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远方在你的经历里,你的远方在我的记录里

旅行,远方,在你的生活里是怎样的存在呢?

它们曾经是我生活里最不可缺的,疯狂的不是说走就走,而是胆大包天。比如,在怀孕不到三个月的风险期,去爬了麦积山,还骑了马儿。(直到女儿降生,才敢向老妈坦白。)

爬几座山吗?那算什么呢?帝都的名胜古迹、江浙的特色古镇,云南的热带雨林、海岛打渔、游艇飞驰,浮潜时和珊瑚共舞……在那些没什么钱,却有身体的年纪还真是没少去远方。

大山的孩子爱远方

回想我对自然的喜爱,应该是因为从小在山里长大的缘故。记得:

小学一年级的体育课是在山里的草地上,老师没让我们机械的走正步,而是教了我们简单的防身术,一群小伙伴口中念念有词的排阵练习,完全不担心的嬉戏、追逐,摔倒了,草地是天然的保护,爬起来继续以武会友。双风灌耳,嘿,哈、吼……

上音乐课也是在山里:“同学们,今天我们做气息练习,大家先去采一朵花。“

“吸气,就是闭上嘴巴,用鼻子闻花香,呼气就是张开嘴巴,感叹花美……呼、吸、呼、吸”。

“来,我们唱首歌吧,放开歌喉给大山听啊”。

小伙伴总是唱的好畅快,回声传来,大家先是睁大眼睛表达惊喜,很快又是一副小歌唱家般骄傲的神情。

我们的娱乐和成长,不只是下课时间的跳皮筋、打沙包,还有山里的“探险”和“寻宝”。

只是后来山离得远了,旅行不能去了,远方都是沉灰的记忆了。


你的远方,我没能躲不开

加入「007不写就出局」,什么事情我都很热衷,唯独“7年7个远方”我是淡淡然的,如果不淡淡然,我怕压不住期待,压不住期待引出的无奈。即使讨论,也使劲儿只把注意力放在运营和流程上,不去想象任何远方。

可是事情有时候就是那么奇怪,你想避开的,总让你避无可避。

2017年10月,新疆

因为是众筹报名,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战友发来的众筹支持页面。因为每个发起众筹的人都要有给支持者的回报,我没少获得回报:有定制英语学习的,有带现场照片的,有带好吃的,有教写作的等等。

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做水利研究的战友——彭展翔,她做了好细致的报告,说要实地考察水源。还说要直播行程给我看。为什么记得她,不是她的众筹特别,而是,她真的用尽办法,在网络条件很差的情况下,做了尽可能全面的直播。我记住了一个兑现承诺的人。才觉得那些断断续续传来的视频、图片有点儿意思,顺便记住了些风景和故事。

我当然知道那些和亲眼看到一定大相径庭。但是若有若无的现场感,还是让我小激动。

我的远方通过别人的经历经历?我没有亲临现场,但貌似见天地、听故事,交朋友也发生了?只是,这有什么意义?


你的远方,我的心看见了

2018年5月,甘肃·敦煌

坐在鲁迅纪念馆旁的星巴克,「阅读写作·中国行」绍兴站活动刚落下帷幕。恰巧是5月底敦煌活动众筹的时候,因为甘肃是故乡,又因为覃杰和刘荣为了让我也能参加,考虑了很多很多,连“收留”伤病的救援车,都打算贴上“军机处”的标识,好让我坦然的坐在上面“指点江山”,真的心动不已,但是和家人沟通之后,还是考虑身体状况,继续做看客了。

忍不住难过,写文章抒发情绪,鼓励大家去参与。没想到文章一发出,收到很多微信,都是说我没放上自己的众筹链接,他们没法发给我打款。一一解释,谢过,内心小感动。

我对敦煌77公里徒步活动的感受,来源于表面逗比,内里慎思的战友——豪哥。他的视频我看了不下50遍。每一次都会起鸡皮疙瘩,不禁的打冷颤。看多了,貌似出现幻觉了,片子上那段一个人还在跋涉的人,好像是我;那个现场激情分享的人,可以是我;视频里有我在救援车里招手的镜头吧……奇怪,为什么想象着,我也感到幸福了?

除了视频,还有覃杰到今天也讲不完的,每次讲起来都克制不住的敦煌故事。他不知道,姐姐我已经结合自己的想象力,把它们都脑补出全程画面了。

这样就满足吧,你还想怎样?先别想,先来看看黄磊战友送过来的小礼物——从敦煌带回来的书签,精致好看,还有写了“心里话”的小卡片。没有参加远方的明星妹妹和我在酒店拆开礼物的时候,好开心,好温暖。

我的远方通过别人的经历经历?我没有亲临现场,但我感到了荡气回肠,大气磅礴,感到孤单无助时,一群人在前面等你,一群人在身后鼓励你,感觉到我就在那里的欢愉。只是,这有什么意义?


