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腾小追探访标点世界(7)

四、问号和叹号的悲欢离合(上)

问号和叹号闹翻了!

人们都不相信,经常在一起合作的问号和叹号怎么会突然反目成仇。腾小追尤其不相信,因为他不久前刚刚采访了由问号和叹号两国联合举办的一个盛大的庆祝活动。那个活动专门庆祝问号叹号的组合被正式批准,他们可以正式合作了。

采访中腾小追了解到,问号和叹号组合起来一起工作,已经有好多年了,这种形式也叫复合标点。它们联手合作,能够产生疑中有叹,叹中有疑的效果,表达强烈、复杂的感情。

腾小追收集资料时找到了许多问号和叹号合作的实例,其中不少是名人名家的作品。比如,大名鼎鼎的剧作家曹禺,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在话剧《雷雨》中就这样用过:

他父亲做尽了坏事,他会是个好东西?!

被称作中国语言学之父的赵元任,在书中有这样的用法:

这这这这干嘛?!

老舍的《骆驼祥子》里也有这样的句子:

“我招谁惹谁了?!”祥子带着哭音,说完又坐在床沿上。

腾小追和他的同学也经常这么用,在句子末尾点上这两个标点,感觉非常醒目,语气和感情好像一下子就强烈起来。不过老师不太赞成,说平时偶尔用用还行,在考试等正式场合绝对不行,否则就要冒丢分的危险。

老师说,问号叹号组合实际上是个“黑户”,一直没有被正式认可,不具备法律地位。在标点符号的规范和标准当中,从来没有对它们的使用给出明确的规定。严格地说,它们的结合是没有名分的,是不规范的。

这让问号和叹号非常苦恼,它们一直想不通,我们的组合既然有独特的功用,人们也愿意使用,为什么就不能认可我们,给我们应得的位置?

它们奔走呼号,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论证问号叹号组合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请求给予它们合法地位,以便能名正言顺、光明正大地为人们服务。可是,努力多年也没有结果,它们只能生存在模糊的、不确定的边缘地带。直到2011年,新的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颁布,具体规定了问号叹号组合的用法,第一次确立了问号叹号组合的法律地位,问号和叹号多年的愿望才终于实现。

在这个国家标准当中,专门列有一条:

4.3.3.4  当句子包含疑问、感叹两种语气且都比较强烈时(如带有强烈感情的反问句和带有惊愕语气的疑问句),可在问号后再加叹号(问号、叹号各一)。

示例1:这么点困难就能把我们吓倒吗?!

示例2:他连这些最起码的常识都不懂,还敢说自己是高科技人材?!

终于名正言顺、修成正果了!再也不必偷偷摸摸做二等公民了!问号国和叹号国为此举行了盛大的活动,庆祝这个标准的发布,庆祝它们的新纪元的到来。

句号国、逗号国、顿号国等其他各国也都赶来参加庆祝活动,向问号和叹号表示祝贺。

腾小追不明白,庆祝活动好像还在眼前,问号和叹号怎么说闹翻就闹翻了。据说,事情的起因在叹号,是叹号不想和问号继续合作,还想废除那个它们梦寐以求、历经千辛万苦才得来的国家标准的相关条款,真是出人意料、不可思议。

腾小追决定,先去叹号国采访。

叹号国的国门设计非常别致,两侧的门柱是两个高高耸立的叹号,好像在以一种热烈、振奋的姿态欢迎人们。

腾小追直接去叹号广场学习《叹号基本法》。

                                                              叹号基本法

叹号是句末点号的一种,主要表示句子的感叹语气。

感叹句末尾的停顿,用叹号。

语气强烈的祈使句末尾,用叹号。

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用叹号

走进叹号国的国门,腾小追发现前面有一座高大的雕像,远看就像一个叹号。走近看时,见那雕像是一个身材颀长的人立于圆球之上。雕像的底座上镌刻着几个醒目的大字:伟大的叹号萧伯纳。下面的文字介绍说:

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把政治搬上舞台,剧作语言犀利幽默,有辛辣的讽刺力量,平民看了感叹不已,统治者看了胆颤心惊,因此,人们称他是一个“伟大的叹号”。

想不到,萧伯纳竟然成了叹号国的“形象代言人”!

走在叹号国里,腾小追发现街上立着不少石碑,内容都和感叹有关,有这样几块石碑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一块碑叫“时间之叹”,碑文是:

两千多年前,圣人孔子立于河边,看着浩浩荡荡、奔流不息的河水,发出了一个流传千古的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第二块碑叫“空间之叹”:

庄子在《秋水》中讲过一个故事:秋天河水暴涨,黄河变得很宽阔,黄河之神河伯十分欣喜,以为天下的美景全都集中在自己这里了。他顺流东下,来到渤海边,看到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水面,感到自己的渺小,望洋兴叹:多么浩渺啊!

