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与富爸爸》-教给我们的事

大学生的第一节理财课




希望这篇文章能抛砖引玉,能激起你理财的兴趣,本文阅读时间约4min。

这本书告诉我们,大多数人生活的常态,就是希望在社会里稳稳妥妥挣钱,我们为钱工作。而在学校里面,不妨学会让钱为我工作,趁着在学校的时候积累财商,否则高额税款或者稳定工作,都会迫使我为养老基金和年假工作。

在学校是到了一个阶段就推着我走,每次推我的时候还一边教我。学校讲究专业化,当一项技能做到顶尖,一定能出类拔萃,可是现实情况是,对于绝大多数人太难了。

而社会是什么都不和我说,但社会的好处在于,他经常推你,经常赐予你机会,告诉你需要掌握哪些,又会问你的意愿是否愿意学习。它还看重多元化,可以在各个部门学习渗透知识术语,列席会议。不断学习的好处优于稳定工作,可以从贸易、人际关系、商业类型、当地文化等等一切展开学习。


开始学习

首先,你要相信你的大脑,越用越活,越活越赚钱。永远学习,永远锻炼大脑。相信思考致富。

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合伙人,找到对的人请教经验,实际参与是更好的教学。但如果在合伙人的交涉中,觉得想退出,就立刻退出,憋着到最后,会更伤害彼此的脸面,连朋友都做不了。

要时刻记住,我的最终目的是要让钱为我工作。

但在这期间我也一定要混迹于职场,获得一套技能,为钱工作。

可是如果最好的年华都用来工作,却不知道除了钱以外,还为何工作,就是我们自己的损失了。

每个人的灵魂都有软弱贫乏,也有强大丰厚。当我们不被收买,问题一定在于哪边更强大。不工作就没钱买东西,因此工作是为了钱,为了买东西。为了欲望,不断花钱,没钱又会有恐惧,不断挣钱。

因此一旦工作起来后,就不得不工作了。


改变自己,的确更容易,也会更难。

但当你认为问题在你那里,就会改变自己。因而更容易。

可惜的是我时常不会觉得问题在我自己这里。因而更难。

所以学习之前请下定决心,我想弄清真相,直视内心感受,观察自己的感情。


渐入佳境

发挥想象力去发现挣钱办法,掌控自己财务,甚至自己不在那里照样赚钱。

我们不妨买入只带来收入的资产,再投资,把额外的收入再继续买进产生收入的资产,或者作为奖励支付欲望,而本身资产依然正在产生价值。

比如购买房地产、股票基金等会升职的产品,而不是购买一带回来就没有价值的个人用品,如奢侈品、汽车,球杆。资产是把钱放在你口袋,而负债是把钱从口袋拿出。

利用财务知识,通过某些资产的收益,在增加一定工作量和风险的情况下,将奢侈品变成奖励,所以你看起来他花费钱却不心疼。因为有钱人是后买奢侈品,利用资产买入,而普通人是先买奢侈品,利用血汗钱买入。

你没有什么钱,但你总有财富,依靠资产每月分到的钱与支出相比,虽然攒不下,留不住钱,但是也许能活得很久。简单来讲,财富是如果你今天停止工作,你可以活多久。比如有的人可以通过出售麦当劳各个分店,卖自己的咖啡馆,将分得的资金,继续投资。

分辨自己的事业和职业是你务必要理清的投资策略。关注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事业是资产,防止没有职业时变得一无所有。比如说,不需要我到场就可运作的业务 由别人经营管理,股票债券基金票据,房地产、版税、音乐手稿、专利,有价值由销路的东西。


那如何找到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资产呢?

首先要喜爱,因为喜爱,所以关心。

有的爱好就是消费性爱好,有的爱好是产出型爱好,我曾经是一个只有消费型爱好的人,比如旅行,听歌,看书这些。

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调整,将旅行转换为写游记,代购在地商品,听歌转化为歌词投稿,看书转化为你现在看到的这篇读书心得。

因此可以将消费型爱好尝试一两个转变成产出型爱好。

但是有些人的爱好直接就是股票等一系列金融工具,比如他喜爱小公司的股票,并了解产业,公司和股票市场的游戏规则。那他就是你很好的老师,同时也可以培养一些其他的消费型爱好,当你了解的更多面,你的每一个视角也都会变得开阔。


合理避税,理财知识就是精于算计,精于算计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走。钻政府的空子也未尝不可,想到合理合法的避税手段。因为纳税本身是为富人设计的,现在却使穷人不堪重负。


了解市场,我们都是会被影响的,正如我在用我自己的言论影响你,总有些媒介改变我们的消费观,比如影视,文章等,某种元素特意的加入,导致巨大的需求。再利用类似的产品大肆清削,譬如电影预告刚发布后,摆摊卖小黄人的笔。


