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考研经验分享

前言

​ 首先,祝所有考北邮的学生能有好的结果。能够报北邮的人,我都是会打心底里尊重和敬佩的,就我个人的感觉,这次考试将是对实力和心理素质的考研,在复试的章节会详细说为什么会这样觉得。

​ 我是二战跨考的学生,初试分是真的不高,而且也没有项目经验,所以考试准备就介绍几个我觉得不错的,经济实惠的获取资料的地点吧。本人对自己的定位在初试分考不高的类型,加上自己对信息安全有一定的兴趣,所以选择了计算机3组学硕(最后事实证明大概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总的来说,个人觉得自己的优势是在复试还有机考的时候发挥出来的。所以可以重点看英语,机考还有复试面试阶段的说明。

考前准备

1、北邮暑假前,应该会有一个计算机院的宣讲会,强烈推荐去看看。每个组会详细的说他们组的研究方向,你能看见老师,同时也有机会进组里参观。有的老师在这时候就会问你点问题看看你的实力如何,算是给老师留个第一印象。在这次积极的同学可以问到自己想去的组的招生大致名额实验室的氛围(防止进入比较坑的组)get一两个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复试有很大作用)、应届生本校跨考可以问问毕设能不能在想去的实验室做

2、拿出近几年的考研录取的成绩,观察组线,组线是最后决定你是否有面试的资格的标准,计算机院是报考的该组且高于院线的学生,按1:1.3来的。如果该组的导师又特别想要某个学生,可能会上报院里,组线会划的更低。没报满的,同院线。

3、想想自己的本科成绩,考量下自己的实力,从是否有竞赛经历(高质量的),是否有项目经验(和老师研究方向匹配的),是否有信心能考高分。在综合客观的考量了自己以后,决定下是否去和那些热门组竞争,个人偏向于不会出现奇迹,很少有人能够本科考试成绩都不高,然后考研一下子考了400+的,尤其是二战的,可能试着下调下期望值比较求稳。

4、决定专硕学硕,个人觉得专硕学硕对我而言没啥区别,同时注意专硕分不意味着比学硕低,因为专硕和学硕在划组线的时候,是按照报考该组,上院线的人,按排名划的,这也就是说最后组线的高低,取决于和你报的一样,即选择相同的人的分数,学硕的优势是,之后不幸调剂的话,理学院是只收学硕调剂,学硕好像能直博,专硕只能考(当然本人并不想读博)。

5、找个好研友,不是找关系好的,而是找厉害的,天天就跟着那个厉害的,我二战以后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复习的。之前一战的时候一起复习的那几个人,最后二战一起在北京租的房子,然后他们4个人依旧没考上,总之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是很重要的,即使这个学习氛围不在自己的舒适圈内。

初试准备(仅供参考)

1、数学一。个人的建议是张宇的那几本书,对于我个人而言张宇的书比李永乐的要好理解,题目难度至少和今年最后考的题难度差不多。先看理解一遍(不要想着一遍就一劳永逸,认真看,留个印象),留个笔记,这样在第二遍开始做题的时候,能快速想起来。做题的时候,记得错题好好理解是哪个知识点的,为什么之前自己做不出来。最后,张宇爸爸最后出的那些题一定要做,我个人当时觉得太难了不可能这么难,就没做。最终自己在这里栽的特别惨。(复试面试老师一定会问我数学为啥这么惨)

2、英语一。我英语算是本身都还好吧,虽然不出众,就是裸考4,6级,6级飘过的水平。最后考研也是裸考的,考了78,不算大佬但是也还行。我对英语的理解是,不要为了考试而考试,去记一些套路啊。我本人的英语一个质的提升是在一个同学给我讲了下如何阅读英国的原著小说,然后学会了猜单词意思(手动滑稽)。对英语的理解在,如果看不懂英文文章可能的问题如下。

​ a)词汇量不足,通篇下来,发现一行有2个以上单词不会的,基本上就是单词量不足,不需要太紧张,下个开心词场背就好了,想加我好友的可以搜我DeamoV,可以闲了来pk,pk玩。这个阶段,你只要不害怕读不懂,多看很快就过去了。(我个人的情况是,光背单词不看文章,不用的话,单词很快就会忘记的)。

