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40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

这次分享的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书籍。生活中,只要有沟通,就可能会产生冲突,产生冲突挺正常的,但是如何解决冲突就非常有技巧性了。

不要只听攻击性语言,听听字面后的意思

倾听方式决定了听到的内容和感受,也决定事态的走向。冲突的双方会攻击、防御或反击对方。过滤攻击性语言能够让我们抓住问题的关键和有用信息,而不陷入无意义的攻击与反击中。

当然,这样做并不容易,我们的直觉和情绪很容易被煽动。暂时忽略对方说话的方式和内容,把注意力集中在“为什么”上。试着转化ta的语言,去除其中的攻击性。

带攻击性的表述:

  • 你走开,我才不要你管我。
  • 那个sb,总是瞎说。

不带攻击性的表述:

  • 我希望有更多的自主权。
  • ta的话没有逻辑。

忍住攻击的冲动,发自内心去改变对话

对方的语言带有攻击性的时候,我们自己忍住攻击冲动,也可以避免对话走向不可调和的地步。忍住攻击的冲动不是说软弱,而是可以将对话中心从攻击性语言的干扰转移到更深层的内容。

处在愤怒时我们会越来越控制不住攻击的冲动,做点别的事情,阻断这个念头。想清楚,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什么让双方形成了对立,不要一味维护自己的立场。

当处于攻击模式时,采用下面的表达方式,抽离攻击性的语言。

 当(触发性事件)发生时,我感觉(当下的情绪),因为(我的需求或利益)对我真的很重要,你愿意(考虑一种可行的做法)吗?

带攻击性的描述
你怎么回事?告诉你多少次了,回家做完作业再玩游戏,又不听话!

不带攻击性的描述:
当[你没有做完作业玩游戏]时,我感觉[很生气也很失望],因为[对我而言,遵守我们的约定]很重要,你愿意[在和我一起讨论下怎么样才能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吗?

不要激怒对方

攻击与防卫只会引起更多的攻击与防卫,而且人们倾向于根据对方的态度来转变他们的态度。

区分需求,利益和行动计划

每一种行动都是为了满足一种需求、或获得一种利益。冲突发生时,即使不认同对方的行动计划,但也能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利益,这种了解能让寻找最佳行动计划的过程变动容易些。

把行动计划当成需求

  • 妈妈对女儿说:你要每天晚上9点前回家。

行动计划背后的实际利益:我希望你每天都安全回家。

承认已产生的情绪,把他们当做信号

情绪不可避免,但它不是冲突的根源,它只是信号。不要只关注情绪本身,利用这些情绪可以帮我们看清整体局面。当面临一些压迫情绪时,如愤怒,先承认感觉再看它背后的东西,问自己: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我该怎么做?

强烈的情绪会阻碍我们抓住重点。保持情绪与我们看重的东西之间的联系。尝试呆着对情绪的认知重新组织我们的回应方式。

陈述:你总是忙于工作,家里什么都不管!
回应:我工作还不是为了赚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
重新组织:最近家里什么事情让你烦心了?你是不是想让我为了家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避免在倾听时提建议

冲突中,情绪高涨时,一定要忍住立刻做出回应并给对方提建议的冲动。因为当人们感觉自己的话没有被对方听进去时,建议都会被解读为‘不予理会“,或认为他们没有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建议完全出于善意,建议也可能是无效的。

陈述
今天迟到,被老板骂了。不就迟到几分钟而已嘛,我每天都提前到的,就今天下雨迟到,竟然被骂,真倒霉,以后再不提前了。

倾听并给出建议
既然知道下雨,那就提前几分钟出门呗,这样就不会迟到了。[很让人反感的回应]

倾听不给出建议
嗯,是啊,老板怎么这样,ta不知道你每天都很敬业的嘛。那ta没说为什么今天的迟到很严重吗?[分析原因]

