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妻子离世,男子却被舅爷骗走钱财,舅爷没逃过因果报应

本故事为《新编民间故事》之1004章,如果您喜欢看民间故事,记得常来!

陈广财得知小舅子李成丰接二连三坑骗自己钱财后,他大为震怒。待小舅子登门来访时,他大声怒喊道:“你这忘恩负义之人,居然做出此等丧尽天良的恶事,你迟早会遭报应!”

李成丰却不以为然,轻蔑地说道:“哪有什么因果报应?反倒是我骗了你的钱财后再也不愁吃穿,眼下我姐已故,此后你我两不相往来!”言罢,李成丰甩袖而去!

妻子离世后,这位男子为何会被小舅子骗走了钱财?且听小树叶慢慢道来:

陈广财,宋朝时期江城府的一位富户,家有良田百顷、屋舍几十间,李氏为正妻,王氏为妾室。

那李氏性子泼辣,言语刻薄,经常欺辱王氏。而王氏贤惠、性子温顺,因常常遭受李氏打骂,陈广财格外心疼她,这让李氏更加妒忌。

李氏有个亲弟,名叫李成丰,是个游手好闲之人。他头脑机灵,常常赚些歪财。但李成丰能说会道,还经常帮着姐夫陈广财出主意,陈广财很信任他,私下经常送他银子,二人的关系一直很好。

可陈广财万万没有想到,妻子李氏的突然病故,却让陈广财失财失妾,而痛下狠手的正是小舅子李成丰!

这是为何?

且说有一晚,李氏从外面归来,进到屋里她连打喷嚏。

“夫人,您怕是染上风寒了,我这就去找老爷,请一位郎中来!”丫环如月说完后转身就要走。

“无妨!只是染了风寒而已,今夜我多盖些被子,若是明早病情加重,再找郎中也不迟!”李氏并没有在意,朝着如月说道。

“那夫人我这就去铺被子。”如月赶忙走到床边去给李氏铺被子。少顷,如月离开,李氏躺下休息了。

此时,陈广财与小妾王氏正在屋中闲聊。过了一会儿,二人也躺下睡去了。

隔天一早,李氏病情加重,丫环如月赶忙跑来,说道:“老爷!夫人染了风寒,卧床不起了!”

陈广财一听,赶忙吩咐家仆去请郎中。郎中很快赶了过来,他把脉问诊后说道:“你家夫人染了风寒,老夫给她开些汤药,不出几日便会痊愈。”

“有劳先生了!”

郎中看向李氏,紧皱眉头说道:“方才老夫摸你脉象,觉察到你心火旺盛,你需要格外注意才是。眼下你身体十分虚弱,千万不要动怒,以免急火攻心!”

李氏点了点头,郎中起身开了一些汤药,又嘱咐陈广财几句话,随后便离开了。

王氏给李氏煎药,陈广财负责喂药,这让李氏心里不禁升起了一股暖意。

可到了夜里,陈广财又与王氏腻在一起,李氏除了妒忌,更多的则是心灰意冷。

“眼下我患病在床,老爷不顾及我,却整日与那姓王的腻歪在一起,我实在难忍这口恶气!明日一早,我非要狠狠大骂他们一通不可!”李氏自言自语道。

隔天一早,王氏和陈广财端来汤药时,李氏甩手将汤碗打碎,指着他们俩的鼻子大喊道:“老娘我患病在床,你们俩却逍遥快活,等我病好了,定要收拾你们二人!”

王氏害怕不已,又觉得自己委屈,于是轻声哭泣起来。陈广财闻言后没有言语,拉着王氏走出了屋子,将李氏晾在了那里。

那李氏本就是爱妒忌的泼妇,他们这般表现,李氏岂能不生气?

李氏越想越有气,她怒火中烧,两行热泪随即流了下来,她大声叫嚷着,早将郎中的嘱托忘得一干二净了!

