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罗振宇的“跨年演讲”真不容易,得好好扒一扒自己的前世今生

元旦第一天,本来是在假期内,却因事需要去加班。一大早居然有一种无比悲壮感。

以一种工作着的姿态来开启这一年的征程,是不是一种幸福?毕竟我是一名无上荣光的上班族。

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已经成为一个期待,无比值得期待的期待。

为了显示自己与时代共同奔跑的节奏,看到“罗辑思维”推送了演讲全文时,我尚未来得及浏览,就火火地分享到朋友圈,仿佛这样能够标榜自己的与时俱进。

早晨的公交依然挺拥挤,大概也有与我一样在今天去上班的人,我并不孤独。

罗振宇演讲的信息量好大,吃透精神真不容易,好像句句说进心坎,句句刷新认知,但又觉得句句难以明白,句句难以落实,好像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我记住了神秘的小趋势,那么,我亲爱的“小趋势”何时来到我的窗前呢?

元旦,其实是特殊的一天,又是普通的一天。

时间的车轮划了一个圆满的圈圈,又一元复始,这就是日月不肯迟吧。

本来一天的计划,半天完成,下午可以享受本来就是假期的假期,一度,我欣喜若狂。觉得这是赚了的半天。

然后在这个元旦的下午,我就反复咀嚼这无比令人沸腾的演讲内容。

你是否想与我一起来回忆一下罗振宇跨年演讲中的金句呢?

第一部分:开篇

1. 你有你的计划,这个世界另有计划。——万维钢

PS:所有事情不可能以我们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不是吗?你想今天去海边晒个太阳想点心事,可是刮起了风,下起了雪......我们需要尊重客观,尊重这个世界,我们还需要接纳那些不合自己心愿的事实。当你接纳了,才发现这个世界还是无比温柔的。

2. 以前,变化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变化成了生活本身。——和菜头

PS:我们常说”以不变应万变“,怎耐不变也是变的,变的更是变的,我们该怎么应对呢?我们应该是”以变化应对万变“吗?我可以偷偷承认自己的智商跟不上这变化,但我无论如何不能低估这个世界的智商。因为,这个世界不管你跟不跟得上,它顾自顾地在变。我有点害怕,但必须给自己壮胆,假装不怕~

3. 我们必须习惯,这个世界抽换掉一些我们喜欢的、熟悉的东西。

PS:太扎心,绝不仅仅是某些时代符号的消失,绝不仅仅是部分人物的逝去,因为,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也不再是当年的自己。那些被抽掉换掉的,可能是我们不小心自己弄丢的,怪不得这个世界。

4. 成年的滋味总是很复杂,熟悉的也许只能用来怀念,依赖的也许必须要放手。

PS:更扎心,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当我反复审视40这个数字,内心有着深深的不服。我哪里是“成年”,我分明已经是“中年”,我为什么不服?因为身后的00后已经是新一代的大学生,他们已成年,他们将迅速粉墨登场,我能不被拍在沙滩上?

5. 做事的人无所谓悲观还是乐观,我们只关心如何把事做好。

PS:想要静心真的好难。浮躁到底是不是这个世界的通病呢?每到岁末年初,我都收藏N篇励志文章,好想热血沸腾的时刻能够多一些的影响自己,怎知那些收藏了的文章根本都来不及完整地看一遍。

6. 真实的世界里,并不存在抽象的两难选择。每时每刻,我们做事的人面对的就是一张时间表,就是这张时间表上具体的时间安排而已。

PS:时间的朋友,时间的朋友,时间的朋友。如果能与时间是朋友,你们能否友谊地久天长?你是否曾经一次次地辜负他?甚至亏欠了他?浪费了他?他甚至都用不着原谅你,因为,你都不好意思让他原谅。

7. 我们是伞兵。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

PS: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有时候必须一个人在战斗。你以为你不是被包围,但事实是你被太多的纷扰是非所裹挟,甚至都来不及挣扎。

8. 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查理·芒格

PS:接纳才能前行,有时候认输才能赢得未来,是不是哲学,有没有纠结?

9. 对做事的人来说,难就不干了吗?对不做事的人来说,难不难跟他有什么关系?

PS:你有没有觉得,有些事越来越容易了,但是因为容易,又变得越来越难了?这赚钱的方式越来越多了,但,难度却越来越大了?我们是该感谢这个丰富的世界吗?

10.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仍然热爱它。——罗曼·罗兰

PS: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相。我不怕真相,我仍然热爱生活,我要做个英雄。

第二部分:小趋势

1. 等号的意思,是有些东西不重要。——林欣浩

PS:在我理解是,等号意味着可以替代,可以替代就意味着不是唯一,所以不重要。

2. 凡我赶不上的,我就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

PS:这世界上赶不上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可是赶不上的,在未来不见得能等到它,如果等到了,它可能也已经不是它了......对不对?

第三部分:我能看到事实吗?

1. 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

PS:小趋势,真是一个小的摸不着的妖精吗?她蛊惑你,让你百爪挠心,但你又不能抗拒她。这太可怕了,又太刺激了,又太令人向往了。这所有的兴奋点都在等待与期待上,可是我亲爱的“小趋势”在哪里在哪里呢?你何时来到我的空前?请轻叩我窗谢谢!

2. 千万别把自己当主流,你要对自己的趣味保持一种警醒和谦卑,不要动不动就以己度人。

PS:我常犯这个错误,我常以为自己是个案,是例外,是独特的那一个,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可事实总是不断地告诉我,我却依然是普通甚至是最普通的那一个。

3. 在中国,再众所周知的事情,都起码有一个亿的人不知道,而大多数时候,是十个亿的人都不知道。——沈帅波

PS:所以,对这个世界充满敬畏,对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也充满敬畏,尽管信息横流,流量为主,但依然有你看不到想不到的真相,你的认知可能永远限制着你。

4. 一个人能同时保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菲茨杰拉德

PS:这是辩证法的另一种存在吗?这一流的智慧是不是太难了?

