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Might We: 顶尖创新公司的“秘密暗号”

文/Warren Berger 翻译/ONES Piece 塔娜

译者按:居然连提问的方式都要讨论,是不是太过于抠细节太夸张了?沃伦·贝格尔是《绝佳提问:探询改变商业与生活》的作者。这篇文章里,他充分强调了使用恰当的语言系统对思维的影响。仅仅是改变发问的方法,便能开创出更多可能性。是心理暗示?试试吧。

谷歌、Facebook和IDEO是如何开始创新这个过程的?他们通常从这三个词着手:“我们”、“可以”、“怎样”。一些当下众所周知的顶尖企业,在解决棘手的创意挑战时,会先问:我们可以怎样提高X……我们可以怎样重新定义Y……或者我们可以怎样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来完成Z?

这并不复杂:“我们可以怎样(HMW即how might we)”这种方式确保创新者正在使用最佳的措辞提出正确的问题。这项日渐风靡的实践的支持者们说它带来了令人惊奇的效果——它被看作是语言具有激发创意思考和促进协作的力量的有效证明。

当公司内部人员试图进行创新,他们通常会用抑制性的词而不是鼓励性的词去形容他们正面临的挑战,商业咨询顾问Min Basadur如是说。他过去四十多年曾向不同的公司教授“HMW”这种询问法。“人们可能会以这样的提问开始‘我们怎么才能做这件事?’或者‘我们应该怎么做那件事?’” Basadur解释道,“但只要你开始用像‘能’和‘应该’这样的词,你就隐含着这样的判断:我们真能做成这件事儿吗?我们应该做吗?”当替换成“可以”这个词时,他说,“你就没有妄下判断,从而帮人们更自由地做出选择,开创更多的可能性。”

Tim Brown是创新设计公司IDEO的CEO。他讲到当他的公司接受几乎所有类型的设计挑战时——IDEO的业务包括从设计新产品到为医疗提供新的解决方案的各个领域——总是通过问“HMW”开始。Brown观察到在这句短语里,每个词都有助于激励创造性的解决方案的产生。

“‘怎样’这个词代表了解决方案是存在的——它提供了创造的自信,”Brown对我说。“‘可以’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想法抛出来,可能有用也可能没用——无论怎样都没关系。‘我们’则意味着我们要一起做这件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HMW”方法在IDEO已经通用多年,但它的起源其实要追溯到Basadur早年在宝洁担任创意经理的时候。1970年代初,宝洁的市场团队正为与高露洁棕榄的一款新品香皂竞争而拼命。这种名为“爱尔兰春天”的香皂以一条绿色条纹和诱人的“提神醒脑”为承诺的卖点。

当Basadur受邀协助该项目时,宝洁已经测试了6版自行研发的山寨版绿条纹香皂,但没有一款能胜过爱尔兰春天。Basadur认为宝洁团队问的问题本身就不对(“我们怎么才能做出一款比XX更好的绿条纹香皂呢?”),然后很快就让他们问了一系列野心勃勃的“HMW”问题,并最终以“我们可以怎样创造一款属于我们自己的更加令人神清气爽的香皂?”结束。

这个方法开启了创意的闸门,Basadur说,接下来的几小时里诞生了成千上百个关于令人神清气爽的香皂的可行方案——最终团队将寻找神清气爽的主题聚焦于海滨。据此团队开发出了一款海洋蓝与白色条纹的香皂并命名为“海岸”(还能是什么?)。它凭借着自身优势迅速成为了一个明星品牌。

就像“海岸”的故事告诉我们的,“HMW”这种方法远不止这三个词的运用,它还有更深的内涵。Basadur采用了一个更庞大的流程来引导人们提出正确的“HMW”问题。这包括提出很多“为什么”问题。例如,为什么我们这么拼命去制造另一种绿条纹香皂?同时他鼓励宝洁团队不要执迷于竞争对手的产品,试着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归根到底,一切与绿条纹无关,只与他们想要的神清气爽这种感觉有关。

渐渐地,Basadur把HMW这个方法从宝洁带到了其他公司,其中包括科技公司Scient。设计师Charles Warren便是Basadur在那里的信徒之一,而且在加入IDEO的时候他把这套理论引入了新东家。Tim Brown承认,一开始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我是怀疑的,这听起来有点不靠谱。”但不久之前,Warren告诉我,IDEO在召开全公司大会,“大会上整整700个人一起练习HMW。”

随着Warren离开IDEO加入Google,极易传播的HMW方法找到了新“宿主”。近来,HMW又被曾和Warren 一起做Google+项目的Paul Adams从Google带到了Facebook。

有迹象表明HMW方法可能也在非营利组织中得到了应用。当IDEO的创始人之一,前两年刚过世的Bill Moggridge,在2010年被任命为库柏·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的馆长之后,他也引入了HMW方法。在博物馆开始工作后不久,他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拍了一张合照——每个人的T恤上都印着“我们可以怎样……”

Min Basadur认为对于公司而言,浪费时间问了些错误的问题和试着解决错误的困难都是正常的。

“大部分商业人士遇到‘寻找问题’和‘定义问题’的情况时水平有限”,他说,“MBA课程并没有教这个。”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Basadur开设了一家咨询公司,Basadur应用创新公司,主要以HMW问题法为中心,发展他的“单一的”有创意的流程来解决商业问题。

HMW的支持者说这种形式的提问几乎适用于任何领域的挑战——尤其适合那些雄心勃勃但依然可以实现的挑战。Brown说它并不适用于范围过大的问题(“我们可以怎样解决世界饥饿难题?”),或过于狭隘的问题(“我们可以怎样在下个季度将盈利提高5个百分点?”)。找到合适的HMW问题来问是个过程,Brown说:“你需要找到那个最佳点。”

本文原载于 HarvardBussinessReview,由ONES Piece 塔娜编译。ONES Piece是一个由ONES Ventures发起的非营利翻译计划,聚焦科技、创投和商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