你的远方,有颗心一直陪伴着

2019年5月,云南·丽江

「007不写就出局」的第三个远方。3月开始,每天都有相关的讨论。工作组做了大型团队出行的准备。只是这次报名不是很踊跃。分析了原因:

活动时间和五一假期相连,很多人不方便;

这是鲜有人走的线路,对它的展示有限,大家比较难get它的魅力;

很多人去过丽江,被那里的商业化行为消费的有些抵触;

没有众筹传播,也没有大力宣传,很多人就没收到消息……

在种种疑惑中,豪哥和韦韦踩点,回来对同样在山里长大的覃杰说,地势应该跟他家后山的路差不多,行走难度相对低。那里的天、云真的很美。只带大家去看云吗?有那么一小会儿,取消活动的念头都开始发芽了。

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候,我看着韦韦带回来的东巴纸艺台灯,曾经去过的云南行在脑里过电影一般。

滇西远征军的故事,至今还能复述;书信、照片、作战工具等等的历史文物,现在还历历在目。走过英烈们一个又一个墓碑油然而生的敬意现在还能让我热血沸腾。

演出音乐剧的演员聊起他们对马帮的理解是那么肃穆。在小店里听老辈马帮阿公、阿婆讲述马帮九死一生讨生活的故事,细谈为何女人那么宠男人……

在丽江客栈的躺椅上,悠哉的看着人来人往,喝着茶,抬眼看七彩的云从头顶飘过,好像使劲伸伸手就能抓住它们,就像它们再跟我说——再努力一些,就能抓住自己七彩的梦想了。

朴素的傣族寨子村长,因为一行人买走了满桌的银饰,带人追着我们的大巴车好远都要送上两筐青木瓜感谢时,诚恳憨厚的模样,和全车人送给他们的掌声的感人一幕,怎么能忘了呢?

在那片土地上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东西,记录和传承者着华夏儿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追求多姿多彩生活的风骨。

这样充满意义的远方,这样美丽的远方,还有「007不写就出局」持续成长的价值赋能的远方,怎能不去。联想到电影《燃点》中的那句:“泥腿子改变命运的冲动永远强于富五代守家业的冲动”。有了一个对这次活动主题的想法,重新定义一次“茶马古道”的意义——创业的路,追梦的路。阐述的时候都感觉到自己的激动。

分享完建议,我看到了覃杰眼里的光。果然,点燃自己,才能照亮别人。贡献了一个有价值的IDEA,激发团队的喜悦,也把自己的精神喂的饱饱的。

好事总会吸引好事,五一的假期法定调时,给活动设计更大空间,报名的战友和朋友们也一波一波的来了,居然很多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3岁。

5月1日-5月4日,这边,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七布斯、学安、瘦瘦,以及家人在东阳的古宅里与战友们线下聚会;远方,覃杰和战友们在丽江徒步。这边,我们在南方群山里采野茶,摘树莓;远方,他们在欢歌热舞,星空夜话。这边,我们捉萤火虫,看日出;远方,他们分享创业,激发梦想。


我的远方,藏在你的经历里

收获太多了,窃喜下下就好吧。可是老天比我还贪心,今天又赐给我一次幸福洗礼——修改云南行伙伴的公众号投稿。

伴着《天空之城》的乐曲,修改行远战友文章的我,好快乐。28岁的他,云南活动结束的2天之内,再次飞越2820公里,给那个4天徒步中相识,从此朝思暮想的姑娘送上大大一个拥抱。

伴着《龙猫》的乐曲,修改林青澜战友文章的我,好“郁闷”,她写了四天文章,1万多字,每篇都有亮点,怎么浓缩,如何选材好呢?

……

这一次的远方我还是没能去,但这一次我和远方却如此亲密,从策划到改文章,陪着远方40多天。

有写这篇文章的冲动,因为一个顿悟,我的远方在别人的经历里,别人的远方在我的经历里。选择远方的大家,见天地、交朋友;陪伴远方的我,见感动,见真情。我们在敲击键盘,记录下各自经历和感触的时候相遇。而每一篇记录的文章,让我们重遇自己,传递能量,连接心意。

现在的我,似乎才和心里想拥抱自然,想在广阔天地间行走却不可得的遗憾和谐共处。为什么可以这样呢?因为2年来的持续写作,我至少收获了很多:

更强大和深刻的内省能力

更坦然和放松的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更多可交流、探讨的朋友……

如果身体没有远方的滋养是现在的遗憾,那么更不该让心灵和头脑留下遗憾。

还不能去远方的你,和我一起来写作吧。我们可以错过风景,错过美食,但我们不能错过成长、错过彼此。



扫码来写作吧

我是「007不写就出局」的军师姐姐,一个必须依靠拐杖行走,却坚信能在一群人的陪伴监督下走的更远,并且愿意传递这份陪伴监督的成长践行者。

远方,亲身经历是一种难得的美好。

用写作连接有趣的灵魂是另一种美好。

任选一样,我们都会让自己和彼此比原来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