一来二去,李氏心中怒火越积越多,过了三日,李氏一口鲜血喷出,随即瘫软在床。

到底是原配夫妻,陈广财得知后又命人请来郎中,那郎中把了把脉,无奈地摇了摇头:“你家夫人命不久矣,老夫无能为力。”言罢,郎中转身走了。又过了半个时辰,李氏一命呜呼了。

陈广财赶紧派人请来小舅子李成丰,李成丰一看姐姐仙逝了,他伤心不已,号啕痛哭起来。

陈广财不住地劝慰他,李成丰随后询问道:“我姐姐身体向来无恙,怎么突然就离世了?”

“几日前,你姐姐夜归,不小心染上了风寒,郎中给开了一些汤药,并无大碍,哪成想她居然一命呜呼了,唉!”陈广财叹息地说道。

李成丰闻言后眼珠子一转,开口说道:“这是我姐的造化,怪不得谁,那就有劳姐夫安排后事吧!”说完后,李成丰找了个借口,离开了陈家。

陈广财如此解释,以为相安无事了,他长舒了一口气,可谁也没想到,小舅子的离开原来另有所图。

李成丰回到家,心中暗暗思忖:“姐姐身体向来很好,一场风寒不足以致命,定是陈广财亏待了姐姐,其中必有猫腻。再说,眼下姐姐已经仙逝,以后与陈家恐怕再无瓜葛,他陈家家大业大,我要用计弄些钱财,不能便宜了陈广财!”李成丰想到此处,当下开始想办法。

少顷,李成丰一咬牙,心说道:“就这么定了,待我前去找亲戚来,去陈家大闹一场,我在中间调和,陈广财为了息事宁人,定能如数交出银子!”

隔天一早,陈广财找来亲戚朋友,对他们说道:“我姐死得不明不白,陈家说她是染了风寒,我倒是觉得这个理由不可信。今日特意将姨家、舅家请来,就是拜托各位去找陈家讨要说法。陈家若是给钱,咱们平分,若是不给,你们就去报官。反正以后咱们与陈家也无瓜葛,倒不如借此机会狠狠骗他一把!”

亲戚里有个泼皮,平日里就爱占小便宜,听李成丰如此一说,当下乐开了花,于是添油加醋,也鼓动起另外几个亲戚。

一说能白拿银子,亲戚们相互看了一眼,都点头答应了。

于是,李成丰便将计谋说给了众人。午时刚过,这群人来到陈家,二话不说直接找到陈广财。

陈广财不知真相,赶忙出门迎接,却被这群人劈头盖脸数落一通。

“姓陈的,你如实招来,是不是你害死了我外甥女?你若不说实话,我们就到衙门告你!”

“对!我们这就去衙门告你!”

此时,李氏的灵堂已经搭好,陈广财本想着快些给妻子安葬,眼下来了一群亲戚,开始质问他,这让陈广财始料不及。

还好,小舅子李成丰就站在那群人里面。陈广财似乎看到了救星,赶忙拱手言道:“舅舅,这是要闹哪一出啊?你快帮我解释一下啊!”

李成丰将他拉到一边,小声说道:“姐夫,我姐死得太过突然,姨家、舅家不肯罢休,来之前我就劝过了,可他们还是不肯,唉!”

陈广财一听,脑门上的汗流了下来,他确实胆小怕事。

“舅舅,你看该咋办?”

李成丰故作镇静,随后说道:“我再去劝说他们一番!”说完,李成丰转过身开始劝说那些人。

都是事先商量好的,只是陈广财被蒙在鼓里,亲戚们不依不饶,转身离开后嚷嚷着要去衙门报官。

陈广财是个生意人,要是进了衙门,有口难辩,名声就毁了,那买卖自然会受到影响。

他一把拉住小舅子,焦急地说道:“舅舅,我出200两银子,你替我安抚他们,事成之后,我再给你50两,你就帮帮我吧!”