​ b)每个单词都认识,但是就是看不懂。我之前有过这种情况,每句话都看懂了,但是就是不理解意思。这种有几个情况吧,读文章的时候强加了自己的理解,读的时候早早的自己默认了这篇文章要讲什么,而不是通过文章的意思推断出来的,这种情况很容易出现在那种很晚才说明文章的主旨的阅读,比如今年的C还是D就是这种类型,我开始以为是要骂侵害隐私的问题,结果最后几段话锋转了。第二种可能性就是不习惯外国人的句式表达,我们都知道段开头或者结尾是段的中心思想,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有一小句没看懂是没关系的,一般下一句是对上一句的介绍说明,所以当你看不懂的时候,不妨看下下一句。这种问题,推荐读下英国的原著小说(不要美国的小说,一定是英国的,英国的句式绕,更难懂,提升最快,一个个都是大长句),虽然很难但是提高很快,推荐克苏鲁的召唤,英文版。单词很难,但是看吧看吧习惯了就还好。第三种是关键词没抓到,这里很多英语班都会说,但是真的没必要去刻意记,你看懂了句子,基本上就都抓到了,没抓到只能说你英语还不是很熟,个人在看不太懂的时候,就去找主语(名词),干啥了(动词),目标(名次),有时候会看看一些表达情绪的词(这里有时候会出题),然后用笔把重点的关键词划下,以供最后做题的时候参考。还有什么细节问题,可以私聊我。或者在这个文章下面留言。

​ d)都看懂了,但是慢。这里很大的可能性是,你读文章的时候,你是先看英语,脑子里翻译成中文,然后再理解。这个速度是真的很慢,像速度快的话,大概就是一种看着英文就知道意思了的感觉。解决方案是,看youtube,看喜欢的类型,我是看黑魂的视频解说,因为没有字幕,就只能硬听。加上我本身很喜欢这个游戏,也比较了解,所以看着图差不多就能理解个大概,看了一阵子的感受是,不知不觉发现自己能不用字幕看视频了,阅读速度提高了不少,捎带着口语也好了一点。现在已经误入英式发音不可自拔。

​ 英语大概就说这么多,英语还想问的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我看到了会回答的。

3、计算机综合

​ 我用的是王道,我认识的一些大佬也用的王道。这里我就不说了,我是跨考,最后分也不高。不想太误人子弟。小建议是可以使用Xmind(自行百度),在学习的时候,打字快的同学可以考虑形成一套思维导图,等第二遍或者做题的时候非常有用。

4、政治

​ 强烈安利小白考研这个公众号。大家可以自己搜。我一战政治是没有过线的。二战的时候我一直跟着这个公众号。准确的说,我没有看基础书,红皮书啥的(不要学我作死),我只是每天晚上睡前看下小白考研更新了什么,看下内容,做下下面的习题。这个小白考研的资料价格一般就是几块到几十,几乎可以说是不要钱,而且要钱的只有pdf总结版和最后的考前的一些汇总pdf。这个真的很棒,强烈安利下,我后来发现好多人并不知道这个。

​ 推荐的原因:

​ 1、每天公众号更新的,数学也好(每天会有题,可以早上做热身),英语的长句翻译(英语不好的可以看看)也好,政治的几个小知识点也好,量适中,半小时就能看完,非常nice。然后政治的对考点的解释是大白话的很生动,本人超喜欢这种大白话。

​ 2、后期有pdf总结,考点覆盖的挺全,分选择题和分析题,到时候你可以下载那个pdf到手机里整体再过一过。

​ 3、我比较渣渣,不会总结肖四啥的那种套题,这个公众号后期会对市场上的题进行考点汇总,反正超便宜,我就买了汇总版(其实内容是每天公众号更新的都有,暴露了我不是每天都看公众号的渣渣)。

