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可回头

      ——老照片的故事

        午后,太阳西斜,睡意昏沉。阳光从窗户斜射进来,洋洋洒洒的照在房间老旧的写字台上。角落里一本泛黄的相册在阳光里静默着,空气氤氲出一种时光穿梭的味道。随手翻开这本旧相册,一张黑白照片映入眼帘。

      这是一张十多年前的老照片!边角还都是原始的白色波浪镶边,由于没有塑封,照片的边角在潮湿的空气的侵蚀下变得模糊不清了。照片上十个人,大多数面孔既熟悉又陌生,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已对不上号。但是我却深深的记得:照片中间一个瞪着圆圆的眼睛的小姑娘和一旁温文尔雅的白胡子爷爷。

        这是1996年的清明节,虽然那个时候国家没有规定清明假来突显清明的重要,但是清明节依然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重大节日,更是我们小孩子最期待的节日。一般会特意选在周末,这样天南地北的亲戚朋友就可以相聚回乡祭祖了。从早早的清晨开始,家里的男人们忙活着准备上山的香烛鞭炮,女人们则忙活着准备祭祀的酒肉祭品,而小孩子则期待开始一场盛大的春游。

      精心的准备好了后,我们的队伍终于浩浩荡荡的出发了。那时刚刚入夏,天气十分的晴朗。稻田里嫩黄色的禾苗刚刚冒出水面,满山的映山红抽出了红色的花骨朵儿,四处都是布谷鸟清脆的叫声。很多祖坟都在离家很远的山林里,不必说要“十万八千里”的一大圈路程,也不说山路杂草丛生时而蛇虫属于出没,单单是那个接近九十度垂直“滑翔坡”就让人望而生畏了!可以说,祭个祖还得像唐僧一行人去西天取经一样跋山涉水的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很多大人都坚持不住,半途就打退堂鼓,而我们一群精力充沛的娃娃军,只要是稍微大一点儿的绝对可以打头阵走完全程。

        大人们看到的是崇山峻岭,而在我眼里前面是一路惊喜!我永远冲锋在前,打同班大男孩儿的家门口走过,看到他门前一丛枝繁叶茂的玫瑰花就走不动路了,非让他摘些花儿送我些不可。得到了一大束花儿便直奔山间观音亭,这个观音亭因为观音像下面有一股特别甜的山泉,传说喝了这股圣水就可以心想事成!数量有限,欲得得从速,于是每年一群人都是一路汗水加小跑,两梯一步飞似的想要抢先到。当然时常是我满脸汗水的抱着大瓶子跑去,才发现先到的男孩子把圣水都装走了,只能默默的下决心明天我一定要抢先!

    跑了半天终于到了家族最古老的祖坟。在这座庞大的祖坟后面有一片不大不小茶树林,那才是我们今天真真的“战场”!因为树林里有许多香甜可口的茶叶果,当发现一颗小茶树上挂满了脱皮儿的果子,简直比期末考试拿第一还高兴。当然树林里还有许多酸酸甜甜的覆盆子,长满了刺儿的枝丫也阻挡不了一群如狼似虎的小吃货疯狂的采摘。茶树林里有些大大小小的坟墓,山风一吹还真有些阴森恐怖。时常某个人大呼“鬼来啦鬼来啦!”我们一群人总是被吓得四散而逃。这天只有我被他们的“鬼来了”的恶作剧吓得跑了出来。

    “来,大家一起合个影。”一个大白胡子的爷爷对我们说。

      照相机?!那个年代可是个稀罕的东西。这个可是我第一次照相啊,心中是各种激动不已。只见那位爷爷拿着相机调试着对我们说“待会儿照相可不能眨眼啊,不然会照成瞎子的!”

      啊?只要眨了眼睛就会把眼睛弄瞎!当时我6岁的大脑是这样理解的,所以千万千万不能眨眼睛!

    作为最小的小孩子,我战战兢兢站在了中间。心里根本不是激动不已,而是一种恐怖即将来临的感觉。“不要眨眼不要眨眼!”嘴里里一直重复默念着。于是我把眼睛瞪的圆圆的,可是照相机的快门却久久都不按下,我感觉自己瞪了一个世纪,而且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扑哧”,看到这张照片,看到那个站在中间位置傻里傻气的瞪着圆圆的眼睛的女孩儿忍俊不禁。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

      又是一年春雨纷纷,

      对于清明节的期待在忙碌的生活中渐渐消逝,然而温暖和可亲的回忆却在这绵绵思雨中越演越浓。             

      亲爱的童年,

      亲爱的过去,

      亲爱的女孩儿,

      时光可回头,我永无止尽的思念着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11月26日,我上完了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和那堂课同时结束的,是我大学里的最后一门考试。 最后一堂课是古...
    梓川要加油阅读 378评论 1 2
  • Y姑娘是个有点儿轴儿的姑娘,身边的长辈都这样说。有时候一根筋,大人们会觉得幼稚可笑,可她却以为有什么呢,大不了错就...
    月亮yu六便士阅读 336评论 0 0
  • 我家后面有一个小山坡。 小山坡周围居住着郭氏和焦氏两个姓氏,然而这个小山坡及山脚下的地盘却叫洪家山。洪家...
    思远人阅读 636评论 0 3
  • 1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今天中午,父亲打来电话,问我重阳能否回家拜山。我告诉他要加班,请不到假,只有等明年清明再...
    蒙致远阅读 5,100评论 57 347
  • 引子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囚徒了,一个被定性为杀人犯的囚徒。我在黑暗的牢房里等待着死亡的到来……不,我早已死亡,关在监...
    6a27779b0716阅读 28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