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读书可以续命的吗?

这两天新闻爆中国富豪组团赴乌克兰,花60万打一针干细胞续命。

中科院院士已经表示质疑,认为乱打干细胞不但没效果,可能还有副作用。

对于我们穷人来说,我们最多看一看吐个槽,回头还得找个更经济实惠的方式续命。

比如老妈就神秘地转了个TED演讲的片段,大意是 “想活100岁,出门去社交”

我很好奇,就去找了原视频看。

演讲者Susan 小姐姐(不是很严谨地)引用了PLoS Medicine的一篇文章 [1]。这篇文章总结了148个已发表的研究,综合分析了30万人在(平均)7.5年内死亡率和生活方式的关系。这30万人里有51%来自北美,37%来自欧洲,11%来自亚洲,还有1%来自澳洲。被试人参加研究时的平均年龄为63.9岁,其中49%为女性,51%为男性。

研究者用meta多重线性回归的方法,用各种生活方式指标来预测死亡率。他们分析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分析的几个指标中,其中社交,吸烟,酗酒和死亡率最为相关,而空气质量垫底。

这篇文章着重强调了社交和死亡率的联系,鼓励人们在研究中考虑到社交对心理健康以及对死亡率的影响。

作为一个科研宅男,我还是蛮需要社交的。但是我觉得Susan小姐姐夸大了这项研究的结果:

1. 平均63.9岁再活7.5年=71.4岁,并没有到100岁啊。这篇文章关注的是死亡率(mortality)。对于百岁问题我们应当看预期寿命(life expectancy),即人口的平均寿命。

2. 研究的结果只适用于该样本,其中大部分人来自西方发达社会。我们知道西方社会老人和孩子多是分开住不常往来。对他们来说晚年缺乏社交是非常常见的。发达国家总体空气质量好,因此空气污染和死亡率关系低也没什么奇怪的。要是在中国做调查的话,大爷大妈谁都有基友闺蜜一大把。再加上咱广场舞都传遍全世界了,哪里会缺乏社交?相反空气污染和死亡率可能关系更密切。2015年的研究估计,咱们中国的空气污染每年导致160万人(约4400人/天)非正常死亡,占死亡总人数的17% [2] 。

3. 线性回归只能说明相关性,不能说明因果关系。多社交和低死亡率相关不一定说明多社交能延缓或防止死亡。也可能只是说明那些身体好的人更有精力出去社交。

4. 假定社交确实能延缓死亡,我们也需要知道它的机制才能有的放矢地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敢说不是什么社交都对身心有益。你们跟不喜欢的人进行无效社交的时候是不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寿命这个事情,不用我说你也猜到是由各种遗传和非遗传的因素决定的,而不是简单地 “聊聊天,吃碗面” 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但要避免吸烟酗酒,还要打流感疫苗,多锻炼,保持体重等等。这些因素太过细节。它们的权重由于个体差异以及所在地区文化的不同也五花八门,让人很难抓住重点,在实际生活中的操作性不强。

如果非要用一个概括性的指标预测寿命的话,看什么最靠谱呢?


1 投胎时间

长寿不长寿,关键看你投胎投得晚不晚。

撇开地区不看,在全球范围内人的预期寿命是随着时间不断增长的。如果这个趋势不变,你越晚投胎,活的越久。

如果你于1940年在发达国家出生,你大约会活到80岁。如果你在18世纪的清朝出生呢?对不起,即使你是养尊处优的皇帝也只能活大约40岁左右。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人的平均寿命翻了一倍多。如果死亡率保持不变,现在活蹦乱跳的00后10后大部分都会活到100岁以上。如果考虑潜在的医疗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80后90后活到100岁也不是什么天方夜谭。有生物学家计算出人的最长寿命约为115年 [3],另一些学者则认为目前根本没有证据说明人的寿命是有上限的 [4]。

艾玛,作为一个85后我顿时充满了对百岁的妄想!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越活越长寿呢?


2 为什么人越活越长寿?