​ 4、最后有一个押题的那个,20块我记得好像是,会先出一个全知识点的背诵,然后出一个重点的背诵,最后考前一天出个最终押题。反正我是觉得最后考试都压上了。

​ 哈哈哈,我这么推销真的好么,我对天发誓,并不是小白考研的托,是真的好用,一战的时候,在考前1周的时候才知道它,觉得它很好,二战就一直跟他了。

​ 以上就是初试我个人的感悟,大家重点看看英语部分,毕竟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

初试成绩出之后

​ 考完试,我推荐第一时间准备好简历,把初试成绩空着(等出成绩了立马填上)。简历的目的是,告诉老师想知道的一切,你的考研分数,你的本科院校,你的项目经历,你会什么老师能用的技能,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表明你开朗向上就行,用事情表明,比如我写的我提了一嘴我是剑道社社长)。总之,就是站在老师的角度告诉老师,为什么要你而不要别人。我的简历参考,密码:h9zk。

​ 准备好简历以后,考虑3个时间点给老师发邮件。拿到成绩的1~2天后(实验室放假前夕),春节(给老师发新年快乐的同时附上简历),寒假过后,实验室开学的时候。

​ 从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就应该把你的成绩当作板上定钉的事实来对待,低了不要难过,高了也不要觉得自己稳了。复试的人为因素个人觉得还是不小的。对自己进行下评估,如果是老师的话,你的哪些地方是老师不想要的,哪些是想要的,然后就突出表现想要的,隐藏不想要的(不是说说谎,而是老师不问你就不说,问的话尽量装傻过去)。

​ 出成绩之后的流程大概是,看成绩->去bbs找报分群加群,看报分情况(每年都有捣乱的,所以这里仅供参考)->给老师发邮件->同时准备复试笔试和机考(其实老师还是看笔试的,不是水一水就过的,我水的分超低,复试面试老师就怼我这个了)->期间联系之前联系到的学长学姐(见考前准备),不要要求人家做做不到的事情,比如给老师说好话啥的,重点是打探组内老师的性格,研究方向,面谈导师的时候帮你看导师在不在实验室(好多人见不到导师是因为导师不一定在实验室),甚至有些学长能告诉你当年他复试的经验以及大致的复试流程,在你不知道哪个是老师的时候,帮你指一下。我当时找老师就是一个人超nice的学长帮我指了下,要不然我都不知道哪个是导师(我有点脸盲)。->实验室开门后,经济实力允许的条件下,租个民宿去找老师面谈。->最后就是等组线出来

先说坑吧。

​ 1、提前过来租房子,在合理的情况下面谈老师。注意是合理的情况下面谈,你把复试就当成谈恋爱,你不能给老师一种压迫的感觉,这个时间段老师都不会给准信的,最好的答复就是好好准备复试,一般这种回答就表明老师还是想要你的,至少不反感。最差答复是我们组内竞争激烈,最好两手准备。北邮有规定,不能劝退复试名单内的学生,但是不说不代表老师想要你,能不能考研成功就是看老师愿不愿意要你,我们要避免复试被刷这种最惨的情况。邮件方面,很多老师是不回邮件的,所以最好还是要面谈一次。有时候还要找组内多个不同实验室的老师面谈。(对于大家所说的预面试,不是所有组老师都会主动给的,毕竟官方上不允许,但是我推荐每个人都去争取下,因为北邮复试是最晚结束的,如果被刷几乎意味着没有太多可调剂的余地)。

​ 2、调剂和刷楼问题,是的,刷楼很苦,我们很多人是没必要刷楼的,但是找老师面谈一两次是必要的。我是陪着刷过楼的,实验室一开门,大家就一群一群人的开始刷楼。对于调剂的建议是,如果老师说了建议两手准备,就尽早开始刷楼,主刷光研和理学院,技巧是多刷多露脸,不要光放简历(光放简历和光写邮件的话,很多老师时不看的,效果不好,你去了会发现山一样高的简历堆),见到老师就进去聊聊,贴着不收调剂的也可以进去聊聊,争取每个可能的机会,我复试租房子第一波一起住的一个人就是在快放弃的时候,楼道上碰见一个导师被收留了。到时候肯定有刷楼小分队,跟着去就行。如果什么都没说,或者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进组线的,考虑校外留个保底的。我是找了两个外校保底的,推荐北林和华北计算机研究所,都可以试试。找他们这是为了防止你没过院线或者组线,一下子没准备就没学上了。

