一定是因为距离太近了,狗才有可能会攻击人。也可能是因为它躲在某个地方,当人跟它的距离太近了,但人没有意识到狗已经靠近了,它就有可能会冲出来。但是任何一条狗都不会无缘无故攻击人,它一定是觉得这个情境已经给它带来危险了。就跟我们小时候看见白大褂了,我们会想起打针,正是因为我们有过这种经历才会有这种印象。如果它攻击人,一定是因为人给它带来过不好的感受,所以才会出现攻击行为。你比如说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人,他永远都跟其他人保持很远的距离,后来我才知道他曾经被绑架过,他也是因为有过经历之后才会有相应的行为出现。

现在我们能看到的都是文字性的东西,也没有看到说这个狗具体是怎么冲出来,怎么去咬人的,也没有办法辨别(攻击的原因)。也有说不是幼犬,是泰迪,各种说法都有。狗只有一种情况会无缘由进行攻击,这是神经性的攻击行为,一般出现在红色的可卡犬,也有可能是红色的贵宾犬,才会突然出现攻击行为,这个是遗传(导致的)。但通常情况下狗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除非是受到刺激

今日排行榜:家里的宠物狗会出现攻击行为吗?

何军所有的强烈的攻击行为一定都是受到强烈的处罚导致的,攻击的越强烈,相应的处罚也是越强烈的。

怎么办?

今日排行榜:如果出现新闻中那种情况不明的狗攻击行人,如何才能避免被咬伤?

何军其实如果不是神经性的攻击行为,站在那儿不动往往是最安全的办法。最好不要面对它,一点点都不要动,它就不会攻击你。

今日排行榜:被狗咬伤了该怎么办?

何军最好是去防疫站打疫苗。

今日排行榜:如果家里的宠物狗因为处罚出现咬人的问题,该处理呢?

何军只要不处罚就好,不要用人的方式去强迫狗,慢慢就好了。(问:在这个期间呢?)你不想被它咬,就别招它,就这样。所有东西都是忽略不好的。我觉得是需要能看懂狗的肢体动作,因为人和狗的行为不太一样。你有的时候去摸它,你觉得你是在表示友善,但很多时候狗是不喜欢人去摸它的,就像我们也不希望随便一个人过来就摸我。另外一个就是抱这个动作,很多狗也是不喜欢被抱,因为狗和狗之间是不会动不动就抱在一起的,所以狗根本就没有这个行为认知。从它们这个物种来说,就没有抱这个概念,我们非要去抱她,其实是限制了它的身体和动作,反而会让它觉得特别不好。

今日排行榜:那家里的小狗往身上扑呢?

何军其实我们回家的这个场景其实跟大狗回来时是一样的,越早舔到嘴,就会越容易得到食物,因为大狗会带食物回来。这是它的一个本能行为,因为我们直立,小狗够不到才会使劲往上扒。它根本没有想让你抱的意思,它只是够不着而已,但是你把它抱起的过程其实是离嘴越来越近,你奖励了它的这个行为,它得到了它的欲求行为。所以我们其实不断地鼓励它(这个行为),当它慢慢长大了就会开始扑人。而且狗和狗之间也不会一高兴两只狗就抱在一起。所以有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说拉扯牵引带啊、强制给它洗澡啊,很多强迫行为都会引发(狗)攻击,这不仅仅是打骂的问题

讨论题

今日排行榜:咬人的疯狗/流浪狗该不该被捕杀?

何军从管理上来说,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机制来对流浪狗进行管理。

我们曾经在澳洲学习过,在他们那边的一个动物保护中心,这个机构的运营只有1%的费用是政府提供的,其他基本都是自己募捐,比如给人的培训课程、商业上的合作另外还有捐款以及他人遗产馈赠等。但他们是有执法权的,如果有人虐待动物,他们是可以开罚单的。他们对狗的管理是,首先会对狗进行登记注册,如果个人或家庭不能继续养狗,可以送到这里,同时这里也会收容流浪狗。在收容一周后,他们会对这些狗做一个行为鉴定。他们有一个大概12页的很长的行为鉴定报告,从狗在陌生环境的行为表现、还有跟陌生人见面的状况、将放在一次性餐盒中的模拟吃剩的食物、玩具、狗咬胶等给狗吃,吃完之后会用假手靠近狗看它会不会有资源保护的行为,还有它接受抚摸、医疗检查等翻转身体的状态反应等。当狗鉴定后能达到64分,它会挂一个小牌,表示它能够再进入家庭,等待领养。如果达不到分数,它就会被安乐。

从社会大环境来说,如果这个狗不能再创造价值,那它只会不断地消耗社会资源。一只狗一生作为宠物来饲养的话,费用可能在十五万到二十万之间,流浪狗的可能会比较低,但我们就说一条狗五万十万来讲,一百条狗就是一百万啊,一千条流浪狗就是上千万的社会资源的占用,还不算土地、人工等。

领养日广告,图中的“果汁儿”就是何军救助的狗狗

流浪狗首先就是无序的,它就是有可能会带来一些社会安全的问题。而且我认为流浪狗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没有相关法律的约束及支持,基本都是个人在做一些救助。目前在国内大环境中,“领养日”这种形式算是做的最好的。其他像那些救助的“小院”啊,我没有看到做的特别好的。

今日排行榜:您怎么看待网络上那些比较激进的爱狗人士?

何军首先我是觉得很多问题不能用这种对抗的方式去解决,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一个,我觉得就是有没有站在动物福利的角度上去考虑。动物是需要空间的,尤其是个狗,陌生狗之间尤其需要空间。现在有很多地方在囤积狗,这造成很多狗的生活环境还不如流浪呢。

今日排行榜:那您怎么看待纯种宠物猫狗呢?

何军:猫和狗不一样,猫是不是纯种其实差别不太大的,非纯种猫长得也挺好看的。纯种和非纯种狗长得差别倒是很大,但是从它的物种特性来说,纯种狗和非纯种狗其实是一样的,无论是它们的肢体动作和行为表现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外貌不太一样。纯种狗只是因为它们有定向的培养,比如说它要去打猎、它要去守卫、它要去牧羊啊等等,它们繁殖以后行为的某些特征会又不太一样。但是我们现在把它们变成宠物了,这些特性其实价值都不大,反而有时会出现问题,就比如说牧羊犬如果喜欢追逐的话,它会追车甚至追小孩,因为它看家护院需要很敏感,所以一旦有什么动静它就会叫。

苏牧,聪明伶俐和蔼亲人,但每天都需要大量活动

只要是纯种犬,都是近亲繁殖的产物,它们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遗传问题。我们在国外看,他们的纯种犬饲养率反而还没有国内的高,国外会去救助中心领养狗。因为国外的法律制度和他们的筛选制度,会把性格不好和有攻击行为的狗都淘汰掉。他们能领养的狗,都是经过行为鉴定的,性格一定是没有太多问题的。所以我们看他们的整个领养大环境、动物的行为表现都要比国内要好得多。

其实现在宠物训练和管理这个部分还没有一个行业协会去跟政府去对接。民间会有一些,但是他们对行为这块也没有太多了解,还停留在饲养、品种方面。因为国内训练市场还不成熟,人们还处在一个初期的好看、饲养、温饱的状态,从去年开始倒是慢慢有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宠物的行为,就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狗出现行为问题。所以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倒是认为不完全是坏事,也算是一个促使大家去了解动物行为的契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