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类型及判断

JS中数据类型分为2种:基本数据类型和复杂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

【判断数据类型】typeof和instanceof;拓展isFinite();isNaN();Array.isArray()

1.对一个值使用typeof操作符可能的结果:

"undefined":这个值未定义,是undefined值。可能是未定义的变量,也可能是声明了但没有初始化的变量,当然可能是其他值为undefined的值。

"boolean":布尔值。

"string":字符串。

"number":数值。

"object":对象,或者null值

"function":这个值是函数。






【基本数据类型】

1. 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取值:undefined。typeof结果为undefined。

使用var声明但未对其初始化的变量,其取值就是undefined。

undefined这个值出现的主要目的是用于比较。

注意:值为undefined的变量未定义的变量是不一样的。未定义的变量只能执行一项操作,即typeof操作符检测类型,在非严格模式下,delete一个未定义变量不会出错,但没有意义(严格模式下出错)。


var message;//声明而未初始化

alert(message);//“undefined”。声明而未初始化的变量,值未undefined。

alert(age);//产生错误。在这之前没有定义过,出错。

alert(typeof age);//"undefined"。


显式地给变量初始化一个不是undefined值的做法是很有意义的,这样我们就可以用typeof确定变量是否被声明(因为声明了的都显式赋值了,故typeof得到undefined的变量是未声明的变量)。

2.Null类型,只有一个取值:null。typeof结果为object。instanceof检测结果是false。

null被认为是一个空的对象引用。

从逻辑角度讲,null值表示一个空的对象指针,所以typeof检测结果为object。但是Null又是一个基本数据类型,故instanceof检测的结果是false。

undefined其实是派生自null的,所以null与undefined使用相等操作符(==)总是返回true;但是undefined与null的用途完全不同,所以使用全等操作符(===)时返回false。

3.Boolean类型,只有两个取值:true,false(区分大小写)。

注意:true和false与数字值不是一回事,true不一定等于1(也可能是其他非零数字值,还可能是无穷大),false也不一定等于0(也可能是NaN)。

其他类型的值都可以转换成Boolean类型,通过调用Boolean()函数即可,转换规则如下:

Undefined类型:undefined值使用Boolean()函数后转换为false(这个类型只有一个取值,只能转换为false);

Null类型:null值用Boolean()转换为false(这个类型只有一个取值,只能转换为false);

Number类型:任何非零数字值(包括无穷大)转换为true,0和NaN转换为false;

String类型:任何非空字符串转换为true,空字符串转换为false;

Object类型:任何对象转换为true(这里说的不含null,它只是逻辑上是空对象指针,但形式上还是基本数据类型)。

4.Number类型。isFinite();isNaN();toFixed();Number();parseInt();parseFloat()。

Number类型关注以下几点:(1).数值范围;(2).NaN;(3). 整数;(4)浮点数值;(5).数值转换。

(1).数值范围。

JS能保存的最小数值保存在Number.MIN_VALUE,最大数值保存在Number.MAX_VALUE。大多数浏览器中最小值是5e-324;最大值是1.7976931348623157e+308。

比最小值更小的数值(溢出)自动被转换成-Infinity值,返回Number.NEGATIVE_INFINITY中存的值;比最大值更大的数值(溢出)自动被转换成Infinity值,返回Number.POSITIVE_INFINITY中存的值。

isFinite()用于判断数值是否在最小值与最大值之间,若是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2).NaN。

