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自己的人生

屬於自己的人生

文| 小若

好吧,趁著這樣愜意的心情,寫一寫這幾天遇到的人和事。不過圖書館沒開空調,好熱。

Have courage and be kind. 這是昨天看了電影《Cinderella》學到的一句話。"堅強而勇敢,仁慈而善良。" 很喜歡這句話。好像以前看灰姑娘這個童話,並沒有多大的感觸。就只是知道,灰姑娘被繼母虐待,之後因為一次魔法去到了王子的party,王子對她一見鍾情。再次看電影版的這部童話, 看到了人性的善良。之後教母的出現,讓我相信,"W here there is kindness, there is goodness. And where is goodness, there is magic. " 我們可能會覺得,怎麼可能存在Magic在這個現實世界,然而我覺得,其實只要她存在於我們心中,其實就有的。也許有時候善良真的會讓我們受傷,但善良也會讓我們,遇到更美好的事物。人們說,"每個女孩都需要一位仙女教母。" 先讓自己的心清澈善良,自然會有讓我們幸福的魔法降臨。

只是怎麼定義"善良"這一個詞呢?我知道的是,不要做傷害別人的事,能夠幫助到別人的就給幫助,多替別人著想,不能自私。然而我好像犯了一個錯誤,如果我覺得受傷了,那表示我為別人付出的根本不是出自於我的善良,或者,我還沒有很善良。因為這種東西,並不是總說"我要善良,我要善良"然後我真的就是那樣一個善良的人,因為說多了反而很虛偽。為什麼我會覺得受傷了,是因為也許我內心深處希望我付出的能夠有回報,所以,其實還是自私的吧。但是自私並不是就不善良了對嗎?人活著,總該為自己的事想多一些,對吧?這陣子以來,有些厭倦了自己的姿態。經常跟表妹表弟或者師弟師妹一起,很自然的會有一種我要照顧他們的心理,我的言行舉止需要表現得成熟一些,我想在我還能在他們身邊的時候,給到他們我過來人的經驗,想我還能看到他們做事的時候,說出他們的不好。總覺得,沒有多少人會特地跟你說你的問題,因為事不關己,何必浪費時間和精力,然而最後還不被理解。我覺得我花太多心思在他們身上了,其實從我的角度來說,我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明明知道有那麼多自己的事情要忙,卻總會為了他們把自己所有計畫的事情都拋下了,以為他們更重要,以為這樣做值得。其實人的一生只能夠對很少的幾個人甚至只有1個人好,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有限的。我總會說,"力所能及",我以為所謂的"力所能及"就是我心裡知道我能夠幫忙的,我一定要幫忙。就好像我附帶著一些神奇的能量,就有這樣的一個使命。其實對於某些生命中的過客,我需要做的,是在考慮了自己的事情之後所做出的決定,而不是每次都毫不猶豫選擇別人的事情先於自己。但是,我總會先有那樣的思維條件反射,畢竟我不知道是本性還是我習慣了。其實,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很多時候我的幫助對他們來說不需要,我只是以為他們會需要。甚至有時候還會反而給他們帶來困擾。所以,我不應該總覺得,我的幫助對他們是好的。這樣會導致,他們不需要所以不感激,而我還在為自己付出的所謂的好感動自己。真正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好,會發現,不再期待任何回報了。

其實,一直的我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從離開團隊之後的生活,已不再像之前那樣的節奏。會好好去上課,會經常在宿舍。別人會說,你現在這麼閒了。我很不喜歡別人說我很閒,很害怕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很閒的人。所以好像我需要快點為自己找一些事情,表現出一副忙碌的樣子,才可以看起來我很上進一樣。但是我明明內心知道,我有很多事情想做,只是那些事情,看起來不會很忙碌而已。看到過一句話,"如果你因為別人會評價你而害怕做什麼,相信我,一年後,他們壓根不會記得。別人怎麼看你,真的不關你的事。" 我真是傻。其實那麼那麼多人相信我,而我總是不相信我自己。一個朋友前兩天突然跟我說,他相信我無論走哪條路,都會很厲害的。他們都會跟我說,不管我選擇什麼環境,我都會很優秀。不管他們是真的懂我相信我,還是只是鼓勵的話,至少我願意相信,他們在支持著我。我何必總在努力地成為一些不必要的人眼中的完人呢?更何況,現實中很多人看起來很悠閒,其實他們背後在付出的努力不會比我少,只是他們覺得不需要給別人看到。而我這個白癡,總迫不及待希望別人看到真真實實的我。

