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生活的信心                 --阅读《正能量》有感

作者:花事了

❤ 001阅读原由:

之所以将《正能量(实践版)》这本书作为100天阅读33本书的首读,主要因为自己在过去的一年发生的事情,导致自己整天都是丧丧的,全身上下已经找不到激情、热情和正能量了,因此决定以本书开始阅读,也为自己今后的阅读计划和阅读习惯的养成奠定良好的开端,也希望通过阅读此书能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正能量,重新找回元气满满的自己,2019年争取做一个浑身散发着正能量的元气少女,用自己的光芒影响和照亮身边的人。


❤ 002作者生平

作者韦恩·戴尔博士,他青少年时期便成为一个孤儿,后于韦恩州立大学获得教育博士学位。担任纽约圣约翰大学教授。被无数喜欢他著作的读者尊称为“精神之父”,他是当今自我提升与心理自助领域里影响最广、最受尊敬的心灵大师与演讲家之一,共写作出版了20多部自助类图书、有声图书和DVD,这些图书和音像产品一上市就位居各类畅销榜之列。


❤ 003写作背景

韦恩博士最早从事学术研究,经常在出版物上发表文章。他在圣约翰大学做了一次关于积极思考与自我激励的演讲。并深深打动了那些刚人校的学生。一位文学经纪人建议他将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写作成书,这便是他的第一本畅销书《你的误区》,又名《正能量》。



❤004内容梗概

本书主要讲的是指告别心理依赖与拖延症、提升意志力于自控力的方法与理念,通过详实的数据与案例教你如何增强内心的能量,接纳自身的不完美,与焦虑、惰性等负面情绪共处,并获得真正的治愈。本书从几个本书旨在教你如何摆脱负面思维,发掘正能量。

从几个主要方面介绍了保持精神愉快的思维方法,前提是你对自己具有责任心和义务感,热爱生活,并希望按照自己意愿去为人处世。本书的每章都像一次心理咨询,其用意在于尽可能为你创造自己解决问题的条件。每章结尾都给出如何消除这些自我挫败行为的方法,这种编排形式与心理咨询完全一样,即努力寻找问题的根源,并“对症下药”。

通篇论述两个中心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你能否选择自己的情感”。强调的第二个主题是“从现在做起”。这一句话将反复出现多次。这是消除误区、创造幸福的重要步骤。本书几乎自始至终都强调“做出选择”和“活在当下”这两点。最后简要描绘了一个完全消除了负面行为、一个以内在控制(而不是外界控制)的精神世界而生活的人。


❤005主要观点

文章告诉我们要获得正能量,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主宰自我,克服惰性。其方法为摒弃用智力衡量人的误区,不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看其保持精神愉快和自我价值的能力。情感随思想而生,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情感,只要愿意,便可改变对事物的看法,使内心充满正能量。学会摆脱不愉快,对使你产生惰性的思想提出怀疑并彻底摒弃。要避免惰性这种负能量。因此应该远离会使人产生惰性的情绪,如气愤、敌意、羞怯等情绪。通过积极尝试新事物或敢于冒险和打破传统和常规,改变死板僵化的生活方式和思想等方式,跳出凡事都制定计划的陷阱,不做计划的奴隶,获得内心与外界的安全感,如金钱、房产、汽车等物质财富,内心安全感是相信自己能够处理任何事情,安住于当下的感觉;凡事无需追求完美,记住先完成在完美,因为人生无法尽善尽美,敢于直面未知和挑战,不能一味回避未知;不给人生设限。


二是学会爱与被爱。因为爱是最大的正能量,生活中要学会善于给予爱与被爱,爱自己首先要消除自我轻视行为,试着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从喜欢自己的身体开始,如不喜欢可以试着去改变,如减肥、学习化妆等,驱除自我否定的负能量,停止抱怨,学会爱自己。


三是消除负能量。需要赞许是负能量,因此要学会消除需要得到赞许的心理,不做寻求赞许的俘虏。按照旧标签行事也是一种负能量,会让你回避现实,陷入恶性循环,所有的自我描述标签都是回避尝试造成的结果,因此要撕碎你身上的旧标签。远离两大负能量:悔恨与忧虑。一味追求正义和公道也是负能量,这种自我挫败行为并不是指寻求公正行为本身,而是指由于不公正的现实存在而产生的惰性,应该主动消除这种负面情绪。摆脱那些毫无意义的“应该”标准,跳出“应该”“必须”的陷阱。敢于打破常规、跳出非黑即白的陷阱,消除是非观念的负能量捆绑,不盲目服从规则、不盲从。

四是学会告别依赖,独立做决定。不要总是从传统习惯和规定中寻求答案,应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勇敢地生活。是人就会犯错误,我们活着就是为了享受犯错的乐趣,无论是苦是甜,都必须经历后才能成长。别让负面的能量压制你的生活,挣脱人生模式的牢笼,你才能找到自己的路。实现心理独立,首先就得摆脱依赖他人的需要。要实现心理独立,就要摆脱心理上的依赖感,这意味着要根据自己的愿望独立生活,当然不是说断绝社会交往。愿意放手让身边人真正独立,与能否激发家庭中亲密与爱的正能量息息相关。