Not  a  Number,NaN是一个特殊的数值,用来表示本来要返回数值的操作数未返回数值的情况(就不会抛出错误了)。任何数值除以非数值会返回NaN。

NaN有两个特点:任何涉及NaN的操作都会返回NaN;任何值与NaN都不相等,包括NaN本身与NaN也不相等。

isNaN()用于判断值是否为NaN。该函数接受一个参数,可以是任何类型,函数会先将它转换成数值,然后再判断。是NaN返回true;不是NaN返回false。

(3).整数。

JS整数数值可以用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表示。

八进制表示时首个数字为0,若后面的数字有超出7的则视为八进制表示无效,认为其为十进制数,且忽略先导0。

(4).浮点数值。

浮点数值必须包含一个小数点,些小数点后面至少有一个数字。

由于浮点数值需要的内存空间是整数的两倍,所以能转换成整数时JS会将其转换为整数保存。例如小数点后面没有数字或数字都为0时转换为整数保存。

JS讲小数点后带有6个零以上的浮点数值转换为科学记数法,如0.0000003转换为3e-7或3E-7。

浮点数最高精度是17位小数。计算时存在舍入误差,导致测定浮点数值。例如,

if(a+b==0.3){

    alert("You got 0.3");

}

这个例子中,如果a=0.1,b=0.2,则 (a+b)==0.3结果是false,因为数值由二进制表示,有限位数无法精确表示0.1,存在舍入误差。但是如果a=0.05(1/20呀,可以精确表示出来),b=0.25(1/4,可以精确表示出来),则a+b=0.3返回true。

总之,不要测定某个浮点数的值,如果非得比较,那么两个思路:

第一种,把小数换为整数计算。在知道小数位数的情况下,把浮点数值扩大10的幂次倍转换为整数进行计算,然后再缩小相应倍数返回结果,如 7*0.8 改为 7*(0.8*10)/10。不知道小数位数的话,就只能改写浮点运算函数了(参考http://www.cnblogs.com/eedc/p/6628645.html)。

第二种,用toFixed()舍入位数再计算。例如,前例的 a+b==0.3 改为 (parseFloat(a+b).toFixed(2) == 0.3.toFixed(2))。

(5). 数值转换。Number();parseInt();parseFloat()。第一个用于转换任何数据类型。后两个专用于转换字符串。这三个函数对同样的输入,可能有不同的结果。

任何数据类型都可以用Number()转换成数值。Number()转换规则:

undefined:NaN。

null:0。

Boolean类型:true转换为1,false转换为0。

数值类型:就是本身啦。

字符串类型:如果字符串只包含数字和正负号,则转换为十进制整数值,且忽略前导0;如果字符串为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0x或0X打头,后面为有效十六进制数0-9,a-f,A-F),则转换为同等大小的十进制整数值;如果字符串为有效的浮点格式(只有一个小数点,其他为数字或正负号),则转换为浮点数值,且忽略前导0;如果字符串是空的,则转换为0;如果包含上述格式之外的字符,则转换为NaN。

对象类型:调用valueOf()转换,然后再转换。若这样转换后结果为NaN,则调用toString()转换原对象,再转换。


parseInt(),只用于处理字符串,解析整数值的方式来转换,具体如下:

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格,直到找到第一个非空格字符。

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数字或负号,返回NaN。(注意,对于空字符串,第一个也不是数字或负号,所以parseInt()返回NaN。不同于Number()。)

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数字或负号,则继续解析,直到遇到第一个非数字字符(包括小数点)。parseInt("123.3")转换为123,"123hhh"转换为123。

如果字符串为有效的十六进制整数形式,parseInt()也识别的。特别的,ES3中parseInt()识别八进制("070"转换为56),但是ES5中parseInt()不识别八进制("070"转换为70,忽略了前导0)。

其实,parseInt()接受两个参数,而且推荐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为基数。意思是按照基数来转换字符串,但是最终结果都返回十进制的整数值。例如:

parseInt("0x345",16);//转换为837

parseInt("345",16);//转换为837

parseInt("00x345",16);//转换为0。注意,00x不是十六进制的前缀,所以转换的时候是0

parseInt("0x345sehh",16);//转换为837

parseInt("0x345",16);//转换为837

parseInt("0x34sr",7);//转换为0

parseInt("34sr",7);//转换为25


parseFloat(),只用于转换字符串,只有一个参数,与parseInt()一个参数时的用法类似,只有些微区别:第一个小数点有效,第二个起的小数点无效;parseFloat()只解析十进制数,所以"0x12"将被parseFloat()解析为0。

