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真的一点都不二十一

from 阿瓜-第25篇原创

遇见每一个  温暖的你

图源 | pixabay


远离一个个象牙塔,我越来越难发现有百分之百确定的事物存在。这样,我就能快乐吧。然而后来,我开始认为:这样三七式的生活,我真的驾驭不了。

朦朦胧胧、马马虎虎、假装可以忘记焦虑的“三七式”生活不是我的菜!

“给我点个赞呀,这是我的新年愿望”

2018年2月10日

寒假在家的时候,这一天晚上跟许多人一样,我微博许了一个新年愿望,也邀请了十个好友点赞。

愿望我想了很久,新的一年我真的希望愿望能够实现。时间如流水,八月了,我忽然不确定我当初想了很久许的愿望,最终是“顺利”还是“快乐”之一了。现在点击当初那个邀请链接,也什么痕迹都找不到了,有点难过。或许,这个简单的愿望根本不会实现的吧,不管是“顺利”还是“快乐”。

这几年,每到即将过年或是元旦时节,朋友们都很一致的发朋友圈,发微博,发动态:希望今年×××对我好一点!

我又何尝不是,我希望今年顺利、快乐,生活对我这个瓜好一点。

我太希望我能真正的快乐了,我妈经常对我说,小女孩家,天天愁什么呢,开开心心学习生活就好啦。话是这么说,可我总感觉到一种90后特有的焦虑。姑且说这是一种对未来不确定的迷茫式的焦虑

关于

关于学业。普普通通的成绩,尴尬的情商,不像别人能歌善舞有特长会说话。

关于生活。不爱运动,想走出去看看又总是宅在窝里,不爱“聚众式”生活。

关于能力。还没走出温室一般的校园,一身书生气,没有任何交际技巧或者是工作经验。

凡此种种,都让我感到焦虑。有时候偶尔的开心着,也像是突然被这些东西点了穴一样,戛然而止……

非常羡慕那些蹦蹦跳跳的女孩子,有人宠着,想做什么能不受现实限制地去做,想疯就疯。我呢,就是曾经一段时间讨论度很高的‘懂事的女孩子’。懂事的女孩没糖吃,可能大家都理解吧。“小时候要不到的糖,长大了也就不想要了”当别人给你糖的时候,你有多想要,可是你是懂事的女孩子呀,妈妈抢在你前面对别人说了你不爱吃,你还要要么?长大了,再有了糖,却发现永远也不是那个想要的糖了。因为懂事,我失去了很多体验仅此一次的机会。

顺利,快乐。想来想去,跟它俩沾边的也就是今年没有挂科,该做的事做好了,健健康康,偶尔出去看个想看的电影,小小快乐一下吧。但是该有的焦虑甩也甩不掉,如影随形。小时候听《不想长大》,觉得长大没什么不好哇,能喝那种咕噜咕噜冒泡泡的水,能穿那种仙气飘飘的裙子、能吃小孩子不能吃的雪糕……现在再听,的确啊,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每走一步都肩负着来着多方的期望。

我从不信新年愿望能真正实现,但我还是每年都会许一个。今年的新年愿望呢,看来是没实现吧。

不过这不会阻止我许愿望,这是一种仪式感,让每个日子尽量闪闪发光的仪式感。愿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不敢依赖别人,因为我没安全感。一旦有了依赖别人的心理,我会失去那个努力生活、努力开心的自己。

我特别害怕那种时刻:当这件事情唯一成功的办法就只有加入我依赖的那个人的力量,而这个力量又随时会消失。

我会很崩溃,这种不确定感会让我失去一切鲜活的色彩,失去自我,失去努力的意义。我喜欢把事情的发展趋势抓在自己手里,起码这样我能决定它的去留和走向。

我很认真,对什么都特别认真。我很容易原谅别人,但是我很记仇

所以我最忍受不了欺骗、敷衍。我无法马马虎虎的快乐、朦朦胧胧的原谅,这种快乐和原谅夹杂着太多东西,像心爱的宝贝中了慢性毒,虽不致命,但却在慢慢的侵蚀着灵魂和肉体。

有人喜欢傻傻的快乐,有人喜欢朦胧的生活,但这种三七式的生活,我真的驾驭不了,失去清晰的脉络感的生活会让我失去方向。

“认真的人,都有故事。”

“认真了,你就输了”

的确?

认真的人,都有故事。可能是吧,认真的人总有那么多想说的东西、想验证的真理、想做的事。

认真的人,有着一股似乎是钻牛角尖的韧劲。咪蒙曾经自述:但凡看到好玩的段子、点子,她都要记录下来,在电脑文件夹里分类留存。别人看电影逛街的时间,她用来写作,别人下午茶泡吧的时间,她用来思考。现在的咪蒙,实力和影响力相关行业众所周知。

认真不是原罪,不必耻于承认。相反,不认真才是对自己荒疏和懒惰的开脱。直到今天,我仍旧不认同认真了,你就输了的说法。

说了这么多,我也不确定为什么要说这些,也不确定你们看不看得懂,哈哈。但是我说的这些能有一个人懂,就足够了。

有人喜欢傻傻的快乐,有人喜欢朦胧的生活,这种三七式的生活,比我这种太认真的生活的确快乐。

但是。

三七,在我这里,真的一点都不二十一。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