​ 3、不认真准备复试笔试的,往年很多学长学姐都会告诉你,笔试无所谓,水水就过去了。针对跨考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玩意老师是看的。还是要好好准备下,你北邮的打印店里买,有复习资料和往年真题卖的。

​ 4、觉得机考很简单的,想着突击的,或者想着照抄王道就可以的。机考怎么说,王道确实很好,但是你必须要自己做过题才行。比如今年网安,第一题很简单,就是考了格式化输出,但是王道里没有,有些人就栽了。多在牛客刷刷,有条件的登陆北邮的oj做做,有些问题只有自己做了才知道是咋回事。细节在机考经验中单独说。

一些其他租房和选舍友经验

​ 1、找舍友,尽量找干脆的舍友,做事比较干练的,逻辑性强的,点名表扬下我的无敌好舍友鹏宇同学,没有他给我讲一些面试经验,我怕是要凉凉。然后问好是不是打呼噜,这个问题,你懂的,大家都贼累,晚上再睡不好,顶着黑眼圈面试是真的不好的。最后,注意大家的报考专业尽量不冲突,一人一个院最好,因为如果舍友是竞争关系的话,万一这几天舍友之前勾心斗角就很不好了。这个阶段互相鼓励是真的很重要的,我的可爱的舍友们真的帮我收集了超级多的信息,真的打心底里感谢他们。

​ 2、不要青旅,不要青旅,不要青旅!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段时间以舒适为主,民宿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是在airbnb上定了一周以后,和老板达成一致共识,我们走私下的,省了平台手续费,清洗费以后,两室一厅,一个70,80平米的房子均摊下来一人才83左右。独立卫浴,相比那些什么6人间简直是天堂。

​ 3、房子的话,airbnb一搜,附近3km内的都是okay的,自行车慢慢骑20分钟就到了,快的话8分钟。尽量找一个安静的房子。

组线出之后

这时候名单已经定了,已经算是上了贼船了,值得注意的是,组线划出来以后,名单内的校内就不能再调剂了,只能校外了,没在组线的内的赶紧联系有缺额的。之后的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是认真准备复试笔试和机考,以及面试。

复试面试(个人经验)

我个人把它分为两个部分,材料准备和临场发挥。我们组的流程是5min规定的英语问答,面我的时候,英语流程比一般时间会长一丢丢。首先给你随便在专业的大书里(实验室用的)挑一段英文让你读,然后让你翻译。安心,不是特别难,会照顾我们的英语水平的。然后老师让我自我介绍,有的人这阶段时介绍家乡啥的。之后,老师看我自我介绍里提了点专业知识,然后老师用英文问了我点其他问题。在之后,老师就根据你的简历内容开怼,项目经理和毕设为主,你这些写的多,到时候专业课就问得少。像我就是简历问完了就没时间问专业课就放了我一马。

​ 1、材料准备

​ 这个阶段主要是揣摩你的简历内的内容是不是符合老师的研究方向的,你的项目经历你能回答到多深?是到了算法级别的,还是只是单纯的使用。调查每个老师长啥样子,研究方向是什么,你到时候面试我觉得你能叫上老师名字是很加分的,没有记得老师的研究方向老师心理会减分的。

​ 2、临场发挥

​ 我们的老师是会主要问你些他们担心你会出问题的地方。就我个人而言,老师就担心我的成绩低学习能力不行。有以下几个技巧,二战的尽量不要提二战,但是老师肯定会知道的。到时候会问你是否是工作考研的,有条件的尽量说是工作考研的。分低的跨考的,尽量说是跨考的不是很熟。就是原则是不要让老师认为你能力不行,同时表现着你很希望进组,即便你是调剂过来的也要这么表示。必要的时候装装傻,傻笑就行了~”保持微笑就好了(笑)“,不要表现的太紧张,保持着理智和情商一直在。那些高分被刷的大概都栽在这里的,不要笑,是真的有面试怼老师的。

