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在逃离北上广,为什么我要留下?

初到北京时的我

昨晚跟我北京一个朋友聊天,他说:小丫头,我要离开北京了,准备五月份下旬走。

我问他为什么要离开北京?

他说:北京的房价真的涨的太快了,我爸妈也催我早点回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找个女朋友结婚生子。

记得在去年他请我吃饭的时候,就有打算回老家的想法,当时我还劝他来着,没想到真的要离开了。

长城

我问过很多北京的朋友,最想逃离北京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答案是:

在每一次押一付三,交完房租余额所剩无几看着卡里还不过万的时候。

在和男女朋友视频,TA总是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们结婚的时候。

加班加到深夜十一二点,回家空无一人的时候。

在每天上下班挤不上地铁公交车的时候,

还有,看着北京一平米的房子七八万的时候。

那些时刻是北漂们非常想离开大城市,回到自己出生的小地方。

朋友和我说,北京这座城市消费水平真的太高了。你是在家创业为什么不在家里做呢,干嘛要去北京花冤枉钱。

我之所以没有选择回家发展,我太了解在大城市打拼有多难,生活过的有多艰辛。

我无数次告诉自己,北京,我一定要留在这座城市。

户外活动的我们

就像最近的热播剧《北京女子图鉴》戚薇所说的那样,“毕业后留在家里,我只能找个差不多的人,办个差不多的婚礼,过个差不多的日子。”

记得去年回家跟朋友聚会,有个朋友问:“北京房价那么贵,空气质量又不好,生活质量还不高,你何必为难自己?干嘛非要到哪儿去闯。”

我不止无数次听到这样的话,每次我都微微一笑。

北京大学合影

我为什么要留在大城市?

第一、大城市,机会多,人脉广

之前我也一直很纠结自己要不要留在北京,反正是在家创业,在哪里好像都可以做。那天我跟导师说起这件事,她大概给我分析了一下。

离开北京,在经济方面就不用过于担心,但是你失去的很多学习机会;在北京,你需要承担经济压力,但是学习机会多,能跟各行各业的老师交流,能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这里你有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去线下做讲座,学习各种知识。

是赚还是赔,考虑清楚在做决定。

听到这里立马跟导师保证,我知道该怎么做,以后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

旅行的九零后
第二、大城市,冷漠,无情

在去年北京大兴区,当时一场火灾,凡事住公寓或者地下室的人,大部分都被赶走,我还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张照片,很多北漂都在大马路铺着被子睡。

在那段时间,我去通州了一个小区建立大概了有1000人左右的小区社群,其他一半的人都问我找房子,请求帮助。

我们家从四千的房租,一下子疯狂涨到五千五。

而在去年多少人抵不过现实的耳光离开了。

当时朋友和我说,这次离开北京的人大概有几万人,我傻傻的看着他说:不会吧!

还有一个例子,我们家隔壁有一个女孩,因为老家出事交不起房租,第二天,房东就来拎人,姑娘,你要是住不起就搬家吧,一堆人找我要房租呢。

对于我们这样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人来说,这里是为数不多承认我们努力和能力的地方。

在大城市里,至少我们可以不羞耻的谈起来,至少可以不顾忌的去努力,至少可以看到自己赛道上那些最优秀的人,虽然气喘吁吁但是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跟他们赛跑,跟青春赛跑,跟自己赛跑。

北京大碗茶
第三、大城市,好玩,方便

在我们家乡,买菜也不是很方便,买的菜一存就是一个星期,只能得到赶集的时候,才可以买菜。

而我是一个怕麻烦,怕浪费时间的人,仅仅这一条,就足够我留在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需要兼容那些浏览器根据用户群体决定兼容哪些浏览器:(1)面向普通用户IE8+,Chrome,Firefox(2...
  • 2018.1.29 周一 晴 今天所有分享的亲子日记大概都与期末考试有关吧,因为好多学校...
    念希0531阅读 116评论 0 1
  • 《红楼梦》中第五十四回,有个女先生给贾母讲了一个《凤求鸾》的故事。这个故事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是才子佳人的爱情小说。...
    90后女秀才阅读 859评论 0 3
  • 说到贫穷这个词语,字面的意思“缺乏钱财,生活拮据困乏”。常常映入眼帘的画面是一双渴望的眼睛,眼神中透露着生存的强烈...
    方夏阅读 348评论 3 3
  • 幸福好象不远 2009-04-11 18:567爱的幸福 在那些幽深幽深的夜, 在梦里 你一次一次的向我走来 握着...
    双鱼座的小妮子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