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天赋之旅 (上)

每个人都可以从认识自己出发,发现并发挥自己的天赋,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更接近真实的自我。一定会活得更扎实,更专注,更有活力!

一些角色和经历,推动我走上这条发现天赋之旅,也就是成为更多人走这条路的支持者和向导。通过拜读融合罗宾逊教授多年研究和访问的著作为我们的天赋之旅提供了丰富的论据,也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法。

幸福的一个重要要素就是做真实的自己,做喜欢的工作。那么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并且发现我们的天赋,这里说的天赋,你甚至可以说是天命。它是天资与个人兴趣或热情的结合,是你会主动去做的事情,是爱而非坚持。

那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是我们的独特之处,也是带着我们来这个世界的使命和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命为何物?天命就是天生资质和个人热情结合之处

天赋(天命)= 天资+热情(爱)+意义(使命)+价值(价格)

而实现天命的路,需要你坚定的态度,回归创造者的角色,看到可能性创造条件,以及打造一个支持你的黄金能量圈。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你有些茫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天资和热情

你正在思考选择什么领域投注下半生

你做着一份不怎么喜欢的工作,想要改变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你想赚钱,又不只是想赚钱

你人到中年,工作疲惫,内心枯竭,感觉需要新的职业方向

你回归家庭,觉得脱节社会,觉得有些焦虑

你表面光鲜,成功,但是你开始想着幸福

你想做一件可以做到老的事情,一件让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

你生活得不错,但是感觉缺点儿什么

你工作得不错,可是没有什么创造力,也好像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你总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你内心有着一些空虚,觉得自己可以不只是现在这样

你问自己:我的人生就现在这样了吗?

如果你现在正在退居家庭,那正是去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天赋,思索和寻找新方向的时机!

如果此时正面临职业转型,那也是重新发掘自己内心的热情,实现华丽转身的时机去发展一个可以全身心投入的事业!

1“”每个人都有自己天生擅长和喜欢做的事情,关键是找到天赋和热情的契合点,然后再去积累”‍

2005--2015年期间,在做猎头和职业咨询的时候我工作内容中很大一部分是和不同的高管聊:他们的经历、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发展…

然后我发现哪怕是做同样事情,同样外表光鲜的人,生命状态却很不相同。有些人会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他们或者看财务报表像看一幅画,或者说起某些技术滔滔不绝,或者把管理当成了艺术…而更多人只是会觉得说他们在谋生,他们或者很善于谋身,他们擅长所谓的职场竞争,也不尽余力地包装和推销自己。

而在此同时,我会感觉到前者是一种身心合一的状态,你会觉得他们做的就是他们该做的事情,他们自己也是这么认为。不管现在的收入多或者少他们会有一种笃定的力量。你会看到他们正在耕耘和累积,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而对于后者你会觉得他们身上不管收入还多还是少仍然会有焦虑,焦躁。他们中间,有的会接触各种机会出入各种场合,希望可以找到方向。还有一些则是相反。可能宅在家里可能避于野外,可能参加各种各样的课程,甚至沉迷于一些游戏,只是为了填补心里说不出的空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天命之路是一种个性化的追寻过程,是一种探索。向内挖掘自我的灵魂,向外寻找外部世界蕴藏的机会。”

没有什么方法是一劳永逸的,也没有什么方法是像算命一样就告诉你。有些人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此生志业,可是对更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此刻回顾,我自己也经历了这样的阶段。反正心里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明明是按照现实理性的规划,也好像是自己喜欢的领域,但又觉得这一生好像不只是这样渡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发展不是线性的也不完全是规划的,而是一个摸索、调整、规划、实现,然后再摸索调整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这就像发现天命的旅行,如出一辙。

而在我身上,这个循环又恰似梁漱溟先生说过的人生三阶段:

第一阶段:“人生的第一个阶段受欲望和恐惧的驱使去获得很多东西,包括财富和权力,来避免自己受恐惧的困扰。”

在过去的咨询经历中最多的问题是,“我要怎么做我的职业规划,我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我怎么样才能年薪百万”。这些问题恰恰是我20多岁时候问自己的问题。然而,我的天赋道路也是在曲折漫长中生长出来!