区分评价和观察结论

抑制住自己想要评价对方意图或性格的冲动,即使我们认为自己的评价是对的,也只会让局势越来越紧张,而不会促进对方的相互理解。

避免对别人说他们怎么样,给别人贴上标签,而是说出他们的行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说出观察和体会到的东西,找一种方式清晰的表明为什么这种情况让我们生气,准确的表述对方的行为产生的影响以及其中的原因。不要用控诉、责备等方式下定论。这样才能为双方留有余地,避免进入攻击-防卫的思维模式。

评价:你总是给我找麻烦。
观察和体会:今天你的这份报告中数字有问题,还得让我重复核对。

验证假设后行动

我们常常假设理解对方的感受、性格和意图,根据我们的假设行事,而且,选择行的倾听,只关注支持我们观点的信息,使得我们对自己的假设更加坚定。

不要太过于依赖假设,要对它进行验证,当发现假设错误时,放弃假设。

在困境中培养好奇心

通常,我们在对话前,就已经选定了某种立场,而不远去理解其他观点。在对话困境中,培养好奇心,问自己:到底怎么了?有什么我没有搞明白?

培养好奇心不是假装,而是培养一种想尽可能知道更多的心态,不只关注我们的视角,更多的是去了解、面对我们不喜欢、不赞同甚至恐惧的东西的意愿和能力,可以让我们学会倾听以前没有听进去的内容。

没有好奇心

  • 跟ta谈话就是浪费时间,无法沟通。
  • ta在搞什么,怎么不按照流程办事。

带有好奇心

  • 跟ta谈话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个障碍?
  • ta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行为?

唤回好奇心,问自己几个问题:

  1. 为什么这个人会认为自己的想法有道理?
  2. 为什么这个人做出了这些行为?
  3. 从根本上讲,这个人想要什么?
  4. 我是不是也对这种困境的形成负有责任?
  5. 要促成有效对话要做出怎样的改变?

如果事情正在变糟,停下来

有时候,一些无益的行为会带来短暂的满足感,冲突过程中改变旧的习惯需要很大的力气,想一下本次对话的主要目的,问问自己的行为和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选择不同的行为方式。

例:
你能起床了吗?每次都让我喊你好几遍,真是烦死了,又该迟到了。

可能的结果:
冲突继续加剧,孩子很生气,充满反抗心理,开始对着干。

母亲一旦注意到她带有责备和攻击性的方式,可以有意识的调整方式,倾听孩子的需求,表明自己的需求,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改变对话。

改善的对话:
每次起床喊你好几遍,是晚上没有睡好吗?还是你不想去学校呢?有什么问题可以跟妈妈谈谈吗?

弄明白当下情况,而不是追究对错

一味的责备别人,不利于了解全面情况。责备和确认双方的责任是两码事。责备会让冲突变得含混不清,将双方的注意力集中在过去的事情上,没有精力去找出事情的真相和原因。

着眼于双方的责任能够让冲突的诱因明朗化,集中注意力到未来和可行的解决方案上。

谈话的目的在于为制定适宜的解决方案提供信息,而不是确定一个责备对象。一旦放弃责备的意图,转而去解决问题,那么谈话的重心就会改变。

承认冲突,找对谈话对象,面对真正问题

在冲突中,要解决问题,需要明确各自的起点,人情双方要应对的环境,以及应对需要做什么来推动进展保持好奇心。

在冲突中,我们常会逃避,不想面对真正的问题,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避免与对方讨论我们的关注点。这样不行!需要找出真正与问题相关的人,直接与他们对话。

寻找共赢方案

成功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相关干系人的需求,这并不是说所有的需求都得到满足。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持久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必须在某种程度上让相关人员都满意,确保和对方都有理由去坚守达成一致意见。

为了引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案,看看冲突中每个人都需要什么,提出问题,询问如何将这些不同的需求和利益结合在一起。

最后

如果上面的原则太多无法全部记住,那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问自己几个问题,你会找到答案的:

  • 我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 这种情况下,什么最重要?
  • 为什么重要?
  • 什么样的结果是好结果?
  • 什么妨碍了这种结果的实现?
  • 我希望事件如何发展?
  • 我该如何做?

我们无法避免冲突,也很难改变别人在冲突中的表现,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在冲突中的表现,提升沟通能力,化解生活中的大小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