那这本书还有涉及到如何利用合法资产以企业的形式提供好处与保护,与个人无关的在此不再赘述。

讲到这里,不难看出,我们需要掌握财商,包括财务知识、投资策略、法律规定及市场供需。

行前须知

我们都有些巨大潜能,但也都在自我怀疑,排除真正缺失的技术性问题,更多是缺乏自信和易受外界影响,但我们本身可以利用技术知识和智慧和对游戏的热爱,逐渐了解规则,减少意外,降低风险,依靠眼光和需要,逐步寻找机会,增加资金。我们一定有潜力找到低价买入的场所和时机。

所有人都想赚钱却害怕赔钱。如果你实在讨厌冒险,担心亏钱,就早点积累资产,指定完善退休计划。因为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钱亏损的痛苦>致富带来的乐趣。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们志在将每一次灾难转化成机会。


因此当你决定投入其中时,先问自己,我会如何面对失败?

当你知道如何面对失败,你将会不那么害怕失败。 

胜利意味着不害怕失败,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

我要知道如何面对损失,接受它,把它变成盈利。

我要为了盈利而理财,而不是避免损失而理财。


我们都会担心辛苦所得的会失去,所以不要那么早开始,长远眼光里教育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所以用闲置的钱去练习财商,进行理财训练。相信犯错才能提高水平。

在投资领域的学习,是贯穿于各行各业的,某些企业的培训,可以考虑有目的的加入,在这期间,我可以习得某种技能。不要只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专家,专业技能不一定可以互相转化,所以多学技能。利用高度专业的组织,工会,合作收益。

在专心做出好产品的同时,逐步建立商业体系,也就是在做出一般水平的汉堡包基础上做到最好的销售与配送工作,不用特别钻研某一个部分的业务,而是相联系的知识架构。又例如销售技能,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商务谈判,克服恐惧心理等;做个好老师,好学生,学会付出与索取。


在此期间,你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外界阻力,叽叽喳喳的小鸟太多,干扰视听。不妨别听人云亦云的抱怨,而去分析现实,而不是上来就说不行,因为避开自己不想要的,可能一辈子都得不到想要的。

与此同时,内生阻力也是层出不穷,比如忙碌是逃避问题、掩饰懒惰的借口。


不再懒惰就是让自己贪婪些,得到更好的。每当我发现我逃避我内心应该去做的,我就去努力做,以至于为了得到它。你内心最正确的事情让你变得懒惰。那你必须要每天持之以恒的做。内心深处有着想要(最正确)与不想要(懒惰)的结合体,它是促使你前进的动力,强有力的目标和理由。


十大方法论

①头脑这项资产最值得投资,不要一下子就直接去投资,而是首先学习如何投资。参加研讨会,社区课程,录音别人讲的我反复听,从中找到一些模式化行为,去尝试跨过舒适区,保留自己习惯的思考方式也获得另一种方式。


朋友的力量,我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不是为了借钱或者工作。而是从他们身上获得致富的知识。我从交谈中获得知识,我也会问他们是如何赚到钱的。向这些做过你这个事情的人,请教技巧,他们和财经频道的两种理论我都听,因为都有可取的地方,坚持自己的选择。


③大众交易登场时,已经为时已晚,需要找新机会。商机需要相对独立的发现,尤其是内线人员交易。轻松的路越走越难,难的路越走越轻松。


自律,生活推着你转,是因为你不够自律,要严格定时间的行事计划


给经纪人以好的报酬,他是我市场的眼睛和耳朵。找到合适的人雇佣,为我所用。好的物业管理者,更知道哪里有好的楼盘。他们通常有这样几个特质,首先他是否关心这个行当,感兴趣的领域是否一样;其次,他是以职业还是事业,这会影响他是否关心我的利益,要善于管理比自己优秀的人。


豁达一点,我主动给予现金买进投资项目,在我承受的损失范围之内。当运转过程开始,原始资金回本,我可以抽出原始资金,不再担心他。


专注于再生资产,不要由于意志薄弱立刻流出。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创造财富,把想要的当成奖励,而不是如何获取想要的。


向偶像英雄看齐,重视某个领域标杆的模范作用。我是学习他的思考方式和语气神情。了解他的情况,其看法的文章,选择谈判,促成交易的技巧。


在某处交易区多行走了解,一是打听最低价,二是打听价格变化 


做一个给予者,需要什么就先给予什么。金钱,微笑,爱情,友谊统统都可。当你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就先给同样的东西。一个人很富有,他就能提供别人想要的东西,每当我觉得我有什么需要,钱或者帮助,我就要确定我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我主动给出这件物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