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自费学习并成为国内最早一批MBTI认证培训师和GCDF职业规划师。当时给自己的规划就是进入猎头行业,成为合伙人。

2005年的时候我加入展动力猎头,2009年成为公司的行业总监,合伙人,开拓不同新的行业领域锻炼自己的开拓能力,管理越来越多的团队锻炼我的管理能力。

2010年开始把自己负责的猎头项目慢慢聚焦于金融领域,同时参与发起天使投资人的公益组织,开始自己摸索着做项目或者跟着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做投资,自己出资并参与了第一个人工智能基金的发起,双管齐下积累人脉和行业经验。

然后在2013年的时候我出了第一本书,《年薪百万是规划出来的》。其实写那本书也有我的目的,当时是想慢慢转入创投行业,因此这本书所介绍的领域就聚焦于金融领域并且请了很多行业里尤其是风投公司的大佬给我做推荐。

当一切在按部就班进行的时候,人生中发生了一些事故变成了故事。从健康到家庭到财富到孩子,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块连一块的崩塌,整个人陷入了焦虑和迷茫。

于是,我发现,职业可以规划,可是人生并不是如此简单!

第二阶段:“当获得这些东西之后,他发现并没有满足,也并没有免除恐惧,于是开始出离,甚至厌离,用消极的态度过清贫的生活。他离开人群,以为靠独自的修行可以改善这一切。”

大约2011--2014年前后,我去泰国庙里禅修,去喜马拉雅山徒步,去藏区拜活佛,去各处潜水,去独自旅行。当我一个人走在维苏威火山的边缘,山下是庞贝古城,巨大的孤寂和渺小感扑面而来。人生一世真如沧海一粟,过去和正在发生的那些让我痛苦的,懊恼的,受挫的种种,那些努力获得又失去的,那些牵挂烦忧担心害怕恐惧的事情一下子觉得并没有那么重要。

“我是谁,我要去哪里”?

我一边修养身心,一边陪伴孩子;一边学习,一边旅行;一边做事,一边找答案。

那些年,我推动了几个创业公司同时参与发起了几个公益组织,期间也被人悠了几回。前几年我还去了大理洱海边做客栈,和那些我认为真正自由又潇洒的人为友,那时的我想逃避一些责任一些烦恼,却又放不下。

我既出离,又在红尘中挣扎...

2015年阴差阳错下,我和小伙伴一起做了平衡族健康,成了芳疗精油公司,做自然疗法信差普及芳香疗法。创业种种坑,一个都没错过。两年后,公司慢慢发展起来,有了越来越清晰的产品和方向,也有了一批铁杆粉丝。这件事情,符合我的合伙人她的天赋和热爱,于个人有意义于社会也有价值。她拼尽全力,用心经营,可是我却越来越失去了自己。作为一个妈妈,照顾孩子的时间和精力,也不允许我可以身先士卒。于是,我带着极大的自我批判和愧疚,转让了一部分股份,退出具体经营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仍然是我和孩子的身心健康危机。于是,又一次修养身心,再次学习看书听课,又翻出过去学习和收藏的文章,看那些打动我的人的故事。当我翻出来十年前做的自我分析和规划,当我安下心来回想过去,甚至童年少年种种...

最后发现,答案不在外,而在内!

再次翻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心里感受某种召唤,当每个人遵循天命,就自然开启了自己的奇幻之旅-----你听从内心的声音,经历种种波折,得到和失去,诱惑和反复,孤独和伙伴,终会找到自己宝藏。

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6月28日 晴 艳阳高照,忙碌的幼专生活告一段落,终于等到了回家的时候。 校园的走道上三三两...
    樟树有清风阅读 281评论 3 1
  • 我们在这个系列的第一篇,以《寻梦环游记》举例,说明第一幕的设置要点及呈现出来的普遍规律。在结束时我还提到:在第一幕...
    清言卿语阅读 230评论 0 2
  • 她个子不高,鞋子穿36号大小的脚,是一个按摩技师。他的儿子二十岁,今年迎来了她的外孙,五世同堂。她十五岁时就结婚生...
    四月天天阅读 330评论 0 1
  • 不在一个磁场想要相处需要克服更大的阻力吧
    贪厌阅读 192评论 0 0
  • 你闯进来, 肆意拥抱、亲吻我, 我害羞了起来, 脸也变得红彤彤。 ——风 我有两张咖啡券,想请你喝咖啡, 有时间吗...
    顽石_Shu阅读 474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