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很静(玫瑰园主题作业)

                    (一)

缤纷的五月,迷人的季节,处处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江风和宁静就是相识在这浪漫的时节,风很静,往事如风一幕幕浮现。

江风身高一米七五,五官端正,国字脸上写满了真诚和踏实,宽阔的肩膀,让人感觉到一种稳重安全。平时不苟言笑,看上去又有点憨厚老实的样子,好在人还精神,处世处事倒也很干练,加上勤快,也算是一个好小伙儿。

江风家境清寒,父母亲都是地道的农民,靠地里的庄稼收成养活一家六口,二个哥哥,年龄相仿,都已成家立业,分开生活了。最大的姐姐也嫁到隔壁邻村,眼看三弟已经到了婚娶的年纪,时常揪心三弟的婚事。

江风高中毕业以后,高考落榜,求学梦嘎然而止。江风是个懂事的孩子,拒绝了父亲强烈要求他复读再参加高考的期望。

开始替父母亲分担家庭的负担,心疼父母亲的劳作之苦,平常在外或在镇上风里来雨里去做瓦工,农忙就务农,减轻父母的压力。天长日久竟然也练就出一副种资深种田人的模样,农活样式会做!

很多人看在眼里,自然而然就有些姑娘相中了他,在媒人凑合下,竟阴错阳差地谈成了一门亲事。一个清贫的家庭,茅草房,在80年代末能谈一个对象实属不易呀。

江风其实也有自己心仪的女孩,只不过自知条件不好,有心无力,也曾给心仪已久的女孩去过书信,也许是相恋时还不懂爱情,被拒绝了,才会心灰意冷,鬼使神差般答应了这门婚事。假如那女孩当时没有拒绝,比较委婉一点,答应交往看看,估计就没后来的爱情之殇。

定亲之后,江风才知道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和对象交流过几次,对方脑子里简直是糨糊,怎么也糊不到一起,又不敢马上回绝亲事,怕父母伤心难过呢!就这样,一直拖了4年之久,最后在一次事件中爆发,一块烧饼掰成两半,没有一点回旋余地。在一个月色皎洁的夜晚,风很静,和平解决了问题。

亲事退了之后,江风心里终于如卸重负一样,心情格外美丽,每天都觉得很阳光。第二年,江风家的新三间瓦房也建好了,村里几个看好江风的人家姑娘又找人说和了,江风礼貌地回绝了好几个。他知道自己该找怎么样的,才是合适自己的。

父母亲看着这么大一个小伙在家没哪里落实,到处求人帮忙。姐姐也领了好几个姑娘过来相亲,可江风借打工之名,在外漂泊,就是不回来,姑娘相不到人,自然没有下文。姐姐和父母亲发飙了,下次回来不要让他出去打工,在家做,少赚点钱拉倒!

那年春节之后,江风没有拂父母亲,姐姐的心意,没外出打工,在家乡镇里做工,一晃就是五月季。

一天,姐姐不知道打听邻村哪里有个姑娘和江风年龄相仿,就拖对方的一个本家亲戚阿莲去说说看。阿莲回家不辱使命,带来好音迅,对方答应明天下午见见看。

姐姐喜滋滋地回家告诉父母亲,哪知道江风又参加乡里的民兵预备役训练,去了十几公里外的隔壁镇区,要近一个月才能回来。加上附近的大动脉公路在扩建重新翻压,到隔壁镇去很难,电话又打不到,自行车都走不了,消息怎么送达。

姐姐着急去找了五六里外的姑父。姑父在镇政府工作,找到了乡政府人武部的部长,部长找到了在家负责调度军训的后勤,坐帮船水路去隔壁镇训练区,才告知了江风。

江风向教官请了一天的假,后天一早归队,后天要进行实弹射击演练比赛,不能掉队。江风向驻地村的老民兵借了一部自行车,抄小路赶回,已是中午饭时,一身黄军装,颇有点军人气概,勃发英姿。

五月的天气,初夏时节,不冷不热,花繁叶茂,绿意盎然。风很静,一切都那么美好!