當烏龜跟我說,我需要出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說得很肯定很絕對。聽他講完之後,有一股很衝動的勁,好像我要排除萬難去出國。可後來突然一瞬間蹦出一個念頭,我們的一生說到最後就是在過生活,如果我可以在自己能夠選擇的道路上慢慢走向我所追求的生活,那已經足夠了。不應該是為了出國而出國。可能出了國,我想要的生活又會不一樣的,畢竟在國內的視野太狹隘了。其實我也知道,出國對我會有什麼樣的提高,我也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悟。只是考慮到自己的現實情況,真的,有時候不是可以那樣任性地拋開所有拿起背包所走就走了的,沒有這樣的資本。我現在所能夠考慮的,是在我可以選擇的道路,怎麼創造出自己想要的那種生活。當然有機會的話,我會爭取。其實我覺得很神奇,以前只要別人跟我說的一些東西是有道理的,我就會覺得應該要那樣。但這一次卻可以這樣冷靜地思考這些問題,我想,這又是一個成長吧。應該是因為在團隊中成長的。以前只要師兄說什麼,我都會追隨。好像他說的都是有道理的,只是後來也不知道哪一瞬間,我突然清醒了一樣,學會分析別人跟我說的東西的好與壞,問問自己內心適合與不適合。跟烏龜聊完,我發現我好久沒有接觸不一樣的東西了。真的需要多跟一些視野更加開闊或者經驗更加豐富的人相處,每次聊完之後,就像見到了一個新的世界一樣。因為這樣我才會知道,還要更好的東西值得我去追求。

前幾天和一個去過印尼當海外志願者的同學聊天,她跟我說了一句話,"出去了之後,你會覺得這些可有可無的東西都不重要了。" 我總會因為還捨不得一些人和物,放棄自己內心想要追尋的東西。就像出去交換生,也會擔心需要跟他們告別,不希望大學這僅有的的相處時間都沒有了。就像出去海外實習,會擔心錯過了和他們的畢業照和畢業餐。因為這些東西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是那麼地看重這些,然而現在發現,這些不都是形式而已嗎。如果朋友是我離開了半年他們就不在了的,那我也必須接受,這些只是生命中的過客。那我這樣拼命維護的東西,又是什麼意義呢?其實我忘了,在做那些選擇的時候,我是不是也需要考慮到,我也會錯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其實換個角度想一下,"當我選擇遵循內心的追求,那這一條新的道路,我會遇到真正志趣相投的人,遇到懷著同樣或相似的價值觀的人,在自己的夢想之路上,慢慢地邂逅互相懂得的人。這樣才是真正美好。

「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我們做了他人眼中的完人,卻永遠地錯過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多想想自己的人生。


2015年9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注:以下文字均摘自臺灣國立大學歐麗娟老師在 coursera 上的 mooc 唐詩新思路 王維「寒梅著花未」的提問...
    泳者小何阅读 1,408评论 1 3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向 阳 花 向着一条永恒的轨迹 不管天晴天雨 春秋四季 每天 以180度的弧线 与你遥遥相望 日落日栖 不是非要...
    菩提花事阅读 513评论 4 4
  • 《阿霞》篇 绨袍之义:比喻不忘旧日的交情。[出处]唐·高适《咏史》诗:“尚有绨袍赠,应念范叔寒。” 《毛狐》篇 这...
    倒映书影阅读 9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