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小习惯,让我远离中年“油腻”

我就是这个,有生气又有活力的绿色小太阳

2018年,发生在自己身上比较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对健康、对身体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虽然不再有青春少女的鲜活,但也绝对没有所谓的中年“油腻”,于是想着把这些小小的好习惯记录下来,同时,也激励自己,一个有着少年心的中年女子,在健康、快乐的路上越走越远。

饮食

  1. 早起空腹一杯水,补充夜间流失的水份,疏通肠胃。
  2. 白天喝足水,晚上,尤其是睡觉前少喝水。因为半夜起床上厕所,有可能会影响后续的睡眠,尤其是当你有点心事的时候。
  3. 每天一杯酸奶。通常情况下我会喝自制酸奶,如果来不及做,也会喝外面买的。
  4. 每天一颗鸡蛋,补充身体的蛋白质。以前自己是不喜欢吃鸡蛋的,但为了健康,说服自己吧。
  5. 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保证两到三种水果,我看范志红老师的书上推荐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6. 在办公室存一点坚果类零食,最好是原味的。饿了来几颗补充能量,而且坚果营养丰富,有益健康。
  7. 吃饭细嚼慢咽。这是最近一个月才体会并开始刻意实践的一个习惯。有时候太饿了,吃到一半才想起来,但仍会放慢速度,慢慢咀嚼。当食物经过了充分的咀嚼,再输送到胃里时,胃的负担会大大减小,就不用那么费力得做工,这样有利于胃的养护。而且,因为吃得慢,等到二三十分钟,大脑发挥作用反馈吃饱的信号时,实际的进食量会低很多,这也是控制饮食的一种好办法。如果想减肥又不想运动的话,就从吃饭细嚼慢咽开始吧。
  8. 吃饭到七八成饱即可。有句育儿的老话:要得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大人。当然,偶尔遇到了饕餮大餐,尽可以放开了吃,此刻,内心里的满足感更重要。
  9. 每周有一顿晚餐,一般是周末,吃水煮菜,不加任何调料。当你想到吃水煮菜有助于身体健康时,就不会觉得这是一件苦差事。相反,吃水煮菜,可以品出蔬菜本来的味道,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哦。

运动

  1. 早起后适当运动,晨起拉伸、瑜伽等简单运动,在<睡眠革命>这本书中大力推荐。我的经验是:刚开始,不要逼自己太紧,可以规定每天的底线是五分钟或者,两分钟也行。慢慢大脑中有了运动的意识,养成习惯,可以逐步增加时长。我的早起运动已经将近三个月,时间充裕是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如果时间紧张,就是五到十分钟的简单拉伸。主要是打开背部、缓解因为伏案工作后背的酸疼紧张感,让身体微微出汗,也是身体在排毒。然后就可以身姿挺拔、精神饱满得开启一天的工作、生活啦。刚开始或者太忙的时候,可以时间很短,但是最重要的是:去做,慢慢养成习惯,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运动啦。

  2. 利用带娃的间隙锻炼。晚上带娃出去散步的时候,我会穿好运动装备,抓紧点滴时间让自己动起来。比如与女儿一起玩赛跑的游戏、或者把娃哄开心了,我赶紧做几组背部的拉伸或者来三百个开合跳,也可以后背撞树舒活筋骨。

  3. 利用好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的时间。上下班高峰时段,不得不站着。那我就挺直腰背,核心区域(腹部、臀部)收紧,端端正正得站着。既然不得不站着,那就站得更有效果。

  4. 坐在电脑前工作时,时刻提醒自己:耳垂、肩膀要在一条直线上,千万别因为工作忙碌就把脖子伸到屏幕上面去了,那个样子很影响气质好嘛。

  5. 在办公室伏案工作一个小时左右,利用倒杯水或上厕所的空档, 拉伸、缓解一下背部的紧张。

  6. 有效利用零碎时间,比如,不得不参加一些不太重要的会议时,可以默默得按摩一下穴位或者拉拉耳垂,耳朵上是有很多穴位的哦。

  7. 经常转一转眼珠,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让眼珠动起来,告别“人老珠黄”,取而代之的是灵动、有生气又明亮的眼睛,显得更年轻、有活力。

精神世界

  1. 至少保持一个兴趣爱好。对于我自己来说,喜欢看书。看书,除了让我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外,更是保持内心平静的好方法。还有一个,写博客,每次坐在电脑前码字,都是对自己生活、想法的一次整理汇总,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

  2. 一定要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没有工作、没有孩子。比如某个不用加班的工作日,下班后,我会去家附近的麦当劳坐一个小时,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就觉得是给自己冲了电,就可以开开心心得回家带娃了。

  3. 睁大眼睛、敞开心扉,善于发现生活中点滴的美好。生活的大部分都是琐碎平淡,但只要用心,每天都会有一些小小的事情让你感恩、感动。可以是路边开得让你愉悦的小花,也可以是与朋友的聊天,甚至是地铁上看到让座,让你感觉到温暖的这一幕。

  4. 在独处时反思自己的言行,自我反思让我们进步。

  5. 找到自己的榜样。比如你喜欢的健身达人、职场妈妈,从榜样的身上学习、汲取能量,让自己成长。

其他

  1. 早睡早起。之前的自己,经常是十一点或者更晚才睡觉的,现在托女儿的福,自从小主上幼儿园后,为了陪娃,睡觉时间自然提前了,一般情况下十点钟就睡着了,当然起床时间也会提前,一般是五点钟。利用早上的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美哉美哉

  2. 好好利用打卡群。不得不说:一个人的坚持很孤单,一群人的坚持会变得温暖。在打卡群中,目前我已经做到连续锻炼身体两个多月,连续每天学英语近一个月。

  3. 每天早起写下当天的待做事项清单(我在用手账),在单位写下工作上的待做事项。除了让你做事有条理之外,带着目标去工作和生活,效率会提高不少。

  1. 随时随地带一个小本子和笔,记录下点滴的灵感或者想法,当然有时候是要做的一件件小事。

这就是,一个走在奔四路上却仍没有放弃自己,有着少年心的中年女子的生活,没有blingbling成功的辉煌,但并不妨碍自己在优质、优秀的路上坚定得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