机考

​ 1、早期做下ACM的水题,基本上就是应用题,锻炼的是流畅的把脑子中的想法转变成代码。听着挺简单,但是没有真的码过代码的而言,上手了就会知道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参考这些水题部分链接,有些题我写了备份,可以参考这里。同时开始看王道的那个机考笔记,认真看,写的很好。会有很多实用技巧,快速的初始化,很多Cpp带的函数啥的,强烈推荐,用typora这个软件点这里,边看边记录自己的理解。虽然最后真的考的时候,不一定会用得上,但是对复习阶段很有用。最后导出成pdf,考试的时候带着。

​ 2、前期打好了一定的基础,接下来就是去牛客做往年的真题,还有各种回忆版的题。这里就是主要是练手,和积累各种各样的报错的结局方案。熟悉vector构建链表啥的,floyd算法啦,哈夫曼树啦啥的。到这里我就是自己看着一部分一部分找题做。

​ 3、真正机考。今年已经有CodeBlocks了,所以IDE不是什么大问题。到时候会给你个用户名和密码,你登录进去看看有没有问题,然后时间一到,点那个题库的题就开始考了,考试时间一到就不能提交了。实时可以看,现在大家都做了几道,不过和你没啥关系,所以就自己做自己就好了。关于罚时是,这个提交后没AC的罚时,只有你做出了这道题才会生效,比如你AC了A和B,CD就算你提交100次,只要没AC都不会给你算到你的总时间里的。当然A3道的一定会在A2道的前面,所以不要怕罚时尽量去AC。除此之外,带个耳塞,我带耳塞以后觉得更容易集中。其他考试的小技巧就是,看到没思路的,立刻跳到下一题,先做有思路的,我就是这么混了一道B的第一个做出来,然后最后看排名是17。

最后没有覆盖到的我汇总的提问

1、如何选组,注意事项

​ 首先去了解你想做便理论还是偏工程,然后去找对应的组。偏理论的更看重初试成绩和本科成绩。工程的更看重经历。随后根据往年的录报比(群里有)和自己的实力,选择合适的组,并在报考之前联系导师,了解下今年招多少人,最后确定你是学硕还是专硕。

​ 注意事项就是,别报超出你能力的。双非尽量避开热门组,双非跨考更要避开。

2、调剂流程

if(你是学硕) 理学院,光研和院内可刷();
else 只有光研和院内可刷();

do{
    刷楼();
    找老师;
    完善自己的知识();
    总结面试();
}while(没有老师要你);
找原报老师签调剂单();

3、三跨会歧视么?

​ 我觉得不是歧视吧,就是三跨会被老师怀疑你是否有能力在实验室里干活。你只要能以老师认可的方式证明就行了。方式有,告诉老师你有什么竞赛经历,有什么实习经历,初试高于同组的其他同学。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老师,你是看重学生的能力呢,还是看重学生是否有能力给实验室干活。

4、机考重要么?

​ 相当重要,机考是除了初试以外,唯一的同台竞技体现你的码代码能力,即工作能力的。如果0A基本上就代表着你压根不会编程,偏工程的老师当然笔试再高也很有大概率不要你。我们组所有的0A的全被刷了。

结束语

​ 当你看到这里,就代表着我的考研阶段彻底结束了。再次由衷的敬佩你们决定考北邮的同学。北邮的复试是几乎最晚结束的,所以选上了北邮,进了复试,就真的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下去。这需要经得住很多外校递来的橄榄枝的诱惑。尤其是跨考和双非的学生,我的建议是不要想着歧视的问题,这个问题,你只要报高于本科的学校一定会遇到的,所有的学校都是这样的,但是即便是有,难道你就不去尝试了么?北邮的这种歧视,据我所知算是比较小的了,你只要强,老师是非常愿意刷土著录你的。不到最后真的不要轻言放弃。不要想太多,只要你做好眼前的功课,一定会成功的。希望明年这时候,有机会带着你们一起在北邮聚餐~

     捎带要是喜欢的话,推荐关注一下我啦,以后会更新些技术性的博客,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转载的话需要私信告知我
By DeamoV
2018.4.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