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慢动作—看见您的思考过程:D7感受及思考

最近忙成了狗,状态却越来越好,那种轻松、掌控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神采飞扬。这一切改变源于永澄老师的教诲、点拨、倾囊相授。那些关键术语,边际效应递减、复利效应、高概率正确的事情等等如同智慧老人的箴言,让我悄然间提高了格局,减少了内耗,开心!最最重要的是永澄老师思维慢动作的分解,拨云见雾,给我这个思维弱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给永澄老师十亿个赞!


                        01 浮光掠影VS精雕细琢

昨天的共读 关于17×24的问题,短短一段话老师竟然讲了60min?

如果是你,看到这个问题,你会怎样?

这不是一道数学乘法题吗?只要没有视知觉障碍,有笔有纸,懂得算理的人都能即刻计算结果。即便不懂算理,可以使用计算器解决,有什么好算的,反正我知道怎么来算?

思考步骤:看到数学题—触发感觉接受器官(识别数字、符号)——计算(拿出纸、或计算器)——得出结果——正确(结束)——不确定的话——再算一次——结束

你以为计算时你的心智过程是这样的浮光掠影,笼统化之吗?

请看永澄老师的思维慢动作

你看到什么?

思维步骤:看到数学题—触发—感觉接受器官(识别数字、符号)——隐藏解释分解环节(对象、目的、方法)——直觉解释环节(对象、目的、方法答案).............慢思考

从感知数学题目到得知结果,中间还包括隐藏解释分解的环节——直觉解释环节,这两个环节通常是自动化、快速运作,快到你来不及反应,快到你难以觉察,所以通常会忽略。那么短短时间内大脑到底发生了什么?有哪些惊心动魄、或者诡秘决绝的故事,如何一探究竟呢?

现代认知神经科学可以通过EEG、ERP等仪器检测大脑脑电波变化,从而反推大脑的运作过程。只能根据脑电波的变化证明大脑存在明显的认知加工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加工过程,无从知晓。如果我们尝试用已有的经验系统去解释呢?即便不能穷尽,但对我们自己意义重大,可以看见自己的思考过程,找到盲点和误区。

也许你会情不自禁的说,这么简单的过程有必要复杂化吗?有必要,十分有必要,老师看似磨洋工的背后,是对思维的精雕细琢,隐藏着巨大的价值和意义。拆解思维的过程,放慢思维的动作,隐性的思考过程显性化,让我们窥探思维运作背后的黑洞和规律变成可能!


                          02 收获

我是一个极度缺乏理性思维的人,心心念念想提高思维的能力,苦于不得心法。所以,第一时间看到永澄老师《快思慢想读书会》,没过脑子就报了名,误打误撞来对了地方,跟对了老师。老师这两讲的内容对我而言,像久旱的甘霖,解渴又甘甜,收获巨大,好像找到了提升思维的心法。

1.系统一及其重要,抽出思维背后真相、路径依赖,才能开启思维成长的快车道。

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别人比我做的又快又好?和他对比,我缺了什么?看的见知识存储量、态度、时间投入等等,还有看不见思考背后的效率和质量。尤其是后者,提升的切入点在哪里?如何做?老师的讲解让我豁然开朗。

一直来被系统1牵制深感盲目与痛苦,太过随性,被直觉呼来喝去,工作效率低下,为人情所累。如果能分解思维的慢动作,找出直觉思考的路径,不断修正迭代,练习思维体操,没准能提高质量。

行动:觉察生活中系统一横行霸道的情境,并逐一记录,分析背后的思维误区,形成一张便签。

2.不要担心犯错,尝试隐性经验显性化,是思考自己、他人思维逻辑的开始。

如果能洞察自己、他人的思维结构,对己而言,找到思维的盲点、误区、捷径,不断刻意练习,提高思考的质量。对他人而言,可以很好在沟通中共情对方,把握先机,提高沟通的效率和质量。那么别担心犯错,先从思考结构显性化开始。

行动:每天共读内容用流程图表达出来,如果时间不充裕,就手绘,必须画出流程图,看见你的思考过程

方法:使用port模型进行分析,找到自己和他人的逻辑。

3.隐藏的解释环节可以自行嵌套小模型、小框架。

作为一个整体性知觉风格占主导优势的人,缺乏针对细节,解释阐述的能力。老师的拆解让我看到思考是有套路的,比如3f模型、金字塔模型、port模型等等,尝试用模型梳理思考,可以做到简洁、高效、条理清晰,值得一试。

行动:每周用一个模型解释一件事情,不断刻意练习,写入长时记忆,方便用时提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是非连续性的,要想从一个版块跨越到另一个版块,需要通过跃迁来实现。参加永澄老师跃迁观察实验室,学习高手跃迁心理...
    广羽三的时间磨合阅读 681评论 1 1
  • 我觉得大家都会吐槽,我也会。 我有一两个好友,有时候遇到烦心事总是会跟他们说一说,吐槽一下。每次他们在听完之后说的...
    澈纶阅读 224评论 0 0
  • 一成不变 不思进取
    十三起阅读 187评论 0 1
  • 问答 1.基础类型有哪些?复杂类型有哪些?有什么特征? 基础类型:数字、字符串、布尔、undefined、null...
    车万里阅读 257评论 0 0
  • 摘要:O2O是通过网购导购把互联网与实体店完美对接,让消费者既能享受线上优惠价格,又能享受线下真实服务。茶叶专卖店...
    白茶笔记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