“这……那我去试试吧!”李成丰说完后,陈广财赶忙拿来银子,塞给了李成丰。李成丰拿着银子,转身走了。

过了没多久,李成丰快步走了回来,陈广财见了他,赶忙询问。

“都是认钱的主,放心吧,银子给他们了,他们不会去报官了。”陈广财一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陈广财将李氏安葬后的第十五日,李成丰登门来访,欲要借400两银子,陈广财吓了一跳,说道:“舅舅,我哪里有那么多钱啊?你要这么多银子干吗?”

“姐夫,我只是借,过些天还你便是了!”李成丰说道。

“可我没有那么多银子呀!”

“那你是不想借了?既然这样,你我走着瞧吧!”李成丰甩手走了。

几日后,县令派人捉拿陈广财,陈广财被押上了公堂,县令大喝一声:“说!李氏是怎么死的?为何牙齿会掉落一颗?”陈广财愣了。

原来,这位县令也是个贪得无厌的主,李成丰拿出50两白银,偷偷地找到县令,诬陷陈广财打死了姐姐李氏,以掉牙为证。县令得了好处,自然明白如何处理此案。

李氏前些天确实掉了一颗牙,陈有才知道这件事,县令如此一问,陈广财两腿发颤,不知如何作答,县令见他如此,遂将陈广财关进了大牢。

妾室王氏听说老爷被关进了大牢,登时坐立不安。隔日一早,王氏去大牢中看望陈广财,哭诉着说道:“李家下了此等狠手,老爷有苦难辨,不如让我去顶罪,保全老爷吧!”

正妻刚离世不久,妾室又要蒙冤而死,陈广财哪肯?

可王氏出了大牢后,径直去找县令,她承认李氏的牙是自己打落的,李氏的死与陈广财无关。那县令是个草菅人命的主,将王氏拉下公堂,杖打50大板。

王氏哪禁得住这一阵毒打?没打够50下就一命呜呼了。

李成丰得知此事后,赶忙来到大牢,朝着陈广财说道:“姐夫,当初你若是肯借我400两银子,你也不至于锒铛入狱,你那妾室也不会枉死,你何至于此呢!”

如今,陈广财身陷囹圄,有苦难言,当下要做的是逃离这里。他思忖片刻后说道:“舅舅,之前都是我的错,你快想办法救我出去吧!事成之后我白送你400两银子!”

“一言为定!你拿来白银800两,之后我帮你去找县令求情,如何?”

“好吧!”

陈广财写下手谕,交给李成丰,李成丰看着手谕开心地笑了起来,朝着陈家走去。

拿到800两银子后,李成丰拿出300两银子打点县令,县令接过银子,满意地笑了,随后将陈广财放出了大牢。

陈广财刚到家不久,管家悄悄告诉他,那日来府中闹事的亲戚,都是李成丰事先安排好的,目的就是来骗钱的,陈广财得知后恨得咬牙切齿。

正在这时,李成丰登门来访,于是便有了开篇那一幕。

李成丰离开陈家后的第五日夜里,姐姐李氏出现在他梦中,劈头盖脸将他大骂一顿,李成丰害怕不已,隔日就去了姐姐坟前祭拜。

又过了三日,夜里的时候,枉死的王氏出现在李成丰的梦里。她不依不饶,要他偿命,李成丰跪倒在地不停地求饶。一连几晚,李成丰都梦见了王氏。

李成丰被折磨得日渐消瘦,整日惶恐不安、茶饭不思。没过多久,李成丰于一晚暴毙而亡。

陈广财并未罢休,他将县令告到了知府大人那里。知府得知后亲自查证,得知县令草菅人命、贪赃枉法。知府拿着卷宗上报朝廷,几日后,县令被革职,发配去了边疆。

陈广财看着李氏和王氏的牌位,不禁老泪纵横,轻声哭泣起来!

小树叶说:

老话说得好:善恶终有报,坏事做绝的李成丰没逃过因果报应,终是遭到了恶报。

小树叶谨以此故事告诫世人: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交友一定要慎重!

还有,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家千万不要做坏事,不然到头来是害人又害己啊!

声明:本文由“小树叶说故事”原创首发

民间故事意在向世人阐述世俗道理,传递正能量,切莫与封建迷信对号入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