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决策后三个要素-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第六章读书笔记3

    决策的第三个要素,仔细思考什么是“对”的决策,换言之满足边界条件的“备选方案”是什么,然后再考虑必要的妥协、适应及让步事项,以期决策能被接受。

    人总有采取折中方法的倾向,如果我们不知道符合规范和边界条件的“正确”决策是什么,就无法辨别正确的折中和错误的折中之间的区别,最终不免走到错误的折中的方向去。

    正确的折中比较好理解,在符合边界条件基础上的折中就属于正确的折中,比如说两个人将一片面包分成两半,半片面包还是可以充饥的。

    那么什么是错误的折中呢,书中列举了古代所罗门王审判两位妇人争夺婴儿的故事来说明,所罗门王让两个妇人争抢,谁抢到算谁的,两个妇人用力争抢的同时,婴儿痛的大哭,其中一个妇人于是放弃了争抢,婴儿是一条生命,半个婴儿就没有生命可言,所以孩子真正的母亲不忍心争夺,与其要回半个死孩子,不如保全婴儿生命,把孩子送给对方,半个婴儿就是错误的折中,因为不符合孩子必须活着的边界条件。所罗门王据此判断,那个不忍心争夺的妇人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

    说完什么是正确的和错误的折中,我们再来看看决策的第三个要素中的“决策的原材料”,备选方案,它代表为实现目标你所拥有的一个可供选择的范围。备选方案的确定是决策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不过,在我们产生备选方案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犯以下几个错误,

    一是,抱着“一切照旧”的想法。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与以前碰到过的其他问题相似,因此做出与以前相同的选择,是最简单的方法。

    第二个错误是选择第一个可能的方案。

    第三个错误是,仅从他人提供的方案中进行选择。

    总的来说,以上三个错误,本质上都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被一些框框局限住了,以至于我们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

    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才能产生更好的备选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决策呢?

    首先,利用目标---多问问“怎么做”。

    既然目标驱使决策,你也可以利用它们来指引你寻找好的备选方案,问一问自己:“怎么做才能实现我的目标?”问“为什么”会将你从手段带向目标;而问“怎么做”则会将你从目标带向手段,带向备选方案。

    第二,先进行独立思考,再征求他人的意见。

    在向他人咨询备选方案之前,先把自己脑海中产生的原始想法进行提炼,否则可能会被其他人的想法和判断所困。

    我在辅导一个基层主管的过程中,邀请她每天就遇到的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提问,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发现自己碰到问题时会自然而然的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对于问题本质的把握及判断力有了很大提升。小伙伴们也可以尝试运用这个方法,遇到问题,从不同角度对自己提问,当养成多角度思考的习惯后,大家也许会发现,找到问题的症结及正确的解决方案会容易许多。

    第三、提出备选方案时,擅用反对意见,要学会挑战思维局限。

    德鲁克在本书中指出,决策是一种判断,管理者的决策不是从“众口一词”中的来的。好的决策,应以互相冲突的意见为基础,从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判断中选择。

    决策的第一条原则就是,除非有不同的见解,否则就不可能有决策。为什么该有反对意见呢?

    首先,唯有反对意见,才能保护决策者不致沦为组织的俘虏。让决策者可以从更全面的视角看到事件的全貌。

    一般在组织中,参与决策的人都希望决策对于自己是有利的,持有不同见解的人看待事情的视角和见解是不同的,所以她们会收集到不同的信息,对于同一事件,也会持有不同的观点。相互冲突的观点就更有可能让我们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从而可能看到全貌。

    其次,反对意见可以激发想象力。管理者尤其需要想象力,因为缺乏想象力的管理者不可能从另一个不同的、全新的角度去理解问题。反面意见,特别是那些经过仔细思考有充分证据的反面意见是激发想象力最有效的因素,他能够帮助人们从另一个不同的、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和理解。

    除了德鲁克在书中所提到的只有一种方案的情境,我们经常遇到的状况是,在两种选择之间举棋不定。

    之所以无法做决策,原因之一在于选择不够多,无论是A方案,还是B方案,都不能说服所有人。两种方案,都有利有弊,但都不是最好的。

    在对某个想法举棋不定时,尝试收集更多意见,想出尽可能多的途径来实现目标,让大家想想,为了完成我们的目标,有哪些是我们可以做的,一切有可能的途径,都要想到,然后进行取舍,缩小范围,保留少数几个,从中做出选择,这样,你的想法就不会过于狭窄,因为你们一开始便打开了思路。

    第四,先提出备选方案,再进行评估。

    好方案的提出,要求你能接纳各种创意。在提出方案的时候,不要对其进行评估,因为这样会使方案设计的进程变缓,并且阻碍创造力发挥。当收集完足够多的备选方案后,决策流程进入取舍阶段,或者说评估阶段,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评估的过程找到最优的那个解决方案。

    决策的第四个要素,是化决策为行动。有效的决策是一项关于成果和行动的承诺,若要化决策为行动,首先必须明确无误地回答下面几个问题:谁应该了解这项决策?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谁采取行动?必须采取什么行动才能帮助决策执行者顺利执行决策?

    化决策为行动的关键就是要确保那些负责贯彻或执行决策的人能够了解这项决策,甚至是在决策制定的过程中能够参与讨论;除非决策落实到个人,或成为某人的工作安排和责任,否则等于没有决策。

    其次,决策的行动计划还需要与执行人员的工作能力相匹配。

    第三,必须确保执行的负责人了解相关的衡量标准和激励措施。

    决策的最后一个要素,是应在决策中建立一项信息反馈制度,以便经常对决策所预期的成果做实际的印证。

    决策制定之后,要做好后续跟进,才能保证决策目标的达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亲自视察:询问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2、认可相关人员的贡献:除非实施失败,不然人们一般不会注意到实施过程。如果一切顺利,请认可个人贡献,并给予肯定与鼓励;

    3、允许调整:实际工作开始后,大多数实施计划仍需要一定程度的调整。因为相关条件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决策是人做的,人难免会犯错误。再了不起的决策,也不可能永远正确。

    总的来说,有效决策的能力需要我们不断地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实践,不断总结。做正确的决定都是在做错误的决定的基础上学会的,不尝试做决定,就永远都不能做正确的决定。

    到目前为止,有效决策的5个要素已经全部分享完了,学会做决策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没有长远的眼光,看不到全局,就容易把时间耗费在日常事务当中。德鲁克教给我们的是在做决策时如何思考,但能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实践,取决于我们每个小伙伴的决心与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