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亚马逊如何做产品

因为从事HR这个职业的缘故,又在互联网行业里混,少不得需要了解一些有关于各种各样的职业的工作情况,于是选了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入手,一方面我对做产品这件事兴趣浓厚,另一方面产品经理是一个和需要公司各个部门合作密切的职位,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这本书是在公司同事的书桌上撇到的,回去自己搜了一下, 觉得还不错就买回来了,其中的内容没让我失望,叙述详尽,专业性很强,一本书看完,产品从创意到交付的整个过程也都摸得比较清楚了。更让我收获不浅的是这本书中所蕴藏着的一种方法论,即解决复杂问题(尤其是在团队中)的方法,产品经理本身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从书中罗列出的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技能中,可以提炼出一种解决复杂问题、在所有领域都适用的方法,如果能够习得并加以运用,就是笔意外之财了。

下面先理一理产品经理交付一个卓越的产品需要经历的过程:

找到需求(达到一定数量的用户的刚性需求),聚集团队,明确使命和目标(简短、言之有物、指明方向),为公司制定正确的策略,即如何利用公司所拥有的资源来确保产品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这里的资源包括技术门槛,渠道资源等等。

构建一个最小化可行产品,即能够用最小的代价实现的产品的最重要的部分功能,它将成为产品的原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或者迭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完成以下的一些事:撰写新闻稿(说明产品的策略和方向),创建并不断更新FAQ文档,绘制线框图或流程图,制作演示文稿,添加API 文档,撰写产品需求文档(这几项都是记录和展示的过程,能够帮助工程团队、设计团队更好的理解产品),邀请设计、工程团队主管参与产品评审(达成共识),找客户测试产品概念(确保你的产品是受欢迎的),预测收益(为你的产品寻找一个价值定位,或者是给投资人讲一个动听的故事),向管理层汇报(获得权限)。

在设计产品时,要格外注重用户体验,使用产品的第一分钟就足够让用户判断是否要继续使用下去。用户体验不仅是产品的外观样式,也是产品的使用方式,它控制信息在用户界面传达的方式,以此引导用户单方面地接收信息,这就需要确定信息的优先权。最好的用户界面应当是无需文本引导,依赖界面本身的视觉设计就能指引用户去关注应该关注的区域,即把用户在界面上需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任务放在最容易被察觉的地方。为此,需要构造一些虚拟的角色模型,他们拥有一些你的目标客户的特征,你可以通过他们去思考当客户使用产品的时候会产生的感受。总的来说,在用户体验方面,需要做到以下一些要求:突出重点,简洁美观,便于查找,减少操作,标准一致等等。

在产品的制作过程中,产品经理需要不停地与团队沟通,尤其是产品经理其实并不具备过多的正式性权力,因此项目管理和沟通的技能的重要性凸显无疑。首先需要制作一张简单的计划表,它需要将一些突发情况也估计进去,保证一定程度的工作余量,这样能够在一些突发情况下来临时依然能够按时完成进度。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去估计每位工程师的工作量,并且预计有多少bug有待解决,bug的问题尤其严重,因为bug总是不断的产生,而实际上你不可能发布一个没有bug的产品,因此,为bug区分优先级并且衡量你的质量标准变得重要,你需要在截止日期前想办法解决掉那些特别严重的bug,而把一些不严重的放到产品交付之后。

为了确保产品的可靠性,还需要一支卓越的测试团队,上一段提到要为bug区分优先级,这与最开始提到的理念相契合,要用最低的成本去确保最主要的功能,这样才能让你的产品顺利交付,因此在初期阶段,测试可能并不能兼顾到方方面面,你可以选择只关注三块内容:用户体验、安全和隐私、产品的依赖,除此之外,你还需要测试产品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的承受力,并且做相应的准备措施。在产品交付之前,最好在公司内部推行一次内部使用,并且建立起良好的反馈渠道,没有接触产品的用户总是能找到很多bug。再之后,让产品经历一个小型的市场的考研,寻找一小批可信的测试者,与他们签署保密协议,让其使用新的产品,收集反馈意见,比如网游发布之前的内测用户,便是如此。

为了管理项目进度,评估产品的市场效果以及确保其系统性能,都需要收集一些可靠的量化数据,因为无法测量的东西也就无法提升,你必须很精确地了解你的产品才能做一些相对应的措施。一些需要关注的数据:7天活跃用户数,利润,注册量,付费转化率,用户参与度,用户平均停留时间,平均延时,每秒请求数等等。在此之中,需要注意获取数据的角度,尽可能地避免团队沉浸于一些虚荣的数据中,因为总是存在一些一直在增长的指标,事实上,在制作报表的时候,总的用户量或者增长的用户量,应当在数据中充当一个分母的角色,以便更好的衡量产品的市场效果。