还有一块碑叫“时空宇宙之叹”:

初唐诗人陈子昂登楼远眺,吊古伤今,发出了慷慨悲凉的时空宇宙之叹。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由时间到空间再到时空宇宙,人们在面对大自然时常常发出感叹,得到感悟。看到这些辉煌、壮观的著名感叹,腾小追也很感叹。他想,叹号国介绍和强调这些,可能是要突出自己孕育和诞生的光荣历程,显示自己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腾小追联系到叹号国有关部门,确定了采访时间。接受采访的是叹号国公共关系部门发言人。

“我采访过你们叹号国和问号国的庆祝活动,真是太隆重太热烈了!”见到这位发言人,腾小追先从不久前的庆祝活动说起。

“是吗?”叹号国这位发言人未置可否,表情略微有些不自然。

“当时人们都为你们高兴,你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合作了。”腾小追话锋一转说道,“可是怎么就出问题了?这是真的吗?”

“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发言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以外交辞令应对。

“我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想起了一句话: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安乐。”

“是的,很多人都会这么想,但如果这样看我们,那是不公平的。”

“是吗?据我所知,是你们叹号要终止合作的,是你们想废除那个好不容易得来的条款。”腾小追直指要害。

“是的,你说得没错。”发言人并不回避,“但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终止合作吗?我们也不想这样。我们和问号联手努力、共同奋斗,不就是为了今天、为了获得合法的地位吗?但是,当经过多年努力最终实现目标的时候,我们发现并不像我们一直憧憬的那样,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也就是说,在某些方面它不能令我们满意。”

“哪些方面不满意?”

“在新的标准中规定的叹号问号组合方式,我们不能认同。这种组合方式是单边倾斜的,不平衡的。”发言人说得很学术、很费解。

“能说得通俗一点吗?”

“好。在国家标准中,关于叹号问号组合是这样表述的:当句子包含疑问、感叹两种语气且都比较强烈时,可在问号后再加叹号。正是这条规定确立了叹号问号组合这种复合标点的合法地位,规定了这种组合的具体用法,但也永久固定了叹号和问号之间的排列顺序,就是在问号后加叹号,问号在前叹号在后,叹号永远在问号的后面……”发言人有些激动。

“哦,我明白了!你们叹号是对这种排序有意见,不愿意甘居人后!”腾小追一针见血。

“这不是简单的排序问题,不是谁先谁后的问题。”

“那是什么问题?”

“说到这里,我们有必要来分析一下叹号和问号组合能够出现的原因。”发言人停下来喝了一口水,从头说起,“有的句子既包含感叹语气又包含疑问语气,人们为了把这种复杂语气准确地传递出来,才把叹号和问号连起来一起使用。但是,一般情况下,感叹语气和疑问语气并不是平分秋色、等量齐观的,而是有所侧重,以某一种语气为主。有的以疑问语气为主,也就是疑中有叹;有的以感叹语气为主,也就是叹中有疑。疑中有叹,把问号放前面,叹号放后面,我们完全接受,没有任何问题;叹中有疑,还是这样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是问号在前叹号在后,就不合适了,它影响了语气的准确传递和表达。”

“哦,你们是这样认为的。这也是你们提议废除那个条款的原因吗?”

“应该说是主要原因。”这位发言人意犹未尽,继续说道,“事实上,在标点符号用法的最新标准公布之前,叹号问号组合的使用还是比较自由的。既有问号在前,也有叹号在前,尽管它们都是不合法的。而新的标准只确认了问号在前叹号在后这种组合形式,不管什么情况,我们叹号永远都要跟在问号后面亦步亦趋,这不仅侵犯了我们叹号的权益,也限制了另一类语气的表达空间。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可总要有先有后,不能都排前面呀!”

“那为什么排后面的就必须是我们?”发言人颇为不平。

采访进行到最后,腾小追问道:“你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或者说,你们的要求是什么?叫问号让位,把你们排在前面,把问号排在后面?”

“那倒也不是。我们只是希望有关的标准和规范能够更真实、更准确地反映语言实践,从而更好地表达和传递复杂的语气。也就是说,标准和规范要有利于语言现实的再现,该谁在前谁就在前,而不应该厚此薄彼搞‘一刀切’。我认为我们的要求并不过分。”

                            上一篇                              目  录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标点也有博物馆(上) 逗号让人家给告了!谁呀?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小蝌蚪! 逗号和蝌蚪可是“井水不犯河水”呀,它...
    日日昌阅读 826评论 4 9
  • 二、逗号和蝌蚪的法庭大战(上) 逗号和蝌蚪的官司快开庭了。 有个问题腾小追一直没弄明白:法庭会设在哪里呢?小蝌蚪只...
    日日昌阅读 524评论 0 1
  • 三、标点模范(下) 叹号小姐的讲解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腾小追听得有点累,正想休息一下,刚好来到了一个叫...
    日日昌阅读 384评论 0 1
  • 前天晚上,跳舞感觉比较好,大四的学长们也都来了,准备毕业晚会,身体有用不完的能量,也就是那个时刻,我决定了,...
    我狠跳阅读 216评论 0 0
  • 人们常常以能“逾距”为乐,以会“逾距”为能,甚至反过来嘲笑那些本分不逾距的人没有能耐。 用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的话来...
    我在创业阅读 67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