第四部分:我能感知“非共识”吗?

1. 决定我们这一代人个体命运的,除了众所周知的大趋势,更是那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去主动发现的小趋势。

PS:我双手合十,我亲爱的小趋势,是什么?什么时候来?现在就在?还是未来再来?我真是焦虑啊。

2. 创新的本质就是“非共识”。从被排斥到被承认,从脱离共识到再造共识,整个过程才叫非共识。——梁宁

PS:无疑,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伴着痛,伴着苦和波折,历经波折后的坦途吧!

3. 任何在我出生时就有的科技,都是稀松平常的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是将会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科幻作家 道格拉斯·亚当斯

PS:习惯了本该如此,感受了伟大革命,谢谢自己接纳了那些异端邪说。那些异端邪说也终将变成本该如此。就像不变滚动的车轮,已经模糊了半径。

4. 非共识从来不反对什么,它只是把被忽略的、被遗忘的东西呈现出来。——梁宁

PS:是的,本来它就客观存在,而我们刚好把它拿到桌子上,仅此而已,但这个拿到桌子上的人是伟大的。

5. 人类的很多古老共识,并没有沉底,只是在潜水。

PS:我们也常常在潜水,其实潜水的阶段就是积累的过程,随时为跃出水面而做好呼吸的日常。

6. 所谓的创新,就是要回到一个古老的事物,但是用全新的手段把它再做一遍。所谓的非共识,就是你刚开始不认识,但是到最后发现,原来早已相识。

PS:这依然是哲学吗?还是宗教?这是万变不离其宗吗?这是百变不离其心吗?总有很多新瓶装旧酒,还有旧瓶装新酒,到最后发现,都是已然存在的客观。

7. 若不进入传统,则无法添加新物。——法学家 刘晗

PS:这是水有源,树有根吗?我们拼命想跳出的地方,原来正是源动力的所在。这是“不忘初心”的另一种表达吗?

第五部分:我的时间够用吗?

1. 所谓信息过载,是你对环境的熟悉程度太低。——万维钢

PS:可以认为,当你消化不良的时候,一方面是你的饭量小,另一方面是你的肠胃功能出了问题。

2. 这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只是开始的结束。——丘吉尔

PS:哲学好深奥,我转了一圈,发现仍在原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啊!

3. 所有能穿越时间的东西,就该坚守,因为人生太长了。所有会被时间过滤的,该翻篇就翻篇。

PS:很多时间的累积就成了人生,很多厚重的人生拉长了时间,余生再长也很贵,也需要我们去珍惜珍惜再珍惜。人生,每个阶段都是最美的时光。

4. 你在朋友圈里又佛又丧,你在收藏夹里偷偷地积极向上。——印象笔记 唐毅

PS:这真是揭穿了太多人的心事。你假装坚强,也假装不在乎,还假装岁月静好,其实你在拼命使劲,追着那个你想要的目标奋力前行。

第六部分:我的力量从哪里来?

1. 人对人非常直接的感知和判断,胜过千万条数据。

PS:人的感情,人的触觉,人的眼神,隐藏了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复杂,超越了数据,这是数据无法切入的神奇。

第七部分:时间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1. 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会积累成奇迹。

PS:普通人也有崛起的机会,我们常常因为妄自菲薄而错失良机。讲真,其实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如果你是坚持的那个人,一定会有奇迹发生在你身上。我信,愿你也信。

2. 用自己的超级确定性,来对冲外界的不确定。

PS:这是真正的“以不变应万变”吧,可是说好的变变变是生活本身呢?请拉住我要变化的自己!

 第八部分:尾声 

1. 有意瞄准,无意击发。

PS:每一天都在练瞄准,每一秒都可以是击发的最好时刻,时刻如履薄冰,时刻充满敬畏,人生着实不易。要时刻像个士兵。

2. 历史一直奔涌不息,但它有时候是一个反转大师。反转大师提供的机会,你不能辜负。

PS:历史只是一个反转大师,但历史不会反转,我们是在反转大师的教诲下再获新生,所有的新生都是历史上曾留下的暗号。我们做个侦探吧!找出历史上那个自己,或者类似于自己的自己!

3. 永远不要低估中国人那种朴素的、但是又强烈的向上冲动。

PS:首先不要低估自己!向上向上向上吧,朴素而又强烈。

4. 所有事到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还不是,那它就还没到最后。——约翰·列侬

PS:好喜欢这句话,它给了我们无比期待的宽限,就像永远有多远,当你在多么低谷的时候都能永远充满美好的期待,在最沮丧的时候注入最强的能量。如果能等到最后,如果能等到最后的好事,我们又何必总盯着眼前的不好呢?原来一切的结局都将是美。这又是哲学吗,抑或是宗教?

5.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作家 阿尔贝·加缪 

PS:终于落到了最关键的地方,现在。未来再美是要用无数个现在来搭建,眼神再远,我们的脚丫是在眼前,珍惜现在是对未来最好的尊重和馈赠。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搏努力的你!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人

我们都是追梦的人

我们都是时间的朋友

我们都是自己的主人

日月不肯迟  四时相催迫

让未来现在就来

2019

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44。今天听到的一句话:当世界旋转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身不由己。这里只是想要反驳一下这句话,因为当世界旋转的时候...
    黑兔子Gary阅读 120评论 0 0
  • 前天看新闻,一个残疾朋友只有一条腿,却一个人单骑进藏。 再回想,和盲人徐霞客〜曹晟康先生聊天,他一个人一根导盲仗一...
    张永刚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