在产品即将要发布的时候,依然还不能松懈,因为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你的交付日期一再地向后推延,此时你需要拒绝一些听起来很合理的改动意见,因为它们会是永无止境的,而且产品的第一个版本只需要满足最核心的功能即可,完善的事情可以放在2.0版本中。在发布之前,你需要做好应对各种各样危机的准备,首先要准备的就是回滚软件,你得确保产品能够被撤回到预发布状态,这样可以让你突然发现的糟糕bug不影响到整个市场的用户。你的产品可能被大规模的访问冲垮,可能出现安全漏洞、隐私侵害以及定价事故,你必须做好一份可靠的应急预案,发布产品之时远远还算不上是庆祝的时刻。产品发布之后,如果足够成功的话,你还需要去应对媒体,以及去倾听用户的反馈,不过只要你的前期工作都已经准备充分,应该都不会有什么问题。直到一切尘埃落定,产品安稳地在市场上畅销,你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可以开始庆祝,这也是一个鼓舞团队的好机会,因为你的工作并没有停歇,紧接着,你还需要迭代更新,或者是开始下一个产品。

产品经理应当是一个全能型的选手,他至少需要具备以下技能:管理项目、产品创意、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对技术有一定的理解,具有商业洞察力,当然,因为产品经理在公司中独特的地位,我们可以把沟通当作是产品经理最重要的技能。

当你需要组建一支团队的时候,本书给了一些建议:雇佣比你聪明的人;雇佣懂得自己不是来当老板的人;雇佣表达清晰、言之有物的人;雇佣用数据说话的人;雇佣充满活力的人。归纳来说,团队需要一个务实、充满正能量、能够进行良好合作的天才,事实上这样的人太过难得,尤其是对一些小公司而言,所以产品经理需要有一种激励整个团队,通过沟通交流,让整个团队良好运作的能力,我觉得这很重要,但是书中并未具体介绍,毕竟构成一支团队的因素太过复杂,产品经理们需要因地制宜,去与每个人沟通,协调整个团队,激励斗志,掌控方向,这需要经验的积累、敏锐的观察力以及说服力,当然最重要的是,你的产品创意足够伟大,值得让这些人跟随你一起奋斗。

关于产品经理在团队中应当具备的沟通技能,书中认为写邮件是技能树上尤其重要的分支,产品经理应当写出尽可能简练的邮件,就像最优秀的记者一样,写好的邮件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读者看到最多的信息。书中给出了一些非常实在的小tips,比如使用精确的增量来阐述问题,分点阐释原因,砍掉所有无用的信息,用建议取代质疑等等。另一种沟通的形式是会议:团队会议(传递信息、收集信息、达成共识、解决问题),站会(简短),1对1会议(高管之间探讨问题,小范围决策),产品设计评审会(展示你的产品,这类型的会议需要充分准备),头脑风暴会(尽可能多的收集想法)。会议结束之后应当给与会人员都发出会议纪要,让他们感到自己是会议的参与者和下一步计划的执行者。

下面梳理一下在这本书中总结出来的解决团队遇到的复杂问题的流程套路:

1、明确问题,清晰地描绘出问题的边界和架构,目标是什么,阻碍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如果问题很复杂,那么要把问题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去解决。

2、盘点现有的资源,哪些资源可以相对应地去解决哪些问题,现有的资源是否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如果不行,应该如何向外界获取资源,是增补团队成员,还是寻求外部合作?

3、召集团队成员,说明当下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征询所有人的意见,共同探讨,最终形成一个所有人都认同的方案,注意,在全体讨论之前,就必须有一个切实可靠的方案, 全体讨论只是提供修补的意见,而非讨论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因为群众的效率总是过于低下。

4、依据解决问题的流程、模块以及团队成员的技能去分解工作,明确权责,制定奖惩标准,确保每人的工作量相当,或者保证多劳多得。

5、为团队以及个人的所有任务区分优先级,确保哪些任务是必须被完成的,哪些任务是需要尽快完成的,哪些任务是无足轻重甚至是可以放弃的,着力于优先级最高的任务,确保团队整体的效率。

6、记录下解决问题的流程,以及在团队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及收获,记录任务的进度以及完成任务中方向的更改(如果有的话),这些记录有助于审视团队是否走在一条正确的处理问题的道路上,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更改方向,而完善的记录也可以帮助团队去解决下一个问题。

7、评估团队的进度,问题的解决程度以及团队成员的贡献,应当有恰当的制度以及准确的衡量方式,前两者的数据来源于外部,需要尽可能的准确,后者的数据来源于内部,应当有预设的机制,需要尽可能做到程序性公平。

8、问题解决之后,根据记录进行回顾和评估,寻找不足之处,探讨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避免类似的问题,盘查整个流程,看看是否有改进之处,记录下来,并反馈给全体成员。

9、如果相似的问题总是出现,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将解决问题的方案标准化、流程化,让类似的问题不再成为团队的困扰,当然,还需要不断地去评估现有的机制,以免外部的问题发生了变化,而团队依然用老旧的方案去解决问题。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