人并不是越活越长寿,而是越来越少死于天灾人祸和疾病。

这其中一大原因便是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早在1975年,Samuel Preston就提出了人均GDP和寿命呈自然对数关系 [5]。说白了就是越有钱,活的越久。但是有钱到一定程度,寿命上的增长就逐渐放缓。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Preston 曲线会随着时间很诡异地向上迁移。这说明人均GDP并不能很好地解释寿命和时间的关系。

很多学者认为这个向上的迁移反映了人类在医疗水平上的发展。不论人均GDP的高低,人类的寿命在整体上是逐渐增加的 [6]。

然而学者们为GDP和医疗谁才能解释寿命的增长而争执不下。有的说,基本医疗保障能让人们保持身体健康,才能提高收入和GDP。有的则认为,要先有了钱,才能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

这场舌战在今年4月被两个学者打破了僵局 [7]。他们觉得不论是GDP还是医疗水平都不能很好的解释人寿命增长的现象。他们发现和Preston的自然对数曲线不同,人均寿命和教育程度是呈线性的关系,没有出现 “到达一定教育程度寿命便不再增长” 的现象。在过去几十年来这条线都没有像Preston系数一样迁移。也就是说不论世界经济怎么发展,教育程度和人均寿命的相关性一直保持稳定。

3 为什么教育程度可以预测寿命?

简单的说,教育程度越高,生产力(GDP)越高,也越倾向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于是寿命也越长。

虽然在人口水平上分析相关性不能说明教育和寿命的直接因果关系,但是教育程度对收入 [8] 和有益健康行为 [9] 的正面影响是不可否认的。

教育的好处说到底,还是要归结于学习对大脑认知能力的持久改善作用。学习不仅在生理上能增强神经细胞间突触的密度 [10],增强大脑的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和认知能力 [11],学习还能持久地改变大脑神经元功能上的连接方式,提高认知的效率 [12]。

通过不断改善我们的大脑,尤其是在决策和计划能力上的提高,我们就更有可能通过行动来延长自己的寿命。在职场上,一个聪明的大脑能让我们更游刃有余地适应变化,来保证一定的经济能力和生活质量。在生活中,理性的大脑能消化最新的研究成果,根据自身情况辨别出有害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付诸行动来改善。决定多社交还是少吸烟?决定减肥还是打疫苗?只要你有一个理性的大脑,就不难做出选择。

更关键的是,在长达一个世纪的人生里,也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才能不断认识、发现和突破自己。活得长固然好,但是只有活得有意义才让人觉得此生无憾啊!

读书,学习,思考,向百岁进军吧~

参考资料

1 Holt-Lunstad, J., Smith, T. B., & Layton, J. B. (2010). 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mortality risk: a meta-analytic review. PLoS Medicine, 7(7), e1000316.

2 Rohde, R. A., & Muller, R. A. (2015). Air pollution in China: mapping of concentrations and sources. PloS ONE, 10(8), e0135749.

3 Dong, X., Milholland, B., & Vijg, J. (2016). Evidence for a limit to human lifespan. Nature, 538(7624), 257.

4 Hughes, B. G., & Hekimi, S. (2017). Many possible maximum lifespan trajectories. Nature, 546(7660), E8.

5 Preston, S. H. (1975). The changing relation between mortality and level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Population studies, 29(2), 231-248.

6 Galea, S. (2007). Macrosocial determinants of population health. New York: Springer.

7 Lutz, W., & Kebede, E. (2018). Education and Health: Redrawing the Preston Curve. 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

8 Jamison, E. A., Jamison, D. T., & Hanushek, E. A. (2007). The effects of education quality on income growth and mortality declin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26(6), 771-788.

9 Cutler, D. M., & Lleras-Muney, A. (2010). Understanding differences in health behaviors by educatio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29(1), 1-28.

10 Kandel, E. R. (2007). In search of memory: The emergence of a new science of mind. WW Norton & Company.

11 Brinch, C. N., & Galloway, T. A. (2012). Schooling in adolescence raises IQ scor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9(2), 425-430.

12 Lewis, C. M., Baldassarre, A., Committeri, G., Romani, G. L., & Corbetta, M. (2009). Learning sculpts the spontaneous activity of the resting human br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6(41), 17558-1756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又有一群孩子即将步入大学,这是多么令人开心的是啊,可是有一所中学却在即将到来的高考前发生了令人...
    U一like阅读 342评论 0 0
  • 五月的风 那么温软 拨弄着云朵 轻盈着变 太阳咧着嘴 露出雪白的牙齿 一缕缕金黄 淘气地闪------ 落到原野 ...
    开心果_6e66阅读 172评论 0 0
  • 一半干涸的后湖 一边残缺的羽毛 无边的、穷尽的、奄奄一息 夜色为黑暗中的人留有余地 还未闭上的眸,合上的嘴不着一点...
    介焉阅读 218评论 1 2
  • Recyclerview相较于listview更灵活,可以实现多种常用的页面。垂直的列表,横向的列表,瀑布流,gr...
    成虫_62d0阅读 3,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