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几套优质益智书送给孩子,边玩边学训练思维提高学习能力

儿童节到了,很多孩子都渴望收到好玩的东西,而妈妈们则绞尽脑汁想给孩子买一些能促进学习的东西。今天推荐几套益智游戏书,能同时满足孩子和妈妈的愿望。

那天听一位编辑老师将这类集游戏和学习为一体的童书称为“软”辅导书,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孩子的学习少不了大量的重复记忆,可配套课本的辅导书,往往枯燥乏味,孩子一看见就排斥,而这类游戏书,让孩子玩得不亦乐乎的同时,提高思维模式和学习能力。

接下来根据根据年龄由小到大来详细介绍。

对于学龄前儿童,重要的不是知识学习,而是潜能开发,让孩子得到丰富的多感官体验, 应选取有趣好玩、能充分互动的玩具书。在玩耍互动的过程中,提高孩子视觉和听觉的专注力,拓展认知技能,促进社会情感发育。鉴于这个目的,推荐《DK中英双语幼儿玩具书》、《“他们在哪里”系列》和《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

《Dk中英双语幼儿玩具书》

这套包括三本,分别侧重于不同的认知技能和情感发育目标,中英双语书写还可以让这套书成为很好的英语启蒙读物。

《堵车了!》是一本可以展开的立体书,铺开来长达1.6米。展开合上的过程,很好地锻炼到孩子的大动作,不同颜色、不同车型、不同乘客和相应的不同物品可以拓展认知,堵车的主题能让孩子学会等待

《我自己来》是隐藏了立体机关的翻翻书,可以训练孩子的手部肌肉,促进精细动作发育,自己亲自做事的主题,充分满足孩子自我意识敏感期的发展需求,培养自理能力

《春夏秋冬》侧重于阅读能力的培养,通过丰富明丽的色彩和朗朗上口的短句,让孩子充分感受四季不同的自然风貌和适合的活动,以“可以吃冰淇淋了吗?”这一问题贯穿始终,还能让学孩子学会管理欲望,延迟满足。

《“他们在哪里”系列》

我一度以为我家3岁的小宝不爱读书,5分钟的故事能被她打断无数次,不停往后翻,心不在焉,甚至干脆把书抢过去扔掉。

直到她对《“他们在哪里”系列》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专注,才意识到是我选错了书,她对故事书不大感兴趣,但是她对于找东西的玩具书有着极高的热情。

这是一套非常实用的游戏书,总共15本,分为15个主题,但是每一本都很轻便,方便孩子翻阅操作。其中有小红帽等大家熟悉的题材,也有复活节彩蛋等作者原创的新型题目,整个寻找过程都极其有趣。

陪孩子一起找得多了,我发现看起来好像是在玩,但是孩子能从中能收获很多。

除了训练专注力,还有观察能力,视觉追踪能力,识图能力,对整体和细节的把控等,比如我家糖糖刚开始找的时候,要么漏掉,要么重复计数。

后来我突然意识到孩子是没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种逻辑性的,有意识地引导过几次之后,她逐渐有了这种次序概念。

《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

这套书包含4册,《迷宫大冒险》、《数字大爆炸》、《图形大猜想》、《综合训练营》。

说起这套书还有个趣事,以前孩子找我老公讲故事,他总是能找出1万种理由推脱,有天晚上孩子无意中问他《数字大爆炸》中的一道数独题目,他讲得兴起,一直到超过孩子睡觉的时间了,我催了几次他俩还停不下来。

讲完后还专门找我说,他发现这本书特别能锻炼逻辑思维。

我按捺住想回一句“原来你才知道呀!”的冲动,回答说:“哦,原来这样啊,那正好你给孩子多讲讲。我一看见数学题就头晕,没仔细看。”

原来不是理科男不爱陪孩子读书,而是喜欢读有挑战性的数学思维书。

其实这套书除了逻辑思维,还能训练到专注力、分析推理、对比记忆、数字、单词、图形认知等多方面的能力,《图形大猜想》中的连线还能让孩子在熟悉数字的同时,锻炼手部肌肉,增强运笔能力,上学后写字更轻松。

上了小学的孩子,有了积累语文知识、理解抽象数学概念的需求,可是正襟危坐地去背,去做题,孩子难免感到枯燥。玩游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去记去理解,就轻松多了。

语文学习,推荐《写给儿童的古诗游戏书》、《写给儿童的传奇故事游戏书》和《写给儿童的成语故事书》。

这三套是同样的设计逻辑,都是以走迷宫、拼图、找不同、连线等好玩的游戏为切入点,渗透了古诗、传奇故事、成语等需要孩子掌握的语文知识。

有了游戏的外壳,就能吸引孩子专注其中,自以为是在玩,却在不知不觉中积累了很多古诗,成语、传奇故事等语文知识,尝到了成就感甜头的孩子,自然越爱读书,越专注,成绩也就越好,进入良性循环。

书中融合了很多小学课本中的内容,是名副其实的“软”辅导书,在不引起孩子排斥的前提下学习知识,提高成绩。

数学学习,推荐《DK数学小玩家》和《DK烧脑思维训练手册》。

《DK数学小玩家》包括《玩转测量》和《玩转乘法》,这套书的好处是照顾到了小孩子抽象思维发育不足的特点,设计了很多立体的机关,通过拉动这些机关,抽象的数学知识直接被用直观具体的物体表示出来。

比如可转动的时钟,连接着可移动的时间表达,每把时钟转到一个位置,另一端就会移动到相对应的时间表达。在测量身高时,长颈鹿的脖子被折叠起来,孩子可以展开来看,和骆驼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乘法也是一样,用袜子等这种成双成对的物品入手,让孩子逐渐理解乘法的本质,比起能把孩子背晕却不一定理解其含义的九九乘法表,能转动齿轮的猫头鹰计算器更加有吸引力,也更加清晰直观。


《DK烧脑思维训练手册》充分体现了DK公司“既然要做,就做本主题下最精最全”的理念,书中罗列了非常全面的逻辑思维游戏方面的题目。

这种对逻辑思维的训练,虽然短时间看起来,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不明显,可从长远来看,扎实的逻辑思维就是孩子学习最好的助推器。

这就好比是在打地基,地基打得牢固,高楼大厦屹立不倒,而如果地基不牢固,上面盖得多么绚丽夺目,也容易瞬间化为残垣断壁。

高效学习必要的思维没有训练好,即使暂时通过苦学能考出高分,也难以长久。我们当老师的习惯说这样的孩子“没有后劲”。


在去年大火的《主持人大赛》中听过一句话印象很深:“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孩子的成长也是一样,在生命的初期,比起看得见的成绩,开发看不见的潜能更为重要。因为只要孩子将根牢牢地扎在地下,长得枝繁叶茂、繁花似锦是必然的结果。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和我一起讨论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喜欢读书,喜欢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