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机摄影构图、用光和色彩的技巧

当外出旅行、家庭小聚、闺蜜逛街的时候,拍张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微博是不少人的日常。但是有时候别人发的照片引来一片点赞,而你的却寥寥无几。也许这时候你该升级下摄影的技巧啦。


构图篇

居中构图

1.居中构图

居中构图的特点在于主体居中,画面更加稳重可以让人的视线马上聚焦在主体上,而且在突发或者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居中拍摄是最快速的选择。


二分法构图

2.二分法构图

适用于画面中元素对比明显的情况,比如色彩对比,明暗对比等。二分法构图下也会产生一种对称的美感。


井字构图

3.井字构图(九宫格)

井字构图是一种常见且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构图方式,现在手机摄影取景框内一般都是带有九宫格虚拟辅助线。这种构图方式,把主体安置在三等分线的交叉点上,四个交叉点可以看作是画面的黄金分割点,如此构图可以保证拍摄画面整体的和谐性。


对角线构图

4.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构图可以获得有趣的画面,稀松平常的水平构图改为对角线构图显得更为生动活泼,画面沿着对角线延伸整体更加舒展,更多的元素得以展示。


引导线构图

5.引导线构图(透视效果)

画面内主体线条的走向牵引着视线,形成近大远小的效果,整个画面更具立体感,不平淡。这个拍摄方法常见于桥梁、道路、建筑为背景,这个时候注意找好角度,一般透视线引导的方向是画面正中央或者是画面主体。


特殊角度

6.特殊角度

一般拍摄的时候人们会习惯用正常视角取景,但这样你拍到的别人也可能会拍到没有什么差异化。这时候你需要打破常规,尝试多走动多观察,美景多在险峰处。


留白

7.留白

留白的概念从绘画艺术中得来,摄影中运用留白手法大致可以理解为给画面做减法,简洁是留白最直接的体现,目的是让主体处于绝对的视觉中心,强化主体弱化背景。

拍摄这样的画面,注意背景和主体的选择,背景要简洁色彩与主体形成反差,最好是能留下一些想象空间。


用光篇

很多人都讲摄影是用光的艺术,那么不仅是数码相机的拍摄会涉及用光的问题,手机也同样如此。尽管现在手机的自动对焦,自动曝光技术已经很值得信赖了,但是如果你还能控制手机相机,相信会产出不少精品。

剪影

1.剪影

剪影的拍摄方法往往营造出强烈的反差视觉效果,这个拍摄环境往往是在早晨活着黄昏并且背景环境比较干净简洁,比如黄昏的沙漠,落日的海岸等地。

拍摄的要点是对焦,当相机处于自动挡时,对焦点不能选择要形成剪影的主体,如果对着主体对焦,则主体的曝光将是正常的,背景很可能会过曝。

所以,拍摄时对焦点选择远方的天空,天空曝光正常,近处的主体由于现场光线的反差,处于欠曝状态,你所希望的剪影效果就达成了。


逆光

2.逆光

逆光拍摄往往会营造朦胧的氛围,尤其适合拍摄妹子。值得注意的是逆光并不是正午的光线,而是阳光能够和相机方向形成一定的夹角,才能留下朦胧的效果,现场可以多试几个角度。

这里留一个小技巧,如果没有逆光环境还想要这样的效果,可以用一点化妆品涂在镜头表面留下薄薄的一层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注意不能使用牙膏之类的,因为不少牙膏里边添加硅材料,会划伤镜头镀膜。


夕阳

3.夕阳

当你遇到夕阳的时候一定要珍惜,这个时候不管你是在海边,还是城市都能得到极富层次感的照片。

夕阳环境也是逆光的一种,需要注意的是对焦点的控制,基本上应该以夕阳为对焦点,确保夕阳的曝光正常,如果你的手机有曝光补偿应该关闭。


灯光

4.灯光

灯光的环境一般都是晚上,这个时候环境光处于冷色,而作为主光源的灯光发出的是与环境形成反差的暖光。

善用灯光可以营造电影中的氛围,但需要注意的是白平衡的控制,可以选择自动白平衡或者是白炽灯色温。

5.善用手边光源

光线不仅是你所在的环境内已有的光源,有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自己制造光源。

比如,如果你周边有两部手机,那其中一部打开手电筒功能就可以成为很好的辅助光源。如果觉得光线过强可以用薄薄的一层纸巾蒙在闪光灯上,制造柔光效果。

如果你需要做一点补光,白色的墙面,一张白纸,一件白衬衫都可以。


色彩


色环

先来看下色环,对色彩有个了解,做个参考。色环中,RGBCMY分别代表着红绿蓝青品黄。相互之间呈180度的颜色称为互补色,红和青、绿和品红、蓝和黄之间互为补色。了解这些之后,我们来看下邻近色和对比色在摄影中的应用。

邻近色


1.邻近色

色相环中相距小于90度,或者相隔五六个数位的两色,为邻近色关系。画面中使用邻近色整体感觉和谐统一,减少突兀感,想要表达的氛围更加突出,比如暖色系的邻近色都能为暖色加分。


对比色

2.对比色

在24色相环上相距120度到180 度之间的两种颜色,称为对比色。采用对比色能够达到强烈的视觉效果,画面内元素能够拉开距离感,形成故事性效果。

黑白对比

3.黑白

一直有句话讲B格不够,黑白来凑。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彩色转黑白是让废片变大片的一大法宝。

黑白照片主要由黑白灰三种颜色构成,过滤掉现实中很多杂色,避免观众分散注意力更加突出主体。所以当你遇到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的图片或者是本身画面并不出彩的时候,试试黑白片,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摄影,终究是要作品说话,方法和技巧不能只停留在纸面。拿起手中的手机、相机,走出去多拍多看多思考。其实这个过程中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能够面对不同的情况,想到一个绝妙的点子,我想你一定会得到自己喜欢的画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