五是告别拖延和愤怒。拖延时间称作为“追赶昨天的艺术”“和逃避今天的法宝”,愤怒,是指当某人事与愿违时做出的一种惰性反应。愤怒使人陷入惰性,起因往往是不切实际地期望大千世界要与自己的意愿相吻合。当事与愿违时,便会怒不可遏。避免动怒的唯一方法是在内心消除这样一种想法,选择微笑:让别人开怀大笑,在笑声中观察五彩缤纷的现实生活,这是消除愤怒的最佳方法。


❤006实用技能和方法

※ 如何消除赞许心理:

(1)努力培养自我赞许意识

(2)在答复反对意见时,以“你”字开头

(3)有人企图通过不赞许支配你的思想(回答:我猜,你是想让我改变刚才说过的话)

(4)逐步学会不理睬反对意见

(5)主动寻求反对意见,力使自己不因此而烦恼


※ 消除悔恨内疚的方法:

(1)将过去视为无法挽回的事情

(2)问自己:解决要现时中避免的问题

(3)接受自己所选择的的

(4)坚持写悔恨日记:写下内疚悔恨的情况,详细记录每次会很时间、起因以及引起人,悔恨要回避的问题


※ 消除忧虑的措施

(1)认识到忧虑心理的荒谬之处;

(2)减少为自己安排的“忧虑时间”;

(3)记下昨天或一周甚至一年来忧虑的事情;

(4)对忧虑问题,有意识地去做自己回避的事情;

(5)用积极思想和行为正视恐惧心理;


※ 克服“必须性”习惯的方法

(1)不将决定分为对、错两类

(2)努力活在当下,根据眼前的具体情况挑选适用的规则和标准。

(3)写一份内在控制与外界控制对照日记

(4)改变你所不欣赏的一些规矩

(5)平时谈话,少评论其他人。

(6)不要再期待别人做出改变。

(7)停止抱怨。


※ 消除公正的方法:

(1)不再让别人左右你的情绪

(2)争取客观地看待每项决定,不要将其视为转变生活的重大事件。

(3)将“太不公平”之类的话改为“真令人遗憾”或者“我倒真希望……”,这样就不致产生不切实际的想法,并逐步接受并不赞赏的现实。

(4)不要把自己同别人或别的事情比较。

(5)不要根据他人的行为采取行动,应该按自己的判断行事。


※ 改变拖延症的办法

(1)从眼前的五分钟做起

(2)每天早上先完成一件你认为最困难的事。

(3)给自己安排出固定时间。例如:星期三晚上10点至10点15分

(4)珍爱自己,不为将要做的事忧心忡忡。不因拖延时间而忧虑。

(5)设置好时间节点。给最重要的任务,订出完成的具体时间。在执行的过程中,注意追踪任务的完成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被其他琐事干扰。

(6)认真审视当下,找出目前回避的事情,并且从现在起逐步消除畏惧心理。拖延时间意味着在当下为将来的事情而忧虑。

(7)你觉得无聊的时候,积极利用自己的大脑。

(8)认真审视生活。假设人生仅剩六个月的时间,你还会做目前所做的事吗?如不会,请你现在就去做最紧迫和最需要做的事。

(9)鼓起勇气去干一两件你一向回避的事情:一个勇敢的行动可以消除各种恐惧心理。不要再强迫自己“干好”,因为“干”本身才是关键所在。

(10)不再使用“希望”“但愿”“或许”等词,因为这些词会加重你的拖延症。



※ 消除依赖的方法:

(1)制定你自己的《独立宣言》,彻底消除他人的支配。

(2) 与你在心理上依赖的人谈谈话,告诉他们你独立行事的目的,说明出于义务行事时自己的感受。

(3)提出有效生活五分钟的目标,确定如何在这段时间内同支配你的人打交道

(4)下决心不再扮演服从的角色,干一个义务性工作

(5)坚持不带任何条件的经济独立,不向任何人报账。


金句:笑是精神生活的阳光。没有阳光,万物皆不会存在或生长。丘吉尔


※消除愤怒的方法:

(1)冷静地思考,提醒自己:不能因为过去一直消极地看待事物,现在也必须如此。

(2)推迟动怒的时间。

(3)当你想用愤怒的情绪教育孩子时,可以假装动怒

(4)写“动怒日记”,记下你动怒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件。强制自己诚实地记录所有动怒行为。

(5)当你要动怒时,尽量靠近你所爱的人。

(6)当你不生气时,同经常受你气的人谈谈心,指出对方最容易使人动怒的言行,然后商量一种办法,平心静气地交流看法。

(7)你要动怒时,花几秒冷静地描述一下你的感觉和对方的感

(8)遇到交通堵塞时,给自己算算时间,看看自己能多长时间不动怒。

(9)告诉自己:世界就是这样,并不是人人都同意我的感觉、思维和言行的。

(10)在遇到挫折时,不要屈服于挫折,应当接受逆境的挑战


007个人感悟

正能量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一种能量圈,用于正能量的人,充满生机和活力,不仅工作效率高,人缘也会比别人好,而且会吸引到跟你同频的人,因此希望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通过践行书中技巧和方法,让正能量贯穿人生的始终,避免惰性,摒弃消极思想,从爱自己开始,正视自己的每种特质,放大优点,树立自信,找到自己的细分领域,尤其是要在新的一年里学会告别拖延,活在当下,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让自己发光发热,像太阳一样温暖照亮他人。


,{"date%�7�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