                    (二)

江风和宁静终于见面了,下午两点左右,宁静的父母亲和宁静来江风家看了一下,喝了一会茶。看江风人也连连点头,特别是她父亲,赞不绝口,她妈妈嘴角微微的一点似笑非笑的笑意,似乎隐藏着什么。

宁静倒也落落大方,说话温柔,声音银铃般的清脆,中等身材,浓黑的眉毛,圆圆的脸,身后留着一个粗大的辫子,一看就是那种惹人爱怜的姑娘。

她们一家三口小坐之后就去了她本家姐姐家,说是去找村里的瞎子算算命,掐一掐两人八字,看看合不合。

这种事情江风自然不便跟后面听,就去家后面的百米开外的大圩上转了转。树木成荫,清风徐来,蚌蜒河湖光粼粼,碧波荡漾,风很轻,风很静,空气中都透着清新浪漫的气息。

下午5点钟左右,在蚌蜒河大桥送别了宁静的父母亲之后,目送她父母远去,江风心里也是七上八下,宁静被她阿莲姐留下住一晚,明天回家。幸好宁静留下了,江风心里还感觉到丝丝欣慰,晚上可以和她交流交流说说话了!

宁静没有马上回去,接受了姐姐的盛情,估计心里也装下了江风,要是一点好感都没有,估计也早回家了。

江风留宁静在家里吃晚饭,宁静笑着说,下次吧,今晚就在姐姐家吃了,下次来你家吧!温柔的声音,如春风般的温暖,荡漾在江风的心扉。

晚饭过后,天色渐暗,江风就往阿莲家走去,心里怦怦地直跳,自己总算有了看上眼的姑娘,没细谈,也不知道人家姑娘心里怎么想呢?不过从宁静的眼神里,江风似乎又读懂了一点。

到了阿莲家以后,阿莲姐刚好收拾完碗筷,姐妹俩一起谈心,阿莲姐夫也在附和着什么。一看江风来了,阿莲姐,姐夫招呼江风坐下,宁静给江风倒了一杯水,也在对面坐了下来。不时地偷眼打量着江风,遇上江风瞄过去的眼神,赶紧收回,心里估计也是小鹿般地碰撞。

阿莲两口子借故离开了,屋里就江风和宁静两人。两人这时都是面对面坐着,再也不要偷看偷瞄,煤油罩灯下两人越谈越投机,灯光跳跃,两颗心也越来越近,话匣子一打开都没完没了。

江风知道了宁静现在做缝纫,在镇上服装厂上班,之前有过一段恋爱故事,因为一些絮事,双方父母闹的不可开交,最后婚嫁大礼上,一拍两散,伤心入肺。事后几年不许父母和她谈婚论嫁,伤口逐渐愈合,前天架不住阿莲姐劝说,来看看,没想到一见倾心,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阿莲姐因为江风在她家砌过房子,知道小伙子人勤劳善良,人品好。之前江风的事也告诉了宁静,所以才尽力撮合。

那天晚上电来的特别晚,好像给江风和宁静制造机会一般,阿莲姐两口子也破天荒的玩得十一点半左右电来了才回来。一看两人脸上心花怒放的样子,阿莲就说你们继续谈谈,交代宁静一会和她睡东房,姐夫和侄子睡西房,两口子就各奔房里去了。

江风这时就和宁静使了一个眼神,说姐夫姐姐回来,很晚了,我也该回去了,明天还要赶早去射击比赛。宁静一下拉住了江风的手,好,我送送你。江风和阿莲姐,姐夫招呼一下就走出堂屋心,走过院子,来到东边的厢房大门口。

江风搀着宁静的手,舍不得放开了,就这样,两人手牵着手,倚着门框,轻拥入怀,细说心扉,憧憬着未来。一直到2点,阿莲姐叫宁静,才打破了这对幸福的小情侣,爱心已经种植在两个年轻人的心间。依依不舍的分别了,相约等江风训练回来再说。

那一晚,风很静,月色格外的明亮,照得江风和宁静心里亮堂堂的。

                    (三)

军训结束之后,江风就去镇上服装厂找到了宁静。

中午时分宁静很开心的一起和江风在街上吃了一碗馄饨,满满的幸福样子,拉着江风的手臂心里美滋滋地。然后告诉江风,找阿莲姐去和父母亲商量一下,把亲事定下来。她很在乎父母亲的意见,那样两人一起也算是名正言顺了。