如果parseFloat()解析的是一个可以存为整数值的数值(没有小数点或小数点后全为0),当然转为整数更省存储空间。

5.String类型。

JS中单引号和双引号表示的字符串没有区别,只不过单双引号必须成对,不能("  ')前面双引号,后面单引号。

任何字符串的长度都可用 length属性访问(是属性,不是方法,所以不用在后面跟小括号)。例如:

var text="test letter: \u03a3.";//字符串中有三个空格,转义字符\u03a3表示一个希腊字母。

alert(text.length);//输出15,转义字符虽然由6个字符表示,但只是一个希腊字母,故length将它算作一个字符。

字符串的特点:字符串是不可变的。当创建一个字符串(如"Java")时,在内存中开辟一段存储空间(地址A)存它。若var text="Java"其实是text中存的是存字符串的地址,即地址A。text=text+"Script"表示的是text中的地址存的内容最后变为"JavaScript"了。“字符串不可变"的含义是,不可能直接把地址A中的内容改为“JavaScript”,只能另外开辟一段存储空间(地址B)存储字符串 “JavaScript”,然后把地址A的字符串销毁,再把text中的地址改为地址B。这样,原字符串不可改变,只能另外新建字符串、销毁原字符串、更改变量指向的地址

字符串转换有两种方法:toSting()和Sting()方法。

toString()方法只能转换布尔、数值、字符串、对象类型的数据,不能转换null和undefined类型。

在转换数值类型的数据时,toString()方法还可接受参数,参数表示数值的基数。(未指定参数时默认为转换成十进制字符。)

注意,toString()再转换负值时,转换结果是在绝对值前面加个负号,而不是转换成补码的形式。

var  num=-18;

num.toString(2);//"-10010"

var  num=10;

num.toString();//"10"

num.toString(2);//"1010"

num.toString(16);//"a"

String()方法可以转换任何类型的数据,但是不接收参数(数值类型转换时都是转换成十进制)。String()规则如下:

如果值有toString()方法,则用不加参数的toString()方法;

如果值为null,则返回"null";

如果值为undefined,则返回"undefined"。

转义字符:

\n换行

\t制表符

\b空格

\r回车

\f换页符

\\反斜杠

\'单引号

\"双引号

\0nnn八进制代码nnn表示的字符(n是 0-7 中的一个八进制数字)

\xnn十六进制代码nn表示的字符(n是0-F或0-f中的一个十六进制数字)

\unnnn十六进制代码nnnn表示的 一个Unicode 字符(n是0-F或0-f中的一个十六进制数字)



【复杂数据类型】

对象是一组数据和功能的集合。对象可通过new操作符创建。

引用数据类型



每个对象的实例都具有下列属性和方法:

(1).constructor:保存创建当前对象的构造函数。如var o=new Object();则o.constructor中存的是Object()函数。

(2).isPrototypeOf(object):检测object对象是否为当前对象的原型。

(3).hasOwnProperty(propertyName):检测属性propertyName是不是在当前对象实例中(当前对象实例,而不是指在实例原型)。propertyName必须为字符串形式,如o.hasOwnProperty("name")。

(4).propertyIsEnumerable(propertyName):检测属性propertyName是否可以用for-in进行枚举。propertyName必须为字符串形式。

(5). toLocaleString():返回与执行环境地区对应的字符串表示。

(6). toString():返回对象的字符串表示。

(7). valueOf():返回对象的字符串、数值或布尔值表示。

每个对象都是基于一个引用类型创建的,这个引用类型可以是JS原生的引用类型,也可以是开发人员定义的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9评论 0 13
  • 一:六大数据类型: js六大数据类型:number、string、object、Boolean、null、unde...
    stars甜阅读 266评论 0 1
  • ECMAScript中有5种简单数据类型(也称为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 、Null、 Boolean ...
    胖胖冰阅读 224评论 0 0
  • 开场先来一段白居易的《长恨歌》: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
    _星的空阅读 297评论 0 0
  • 很多人,都羡慕我有两个儿子,大个子,却温暖得像太阳。 在每天都有压力和挑战的社会生活中,出现过抱抱团那样...
    楠楠nancy心情阅读 15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