江风知道宁静很在乎父母亲的感受,要不然前面的婚姻,不是她父母也不会黄了。江风还开玩笑的说,我们之间的事,以后不能什么都听你父母的,得自己有主见,父母亲不会和你过一辈子呀,过一辈子是我们俩。宁静咧开嘴笑一笑,多大的人啦,这点事我还不晓得呀!说完妩媚一笑,万般柔情。

江风心里美美哒回家了,把这事告诉了姐姐和阿莲姐。让她们去找宁静的父母亲谈。很快,亲事就定了下来,姐姐曾经跟江风说,宁静妈妈有点勉强,好像有点嫌江风穷,江风也没在意,毕竟,宁静心中有他就好了。

这以后,江风经常去宁静家走动。有一次宁静住院,江风是守了几天几夜。后来不见好转,又陪她去苏北人民医院,那短日子虽然有时候感觉到她妈有点冷漠,但还算不刻薄,加上宁静的爸对他很好热情,也没多想,宁静也说她妈就那样子。

农村夏收农忙之后,江风又想出去做瓦工多挣点钱,年底好回来结婚,把想法和宁静说了,宁静也支持,并开玩笑说我也跟你出去吧,给你洗洗衣服,做点吃的。江风知道他们做瓦工居无定所,奔波往返,一个女人跟后面不太方便,也不想让对象跟后面受苦受累。就说,你在服装厂上上班,挺好,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太阳晒不到,不就几个月时间,我就回来娶你了。宁静没有坚持,脸上还是一脸的幸福,江风也是真心疼自己,不过还是嘱咐江风要经常给自己写信。

那一晚,风很静,江风和宁静都沉浸在幸福中。

江风告别了宁静和家人,去了上海,两人书信起初书信不断。后来,进入冬季了,宁静回信少了,江风也没注意,以为宁静忙了加班,加上自己都干的体力活,有时辛苦的也没时间回信,再说过了元旦自己就回家准备婚事了。

眼看年底了,江风突然收到宁静的一封信,说自己突然不想结婚了,想出去走走,叫江风不要找她?江风一头雾水,立马收拾行李回家了。

到家了,去阿莲姐哪里坐了一下,阿莲姐什么情况也不知道,江风知道事件复杂了。

第二天一早,江风买了点礼品,直奔五六里外的宁静家去。宁静的爸还算礼貌,接待了江风,安慰着江风。宁静妈狡猾的眼神里似乎藏着什么秘密,说不知道丫头咋想法的,人也跑外面去了,怎好呢?

江风知道和她父母没什么名堂说出来,就问宁静去了哪里?宁静妈妈说脚长她腿上,自己也看不住,不晓得去了哪块?宁静爸碍于她妈的威严,没敢说话,一声不吭。

江风知道宁静之前有些信件放哪里,就趁她妈不注意时看了看,知道了其去隔壁一个市,留心了一下地址在心里,她那里有一个亲戚,介绍去做服装了。她妈妈也可能察觉到了,心里估计悔恨莫及怎么没藏好呢?嘴巴动了一下,也没说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下,眼睛眨了眨,心里不知道又想什么鬼注意呢?

江风又去宁静家附近的几个邻居家坐了一会,几个刚直的邻居告诉江风,都是宁静妈搞的鬼,嫌江风家穷,借口去看什么亲戚,骗丫头去北面哪个村子又相亲去了,那个人家条件好,她妈心动了。丫头天天架不住她捣鬼,气得跑出去了,她老妈又收了人家钱,真是荒唐。你想丫头嫁好人家,也不能这样,论人品,那个肯定不如你。就是有点钱,儿子大了,所以也不问这里亲事咋样,就穷追猛打到她妈妈这块。她妈不是人,上次把丫头害惨了,这次又犯浑啦!

江风谢了好心的邻居,告别了宁静的爸妈,他知道,这一刻起,风再也不静了。尽管那夜,外面的风很静,但江风内心再也不能平静。

                    (四)

江风坐上长途客车,去找寻宁静回来,不管结果怎么样,都要面对,逃避是没有用的。想想这些,江风心里坦然很多。

来到号称水上花园的城市,江风无暇顾及城市的风景。买了一张地图,租了一辆自行车,凭着自己睿智的头脑,很快找到了宁静亲戚家。亲戚是位慈祥和蔼的老人,知道来意事件缘由后,很客气的邀请江风吃了顿饭。嘴里数落宁静妈不是东西,昨晚偷偷打来长途电话给女儿,今天一早宁静告诉他去其它地方做服装了,因为具体没说哪里,他也不知道去哪里了!

江风知道老人是真心的,继续踏上寻找宁静的征程,千恩万谢地告别了老人。江风一车单骑,只要有服装厂的地方都问遍,怎奈几乎都是一问三不知,身心疲惫不堪。

又继续在服装集中的区域寻找,有时还遇到本乡邻村的人,有一次,一个邻村的姑娘知道江风的来意后,发动老乡都帮忙找宁静这个人,最后也是大海捞针一样,无影无踪。江风很是感激那姑娘,更坚定了找寻的信心。

皇天不负有心人人,第四天,江风终于在离宁静亲戚家的十公里外的一个村庄的服装加工厂知道了宁静的踪迹。有个做服装的姑娘说隔壁三五家远,好像前两天新招了几个女缝纫工,其中有个和我说的差不多,那时没手机,没照片,只能凭你描述加一些特征。

江风谢过那姑娘,直奔那家服装厂走去。那老板是个中年男子,知道江风来意以后,很是同情,就领江风去缝纫车间。宁静可能看到江风和老板说话了,竟躲到隔壁房间去了,老板连忙把宁静叫了出来,狠狠地说了宁静一下。

你就是不想和江风谈,说说清楚,不能这样躲避,多好的一个小伙子,哪里配不上你?好好谈谈吧,人家几百公里赶过来,找你不容易呀!这份真心,就应该感动了,他已经来四五天了,今晚就在我家吃饭,宁静,好好把握,错过了可不好找呀!

宁静看着江风,眼睛唰得红了,说了声,对不起呀,江风,让你受苦了。两人来到村外一个空地,停了下来,江风心里也是满腹难言。宁静,你就是不想和我谈,说清楚就好了,干嘛要躲避呢?婚姻不是勉强的事,谁都想幸福多一点,我也不会想和一个不喜欢不爱我的人在一起。你好好想清楚,我来不是逼你,是叫你回家,不要逃避,把这事处理好,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即使分手,我们一样可以好离好散,各自安好!

宁静不停地哭,流泪。说这辈子都没能逃出妈妈的手掌,自己也不知道,就被她稀里糊涂有带去相亲了,她拒绝了,说自己有对象了,准备年底结婚了。可那家人仗着自己有钱,没办法她,就天天去缠着她妈妈,结果私利的老妈收了人家钱,哎,说不清了!其实我真心地喜欢你江风的。看到这种情况,面对的是老妈,我也没办法她,就自己出来了,真没想到去害你。

江风知道这一切她无法定夺,双方都胶着状态,一女肯定不能二嫁,总要有个决断。就安慰她别哭了,回家冷静一下,好好处理好这事,别让自己后悔。

看看天色已晚,服装厂老板热心的叫江风吃了顿饱饭,看看知书达礼的江风是赞不绝口。宁静也被老板说得直点头,答应回去以后和江风一起面对,把这事处理好。

一夜无眠,夜风很静,江风的心里很不能安静,明天以后面对自己的是什么,说不清呀!看看善变的宁静,自己心里也没把握。

第二天,江风做上了回家的长途班车,宁静送他去了车站,说自己处理好自己这边的事情,算好工资,一两天肯定到家。江风嘱咐宁静给她亲戚问好,谢谢那个老人家,谢谢她那个老板。

江风知道表面安静,风很静,但背后会不会有更大的风?这种事,遇上谁估计都难心静!

                  (五)

宁静果然过了二天回来了,带信让江风去她家。江风如约而至。

宁静告诉江风,对方也不肯罢休,就要人。江风气得不打一处来,事件总有个先来后到,你优柔寡断的会害死人。你自己怎么看?当断则断,我不管你怎么决定,我都尊重你。

我亲戚,老板都说你你人好,不能错过,跟你一起会幸福,一个人实诚真心,很难可贵。可这边人家就是难缠,钱退给他家也不要,条件是要不两家都退了,一个不许嫁!宁静六神无主的样子又哭了起来!

宁静妈自知理亏,还是偏袒对方,叫江风先把亲退了。这样的妈妈,江风都想上去给她两个耳光,都是你个老家伙捣得鬼,心里一万个操尼妈,好好的喜事,被你弄的要对簿公堂了。

江风强忍怒火说道,事件总要有个原因,你当初怎么好意思接人家的钱,你当我不存在呀,你嫌弃我穷,可以不答应我,你丫头只有一个,你也不能自作主张,一女二嫁,你还有个妈的样子吗?这事你自己作怪作的,你把对方给我处理好了再和我说话,我也不是好欺负的,就没见过你这样的妈,拿女儿的幸福当儿戏呢?宁静妈被江风一番话呛得哑口无言。

这个时候家里话外满满都是火药味,稍不注意就会爆炸。她老妈知道理亏,也收敛了那凶形样子!

宁静看着老妈,痛哭流泪,老头子也气得跺脚指着老婆子,做这种滥事。

可那个老太婆,还在强词夺理,我还不是为了丫头好呀,有个好人家呀?

宁静这个女子,连跟她妈吵的勇气都没有,也难怪事件会这样?

江风感觉到了不好的感觉,平静地和宁静说到,这事怎么办取决于你,你给自己一个答案,不要犹豫,我不逼你,给你一周时间,你把对方先搞定,对方不搞定,别和我谈。宁静留着泪说好。

说完江风就告别回家了。世间万物,有什么想不开的呀,偏偏这种奇葩的事让自己遇到,奇葩事,奇葩人。

后来听她们村上的人说,数天之后,那户人家装了两大船人来处理此亲事,把她家锅盘都砸烂了,撕破脸,就什么事件都做得出来了。看热闹的人不知道多少,这种荒唐事,百年一遇呀,对方的条件依然是双方都不肯嫁,否则一样会找她家麻烦,村里没有一个人不指责老太婆,老太婆也像个瓜苗一样焉了吧唧的,不敢嘴凶了,最后双方干部签字调解结束了。

这阵风过去了,看似平静,风很静,下一场风呢!

                    (六)

几天以后,宁静和江风碰了一下头,说明了自己的无奈之举,只好答应对方的无理要求,一个不嫁,叫江风家来人处理退亲之事,江风心里早就有了这种预感,心里很平静。

江风回家了以后,父母亲知道情况以后,一百个不同意,但也无可奈何,只得接受这一切。就去找干部第二天去调解一下,谁知道干部处理这些事件多了,说要多弄些人壮声势,不能被人家欺负,小看了。

江风怎么劝说无果,只能听之任之。一行人坐了一挂浆机船,宁静家人看到江风家这里人来多了,有了前车之鉴,怕吃亏,自己庄上的人又不帮她家,就找熟人说,答应嫁给江风,先把这个形式做了,以后再把宁静跟江风一起。

江风心里明镜似的,知道这是缓兵之计,为了尽量不伤害宁静家人,江风还是装着答应了,嘱咐那些一起去的婶娘们,切勿动手。

到那庄上找了对方干部进行调解,满屋子的没有一个人说宁静家人好。阿莲姐直接怒怼她婶娘害人,做出这种事来,害人害己,老太婆也是一脸无地自容,悔不当初,最后落得一场空,里外不是人。宁静也是一直央求阿莲姐不要说了,事已经至此,多说无益!

事件在下午四点左右,终于有了结果,江风去的钱财悉数归还,并补偿江风家一千元作为赔偿,双方签订合约,互不生事,干扰对方自由。

当江风在合约上签完字以后,合约给宁静签字时,说来也巧,刚才桌前的两个电灯泡一齐不亮了。宁静当时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命中注定有此一劫,有人换了电灯泡,屋里才重新亮了起来。灯泡可以换,人呢?

合约签完以后,江风礼貌的和宁静握手分别了,江风感觉到宁静的手里的那种力度有点不舍,但事到如今,也算是平静分手,一切都是缘份未到吧!

那天,风很静,回家的挂浆机船,犹如行走在平静的镜子上一般,船后一行行水波犹如江风心里的涟漪在后面久久扩散。

风很静,风和静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时隔个把月后静一封深情的来信,风回信了,最终也没有奇迹发生。一切已过,风很静。

直到某年某月的一天,风在镇上遇到了静。风很幸福,而静过得不是太好,寒喧几句静冲冲地告别了风。一人单骑而去,风很静,看着静身后的那团红围巾慢慢地消失在视线中.....

从那之后,风再也没见过静,风很静,也很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